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二望一!老詹超越马龙晋升历史得分榜第2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08:58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当地时间3月13日,在菲尼克斯的客队更衣室里,因为刚刚遭遇了一场29分的大败,所以湖人的所有球员都有些沉默,整体的氛围也有些压抑。在这样的环境中,勒布朗·詹姆斯独自坐在自己的更衣柜前,手里拿到当场比赛的用球,小心地在球上写着什么。写完之后,他微笑地看着那个球,然后轻柔地朝球上吹气,让刚刚书写完的墨迹尽管干燥,不会被抹花掉。
    
    
    对于这位湖人的超级巨星来说,他可能已经记不清,这是他本赛季第几次在略显诡异的氛围下,纪念着自己职业生涯中值得被铭记的瞬间了。就是在这支被阴云笼罩的队伍中,詹姆斯正在改写着一个又一个足以被载入史册的、杰出的个人纪录。
    
    具体到客场与太阳这一战,詹姆斯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让个人的得分、篮板和助攻这三大数据的总数,均突破10000次大关的球员。比赛结束后,詹姆斯拿到了比赛用球,并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为的是将这个球留做纪念。并且非常有可能在位于家乡阿克伦的“詹姆斯博物馆”建成后,他会将这个球连同其他有纪念意义的物品,一并放入到博物馆中进行收藏。而且,詹姆斯从开始篮球生涯,就一直以自己在场上的全能表现和能力而感到骄傲。这个三大数据均突破万次大关的瞬间,无疑是詹姆斯非常珍视的一个成就。
    
    “自从我进入这个联盟开始,我就有很多的梦想,其中有一个就是要打出联盟的最高水准,”詹姆斯在与太阳一战的赛后说,“现在,我成为了联盟某一个数据统计项目中,唯一做到的球员。我用自己可以兼具得分、篮板和助攻的能力,定义了自己的比赛方式。正因为如此,我成为了做到这一点唯一的球员。对此,我会说一句,还挺酷的,不过,这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也不是特别有意义。”
    
    
    詹姆斯之所以会这么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湖人在詹姆斯达成里程碑的比赛里,遭遇了惨败。而且,这种情况在本赛季还时有发生。也正因为如此,湖人队的球迷才会对这位带领球队在2020年勇夺总冠军的核心,在本赛季产生了一种非常复杂的情感。
    
    当地时间3月19日,类似的情况又发生了。在客场与华盛顿奇才的比赛中,詹姆斯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第36929分,从而超越了NBA名宿卡尔·马龙,成为了NBA历史上常规赛个人总得分第二多的球员。如今在詹姆斯的前面,只有生涯常规赛个人得分38387分的贾巴尔。只要詹姆斯保持健康,按照目前的得分节奏,他只需要150场比赛,就能完成对“天勾”的超越。
    
    哪怕是詹姆斯最铁杆的粉丝,也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詹姆斯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到了暮年。但就是在他仅剩不多的比赛时间里,他依旧保持着强悍的得分能力,这也让他有机会去接近和超越这个NBA历史上,看起来最遥不可及的一个数字。同时,这也是詹姆斯向“史上最佳”这个称号发起冲击的一个重要武器。
    
    
    如何评价一位篮球运动员的历史地位,这无疑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有人觉得,总冠军的数量,是讨论这个问题时一个不可忽视的硬指标,这也是很多人认为夺得6个总冠军的乔丹,比目前只有4枚冠军戒指、而且可能再无冠军头衔的詹姆斯要更为出色的原因。但詹姆斯却在通过自己的表现,和打破的众多纪录,开启了一个讨论这个问题时的新标准:在此之前,没有人像他一样,可以将自己的巅峰表现延续如此长的时间。
    
    但是,詹姆斯职业生涯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他个人的巅峰,很多时候无法完全转换成为球队的成功。比如三年前,当詹姆斯在常规赛个人得分榜上超越迈克尔·乔丹,上升到历史第四位时,湖人在主场惨败了20分,而且当时球队的胜率也不到50%。面对此情此景,主场的湖人球迷给予詹姆斯的只是礼节性的祝贺,其热烈程度,还不如坐在场边观战的说唱歌手双链大师(2 Chainz)给詹姆斯的拥抱来得更强。
    
    本赛季初,詹姆斯在算上季后赛得分的职业生涯总得分榜上,超越了贾巴尔,上升到NBA历史首位。但在那场比赛里,湖人被金州勇士击败。对于湖人这样一支整个赛季都在西部中游末段徘徊的队伍来说,詹姆斯很多个人成绩的辉煌程度,都因为比赛的结果而大打折扣。最近的一次,就是在华盛顿的客场,詹姆斯超越马龙的时候。
    
    
    去年12月,勇士的球星斯蒂芬·库里,曾向雷·阿伦的常规赛三分命中数第一的纪录,发起过连续多场的猛攻。那段时间,追踪库里的破纪录之旅,成为了席卷联盟的一股风尚。最终,在客场挑战尼克斯的比赛里,库里在有篮球麦加之称的麦迪逊广场花园,最终功成名就。
    
    如果要论破纪录所带来的影响力,那等到詹姆斯打破贾巴尔的得分纪录、成为常规赛历史得分第一人时,势必也能引发相同的轰动效应。而在此之前,詹姆斯在突破很多纪录的时候,人们更多时候可能会带着一种习以为常的心态。毕竟,在他漫长的职业生涯里,已经发生过太多类似的情况了。
    
    不过,詹姆斯本人却并不认同,他也会时不时地通过各种方式,来提醒人们不要忘了他的能力。比如在3月初,他在一次谈话节目中就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人们谈及历史上最杰出的得分手这个话题时,我的名字从来都不会被提及。这种情况让我很生气,真的让我很气愤。他们甚至都没有将我纳入到讨论的范围里。”
    
    
    在现代的讨论情境中,总冠军数量在很多时候,是球迷们决定巨星排序的最重要指标。毕竟,NBA各种数据是那样的繁杂和多样,而能拿到冠军的,每年只能是一支队伍。如此单纯但有力的结果,有一种化繁为简的能力。
    
    在乔丹成为无可争议的“历史最佳”之前,围绕这个位置就已经发生过很多讨论,甚至是争辩。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围绕比尔·拉塞尔和威尔特·张伯伦这两位传奇中锋展开的讨论。时至今日,在聊到很多不可思议的数据时,张伯伦的名字还是会时有出现。但是,在波士顿“从一而终”,并且拿到11个总冠军的拉塞尔,还是压倒了为3支球队效力、且只拿到2个总冠军的张伯伦。
    
    用这个标准,带入到乔丹和詹姆斯的讨论中,似乎会让问题变得没有悬念。乔丹职业生涯6次进入总决赛,6次夺得总冠军。而詹姆斯虽然在13年的时间里,先后10次进入总决赛,还在3支不同的球队拿到总决赛MVP,可是他还是只有4个总冠军头衔。还有,在29岁到37岁这段篮球运动员的“黄金岁月”里,乔丹退役了2次,而詹姆斯则是经历了4次总决赛的失利,2次更换球队,最终拿到了2个冠军。
    
    
    这些在总决赛中败北的记录,往往会成为詹姆斯的“减分项”。不过,如果将观察的角度稍微偏转,这不也正是詹姆斯职业生涯长时间稳定表现的例证吗?他在跌倒后不断地爬起重来,不断地寻找自己的边界,不断地重建阵容,去他认为有夺冠可能性的球队再寻机会。他一直都希望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这将他与其他NBA球员区别了开来。
    
    “我一直将自己视为一个领袖,我要跟队友们一起,扛过每一次起伏和波澜。每天我醒来的时候,都会告诉自己一遍这样的责任,”詹姆斯说,“我永远都希望自己可以代表球队登场比赛。”
    
    正是这样的责任感、出勤率以及在比赛中的高水平,让37岁的詹姆斯始终位列联盟前列,并完成了对马龙的超越。詹姆斯的历史地位到底如何,这是他无法控制的问题,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
    
    
    但是,詹姆斯对于自己能够掌控的东西,却从未放松过。虽然本赛季带队夺冠的希望已经很渺茫,但在追赶传奇、创造传奇的道路上,詹姆斯还是在全力冲击。这可能也是他在本赛季,最重要的目标了。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图片NBA更多热点资讯    
1 NBA各场馆进行各类防疫举措
2 哈登恩比德能媲美OK组合?
3 威少湖人生涯投篮热图!743次出手联盟第6
4 年薪百万却不务正业!沉迷艺术创作
5 欧文为父亲姐姐庆生!去年曾违规离队参加生日聚会
6 曝西蒙斯经纪人和76人会面!双方立场不变
7 从纽约扛把子到洛杉矶替补
8 库里一数据创NBA历史纪录
9 历史第一人!保罗在四支球队均拿到10连胜
10 前无古人!勇士官方晒库里成就
11 现役谁能入选75大巨星?美媒列出8人名单
12 彻底摆烂!CBA老牌劲旅曾引进多NBA顶级巨星
13 才打了116场比赛,就签下了2亿顶薪
14 30天30队-球哥德罗赞成公牛复兴钥匙?新四巨协力有望成东部黑马
15 ESPN球星榜前五揭晓!杜兰特第一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U23国足0-1阿联酋
 
伊拉克1-1叙利亚30日
欧文60分微电影21日
开拓者123-篮网12821日
不得不说真像21日
 
一周10佳球
 
湖人119-奇才12721日
球场心理学21日
如果可以的话21日
惊掉下巴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