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布冯将尤文岁月演绎为童话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09:10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布冯要离开尤文,离开他战斗了17年的战壕,离开他17年的家,带着无数人的感慨唏嘘,带着巨大的遗憾。该如何定义布冯17年的尤文生涯?两个字:童话。
    
    各大媒体在论述这一事件时,总是会罗列出一组数据:效力尤文17年,布冯拿到9次意甲冠军,4次意杯冠军,5次意大利超级杯……但是此时此刻,笔者最想说的却不是这些陈词滥调。而是总是会想到一幅画面。
    
    那是2007年4月,尤文图斯在一块草皮稀疏的球场,踢一场事关升级的关键战。那一年的尤文受“电话门”事件影响,被处罚降级,带着负9分的战绩打意乙。半场补时阶段,巴尔扎雷蒂突入禁区倒地,对手一个粗暴的上用手、下用脚的抱摔动作,清晰的点球。但近在咫尺的裁判却不予理睬。中场休息时,巴尔扎雷蒂与裁判同时走向更衣室,他试图和裁判解释些什么,但裁判傲慢的回应:“闭嘴,这里我说了算!”巴尔扎雷蒂未能及时闭嘴,然后所有人看到瞠目结舌的一幕:裁判冲到尤文更衣室门口,掏出红牌将巴尔扎雷蒂罚下!
    
    是的,这就是意甲。十多年来,裁判们的水准或许一直是世界顶尖,但裁判们的操守却从未改变:从当年的更衣室通道出红牌,到后来的过线51厘米判不进,决定他们吹罚的从来都不是事实真相,甚至不是底限的面子,而是“风向”。
    
    那一战对尤文而言苦不堪言。10打11,对手粗暴犯规能逃过处罚,尤文稍有动作就会被判罚任意球,斑马军踢的痛不欲生。但布冯站在门前,高扑抵挡,屡屡救险。在一次成功扑救对手近在咫尺的大力爆射之后,布冯放声嘶吼,看上去就像是一头要去咬人的狮子。他用这样的举动告诉全世界:就算深陷如此窘境,就算那些人都想要尤文彻底去死,斑马军团还有风骨、血性和斗魂!
    
    唯有亲眼目睹了尤文在乙级所遭遇一切的人,才知道,那一年的尤文,过得多么痛苦,多么憋屈,多么暗无天日。所以人们并不会去苛责,那一年,卡纳瓦罗、赞布罗塔、图拉姆、卡佩罗等人,头也不回的“逃离”尤文,甚至伊布、维埃拉等人,直接从尤文加盟了死敌。
    
    但就在那样的窘境里,还有人留下了。比如布冯。那一年的布冯年方28岁,那一年的布冯是世界冠军和金球奖第二名,那一年的曼城酋长老板还在为了引进顶级巨星而不惜代价,开出的年薪可以是空白支票,那一年的皇马和曼联也对布冯发出了真诚的邀请。但是布冯选择去踢意乙,哪怕他身边大半的队友做鸟兽散,哪怕降级之后他不得不接受降薪,哪怕那些年,他的很多外国球迷想要追捧他的比赛,都找不到直播……
    
    现在的足坛,是一个什么时代?所谓的“职业时代”。为了年薪,为了发展,为了经纪人的佣金,巨星们转会离开如家常便饭。罢训风波司空见惯,翻脸骂战更是屡见不鲜。能够在转会时不闹的鸡飞狗跳,能够在反戈旧主之后不庆祝,就已经算是重情重义之人了。像罗纳尔多反戈国米后,双手放在耳后去挑衅球迷;或是像拉伊奥拉旗下的那些球星,每一年都会为了加薪或者转会,把所在俱乐部的经理们逼到想要上吊,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不胜枚举。谈什么感情?谈什么忠诚?是不是过时了!
    
    当然会有人说,即便在这样的时代,也有忠贞的战士。比如劳尔古蒂,比如梅西小白。是的,他们非常伟大,但他们是在一家江湖地位绝高、国际声望顶尖的球队里,与所爱的俱乐部“同富贵”。像布冯一样,拒绝了翻数倍的高薪,拿着自己职业生涯最黄金的年龄,去和过的惨不忍睹的球队一起“共患难”的,江湖能有几人?
    
    是的,布冯不像是真实世界的人,像是童话般的人物。唯有童话人物,才能征服岁月,对别的球员而言强大到不可匹敌的年龄,对他而言,似乎根本就不算什么。唯有童话人物,才能为了梦想而20多年始终初心不变,不畏惧任何强敌,哪怕这些强敌中,不仅仅有大罗齐祖梅西C罗这样的对手,更有很多普通人类根本就难以敌对的那些可怕的力量:伤病、年龄、人类天然的惰性、似水流年的剥蚀。唯有童话人物,才能在足坛的名利场里,演绎这样重情重义、清新脱俗、美奂美轮的故事。
    
    布冯离开尤文之时,带着巨大的遗憾。斑马军团的球迷会很痛,一个像他一样始终贡献着最顶级水准,不离不弃的战士,尤文未能帮助他拿到金球奖,未能帮助他赢得欧冠,这对他而言实在过于残忍。也正是这种遗憾,这种残忍,提醒着世人,布冯并不是童话人物。他活在真实的世界里。他不能像是童话主角一般,总能有着最完美、最幸福的结局。
    
    但为什么不换个角度想一想呢?一个活在凉薄、现实的红尘俗世里,一个活在贪婪、虚伪的足球名利场里的人,却能将自己16年的尤文生涯演绎为童话,这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
    
    那么,何必要因为布冯的离开,而再去唏嘘感慨他无缘金球、无缘欧冠的遗憾呢?在这个足坛,拿过欧冠的球星那么多,拿过金球奖的也不在少数,但能像布冯一样,用17年的尤文岁月去写就一部完美绝伦的童话的人,又有几人?他的魅力,何须用那些来证明?在他写下的真实的童话面前,谈论那些早已不再单纯的奖项,反而才是焚琴煮鹤的无趣,反而才是暴殄天物的犯罪!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布冯:告别尤文 再见青春
2 退役or新挑战?布冯欲走还留
3 意媒确认阿莱格里留队 尤文下赛季剑指欧冠冠军
4 国米若进欧冠将斥重金补强 有意挖角曼城队内德国国脚
5 意媒曝巴黎锋霸或与多纳鲁马互换东家
6 世俱杯扩军至24队? 欧洲12席米兰国米阿贾克斯笑了
7 布冯周四或宣布退役 功勋铁卫成尤文新队长
8 曝尤文重启追求维拉蒂计划 B计划争抢曼联猎物
9 莫拉蒂:尤文图斯的确最强 但裁判会同情他们
10 国米挖走尤文6年功勋!曝阿萨莫阿已完成体检将签3年
11 本田圭佑再爆金句:因服从入选国家队才是耻辱
12 尤文望买断格子 前提是迪巴拉或伊瓜因走人
13 阿莱格里:如果尤文不炒我鱿鱼 我就不走
14 汉堡领衔欧冠冠军降级史 曼联米兰尤文等豪门均上榜
15 被嫌弃的多纳鲁马 米兰球迷连他送的球衣都不要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