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A50人:20项数据同时上4位数史上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08:20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因为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网球女王格拉芙、车王舒马赫的存在,诺维茨基从来不会被认为是德国历史上最伟大运动员。
    尽管他是在距离祖国千里之外的美利坚土地上打拼了21年,创造了连美国人都难以企及的成就:出场时间51368分钟,出战1522场,首发1460场,得分31560分,篮板球11489个,前场篮板1468个,后场10021个,助攻3651次,抢断1210个,盖帽1281次,投进11169球,出手23734球,两分命中9187球,两分出手18524球,三分命中1982球,三分出手5210球,罚球命中7240球,罚球出手8239球,失误2494次,犯规3601次——是的,NBA历史上只有诺维茨基一人在这些数据上都达到了四位数。
    
    
    
    可谁让他与国际大赛冠军无缘呢?无论欧锦赛还是世锦赛,诺维茨基都站上过领奖台,但又都与金牌失之交臂。比起做球员当教练都带领德国男足拿过世界杯的贝肯鲍尔,以及22次赢得大满贯冠军并创造“金满贯奇迹”(1988年包揽获得四大满贯冠军以及汉城奥运会网球冠军)的格拉芙,诺维茨基的成绩显然不够看。但平心而论,能够将德国男篮带到世锦赛季军和欧锦赛亚军的高度,诺维茨基着实尽力了,他问心无愧。
    
    得分王+MVP,2002年闪耀世界
    
    2002年,诺维茨基第一次入选了NBA全明星,他在2001-02赛季场均砍下23.4分9.9篮板2.4助攻1.1抢断1.0盖帽,连续两季场均拿到“20分+9篮板+2助攻+1抢断+1盖帽”。到了季后赛,德国人更是打出了场均28.4分13.1篮板2.3助攻2.0抢断0.8盖帽的华丽数据。早在2001-02赛季开打前,诺维茨基就和独行侠提前签下了6年9000万的续约合同,成为德国历史上除舒马赫之外薪水最高的运动员。但真正让人对其产生“未来巨星”、“欧洲第一人”感觉,还是那年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男篮世锦赛上。
    
    小组赛阶段,德国和中国、美国、阿尔及利亚被分到了C组,首战拥有新科NBA状元秀姚明的中国队,诺维茨基独得30分8篮板3助攻2抢断2盖帽,率队取得开门红。次战美国,尽管这被认为是NBA球员组建的实力最弱的一支球队,但他们仍有本·华莱士、小奥尼尔、布兰德、安东尼奥·戴维斯四大全明星坐镇内线,遭遇车轮战的诺维茨基全场20投仅8中,但制造了19次罚球并命中17球(比美国全队还多罚中3球),得到34分10篮板的大号两双,两项数据都是全场最高。小组赛最后一场大胜阿尔及利亚的比赛,诺维茨基又在27分钟轻取24分3篮板3助攻2盖帽1抢断,助德国顺利从小组出线。
    
    复赛阶段,德国分别和实力更强的新西兰、阿根廷和俄罗斯交手。新西兰是那届世锦赛第四名,但面对德国则一直落于下风,诺维茨基此役手感欠佳21投仅7中,得到17分6篮板3助攻3盖帽。惜败阿根廷一战,诺维茨基8记三分球全部偏出,但罚球15投全中,再次拿下21分10篮板的两双。复赛收官战大胜俄罗斯,诺维茨基连续第二场得到两双:17分10篮板5助攻4抢断2盖帽。德国再次顺利过关,进入世锦赛淘汰赛阶段。
    
    
    
    2002年篮球世锦赛上,诺维茨基星光四射
    
    1/4决赛,诺维茨基的对手是黄金一代崭露头角的西班牙。保罗·加索尔、纳瓦罗、加巴霍萨几员大将,在本届世锦赛都有不错发挥。小组赛时,斗牛士71比69力克最终夺冠的塞黑。但对德国这一战,无论加索尔、加巴霍萨还是吉门内斯、卡巴内斯,都拿诺维茨基没有办法。诺维茨基得到20分8篮板2盖帽,率队在末节打出24比10的高潮,最终70比62反败为胜,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再战阿根廷,诺维茨基仍然没有找到远投手感,6记三分球全部偏出,但依靠稳定的罚球,他还是得到24分11篮板3盖帽2助攻。不过最终实力不济的德国,被阿根廷末节逆转无缘决赛。于是在铜牌争夺战,诺维茨基将一口恶气出在新西兰身上,23分钟就狂砍29分8篮板4助攻3盖帽2抢断,率队117比94大获全胜。最后,场均得到24分8.2篮板2.7助攻2盖帽1.2抢断的诺维茨基,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同时荣膺得分王和MVP的球员。
    
    已经退役的前雷霆球员尼克·科利森,2002年时还在NCAA打球。他说,自己被诺维茨基在世锦赛上的表现惊到了,而2011年西部决赛和诺维茨基对位更是一场梦魇。“与他这样的球员对位,简直是对我们的折磨。你觉得自己的防守已经无可挑剔了,但他仍然轻轻松松拿下35分、40分。”
    
    曾在佛罗里达大学执教的现雷霆主帅比利·多诺万则回忆道,当年受邀去德国观看美国国青队比赛时,有人曾经向他的助理约翰·佩尔弗里爆料,“对方说有个叫诺维茨基的球员正在考虑去NCAA打球,而这位年轻人就住在海德堡,离这里很近。”爱才心切的多诺万,立刻带着佩尔弗里取车去了海德堡,“但是我们真的怎么找都找不到他。”待到多诺万“第一次亲眼看到”诺维茨基,对方已经在NBA崭露头角:在1999-2000赛季,NBA只有5名身高2.08米的大个子出手了3个以上三分球,而诺维茨基投了306个,且有37.9%的命中率。“他极大影响了后来大个子球员的发展方向。”多诺万感慨道,“他深爱篮球这项运动,是一位伟大的球星。”
    
    单场47分16篮板,2006年星爆东瀛
    
    2006年再次出现在日本世锦赛赛场上的诺维茨基,已经是2005年欧锦赛MVP+2005-06赛季NBA常规赛MVP,绝对的超级巨星。这也是男篮世锦赛首次从16支参赛队扩军到24支,德国最终排名第八,诺维茨基场均得到23.2分9.2篮板2.8助攻1抢断0.6盖帽的数据,并不比4年前荣膺MVP时差多少。而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安哥拉的比赛,也是男篮世锦赛历史上首个三加时之战,诺维茨基又创造了一项纪录——出场48分钟,狂砍47分16篮板!
    
    
    
    2006年篮球世锦赛,诺维茨基的金鸡独立投篮已经成为他的标志
    
    单论得分,这已经是世锦赛历史单场第五高;再加上16个篮板球(包括7个前场篮板球),罚球17投全中,以及第一个加时赛还剩0.8秒时投进的扳平比分的关键三分球,这无疑是世锦赛最漂亮的个人秀之一。“这个晚上,他很好地证明了自己有绝不容小瞧的能力,而且对球队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德国队主帅鲍曼说,“他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几位篮球明星之一,是我们队的超级巨星。我们感到非常骄傲,他是我们的一员。”
    
    “比赛一开始我的感觉就很好,身体也处于上佳状态,打起来更有侵略性。”诺维茨基说,他对创造纪录并不在意,“我只是想帮助球队取胜,谁得分对我而言都没关系,这场胜利是团队努力的结果。”
    
    虽然自那以后,受制于球队整体实力有限,诺维茨基在世界赛场上再无惊艳发挥,但从1996年代表德国青年队参加欧青赛,到2015年欧锦赛最后一次为国出征,19年间,他每次大赛场均得分都不低于13分,场均为球队贡献18.7分7.1篮板,可以说除了一块金牌再无遗憾。更重要的是,诺维茨基激励了许多德国年轻人投身篮球,并以进军NBA为目标。目前效力NBA的几位德国球员,如施罗德、泰斯、哈腾施泰因……都把诺维茨基当作偶像。施罗德说,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参加选秀前,第一次见到诺维茨基时,对方给他的悉心指导。
    
    
    
    “尽管他和我打的不是一个位置,但他让德国篮球发生了巨大改变,也正因为他的突出贡献,我一直非常尊重他。”施罗德说,“他开拓了德国球员的市场,让更多NBA球探和球队来德国考察新人,也让德国赢得了世界的关注。这一切,都是诺维茨基的功劳。”2019年男篮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德国队在和希腊、塞尔维亚同组情况下,以一波八连胜成为第三支晋级世界杯的球队。理论上,他们可以排出一套完整的NBA阵容来到中国——诺维茨基见到此情此景,应该可以老怀安慰了吧。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FIBA50人:有乔选乔无乔选他 巅峰统治力历史最强没有之一
2 还没有彻底感到退役 哈队会将热火文化延续
3 曝勇士有意签下奇才弃将 将与开拓者雄鹿等队抢人
4 曝湖人若不成功浓眉哥将离开
5 罗腾欧洲淘金加盟波兰联赛
6 名记回应对韦少的4大质疑:都是火箭好消息
7 火箭喜讯连连!休城一哥偷学KD杀招
8 比斯利与活塞所签合约为非保障
9 又一人退出美国男篮集训营
10 名记曝杜兰特在勇士感觉被孤立 只有一小将与他关系密切
11 拉塞尔:跟水花联手如打电子游戏 不担心打法角色问题
12 库班:美国男篮应召入安东尼 波帅在他怎么扰乱军心
13 火箭二登夏季苦训赤膊上阵 哈登:挥汗如雨的男人们
14 塞尔维亚主帅叫板美国男篮:若两队相遇愿上帝能帮你们
15 普拉姆利:不担心会为美国队输球背锅 在哪打球都会有风险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