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拉玛西亚成天才工厂的奠基人 瓜帅领路人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08:32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4月10日,即使是在现在,在加泰罗尼亚以外,奥利奥尔-托特也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2011年,巴塞罗那崭新的青年培训中心以他的名字命名为拉玛西亚:奥里奥尔-托特训练中心。除此之外,很少有人会听到他的名字。他总是在阴影里工作,是一位低调、谦虚的人,他的目标并不是为了自己扬名立万。他的故事大部分都不为人所知,但在巴萨近年来取得的无与伦比的成就中,他却发挥了无可否认的重要作用。
    
    奥里奥尔-托特再一次出现在球场边。他一直在那里。每一个周末,他都不会休息。他不会引人注意,只是站在无数围观者中的一个老人,但他看到了一切,看到了每一名球员的表现。就像其他人一样,一个瘦小的中场球员吸引了托特的关注。当时,托特并非巴萨的全职工作人员,他在白天是一名制药代表,然而,他保持着足够的直觉。他选择去看的比赛往往很重要。
    
    在曼雷萨的球场上,一个男孩在所有人中脱颖而出。他天赋出众,而且非常聪明。他既有着出色的传球视野,也有着不可思议的完美位置感。只需要看这孩子踢了一次球,托特就相信自己发现了一名有着巴萨基因的球员。他认为这孩子有能力在一支踢着荷兰足球风格的巴萨队中立足,他发现了瓜迪奥拉。
    
    然而,有些人并不这么想。有些人担心瓜迪奥拉身材太瘦弱了,无法应对巴萨青年队的冲撞。然而,托特坚持着自己的看法,“他必须留下来,他的脑子太适合踢球了。”与往常一样,托特似乎有着与巴萨任何人都不一样的先见之明。在为巴萨效力的40年里,他发现了像伊涅斯塔、哈维、巴尔德斯、法布雷加斯这样的球员。他全身心投入了自己的工作之中,为俱乐部和他发掘出的球员不知疲倦的去工作,没有得到更多的喝彩声,也很少得到认可。
    
    球员时代,托特的职业生涯很短暂,伤病让他早早退役。他曾经在巴萨青年队踢过球,1946年就加盟了巴萨,但他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在踢业余足球。1956年,他因为无法治愈的髋关节伤病而退役。两年之后,他开始执教巴萨青年队。然而,他很快就发现自己并不适合指挥比赛,而是更适合培养年轻球员。到了1979年,托特终于得到了发挥自己能力的机会。
    
    在克鲁伊夫的建议之下,巴萨主席努涅斯宣布将开设一座新训练营,它被命名为拉玛西亚,这座位于诺坎普附近的18世纪建筑只容纳最出色的年轻球员。托特面对的任务就是找到这样的球员,而且要持续不断的找到这样的球员。下班之后,他会开车去看比赛,每个周末的几乎每一个小时他都在四处寻找天才球员。当地记者杰尼斯-辛卡当时表示,在赛季中期,托特每一天会看15到20场比赛。
    
    这项工作需要你有敏锐的眼光和冷酷无情的本性。托特看了数千名年轻球员踢球,但只有少数球员有能力加入拉玛西亚。没有人知道,有个球探在看球,这让他几乎不为人所知。只有融入到球迷之中,你才能不引人注意的去做出评价。前西班牙国家队主帅博斯克指出,“托特代表着对每一家俱乐部都至关重要的无名氏。”
    
    托特也意识到他在巴萨青少年培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并不是简单的挑选球员,而是注视着他们的成长,帮助那些害羞或者紧张的球员安顿下来,担任他们的导师。他在拉玛西亚的餐厅里与小球员们共进午餐,他总是笑着和他们开玩笑。他花时间去认识很多人,而不仅仅是球员,接受了巴萨“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的座右铭。
    
    托特的女儿玛塔2011年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非常热爱自己的职业。在家里,他没有太多分享自己的看法。他非常喜欢自己的职业,但他不会灌输给我们。我总是开玩笑说,他和拉玛西亚的孩子们呆的时间比和我们呆在一起的时间还长。所以,当球员们有时候来到我们家时,我会喊他们‘我的小兄弟’。拉玛西亚是他的另一个女人。家里有他的妻子,拉玛西亚就像是他的情妇,但我们忍下来了。他做了一件他喜欢的工作,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托特并非独自去工作。1980年,后来为国际足联工作的球探马丁内斯-维拉塞卡加入了他的行列之中,他们立即成了配合默契的搭档,很快就成了梦之队。他们一起在一个小小的办公室里工作,他们花数小时去分析名单、打电话,把这一切都写下来。他们的工作是不间断的,非常乏味,也不会马上就见效。托特和马丁内斯的工作方式很简单,没有什么高度技术性。他们的办公室里有一部电话,一台就打字机和一堆纸。没有电脑,也没有录像机或者详细的文件夹。他们都相信自己的直觉,他们的能力在于能从一个角度做出正确的判断。定期去看球赛,并且极为细致的去看球赛是必不可少的。
    
    到了20世纪90年代,托特和马丁内斯的工作开始得到了巴萨的认可。对像梅诺蒂、维纳布尔斯、克鲁伊夫这样的教练来说,球探是非常宝贵的。托特甚至赢得了一个“教授”的绰号,这是因为他好学、非常聪明。同时,他能够向周围的人散发出一种自信。巴萨的其他球探和教练都非常佩服托特,当他站在球场边观察、评估和总结时,其他人都会盯着他。
    
    据说托特的身体语言很能说明问题。如果他抽了一口烟,深深的吸一口气,那就表明他看到了一位潜在的球星。偶尔,托特甚至认为在做决定之前不需要去看看这位球员。伊涅斯塔就是如此,他在阿尔巴塞特被巴萨球探看中,托特的同事向他热情的介绍了伊涅斯塔,随后他就被邀请去了拉玛西亚。巴萨当时的青训负责人奥利维回忆,“教授曾经说过,‘第一印象最重要,因为之后,你看这名球员越多,看到的缺陷就会越多。’当你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你必须回想一下。你要想想:他是否有你喜欢的地方。”
    
    如果托特有弱点的话,那么就是他不愿意接受足球的现代化。随着球探越来越专注于详尽的报道,对技术、细节的详细分析,托特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了。他从未写过球探报告,他还保留着自己的打字机。当20世纪的最后10年结束的时候,他承认自己的时代结束了,但他已经在巴萨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是一位巴萨年轻球员可以信任的球探,一个可以为他们解决任何问题的人。
    
    他去世于1999年,享年79岁,正值巴萨诞辰100周年。在他的葬礼上,被托特在曼雷萨发掘的瓜迪奥拉如此表示,“托特是个聪明人,再也没有像他这样的人了。他会来到俱乐部,工作很长时间,直到他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正是因为像他这样的人,我们才来到了今天的位置。”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巴萨今夏将再前往美国拉练 将过招米兰热刺罗马
2 C罗是完美比赛机器 皇马能再夺欧冠冠军
3 相比欧冠我更希望联赛夺冠 西甲冠军来之不易
4 托雷斯确认赛季结束离开马竞:机会太少
5 梅西是活着的传奇 接班人能有一半水平就足够
6 曝巴萨欲购德甲当红铁卫 愿支付1亿解约金
7 贝尔不值1亿欧但格子值!梅罗代表足球全部
8 皇马两将或缺阵欧冠对阵尤文 卡塞米罗回撤踢后卫?
9 西甲综述-瓦伦5连胜超皇马 塞维利亚4球惨败
10 西蒙尼在伯纳乌5年不败 却出糗
11 马竞神枪成39年第一人 梅西都没做到
12 马德里德比最大赢家是巴萨
13 德比战裁判多次低级失误 伯纳乌嘘声四起
14 马德里双雄各拜一尊神 西媒:奥布拉克主导德比
15 格列兹曼迎马竞200战 望连续三季攻陷伯纳乌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