如痴如醉的岁月 如师如父的师徒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08:14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9月10日讯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这是一个属于师傅和学生的节日,在足球的世界里,有着很多动人的师徒情。品读他们的故事,让人动容,让人潸然泪下,如果说球员是千里马,那么教练就是伯乐,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桃李满天下,没有教练们呕心沥血的付出,就不会有球员们在足球的世界里勇攀高峰。下面,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就盘点一下足坛那些感人的师徒情谊。
    
    穆里尼奥和德罗巴
    
    
    
    在执教切尔西期间,穆里尼奥曾经和德罗巴有过两段共事,他们的情谊早就超过了一般的师徒。在球场上,穆里尼奥是蓝军的统帅,而德罗巴就是为他而战的战士。穆里尼奥经常说,“对我来说,德罗巴就像我的儿子一样,我们之间情同父子。”在斯坦福桥,两人开创了蓝桥盛世,英超冠军、足总杯冠军都成为了囊中之物。在效力加拉塔萨雷期间,德罗巴曾经和执教皇马的穆帅重逢,当时他表示,“我要在球场上和爸爸穆里尼奥会面了,他在我的生命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是他改变了我。”
    
    
    
    2015年5月,德罗巴最后告别蓝桥,老将微微颔首,掩盖着眼底的湿润,穆帅犹如慈父,念念不忘,随后为德罗巴带上王冠。在今夏的世界杯期间,德罗巴曾经和穆里尼奥在一档节目里连线,当时魔兽对于穆里尼奥动情的说道,“你好,爸爸。”可见,纵然魔兽是一代兽锋,但是面对穆帅,他的内心永远柔情似水,永远如同儿子尊重父亲那般。
    
    洛巴诺夫斯基和舍甫琴科
    
    
    
    提起乌克兰教练洛巴诺夫斯基,很多球迷可能并不熟悉,但是他的弟子却在世界足坛如雷贯耳,那就是乌克兰核弹头——舍甫琴科。昔日在基辅迪纳摩,舍瓦就是洛巴诺夫斯基的爱将,1999年,舍甫琴科决定转战意甲。当时老帅洛巴诺夫斯基充满殷切希望的对舍甫琴科说道,“我们的冠军杯决赛梦想,希望能由你来实现。”2003年,舍甫琴科帮助AC米兰捧起了欧冠冠军,不过非常遗憾的是,他的恩师洛巴诺夫斯基在一年前因为心脏病离世。在夺冠后,悲痛的舍瓦带着冠军联赛奖杯回到乌克兰,他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来到恩师在基辅的铜像前,他将一束鲜花和奖杯放在恩师铜像前的长椅上。
    
    
    
    当时舍瓦的话,让无数人落泪,“这是他的梦想,不幸的是,他现在不在这里,不过我很高兴为替他赢得了冠军。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我把奖杯献给他,在足球场上他就是我的父亲。”2004年,当舍甫琴科夺得欧洲金球奖后,他再度来到恩师铜像前,他没有忘记曾经的足球场父亲。
    
    弗格森和C罗
    
    
    
    时间来到2016年7月12日,在这一天,C罗跟随葡萄牙国家队夺取了欧洲冠军。当时在颁奖典礼的时候,弗格森在看台的一侧静静的等待着C罗,当看到昔日爱徒的时候,老爵爷和C罗紧紧相拥在一起,一个拥抱,一切尽在不言中。这不是他们在一起夺得的冠军,但是弗格森却愿意和C罗一起分享喜悦,这就是恩师。在效力曼联期间,弗格森一手栽培了C罗,他看上了C罗,买进了C罗,又将C罗培养为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得主,可以说,没有弗格森,就没有C罗的一切。对于弗格森,C罗也是心怀感激,他曾经说过,“我加盟曼联的时候只有18岁,他就像是我的父亲。他在足球上给了我很多机会。我记得很清楚,起初我要求穿28号,但他给了我7号战袍。这身球衣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但他告诉我说,我配得上这件战袍。他教会我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球员、一个好人。你是个超棒的人、你是个梦幻般的人。”
    
    
    
    今年的5月份,弗格森突发脑溢血住院,C罗在个人页面发布了一张效力曼联期间与弗格森的合影,并写道,“我的心和祈祷与你同在,我亲爱的朋友,坚强起来,老大!”让人动容的是,当弗格森醒来后,他还记挂着C罗的欧冠决赛,而爵爷的儿子没有让他失望,他代表皇马击败利物浦夺冠。
    
    温格和亨利
    
    
    
    1999年8月,当温格斥资1650万美元引进亨利的时候,很少有人会知道,当时那个瘦小的法国小子会成为阿森纳队史传奇球星,会成为海布里的国王。或许,那个时候,亨利自己也不会想到。但是在温格的悉心栽培下,亨利成长为世界足坛的超级前锋,他的足球技术赏心悦目,而在亨利引领下,阿森纳也踢着欧洲最华丽的足球。亨利和温格的师徒情谊,无需用过多的语言表述,一个眼神便能让彼此感到心安。爱过,便不会忘记,原以为时间冲淡了很多东西,但却发现双方的样子从未改变。2014年7月,亨利代表纽约红牛和温格的阿森纳交锋,当师徒重逢,他们彼此拥抱,还是熟悉的味道,让人感慨,原来,你一直在这里!
    
    
    
    当温格告别阿森纳时,亨利也送出了祝福,他说道,“温格给了我信心,所有人都明白我们是互相理解的师徒。我们也吵过很多次,他始终希望我走在正确的轨道。我不是那种城府深的球员,和教练意见不和我就会说出来,这种争论是好事,就好比你经常和父母顶嘴。”
    
    瓜迪奥拉和梅西
    
    
    
    2008年的时候,梅西就早已经在世界足坛崭露头角,不过他的成功还是缺少助推器,而将他推上世界之巅的男人叫做瓜迪奥拉。2008年夏天,瓜帅成为巴萨主帅,在他的治下,巴萨成为了横扫欧洲足坛的宇宙队,而梅西也成为了足坛最好的球员,拿到了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的荣誉。
    
    
    
    在2012年的5月,瓜迪奥拉迎来了主场的告别战,当时梅西用进球的方式致敬恩师,那场对阵西班牙人的比赛里,梅西上演大四喜。在场边,瓜迪奥拉和梅西热情的拥抱,而当时,佩普动情的对梅西说道,“谢谢你,小不点。”即便日后执教拜仁和曼城,瓜帅仍然认为梅西是最好的,“只要有梅西在,巴萨就是不可战胜的。我从来没见过梅西这样的最佳球员,梅西最好的地方不是他踢出的足球,而是他是如何把足球踢得那么轻松。梅西伟大的地方不是他过掉3,4名球员,而是他过人过得比世界上任何人都要好。梅西做什么都很优秀,轻松但是很漂亮,他从来不会犯错。”在梅西眼里,瓜迪奥拉何尝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对我来说,瓜迪奥拉无疑是世界上最棒的教练。他所表现的能力不只是能带队赢得冠军,还体现在他对球队战术打法的设计。”
    
    范加尔和穆勒
    
    
    
    在效力拜仁的早期,托马斯-穆勒只是拜仁阵中一名可有可无的球员,他一度接近被拜仁外租到其它的球队,但是范加尔留下了穆勒,这成为了穆勒拜仁生涯、甚至职业生涯的转机。范加尔把穆勒重新带回了一队,他也用表现回报了教练的信任。他出战了那个赛季全部34场德甲比赛,打入13球并贡献11个助攻,并最终获得了双冠王。在谈到范加尔的时候,穆勒也是表示,“他是我的导师,是他让我从默默无名的年轻球员成长到今天。不是每一个教练都能像他那样对待刚出道的年轻球员的,也不是每一个教练都能够给年轻队员那么多机会的,尤其是拜仁这样的俱乐部。就我个人来说,我永远感激他。这是一个没人知道的秘密,我和范加尔的关系超越一般教练和球员的关系。”
    
    
    
    弗格森和92班
    
    
    
    用桃李满天下来形容弗格森在足坛育人方面的成绩,丝毫不为过。除了C罗外,弗格森和曼联92班的情谊也让人感动。曾经有人警告弗格森,“靠一帮孩子,你什么都得不到。”但是老爵爷却不信邪,他培养出了贝克汉姆、吉格斯、斯科尔斯、内维尔兄弟、巴特这样的曼联传奇球星。对于老爵爷,这些球员也都是充满尊重,因为弗格森不仅仅教导他们踢球,还有做人。
    
    
    
    虽然贝克汉姆和弗格森曾经因为飞靴门事件闹得不愉快,但是这就像父亲和儿子吵架,两人在内心里,还是有着彼此的位置。2013年5月,当弗格森宣布退休时,小贝也致敬球场上的父亲,“我刚刚看到了有关弗格森爵士即将退休的新闻。正如之前我多次强调过的那样,弗格森是我所接触过的最伟大、最优秀的主教练,自从我11岁加盟曼联那一刻开始,直至我转会离开的那一天为止,他都像父亲那样帮助我成长。没有弗格森教练,我永远不会达到如今的职业高度。1998年世界杯之后,我几乎已经无法应对场内、场外的压力,是弗格森教练给我提供了支持和保护,对此我将终生铭记。”
    
    曼奇尼和巴洛特利
    
    
    
    曾经的巴洛特利是足球场上的不羁天才,很多教练都对他“放弃治疗”,但是曼奇尼却没有。即便巴神曾经在曼城的训练场上和曼乔动手,两人的关系始终很好。对于巴洛特利,曼奇尼有知遇之恩,而即便巴神处于低谷,曼奇尼也是给予他支持。眼下,曼奇尼成为了意大利国家队主帅,他重新征召了巴神,后者得以重返蓝衣军团。一定意义来说,曼奇尼给予巴神的是父亲般的溺爱。
    
    
    
    在评价曼奇尼时,巴神承认,曼乔在他心目中的地位要超过穆里尼奥,“和曼奇尼在一起一切都很好,我们关系很棒,尽管一直有人说我们不和。我爱曼奇尼,他很关心我,我们彼此相爱。对我来说,最好的教练仍然是曼奇尼。他非常棒,我非常感激他。第二位的是尼斯主帅法尔夫和穆里尼奥。穆里尼奥很会激励你,很遗憾在有些方面,我们的关系破裂了。”
    
    穆里尼奥和斯内德、马特拉奇
    
    
    
    在执教国际米兰期间,穆里尼奥和他手下的一大群弟子都建立了非常深的友谊。斯内德就对穆里尼奥非常推崇,他曾经说过,“穆里尼奥就像我的第二位父亲,他就像座发电厂。足球圈里我们一直都觉得球员们是球队的发电厂,但当我遇到穆里尼奥以后,我就觉得有的教练也能是球队的发电厂。他当然是的,毫无疑问。对我来说他是个非常特别的人。作为一位教练他非常不可思议,他是最优秀的。正是他给了我自信,我比之前更享受踢球了。而做为一个人,他比一般教练更加关心你,他是球员的朋友。”穆里尼奥和斯内德的合作非常成功,两人帮助国米在2010年夺得三冠王。
    
    
    
    当然,不能忘记穆里尼奥和马特拉奇的情谊,两个男人曾经在一个夜晚留下了让无数人落泪的一幕。当球队夺得欧冠,穆帅和全队告别之后,他驾车离去。但几秒钟后,狂人就下车并与马特拉齐深情相拥,葡萄牙主帅控制不住情绪哭了出来,马特拉奇和狂人相拥而泣,这一幕不知道看哭了多少人。
    
    罗布森和罗纳尔多
    
    
    
    1996年,当罗布森执教巴萨的时候,他签下了外星人罗纳尔多,虽然大罗仅仅在诺坎普停留了一个赛季,但是他却为巴萨打入47球。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两人合作一个赛季,但是大罗对他的评价非常高,“在我20岁就在巴塞罗那这样的大俱乐部踢球很不容易,是罗布森帮我很好的缓解了压力,那是一个特别的赛季。罗布森有伟大的人格魅力,你可以和他说任何事情,他总有办法让你笑出来。对我来说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给我的职业生涯很大的帮助。”
    
    
    
    甚至连穆里尼奥也知道,罗布森就是大罗父亲一般的人物,“我从来没有看到和他一样的表现。这是罗纳尔多的最佳赛季。罗布森就像他的父亲。他理解大罗的个性,同时让他在场上自由发挥。”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德甲更多热点资讯    
1 39岁皮萨罗老当益壮 2传2射单场造4球
2 波鸿官方宣布签下韩国国脚
3 德国国脚:队内不存在小团队
4 富二代也有梦!4年前他在田里和野鸡踢球
5 世界杯冠军后卫辟谣签约拜仁
6 英媒评瓜帅执教生涯最佳阵
7 德甲开局不胜 佛系莱比锡了解一下
8 狂攻打爆上赛季搅局者 送对手主场十连跪
9 德国妖星无惧7人包夹 惊世搓射拜仁生涯首球
10 莱万远射+妙传助球队大胜 4场6球不愧锋霸
11 德甲转会投入五大联赛垫底:拜仁按兵不动
12 世界杯后德国首期大名单:萨内京多安入选
13 小将们的福音!科瓦奇成范加尔后第一人
14 勒夫:世界杯失利我难辞其咎
15 欧洲金童在拜仁无球可踢 有意转会巴黎寻伯乐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