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光环的穆里尼奥 被黑一赛季的他真错了吗?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08:22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英超亚军,曼联录得后弗格森时代的最佳排名,但无缘联赛冠军,意味着“穆二年”定律失效。“神话”14年来首次破灭,穆里尼奥落人口实,遭到坊间与业绩的批评,“鸟黑”们更举起大棒狠狠砸将下去,恨不能他被立刻解雇。
    
    自弗格森退休以来,曼联迅速滑落跌入低谷,莫耶斯掌印把红魔带至第7,无缘欧冠;“战术大师”范加尔执教两季,虽然拿到足总杯冠军,但联赛一年第4一年第5,把一支没有欧冠可踢的球队留给穆里尼奥。上赛季穆帅初临梦剧场,英超仅列第6,但夺得社区盾+联赛杯+欧联杯的小三冠;本赛季终于取得后弗爵时代的联赛最佳排名+积分,足总杯也顺利晋级决赛——按说他带领曼联取得长足进步,至少在联赛层面,只有曼城一支球队更好,却依然难逃被黑的命运,为何?
    
    穆里尼奥的“黑点”
    
    总结穆里尼奥的“黑点”,其一,砸钱多。两季斥资3.1亿镑,开销高居英超第二;就算伊布(免费加盟)、桑切斯(与姆希塔良交换)没花转会费,曼联也付出高昂的工资。然而砸钱并未砸出理想效果,球队成绩并未达到人们的预期,尽管获得英超亚军,但与冠军曼城的差距多达19分,在“瓜穆相看”的背景下,如此差距格外刺眼。
    
    其二,摆大巴。穆帅手中不乏顶级攻击手,仅从牌面来看,似乎不亚于曼城。但曼联的进攻表现令人难感满意:68球,前6强里排倒数第二,难破铁桶阵的老毛病未加改善。更受诟病的是,每逢强强大战,狂人仍摆大巴,踢起自切尔西时代就被媒体群嘲的“丑陋足球”,尽管凭此拿到前6小联赛次佳战绩,但被认为不符合曼联的“身份”,是落后于时代的保守之举。
    
    其三,与球员矛盾。上赛季,穆帅曾公开批评斯莫林和卢克-肖,引起轩然大波。本赛季他与博格巴的关系更成备受关注的焦点,狂人是否用对波霸引发名宿热议;两人是否决裂,博格巴是否心生离念,各种传闻甚嚣尘上。此外,如何激活桑切斯,也是狂人未能彻底解决的问题;拉什福德与马夏尔因他到来而出场机会受限,媒体立刻急火火的过来为妖王打抱不平,劝他们离队。
    
    其四,“甩锅”论。最著名的是曼联被塞维利亚淘汰、无缘欧冠八强后,狂人在足总杯赛前发布会上进行的12分钟演讲,令人惊诧的抛出“足球遗产论”。以丹尼-墨菲为代表的名宿认为他在找借口抱怨开脱,英媒则称此举造成了曼联更衣室的分裂。此外,基于“遗产轮”的理念,穆里尼奥也不止一次的表示过,曼联还需要继续在转会市场上砸钱,补强阵容,完成球队升级,这也被一部分人解读为是在为自己甩锅:已经砸了这么多钱,却还在赖球员?
    
    穆里尼奥是英超最具争议的人物,没有之一,爱他的爱死,恨他的恨死。曼联球迷群体中,有肯定他所取得的进步、支持他带领红魔走向辉煌者,也有不满他保守打法和成绩、要求其下课者,这很正常。但在媒体和名宿眼中,穆帅是英超最大的流量明星,黑他就有关注度,批他就能上头条,何乐而不为?更何况狂人嘴里不饶人,没少得罪记者,切尔西时代不提,执教曼联后还极具嘲讽意味的说自己“养活了一群爱因斯坦”,所以当有黑他的机会时,记者们敢不尽力?
    
    在此,笔者希望通过回答以下三个问题,来解读穆里尼奥的所作所为。
    
    穆帅的行为不合理吗?
    
    “行为”指的是他对球员问题的处理,特别是对博格巴。狂人曾慨叹:“我必须适应现在的年轻球员。兰帕德23岁时已经是男人了,他想的都是足球,都是工作和职业。现在的年轻人23岁时完全不同,我把他们称作‘男孩’,而非‘男人’,因为我认为他们都还是乳臭未干的小鬼,他们周围的一切对工作没有帮助。”
    
    从这番话可以看出,穆帅需要的是有责任心、有血性的男人,勇于流血奉献的战士。所以他才会批评斯莫林和肖以伤病未由避战,批评博格巴散漫防守,缺乏稳定性。其实正如德罗巴所说,穆帅这是恨铁不成钢:“我和穆里尼奥不只争吵过一次,但他从来不会攻击和批评他看不上的人,他批评博格巴是因为看重他,希望博格巴可以在球场上承担更多责任。”
    
    斯莫林接受批评,如今成为曼联主力中卫;卢克-肖没有积极反馈,还是替补,比赛机会很少,这说明穆帅是对事不对人。同样,博格巴只要能在攻防两端做出贡献,就是曼联无可动摇的中场核心;做不到,鸟叔一视同仁,该换就换,该替补就替补,让位于小将麦克托米奈。这么做有错么?没错。因为狂人的性格、曼联的传统,需要的都是血战到底的斗士,而非养尊处优的大爷。
    
    穆帅所言说错了吗?
    
    先说他的“足球遗产论”。笔者看来,这不是借口,而是事实。曼城本赛季之所以能夺冠,瓜迪奥拉的执教能力当然重要,但更得益于前任留下的“遗产”,奥塔门迪、费尔南迪尼奥、大卫-席尔瓦、德布劳内、斯特林、阿圭罗,蓝月亮的整条中轴线都是之前的投资。更何况曼城高层为了迎接瓜帅到来早已大做铺垫:聘请佩莱格里尼执教走技术化路线,前巴萨高管贝吉里斯坦和索里亚诺加盟,等等。
    
    穆帅接收的又是怎样一份遗产?主力中卫是斯莫林+布林德,后腰是年迈的卡里克,组织核心是被他卖走的马塔,锋线大腿是20岁的马夏尔,头号球星鲁尼廉颇老矣,靠得住的只有“后场德赫亚”。所以狂人必须通过引援来重建中轴线,于是博格巴、拜利、马蒂奇、卢卡库来了,但这才是他们在一起的第一个赛季。
    
    战术方面,曼联经历莫耶斯时代的“传中联”和范加尔时代的“大圈”,反复而混乱,根本没有既定的路线可走,一度被调侃为XJBT,球员们因此失去方向。穆里尼奥需要重新厘清与制定战术,并将理念贯彻下去,让手下重新适应和执行,难度之高显然超过瓜迪奥拉,也必然需要耗费更长的时间。
    
    正因如此,才有了穆帅关于继续砸钱买人的论调。瓜穆相看的这两个赛季,英超投入最多的球队是曼城,开销接近4.8亿英镑,而这还是建立在丰厚的足球遗产上。在曼城这支新宇宙队面前,曼联想迅速逆转,就必须提升即战力,如此对比,穆帅所言又何错之有?
    
    穆帅的战术失败吗?
    
    回答之前不妨先想一想:三年前,穆里尼奥就是用这套战术带领切尔西夺得的英超冠军;两年前,拉涅利也是用这套战术率莱斯特城书写童话;上赛季,孔蒂变阵三后卫致力防守反击,成功拿下冠军奖杯。这些都证明穆帅的战术能成功,没过时,不能因为本赛季瓜氏曼城踢出美丽足球而问鼎,就对其一概否定。
    
    事实上,穆帅的战术不是“防守反击”那么简单,他追求的是攻防间的快速转换,守转攻与攻转守都要精准而高效,这需要球员有极强的战术执行力和跑动能力。从2004年到2015年,狂人凭此在切尔西、国米、皇马取得成功,击败过弗格森和温格,拿过三冠王,从梦三手中夺走过西甲冠军,这些足以证明其战术本身没问题。
    
    在一些强强对话中,曼联球员体现出应有的执行力,能做到有针对性的封死对方核心,做到通杀英超5强。但在对阵另一些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更多掌握控球权时,他们就暴露出进攻节奏缓慢,跑动不够积极、传接失误较多的问题,穆里尼奥对此多次提出批评,但球员们屡教不改,而他之所以重用林加德,正是想解决这一问题,但林梅西毕竟不是梅西。
    
    穆帅已改变很多 他离成功还有多远?
    
    综上,穆里尼奥在进攻调教上确实有他应该担负的责任,但不能全盘否定他的战术,归根结底,这与球员的能力和执行力密不可分。事实上,曼联2016年夏天决定聘请穆帅,就代表着接受了他的足球风格,既然如此,那就必须应穆帅所请继续加大投入,通过引进新援来彻底释放其战术体系的全部动能与活力。
    
    穆里尼奥非常珍惜现在的这份工作,希望能长留曼联。为此,曾经的狂人已经做出很多改变:收敛狂傲个性,更好控制情绪和言行,避免主动挑事儿,尊重传统提拔新人,包括和弗格森一道恭送昔日口中的“偷窥狂”温格,等等,这些都说明他在努力让自己的行事符合曼联的风范与价值观。
    
    不过想长留曼联,一切还要靠冠军说话,特别是英超冠军。距离取得成功,穆帅还有路要走,而今夏的引援工作是关键。曼联需要边后卫,以提升边路进攻能力,若能打开边路通道,进攻手段必将更丰富,卢卡库的作用也会更突出;需要中前卫,提升防守硬度和侵略性,更好的解放博格巴。除了引援,内部挖潜也很重要,特别是如何激发出桑切斯的最佳状态,让他变成曼联的大腿。总之,下赛季对穆帅来说至关重要,必须全力争取问鼎英超,否则黑他的人会更多,他面临的压力会更大,而曼联高层是继续支持还是断然解雇他,就真要画上一个问号了。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在病房和弗爵爷开玩笑 忆35年前胜皇马往事
2 卡里克要当穆里尼奥助教 证明自己能行!
3 萨拉赫千金抢风头 跟菲尔米诺学的庆祝?
4 张伯伦伤缺至11月 错过世界杯还无缘新赛季开局
5 球迷飞机挂横幅致敬温格 教授:写错了吧
6 温格最后的野望被现实击溃 22年后枪手终迎变革
7 囧叔2亿要求吓退阿森纳巨头 新帅锁定瓜帅副手
8 脚踩10大纪录震古烁今 瓜氏哲学的胜利
9 6数据解密瓜氏蓝月 下赛季统治欧洲?
10 加盟大巴黎前兆?博格巴怒赞巴黎两核心
11 英超第二不算成功 穆帅下赛季首先解决一难题
12 红魔疲软暴露弊端 穆帅神定律难助球队夺冠
13 曼联4400万镑求购那不勒斯铁卫接班瓦伦西亚
14 克洛普:确保前四是巨大成就 米尔纳并无大碍
15 两人相助阻击切尔西 红军水到渠成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