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4战世界杯梅西誓破无冠魔咒 夺冠最后机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2日 08:1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12月2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抽签仪式在克里姆林宫举行,阿根廷与克罗地亚、尼日利亚、冰岛同分一组。第四次出战世界杯,梅西渴望帮助阿根廷打破25年无冠的魔咒,而梅西能否拿到国家队首个大赛冠军,桑保利能否找到合适的战术将极为关键。
    
    无冠魔咒延续25年
    
    1978年、1986年两度赢得世界杯冠军之后,阿根廷又在1990年世界杯跻身决赛,之后,阿根廷连续在1991年、1993年赢得美洲杯冠军。然而,阿根廷此后却陷入无法夺冠的魔咒,自1993年之后,蓝白军团始终无法与冠军无缘,2014年世界杯、2015年美洲杯以及2016年百年美洲杯,阿根廷连续三届国际大赛杀入决赛,但却三度与冠军失之交臂,将无冠魔咒延续到25年。
    
    阿根廷从不缺少天才球员,也一直有着强大的阵容,2004年奥运会,特维斯、达历山德罗、马斯切拉诺、阿亚拉、科洛奇尼、海因策、基利-冈萨雷斯组成的阿根廷赢得了金牌,2005年世青赛,加雷、萨巴莱塔、加戈、梅西和阿圭罗帮助蓝白军团赢得冠军,2007年世青赛,罗梅罗、法奇奥、梅尔卡多、巴内加、戈麦斯、迪马利亚、皮亚蒂、萨拉特、阿圭罗组成的白银一代再次夺冠,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梅西、阿圭罗以及里克尔梅的组合帮助蓝白军团夺冠。
    
    从2004年到2008年,阿根廷在5年之间内4次赢得奥运会或世青赛冠军,这足以展示蓝白军团雄厚的人才储备和强大的实力,而以梅西、阿圭罗、迪马利亚、马斯切拉诺为首的这批球员也成为近10年阿根廷国家队的核心成员。以纸面人员配置来看,这支蓝白军团几乎没有短板,从门将、后卫、中场和前锋,几乎都是世界级球员,何况还有梅西这名史上最佳球员,然而,阿根廷足协的混乱管理,马拉多纳、巴蒂斯塔、马蒂诺、巴乌萨等历任主帅的糟糕执教,让阿根廷屡屡错过了争冠的机会。
    
    只有萨贝拉,一度为梅西、阿圭罗、伊瓜因、迪马利亚找到了合适的位置,也率领阿根廷杀入巴西世界杯决赛。遗憾的是,因为对阿根廷足协不满,萨贝拉在世界杯之后辞职,结果阿根廷在美洲杯决赛遗憾告负,失去了打破冠军魔咒最好的机会。梅西指出,“我认为,对阿根廷来说,巴西世界杯以及两届美洲杯是不公平的,我们现在完成了了晋级世界杯的目标,希望这一次能实现拿到世界杯冠军的梦想。”
    
    从8战1球到7战4球
    
    2006年德国世界杯,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梅西仍是小字辈,在对塞黑一战,替补出场的梅西打入1球,这是他的世界杯处子球,也是德国世界杯3次出场打入的唯一进球。2010年世界杯,跻身主力阵容的梅西5次出场未能破门,这也是梅西唯一一届未能破门的世界杯。
    
    2014年世界杯,萨贝拉的执教让梅西如鱼得水,7场比赛,梅西打入4球,小组赛的表现更是堪称完美,对波黑一战打入1球,并且制造乌龙球,对伊朗一战,梅西第91分钟打入唯一进球,对尼日利亚一战,梅西梅开二度。对瑞士的八分之一决赛,梅西又为迪马利亚送出了关键助攻,帮助蓝白军团绝杀对手。三届世界杯,梅西15次出场取得11胜2平2负的成绩,打入5球并有3次助攻。
    
    以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为转折点,梅西逐渐凭借蓝白军团的表现征服了阿根廷球i米。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梅西几乎以一己之力帮助阿根廷晋级。受到伤病以及禁赛的影响,梅西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仅仅出场了10次,打入7球并有2次助攻,参与了阿根廷50%的进球。在梅西出场的10场比赛中,蓝白军团取得了5胜3平2负的成绩,胜率达到50%,取分率高达70%。而在梅西缺席的8场比赛中,蓝白军团仅仅取得了4平4负的成绩,竟然从未取胜,取分率仅仅是16%,这足以反应这支蓝白军团的梅西依赖症有多么严重。
    
    阿根廷最后7场预选赛打入了8球,除了委内瑞拉后卫穆里略打入的乌龙球之后,梅西包办了其他7球,打入5球的同时,还在对哥伦比亚时助攻了迪马利亚、普拉托。值得强调的是,除了梅西之外的阿根廷球员2017年竟然没有在预选赛破门,而梅西上一次没有参与阿根廷的进球还是在2016年10月7日客场2比2战平秘鲁一战,当时梅西因伤缺席,莫里、伊瓜因各入一球。
    
    夺冠的最后机会
    
    不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梅西始终保持着出色的状态。在巴萨,梅西自2009-10赛季以来,单赛季进球数从未低于40球,而在国家队,自2012年9战打入12球以来,梅西的进球数从未低于4球,2016年11战打入8球,2017年7战打入4球。如果桑保利能够为梅西找到合适的位置,那么巴萨前锋会在俄罗斯继续保持出色的状态。
    
    无法为蓝白军团夺冠,或许是梅西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也或许是梅西职业生涯最后的目标。在连续三年杀入决赛但却接连告负之后,2018年世界杯已经成了梅西最后的希望,毕竟,到2022年时,梅西就已经35岁了,阿根廷的黄金一代届时也到了谢幕的时候,很难想象梅西届时还能再次率领蓝白军团冲击冠军。如果无缘俄罗斯世界杯,梅西的职业生涯肯定会留下一个误点。
    
    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提前四轮晋级,最后一轮对阵乌拉圭时甚至可以让替补球员出战,而在巴西世界杯上,蓝白军团又杀入了决赛,如果不是伊瓜因踢飞单刀,或许阿根廷已经打破了无缘冠军的魔咒。能够取得如此理想的成绩,萨贝拉当居首功,原因是萨贝拉找到了适合梅西的战术体系,也创造性的将伊瓜因、阿圭罗、迪马利亚、梅西四名顶级攻击手容纳在同一阵形中。面对几乎同样一批球员,马蒂诺、巴乌萨却无法像萨贝拉一样顺利解决这一问题,既没有实现球队的换血,也付出了成绩明显下滑的巨大代价。
    
    执教智利国家队、塞维利亚期间,桑保利都体现了贝尔萨传人的思路,以强调进攻的思路取得了成绩。然而,或许是执教时间太短,或许是压力太大,桑保利在5个月的时间里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战术体系和稳定的出场阵容,也无法像自己承诺的那样为梅西找到最合适的位置和搭档。拿到世界杯名额,拯救了桑保利的蓝白军团生涯,也让这位老帅得到了8个月的时间来打造一套符合自己战术体系的球队。谈到梅西依赖症时,桑保利指出,“很难解决梅西依赖症,如果你的球队里有最好的球员,那么你肯定要把球传给他。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利用好这种可能性。”
    
    在执教蓝白军团之前,桑保利就是梅西的球迷,显然已经仔细研究过梅西的特点、跑动和技术。在执教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桑保利就指出,“最重要的是能找到在场上和他共存的球员,像他这样的球员能踢任何位置,我们接下来看看和哪些球员搭配,能让他充分发挥出核心作用。”桑保利的解决方式是让迪巴拉踢前腰,让梅西担任右边锋,但梅西的位置并不固定,而是经常游弋到中路接应,但迪巴拉与梅西之间缺少化学反应,导致桑保利很快放弃了这一战术。
    
    从长远角度来看,迪巴拉会在国家队接班梅西,两人的特点极为相似,而且迪巴拉在尤文图斯的成长速度很快。同时,使用贝内德托这样的中锋只能是权宜之计,在世界杯上弃用阿圭罗、伊瓜因这样经验丰富、状态正佳的球员,尤其是阿圭罗,在瓜迪奥拉执教曼城之后,阿圭罗在跑动、接应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这对蓝白军团显然是个好消息。对桑保利和蓝白军团来说,前三场预选赛不胜显然不是件好事,但幸运的是,这也可以让桑保利意识到问题所在,阿根廷老帅也承认,“就像在巴萨一样,梅西也需要自由跑动,我们如果让梅西去踢一个固定的位置就太疯狂了。”
    
    在8个月的时间里,桑保利要做的事情不少,找到合适的战术体系,为梅西找到最理想的搭档,如何像萨贝拉一样将顶级球员安置到位都是老帅必须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只有真正解决了梅西依赖症,阿根廷才会看到夺冠的希望。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皇马世俱杯大名单:C罗拉莫斯领衔
2 C罗社交网络每张广告照片收入30.8万
3 内马尔转会案没完 去欧盟告巴黎
4 西媒:FIFA于2021年推新世俱杯 欧洲12席亚洲2席
5 贝尔或缺席周末联赛 专家:这是心病
6 又见金童!托雷斯梅开二度
7 又一个!皇马中场核心涉嫌偷税
8 巴萨15人进球西甲第1 皇马优势已丧尽
9 恐怖巴萨双重打脸皇马
10 巴萨1战3大利好:万金油复出
11 国王杯-巴萨总分8-0晋级 飞翼1传1射皮克破门
12 西班牙球迷认为95%西甲裁判应下课
13 皇马小妖不行了?这样的耻辱已87年未见
14 大圣归来!贝尔复出造2球救皇马
15 足坛最新年薪榜:梅西第一远超C罗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