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负已分为何利拉德怼保罗?不守规矩后果很严重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3日 08:15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火箭昨日主场121比112击败开拓者,喜迎两连胜,总算消除了一些哈登缺阵和连败所带来的阴霾。
    
    不过这场比赛的赛后却传来了不和谐音符。利拉德在比赛最后关头胜负已定的时候,和火箭控卫保罗发生了口角,甚至想要在中场哨响之前将保罗手中的球打掉。
    
    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利拉德甚至表示:“我觉得这违背了体育精神,这是一种不尊重对手的表现。”
    
    什么事情这么严重?难道比赛中保罗下黑手?上肘?亦或是垫脚了?
    
    
    【一次上篮引发利拉德不满】
    
    
    
    
    
    
    当时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下12秒时,火箭领先7分,胜负已分。这时保罗持球,上篮成功。在保罗完成这次进攻后,利拉德就走到保罗身边,表情非常生气。
    
    利拉德的这种情绪一直延伸到了赛后,利拉德赛后表示:“我当时只想问他(保罗)这么做有何意义?我觉得在那种情况下,你有必要再完成一次上篮么?我觉得违背体育精神,是不尊重对手的表现。”
    
    不过保罗并未意识到这点,当利拉德跑到他面前问了一大堆问题时,保罗只是耸耸肩。保罗赛后也称,他那个时候觉得开拓者还在抵抗,并未选择投降,所以当然要投进这个球。
    
    “他们仍在夹击,”保罗这样说道。
    
    其实这就是一个上篮的事情,无法影响到比赛的胜负,也不会给对方球员造成伤害,为什么利拉德对此如此反感呢?
    
    其实利拉德的这种反应并不算激烈,因为保罗的行为从某种程度上触碰到了NBA的一条潜规则。
    
    
    【胜负已分 那就请别再搞事情】
    
    
    篮球比赛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在这种胜负已定,或者已经进入垃圾时间的比赛中,NBA有着自己的一套潜规则。
    
    NBA中有垃圾时间这个概念,即英语中的Garbage Time。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垃圾时间是一种对竞技比赛中一段时间的描述,在这段时间出现时,比赛结果早已成定局,比赛也成为一场一边倒的大胜。其中一支球队或者两支球队的主教练都决定将他们的替补球员派上场,让最好的球员下场。垃圾时间能够给平时缺少比赛经验的替补球员(大多数是年轻球员)更多的比赛经验,也能够降低队内最好球员出现伤病的可能性。
    
    而有些时候虽然双方没有换上替补球员,但是由于场上的分差和时间让比赛胜负已分,只是时间所剩不多,谁都不愿意用一个暂停来浪费时间,两队主力也会相伴度过比赛的最后时间。比如今天火箭和开拓者的比赛就是这种情况。
    
    根据腾讯体育综合维基百科,ESPN的历史文章所得出的总结,在NBA的垃圾时间和胜负已分的比赛中,有约定俗成的规矩。
    
    1. 领先的球队不能继续让自己的主力球员出场,并希望扩大自己的领先优势。
    
    2. 领先球队的球员不能在场上做出高难度,或者是精彩的动作。
    
    3. 领先球队的教练不能在垃圾时间主动叫暂停。
    
    4. 双方球员不能在比赛最后进攻时间不足24秒的时候仍想要投篮拿分。
    
    如果有球员这么做,就会被认为是缺少体育精神,是刻意去羞辱对手的行为。如果了解了上面这些约定俗成的规矩,再看看克里斯-保罗的做法,的确有刻意羞辱对手的嫌疑。
    
    
    【约定俗成?偏偏有人不买账】
    
    
    所谓约定俗成,也就是说并没有写入规则中,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在比赛中的行为自然也会有所不同。
    
    
    
    
    
    在本赛季一场独行侠和勇士的比赛中,比赛第四节早早进入垃圾时间,当时勇士的领先优势已经达到28分。勇士新秀乔丹-贝尔上演了一次精彩的自导自演的将球抛向篮板后反弹空中接力。
    
    预想中的满堂彩并没有发生,倒是迎来全场观众的嘘声。独行侠替补席上的主教练卡莱尔脸色铁青,很快叫了暂停。一头雾水的贝尔走向替补席,格林上来拍了拍贝尔,想要说些什么。结果科尔一脸严肃的对着贝尔一顿数落,格林也只能无奈离开。
    
    比赛结束后,科尔走向卡莱尔想去道歉,结果卡莱尔丝毫不领情,径直走了。
    
    赛后的采访中,勇士的德雷蒙德-格林就相当不以为然:“你想把球扔到篮板上自抛自接扣篮?随便,尽管去扣,他得到了一次打2+1的机会。那个球很棒,我没有什么话要跟他说,做你想做的,好好打球,这就是他所做的。我不懂为何有人说‘勇士都领先那么多了,这样做是不对的。’这谁说的?尽管扣!打板自抛自接扣篮和拿球后直接扣有何区别?那就是一个扣篮,所以,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那是很棒的进球。”
    
    以格林混不吝的性格,说出这样的话来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说,恐怕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勇士主帅科尔就表示:“我跟卡莱尔说了,我会跟贝尔聊一聊,他是个年轻球员,他在场上享受乐趣,他甚至没意识到他冒犯了对手。”
    
    其实不买账的绝对不仅仅是格林一个人,NBA中著名的刺头斯蒂芬森,也曾经干过这样的事情。在上赛季的比赛中,斯蒂芬森步行者大胜猛龙的比赛中,在比赛最后3.3秒时还上篮得分,当时就被猛龙的塔克,德罗赞等人围在中间,一顿狂喷。
    
    塔克直言不讳:“没品,没素质。”
    
    对此斯蒂芬森不置可否,只是在后来说了一句:“我并没有什么恶意。”
    
    上赛季还有一场比赛,勇士大胜奇才。在比赛已经进入最后读秒的时候,麦基投了一个三分。这惹恼了当时效力于奇才的詹宁斯,上前一把推到了麦基。赛后詹宁斯还对此事耿耿于怀:“这太不尊重人了。”
    
    篮球文化的不同,也会在这件事情上产生不同的看法。热火控卫德拉季奇曾经说过:“在欧洲,情况不一样,只要比赛没结束,我们就会全力打球,不管比分差距有多大。但是这里是美国,有不一样的文化。”
    
    其实细细想来,格林,斯蒂芬森,麦基,在球场上都属于特立独行的人。因此他们虽然对这种约定俗成的规矩不买账,但是还不至于引起什么严重后果。然而如果是明知故犯挑衅对手,那后果往往就很严重了。
    
    
    【不守规矩带来的严重后果】
    
    
    
    
    
    
    在今天赛后谈到贝尔那个球的时候,诺维茨基就说:“那个球有点过分了,如果在老派风格的篮球比赛里,可能会出现报复性犯规。”
    
    别以为老司机是在危言耸听,因为不守垃圾时间规矩而闹出的乱子,真不是什么小事。
    
    2006年12月,掘金客场对阵尼克斯,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掘金以119比100领先。但是掘金依然派遣全主力球员上场(有说法是当时掘金主帅卡尔想要替刚刚被尼克斯解雇的拉里-布朗出气),结果场上引发大战。J.R.史密斯上篮直接被尼克斯的科林斯掐着脖子放倒,双方展开全武行。包括安东尼,J.R.史密斯在内的多名掘金主力球员和内特-罗宾逊,大卫-李,弗莱在内的多名尼克斯主要球员都参与其中。最终保安人员介入,双方的斗争才逐渐停止。事后掘金的坎比,安德烈-米勒,纳胡拉,J.R.史密斯和安东尼均被驱逐出场。尼克斯的弗莱,大卫-李,科林斯,内特-罗宾逊和杰弗里斯也被驱逐。双方各打50大板。在比赛结束之后,一共7名球员被禁赛47场,其中安东尼被禁赛15场,J.R.史密斯和内特-罗宾逊分别被禁赛10场。
    
    哪怕是事情过去了11年,说起当年安东尼打一拳就跑的形象,很多球迷依然会记忆犹新。
    
    不守规矩后果严重,但是太默守陈规,也会出现问题。根据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回忆,自己在教练菜鸟赛季时,热火在比赛最后31秒领先公牛13分。斯波叫了个短暂停将主力换下,却因为在领先的时候叫暂停而触怒公牛。就在上赛季一场热火和太阳的比赛中,热火前三节比赛就取得20分的领先优势。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想将怀特塞德换下,但是眼看距离比赛结束还有没多少时间,斯波尔斯特拉为了避免叫暂停触怒对手,就放弃了这个想法。没想到就在随后的一次诡异犯规中,怀特塞德手掌撕裂,缝了13针。看着自己爱将手上的鲜血和伤疤,斯波尔斯特拉真是欲哭无泪。
    
    该守的规矩还是得守,但是保护自己的球员,绝对比守规矩更加重要。
    
    
    【垃圾时间刷数据 有点摆不上台面】
    
    
    
    
    
    
    说了半天垃圾时间约定俗成的规则,归根结底就一句话,在垃圾时间,就不要再想什么数据,什么表现,踏踏实实展现自己的能力,让比赛时间走完就可以了。当然,也有不少球员会在胜负已分的情况下刷数据,比如韦少在前不久雷霆末节大比分落后太阳的那场比赛中,末节一球未投,却将三双刷成功;而昨天快船的路威,也是在比赛没有悬念的情况下投中一个三分,拿到个人的第50分。但是在这种胜负已定的情况下刷数据,难免有点摆不上台面,很容易遭到诟病。如果刷数据失败,更是贻笑大方。
    
    2013年2月,火箭在大胜勇士的比赛中,利用三分纪录不断在垃圾时间投三分,最终只是平了当时的单场三分纪录,并未打破。
    
    上赛季德文-布克在太阳120比130输给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垃圾时间一直留在场上,在队友的帮助下拿到70分,让绿军小托马斯相当不满。
    
    当年的里基-戴维斯为了在垃圾时间拿到三双,更是将球抛向了己方的篮板,结果三双没拿到(自抛自抢的篮板不计入篮板总数内),却贻笑大方。
    
    这些不淡定的球员和球队们,还是要和拉里-伯德多学学。
    
    1985年2月,凯尔特人对阵爵士,三节打完绿军领先24分,伯德已经拿到30分12篮板10助攻9抢断,距离历史第二个四双只有一步之遥(当时还没有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的四双,马刺的埃尔文-罗伯特森的四双也是在1986年完成)。当凯尔特人主教练琼斯询问伯德是否要重新上场,争取拿到四双。伯德的回答很干脆。
    
    “谢谢,不过我还是想歇着。”
    
    从保罗赛后的话来看,他并非有意要投中那个球,只是感受到开拓者球员仍未放弃,才继续上篮得分。所谓无知者无罪,相信利拉德也不会真的为这件事情而怪保罗。更何况,当时开拓者难道真的就没有逆转比赛的想法?真没有的话,还让所有主力留在场上做什么?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3场失387分!难怪詹皇咆哮 骑士忽视一人或成败笔
2 MVP竞赛榜:杜兰特连庄 哈登再降詹皇跌出前5
3 骑士惨败:詹皇点出最大问题 输球让他无奈
4 詹皇称与助教争执是讨论问题 卢:我当时不在
5 排名观察:猛龙骑士拉大差距 国王连败西部垫底
6 火箭时隔9天召回周琦 右肘受伤将归队接受治疗
7 全明星次轮票选出炉 詹皇成票王库里反超阿杜
8 欧文20+6+7双方演冲突 绿军伦敦赛22分逆转76人
9 詹姆斯:还没考虑过退役的事 家人影响我会打多久
10 里程碑!阿杜超科比 成历史第二年轻20000分先生
11 16000分里程碑!保罗37+7+11赛季新高不逊哈登
12 维特斯将接受脚踝手术 热火先发后卫或赛季报销
13 伊巴卡为斗殴道歉:冲动行为带来负面影响
14 哈登恢复训练三分弹无虚发 德帅:他还要休数天
15 伊巴卡还原冲突:当别人先动手 你很难控制自己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