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开局不胜 佛系莱比锡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08:52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本赛季首个国际比赛周,对于德甲开局2连败的沙尔克04、勒沃库森和斯图加特来说如同及时雨,对于前2轮只拿到1分且险些无缘欧联杯正赛的莱比锡RB更是如此。当其他德甲竞争对手在赛季开始后仅仅踢了3场或4场正式比赛,莱比锡已经足足踢了9场——除了2轮联赛和德国杯首轮,还有多达6场欧联杯资格赛!现在终于可以稍微歇一会儿了。
    
    新赛季德甲直接拥有4个欧冠正赛资格,联赛第4名不用再踢资格赛,因此上赛季排名第6的莱比锡就成为唯一一支要提前开始赛季的德甲球队。冗长的欧联杯资格赛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负担,更不用说是阵容单薄的“红牛”了。
    
    本赛季再度兼任主帅的体育主管朗尼克原本打算在夏窗关闭前再签2人,其中一个明确目标是上赛季后半程以租借方式效力过的埃弗顿边锋卢克曼,而另一个则是纳比·凯塔的接班人。事与愿违。尽管朗尼克将第4次报价提高到了接近2800万欧元,埃弗顿还是拒绝放行对他们其实并不重要的卢克曼。至于凯塔接班人,朗尼克放弃追求鲁迪后将目标锁定在两家同属“红牛系”俱乐部的人选——效力纽约红牛的19岁美国国脚泰勒·亚当斯(Tyler Adams)和效力萨尔茨堡红牛的20岁马里国脚阿马杜·海德拉(Amadou Haidara)。然而当夏窗关上,什么都没有发生。
    
    其实早在7月初,朗尼克还说过想要引进一个“8号”、一个“10号”和一个凯塔接班人,结果当然是一个都没买成。于是莱比锡目前一线队只剩下22名球员(随着赛季深入,可以随时补报梯队球员),其中包括了3名门将,即只有19名外场球员,而且这还包括了今年年初膝盖十字韧带断裂而仍处在康复阶段的主力左闸哈尔斯滕贝格,以及租借期满回归的土耳其中卫努坎——此子根本不具备德甲水平。
    
    国际比赛周后,欧联杯小组赛就会开打,可轮换阵容其实不足20人的莱比锡要持续双线作战,一个赛季下来至少要踢48场比赛。朗尼克一早就放出话来,本赛季会以两套阵容打天下,踢欧联杯是一支球队,踢联赛又是另一支球队。这听上去很疯狂,但以如此单薄的阵容,实际操作起来根本不可能做到100%的两套阵容,而只不过是6到8人的较大幅度轮换。
    
    阵容厚度不足,至关重要的凯塔无人顶替,加上超大幅度的轮换,以及季前备战被每周一场的欧联杯资格赛(特别是旅途遥远的客场)弄得支离破碎,莱比锡在联赛开始后表现得如此低迷也就不难理解了。首轮客场1比4惨败给直接竞争对手多特蒙德,次轮只能在主场1比1打平弱小的升班马杜塞尔多夫,除了连续进球的法国前锋奥古斯坦表现可圈可点,其他球员——特别是瑞典中场福斯贝里和德国本土射手蒂莫·韦尔纳的发挥着实尴尬。
    
    福斯贝里和韦尔纳的表现是莱比锡的缩影。“红牛”是带着颠覆拜仁和打破旧秩序的使命来到德甲的,处子赛季一度打出一波8连胜并领跑积分榜,最终以第2名结束赛季,让人们看到了希望转化为现实的可能性。但上赛季,受累于双线作战,经验不足且阵容单薄的莱比锡在联赛中表现得起伏不定,最终只是获得第6名,错失了欧冠资格。
    
    在这个退步的过程中,受耻骨伤势困扰而状态大跌的福斯贝里是最需要背锅的人物,瑞典球星的德甲成绩单从30场8球19主攻(德甲助攻王)变成只有21场2球2助攻,而联赛产量从21球锐减为13球的韦尔纳则是另一个主要责任人。
    
    俄罗斯世界杯上,福斯贝里和韦尔纳代表各自国家队的发挥都不理想。福斯贝里只在瑞典1比0击败瑞士的1/8决赛打出了应有水平,攻入一个幸运的折射球,随后对英格兰的1/4决赛就完全隐身并被早早换下;韦尔纳只在2比1逆转瑞典的小组赛第2轮临场换到左边路后作出了关键贡献,其余时间都在中锋位置迷失。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福斯贝里和韦尔纳过去一年的平淡发挥,反而帮助莱比锡留住了这两位一直以来处在豪门雷达范围的核心,这也使得莱比锡有了重整旗鼓和寻求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上周四晚主场3比2逆转卢甘斯克佐里亚的欧冠资格赛附加赛次回合,正是替补登场的福斯贝里第90分钟打入致胜点球。而在比赛中首发的韦尔纳其实也有相当亮眼的发挥,他开场仅7分钟就将库尼亚的远射折射入网(但欧足联令人费解地将进球算在库尼亚帐下),然后在第69分钟精彩地挑传助攻替补登场的奥古斯坦扳平2比2。
    
    看得出来,福斯贝里和韦尔纳都很努力,希望尽快找回最佳状态。但2轮联赛下来,积极却换取不了效率,两人总计完成11次射门后依旧没能收获进球,其中韦尔纳还在对杜塞尔多夫时射中过立柱。莱比锡在这2场联赛中总计射门33次(对多特蒙德10次、对杜塞尔多夫23次),比对手多出9次,仅打进2球,却被对手攻入5球,机会转化进球率实在太低了。“我们效率不够高!”朗尼克如是说。于是这2场比赛,莱比锡控球率占优(对多特蒙德52%、对杜塞尔多夫64%),机会也足够多,却仅仅拿到1分。
    
    除了门前效率太低,这支“红牛”还给人以急于求成、节奏变化不足的印象,通俗地说就是一根筋。朗尼克所推崇的高强度压迫式打法,就跟他一直坚持的转会政策那样理想丰满,却在实践中遭遇瓶颈。在只买U24球员+年薪400万欧元封顶的双重条件下,朗尼克对于鲁迪这样的目标人选没有表现出足够诚意。据《图片报》报道,鲁迪转会沙尔克04的价格只是1650万,而且是分4年支付,基本年薪不过350万左右。以莱比锡的财力,别说是开出相同条件,就算更好的条件也完全可以满足。但朗尼克根本不愿在这种成品上投那么多钱,他想要先租后买,拜仁当然不乐意了。
    
    于是,莱比锡这个夏天只是花了大约4000万欧元买下了19岁的巴西前锋库尼亚、20岁的法国后卫穆凯莱以及20岁的乌拉圭左闸萨拉奇。由于将凯塔卖给利物浦挣了6000万,将替补后卫贝尔纳多卖给布赖顿-霍夫又赚了1000万,加上低价出售的其他几个替补,“红牛”竟在转会市场净收入3000万以上。对于这样一家根本不需要靠卖血为生而且处在发展壮大期的土豪俱乐部,这实在是有些不可思议,而且阵容从苗条变成了骨感。
    
    朗尼克这位拥有伟大理想的总工程师宁可等到冬窗开启再引进完全符合其审美的亚当斯和海德拉,也不愿在并非心甘情愿的引援目标上多花一分钱。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亚当斯和海德拉的收购都已接近完成,有望在未来几周内官宣。考虑到纳格尔斯曼下赛季入主,再结合反应慢了不只是一拍的关键位置引援,这个赛季对于朗尼克和莱比锡来说,难道只是为了得过且过?(足球隽言)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德甲更多热点资讯    
1 狂攻打爆上赛季搅局者 送对手主场十连跪
2 德国妖星无惧7人包夹 惊世搓射拜仁生涯首球
3 莱万远射+妙传助球队大胜 4场6球不愧锋霸
4 德甲转会投入五大联赛垫底:拜仁按兵不动
5 世界杯后德国首期大名单:萨内京多安入选
6 小将们的福音!科瓦奇成范加尔后第一人
7 勒夫:世界杯失利我难辞其咎
8 欧洲金童在拜仁无球可踢 有意转会巴黎寻伯乐
9 VAR技术引争议 德足协:视频助理不是裁判
10 罗贝里合璧9周年纪念:拜仁有两位国王
11 不会为科曼买替代者 博阿滕的未来还没决定
12 拜仁宣布德国国脚离队 1600万欧加盟沙尔克
13 德甲首轮综述 多特拜仁开门红 升班马全部落败
14 罗伊斯达成德甲100球里程碑 小火箭一飞冲天
15 维特塞尔连场破门+惊世倒钩 德甲大黄蜂变毒蜂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