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王朝正鼎盛:豪夺七连冠+四季双冠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0日 08:03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5月19日,对尤文图斯球迷来说,这是悲喜交加的一天,也是足以被写入历史书的一天。在安联竞技场,斑马军团迎来了七连冠、四个赛季连夺双冠王的庆典,也迎来了老队长布冯以及阿萨莫阿、利希施泰纳两位老臣子的谢幕战。当然,这也是新赛季的起跑线,能够在2018-19赛季成为史上第一支赢得八冠王的欧洲五大联赛球队,能否在欧冠实现突破,老妇人面对着艰难的挑战。
    
    迪巴拉开局狂飙
    
    自阿莱格里执教以来,尤文几乎每一个夏窗都会有核心球员离队,包括2015年的皮尔洛、比达尔和特维斯,2016年的博格巴、莫拉塔,2017年则是博努奇和阿尔维斯。相比之下,博努奇的离队对尤文的打击最大,原因不难理解,从孔蒂执教开始,尤文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防守,而博努奇则是三中卫体系的核心成员,在尤文队中甚至没有能够顶替其位置的球员,更重要的是,博努奇是视为未来的尤文队长,他的离队不仅削弱了尤文防线的实力,也影响了球队精神的传承和更衣室的稳定。
    
    在2016-17赛季,阿莱格里通过变阵四后卫再一次让尤文的防线恢复了稳固,同时,将阿尔维斯前提到边锋位置上则是帮助尤文晋级欧冠决赛的关键决策。博努奇、阿尔维斯两位防线核心成员的离队,意味着阿莱格里面对着重起炉灶的困境,毕竟基耶利尼、巴尔扎利的年龄已经难以在整个赛季里保持出色的状态了。在这样的局面下,尤文的引援策略值得称赞,尽管也签入了赫韦德斯、德西利奥这样的防线新援,但更重要的举措则是在中前场签入了马图伊迪、本坦库尔、道格拉斯-科斯塔、贝尔纳代斯基这样的强援。
    
    尽管如此,尤文在赛季初还是遇到了麻烦,原因首先是多名新援因伤缺席,导致他们无法尽快融入球队,其次,那不勒斯、罗马、拉齐奥以及在夏窗补强的国际米兰、AC米兰都在赛季初有着出色的表现。事实上,三支意甲球队在前四轮保持全胜,那不勒斯仅仅依靠净胜球才排名榜首,而在10轮时,积分榜排名前4位的球队分差仅仅只有3分,这足以反应赛季初竞争的激烈程度。
    
    尤文能够在前半程紧咬竞争对手,几乎完全得益于迪巴拉的逆天表现。改穿10号球衣之后,迪巴拉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从对阵拉齐奥的意大利超级杯开始,阿根廷人前四场比赛场场破门,共打入7球,前八场比赛则打入了12球,而尤文这八场比赛也一共打入了20球。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迪巴拉在对阵亚特兰大、拉齐奥的连续两场比赛里都在最后时刻罚丢点球,导致尤文丢掉了4分,也因此在积分榜被那不勒斯甩开,直到第27轮才完成了超车。
    
    阿莱格里的冬季革命
    
    连续罚丢点球成了迪巴拉本赛季的转折点,阿根廷人之后状态全无,一度俱乐部、国家队双线17战只打入2球,之后21战也只打入了12球,显然与赛季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事实上,迪巴拉本赛季39场比赛一共打入了26球,12球是在前8场打入。更为糟糕的是,迪巴拉还在1月初对卡利亚时受伤,直到2月18日的同城德比才复出。
    
    在迪巴拉本来状态就下滑,在阿根廷人受伤之后,阿莱格里又一次掀起了“冬季革命”,也又一次依靠在大师级的变阵让尤文焕发了生机。早在2014年11月4日,阿莱格里就在对奥林匹亚科斯一战时果断变阵,将孔蒂留下的352阵形改变为4312,让比达尔改打前腰,一举激活了尤文,斑马军团也从此开始逐渐摆脱了孔蒂留下的阴影,并且一路出人意料的杀入了欧冠决赛。
    
    2017年1月22日,在反复试验之后,阿莱格里在对拉齐奥一战推出了革命性的4231阵形,让皮亚尼奇改打后腰,曼朱基奇改打左边锋,得以让皮亚尼奇、曼朱基奇、夸德拉多、迪巴拉、伊瓜因五大攻击手同时出场,这为尤文再一次晋级欧冠决赛奠定了基础。在这个赛季,阿莱格里的得意之作还有让阿尔维斯改打右边锋。
    
    而在本赛季,阿莱格里又一次做出了大胆调整,马图伊迪则成为囧叔变阵最大的受益者。法国人善于跑动、战术意识极为出色,为了充分利用这一特点,阿莱格里使用了不均衡的442阵形。在迪巴拉缺席时,阿莱格里采用433阵形,曼朱基奇、科斯塔(或夸德拉多)分居两翼,尤文踢得顺风顺水,这让媒体一度担心迪巴拉复出之后甚至无法找到自己的位置。
    
    当迪巴拉复出之后,阿莱格里又变阵442,科斯塔则成为两翼自由人,当巴西人出现在右边锋位置上时,马图伊迪则改打左中场,而当科斯塔回到左路时,赫迪拉则担任右中场。这一战术调整成了尤文在后半程反超那不勒斯,顺利赢得双冠王的关键。在执教尤文的前219场比赛里,阿莱格里足足使用了206套不同的首发阵容,而在本赛季的前53场比赛里,阿莱格里也使用了51套不同的阵容。
    
    阿莱格里善于临场指挥、变阵,但其战术思路较为保守,也经常会出现错误。欧冠客场对热刺时,阿莱格里用换上阿萨莫阿、利希施泰纳改变了局势,帮助尤文晋级,但在首回合,囧叔的保守战术却让尤文在开局早早领先的局面下险些翻盘,让科斯塔改打左中场的决定也成了双刃剑。四分之一决赛客场对阵皇马,尤文一度以3比0领先,在这样的局面下,阿莱格里最后时刻选择了保守战术,结果因为贝纳蒂亚推倒巴斯克斯送出了点球。联赛对阵那不勒斯、罗马的两场强强对话,阿莱格里同样选择了死守战术,两战甚至没有射正过。
    
    七冠王+四个赛季双冠王
    
    博努奇的离队的确削弱了尤文的防守,这在赛季初体现的尤为明显,前6场比赛丢掉了9球。然而,阿莱格里一直强调,在意甲往往是丢球最少的球队会赢得冠军,但同时,阿莱格里也在赛季初强调,尤文每个赛季的真正目标都是在3月份时在所有赛事里都保持争冠的可能,而在欧冠的目标则是每一个赛季都能晋级八强。不论萨基如何讽刺阿莱格里依靠保守战术赢不了欧冠冠军,但囧叔的目光却很准确,依靠变阵让尤文再一次成为意甲防守最出色的球队,同时还创造了意甲单赛季零封对手纪录。
    
    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尤文本赛季的进攻也更加出色,前37轮已经打入了86球,创造了近7个赛季以来的新高,而此前的纪录则是孔蒂执教时2013-14赛季打入的80球。在意甲,尤文的进球数仅比拉齐奥少了3球,远高于那不勒斯和罗马。这首先得益于阿莱格里的知人善任,但同时也得益于马洛塔、帕拉迪奇的出色引援,道格拉斯-科斯塔、贝尔纳代斯基都是善于突破、创造机会的球员,前者更是利用速度不断威胁着对手的防线,甚至还被评选为4月份最佳球员。贝尔纳代斯基同样表现出色,若非在状态提升时遭遇伤病,紫贝贝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防线恢复稳固,进攻火力又得到提升,这让尤文反超那不勒斯成了迟早的事情。萨里的战术在欧洲赢得了一片喝彩声,但一方面是因为萨里不习惯于轮换政策,一方面则是那不勒斯替补席缺少深度,这让那不勒斯在后半程明显放慢了节奏,前26轮仅仅输掉了1场的那不勒斯却在11轮里仅仅取得了5胜4平2负的成绩。正因如此,即使那不勒斯放弃了欧联杯、意大利杯,但也无力在意甲阻挡尤文。
    
    第27轮反超那不勒斯之后,尤文再也没有被对手反超。提前夺冠之后,尤文实现了七连冠的目标,成为欧洲五大联赛史上第二支完成七连冠的球队,也成为意大利史上第一支。在连续夺得七连冠之后,尤文已经34次在意甲夺冠,如果算上被剥夺的2004-05、2005-06赛季的冠军,那么尤文已经36次夺冠,是位居次席的AC米兰的两倍。
    
    在意大利杯,尤文则以完美的表现完成了四连冠,成为史上第一支意大利杯四连冠的球队,也成为五大联赛史上第一支杯赛四连冠的球队。战胜米兰之后,尤文史上13次赢得意大利杯冠军,继续扩大在意大利杯夺冠次数排行榜上的领先优势。能够连续四个赛季赢得意甲、意大利杯双冠王,体现了尤文在意大利强大的统治力和稳定性。唯一的遗憾则是尤文在欧冠止步8强,当然,能够在主场首回合以0比3告负的情况下,次回合在伯纳乌一度以3比0领先,尤文已经做到了极致。
    
    夏天的挑战
    
    如同阿莱格里执教之后的每一个夏天一样,尤文在这个夏窗将再一次经历换血过程。布冯、阿萨莫阿、利希施泰纳已经确定离队,桑德罗、马尔基西奥、曼朱基奇是否留队也还是未知数,卡尔达拉、斯皮纳佐拉将回归斑马军团,尤文还将为签入佩林、达尔米安、埃姆雷-詹等新援而努力。尽管博努奇2017年夏天的离开出人意料,但尤文高层也一直在为球队的更新换代做准备,通过这个赛季的出色表现,尤文的阵容已经“由守转攻”,锋线球员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马洛塔指出,“尤文的锋线这个赛季一直处于很高的水平,甚至可以和皇马相抗衡。我们未来还会在年轻球员身上加大投入。迪巴拉、贝尔纳代斯基这样的球员还不到26岁,他们肯定会留下来。”可以肯定的是,布冯、阿萨莫阿、利希施泰纳的离队肯定会对尤文带来一定的影响,然而,那不勒斯、罗马、国米、AC米兰各有各的问题,或许难以在下赛季挑战尤文的地位。在冲击八冠王、创造欧洲五大联赛纪录的路上,尤文真正的敌人或许只有自己。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史上最强门将离开尤文 七连冠证明我们多强大
2 曼奇尼时代首期意大利大名单:巴神回归
3 阿萨莫阿发推告别尤文图斯 声明露玄机或加盟国米
4 曝布冯接班人或2000万来投 热那亚主席:来谈判吧
5 伊瓜因蝉联尤文年度最佳 意甲七连冠他记头功
6 托蒂发文深情祝福布冯 一生挚友 我们不一样!
7 布冯笑别尤文拥抱主席 情真意切球迷落泪战友鼓掌
8 我曾经得过忧郁症 电话门助意大利夺世界杯冠军
9 帕尔马破产后涅槃重生 重返意甲创历史
10 特评:布冯将尤文岁月演绎为童话
11 布冯:告别尤文 再见青春
12 退役or新挑战?布冯欲走还留
13 意媒确认阿莱格里留队 尤文下赛季剑指欧冠冠军
14 国米若进欧冠将斥重金补强 有意挖角曼城队内德国国脚
15 意媒曝巴黎锋霸或与多纳鲁马互换东家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