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湖人为季后赛而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08:46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湖人目前在总决赛3-1领先于热火,距离夺冠只差一场胜利。今年季后赛,湖人一路走来如此顺利令人意外,因为这是一支从组队时就遇到了各种麻烦的球队。但最终,快船、雄鹿等强队纷纷提前出局,湖人却大有希望笑到最后。
    
    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的组合打出超强统治力当然是关键,但却不是唯一原因。从整体上,只能说湖人就是一支为季后赛而生的球队。本期《NBA大数据》,我们将要解读的是为何湖人能脱颖而出,成为最具冠军相的球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湖人能走到现在,詹眉组合统治级的表现是主因。吉米-巴特勒、巴姆-阿德巴约已经足够努力,只是在詹眉组合的超强天赋面前,努力仅仅能赢得赞誉和尊重,却难以换来总决赛的胜利。
    
    在之前的《NBA大数据》中,我们对詹眉组合的统治力有过多次解读,詹眉组合绝对是NBA历史上最具统治力、最互补的组合之一。下图是近12年总冠军球队GmSc输出值最高的二人组,GmSc值是结合球员得分、篮板、助攻、命中率、抢断、封盖等数据综合计算出的单场比赛的表现数值,可以从攻守两端全面反馈出一名球员效率输出,是衡量一名球员即战力的重要数据。从这个图能看出,詹姆斯和戴维斯的表现有多恐怖。
    
    本赛季总决赛詹姆斯和戴维斯的GmSc值都超过了20,詹姆斯达到了24.1,戴维斯达到了22.9,两人加起来达到47。自上世纪80年代有GmSc值的统计以来,詹眉组合的GmSc值排在第3位,仅次于2017年勇士队的凯文-杜兰特、斯蒂芬-库里(54.4)以及2002年湖人的沙奎尔-奥尼尔和科比-布莱恩特(50.4)。这两对组合都有一个bug级的大杀器,杜兰特和奥尼尔当赛季总决赛GmSc值都超过了30。
    
    迈克尔-乔丹和斯科蒂-皮蓬被誉为NBA史上最好的二人组,他们两人GmSc值最高的赛季为46.9,来自1991年总决赛,比本赛季的詹眉组合只差了0.1。皮蓬虽然全面,但他没有一次总决赛GmSc值超过20。
    
    近30年多来,联手带队杀入总决赛的组合倒是不少,但能在总决赛一同打出20+GmSc值的组合并不多,而能打出这种数据的组合都拿到了冠军。勇士2017年和2018年两连冠时,杜兰特和库里的GmSc值都过了20。像2002年的湖人、1995年的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1986年的凯尔特人、1985年的湖人,他们都有两个球员打出20+的GmSc值,并且也都拿到了总冠军。
    
    如果本赛季湖人夺冠,詹姆斯和戴维斯将真正加入超级二人组的阵营,比肩杜兰特+库里、OK组合、魔术师约翰逊+贾巴尔、伯德+麦克海尔等历史级二人组。
    
    同常规赛相比,季后赛完全是不同的战场,步行者名宿雷吉-米勒就说过:“季后赛能区分男孩和男人。”
    
    季后赛跟常规赛不同,主要是因为季后赛各队的备战会更加精细,防守强度也会更大。很多球员、球队面对针对性的防守、更高级别的对抗而表现下滑。可湖人不同,他们那群饱受质疑的角色球员季后赛反而有了更好的表现,湖人整体的表现也比常规赛拿到西部最佳战绩时更好。
    
    回想一下,常规赛时湖人受到了多少质疑。外界质疑湖人深度不足,角色球员质量不高,阵中球员虽然各有特点但又各有问题。就连詹姆斯和戴维斯也难以逃脱,前者被质疑年龄增大面对优质侧翼表现不佳,后者被诟病整个赛季中远投失准。
    
    可结果呢?到了季后赛,年近36岁的詹姆斯仍是最具统治力的球星,只要他想他仍能将表现提升一个层次,轰出华丽数据。戴维斯突然变身,从一个低效的持球攻击手变成了无解强攻手,中远距离准头媲美凯文-杜兰特。但就像前灰熊高管约翰-霍林格写的,湖人不只是靠詹眉组合,湖人“头重”,但“脚不轻”,他们的阵容不存在不均衡的问题,因为湖人角色球员的表现非常出色。
    
    总决赛前四场,湖人替补球员贡献了139分、53个篮板、37次助攻,在场时湖人净胜65分。而以深度著称的热火替补群表现却不佳,热火替补群在场热火输了82分。像是关键的第四场,波普第四节关键时刻投进三分和强攻上篮,朗多关键时刻送出助攻和突破上篮,凯尔-库兹马、大莫里斯、卡鲁索也都有贡献,湖人不是一支完全依赖双核的球队。
    
    “一整个赛季我们就想要做一支靠整体打球的球队,”沃格尔就说,“很明显,我们有两个巨星,但我们也需要其他每个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没有这些角色球员,我们根本无法在这个层次的比赛中赢球,我们无法处在现在所处的位置上。”
    
    “就像你说的,我觉得波普、丹尼-格林和朗多上一场比赛的作用尤其关键,帮我们赢下了比赛。我觉得这个系列赛库兹马发挥了重大影响力,大莫里斯也一样。德怀特-霍华德在对抗强度上给我们奠定了基调,我们的两个中锋一整个赛季的表现都很棒。所以,我们绝对是靠着团队努力在冲击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
    
    双核表现水准提升,角色球员群策群力,湖人季后赛的表现明显升级。下图是球队常规赛、季后赛百回合净胜分变化图,箭头尾部表示常规赛水平,头部表示季后赛水平,绿色代表提升,红色代表下滑,显示的数字代表季后赛百回合净胜分。
    
    今年季后赛,湖人和爵士(首轮就出局)是仅有的两支百回合净胜分高于常规赛的球队,湖人季后赛百回合净胜7.2分,他们的进攻效率高达115.8分,防守效率108.6分。而常规赛时,湖人百回合净胜5.6分,进攻效率111.7分,防守效率106.1分。从对比看,湖人的防守效率有所下滑,但进攻比常规赛提升了很多。考虑到湖人季后赛面对的四支球队进攻效率均排在联盟前7位,湖人防守效率略微下滑可以理解。
    
    再看其他强队,雄鹿常规赛百回合净胜9.4分,季后赛这一数据只剩1.8分,进攻和防守全面下滑。快船和凯尔特人常规赛都是净胜6.3分,季后赛快船降到4.2分,凯尔特人降到5.3分。猛龙净胜6.1分,季后赛降到3.8分。热火净胜2.7分,季后赛为2.6分。掘金别看进了西部决赛,常规赛百回合赢2.2分的他们季后赛这一数据变成了-2.4分,防守被爆成渣。
    
    这就能体现湖人的强大之处了,拥有詹姆斯的湖人比其他任何球队都知道如何在季后赛提升表现,对詹姆斯的球队而言,很多时候常规赛只是走过场而已,季后赛才是真正的战场。2016年那支同样由詹姆斯带领的骑士就是如此,常规赛他们百回合只赢6.3分跟马刺、勇士差距巨大,但季后赛他们百回合却赢9.5分远超勇士的4.5分。那个赛季,骑士完成1-3逆转夺冠。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湖人已被视为卫冕冠军?
2 湖人决赛穿黑曼巴球衣
3 勇士会用榜眼签挑中谁?
4 詹姆斯回应巴特勒
5 知情人称国王不愿交易希尔德 已告知球员为新赛季做好准备
6 斯波:阿德巴约和德拉季奇渴望上场
7 首次合作詹姆斯 波什场均18.7分 乐福16.4分
8 阿德巴约和德拉季奇将无法在总决赛第三战出场
9 快船交易鲍尔方案出炉 联盟重大决定
10 里弗斯正式出任76人主帅 本人发声:非常激动
11 欧文言论是在侮辱塔图姆 后者在他受伤时带队能力更佳
12 霍华德将举办高中篮球巡回赛 为84名球员提供打球机会
13 104分仅2失误!全力詹23胜0负太无解
14 阿德巴约和德拉季奇不太可能参加第三战 詹皇夺冠概率大增
15 NBA2K官宣德隆-威廉姆斯将回归游戏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曼城1-1利兹联
 
埃弗顿4-2布莱顿04日
纽卡斯尔3-1伯恩利04日
多特4-0弗赖堡04日
马竞0-0黄潜04日
 
切尔西4-0水晶宫
 
皇家社会3-0赫塔费04日
埃尔切0-0韦斯卡04日
罗马1-0乌迪内斯04日
萨索洛4-1克罗托内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