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02年制造多大争议?放肆踢人+丢球被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09:03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出来混,迟早要还——对于资深意大利球迷而言,2002年世界杯1/8决赛,是终身刻骨铭心的黑色回忆:那场比赛,在厄瓜多尔籍主裁莫雷诺的多次争议判罚下,少打一人的蓝衫军,终于在加时赛被安贞焕进球绝杀、含冤出局。
    
    尽管此后FIFA和莫雷诺本人,以及身为世界杯东道主的韩国方面,都矢口否认判罚存在偏颇,但17年之后,当事人莫雷诺却在该国一档电视节目中,承认黄善洪回追过程中出脚飞铲赞布罗塔“量刑过轻”:“是的,这本应该是一张红牌。”
    
    然而,但凡目睹过那场比赛的球迷,显然都知道这样不痛不痒的“认错”,着实是避重就轻。那场比赛的争议场面之多、情节之严重,绝非莫雷诺的轻描淡写,而那支精英尽出的意大利队,也在最该出成绩的时代,将加冕推迟了4年。而在胜负之外,多位意大利国脚的前途命运、希丁克和特拉帕托尼两位名帅的历史地位,甚至韩国球员的旅欧史,或许都将随之改变。
    
    
    
    莫雷诺17年后承认犯了错,憨厚的样子让人难以想象02年他错的一塌糊涂
    
    只错判一处?全场就没对过
    
    很难想象,时隔17年,已经被不少球迷遗忘的莫雷诺,会主动翻起当年误判的旧账,要知道2015年厄瓜多尔人最后一次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坚持自己那场比赛的判罚没有任何错误。尽管这档节目眼下正在制作期间,尚未公布莫雷诺的全部采访内容,但可想而知,其间猛料定然不少。
    
    
    
    当年的莫雷诺雄姿英发
    
    回到莫雷诺的“认错”,他所说的一幕发生在比赛的第71分钟。赞布罗塔右路带球突破,黄善洪从背后飞身铲球,但莫雷诺没有出红牌,赞布罗塔被踢伤后被迪利维奥换下。如今莫雷诺承认,他本该直接罚下黄善洪。
    
    
    
    赞布罗塔遭到飞铲,韩国球员黄善洪脚明显抬高
    
    
    
    面对意大利球员的追问,主裁判莫雷诺一脸笃定的跑走了
    
    然而,那场比赛中莫雷诺的争议判罚甚至错判,又岂止他所说的这一处?开场第4分钟,意大利左后卫科科就在防守中铲倒朴智星染黄;而随后的角球防守中,和薛琦铉争抢时手上有轻微动作的帕努奇,却被莫雷诺毫不犹豫地判罚了点球,只是安贞焕的点球缺乏力度,被布冯直接救出。
    
    这样极具倾向性的吹罚,只是莫雷诺“表演”的开始:托蒂争顶时左肘击中金南一面部,被黄牌警告;但随后柳相铁左肘击中科科脸部,科科左眉骨处血流如注,莫雷诺却认为韩国人“并非有意”,根本不考虑出牌,科科只能头缠绷带,咬牙坚持比赛。
    
    
    
    科科血染赛场
    
    
    
    球场上,你见过加图索这样呗对手干吗?
    
    在赞布罗塔被铲伤退场后,被放倒在禁区内的托蒂,依然被莫雷诺视而不见,这也为此后比赛的失控埋下了伏笔。而随后莫雷诺对李天秀的纵容,更是令人发指:在背对主裁的情况下,进攻无果的韩国前锋居然踢向了马尔蒂尼后脑,而在13年后,退役的李天秀居然在自传中怙恶不悛:“说实话,当时我(踢人)感到非常痛快。”
    
    
    
    马尔蒂尼被爆头
    
    
    
    皮耶罗遭到暴力肘击
    
    当然,90分钟只是莫雷诺“老眼昏花”的常规操作,加时赛厄瓜多尔主裁的表现令人发指:第104分钟,托蒂突入禁区右侧,在宋忠国的防守下倒地,莫雷诺认为他假摔掏出黄牌,托蒂两黄变一红被罚下。慢动作显示,宋忠国和托蒂都有手上动作,最多只能算双方犯规。
    
    
    
    托蒂禁区内被铲翻
    
    
    
    托蒂被犯规定格画面
    
    
    
    被判假摔 托蒂捂嘴惊讶
    
    第111分钟,维埃里横向带球巧妙传到左侧空档,托马西形成单刀,但被助理裁判判为越位,慢动作显示,这又是一次板上钉钉的错判。
    
    
    
    意大利人顽强破门,但好球被吹越位犯规
    
    之后,便是第117分钟安贞焕的绝杀。
    
    纵容犯规、吹掉好球、罚下核心——为“保送”东道主晋级,莫雷诺不但尽力,着实尽心。毫无疑问,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丑陋、最黑暗的一天。
    
    
    
    安贞焕疯狂庆祝
    
    逍遥法外,整整17年
    
    “大田是一场红色的噩梦,充斥着邪恶、诅咒和怒骂”——复盘这场极其冤枉的出局,《米兰体育报》的笔触充满了愤懑。这出闹剧,也是莫雷诺世界杯执法生涯的结束。虽然没有像此后几届世界杯争议主裁被直接遣送回家,但莫雷诺却迅速上了热搜,甚至成了“网红”:不少激愤的球迷,甚至有板有眼地编排出了莫雷诺回国后,被当地赌球输到血本无归的黑帮枪杀的假新闻。
    
    
    
    当年的网络并不发达,但报纸一致声讨,除了意大利还有西班牙媒体
    
    流言毕竟只是流言,一个令人悲哀的事实是,17年来,莫雷诺非但没有如段子里那样“意外身故”,甚至根本没有因错判而被追责过!世界杯结束后,莫雷诺继续吹罚他的葫芦案:在厄瓜多尔国内执法一场比赛时,他在一场比赛中补时长达13分钟,结果帮助该国豪门基多体育在补时阶段连进两球完成逆转。随后,莫雷诺被厄瓜多尔足协处罚停赛20场。第二年5月,刚刚恢复参赛的莫雷诺在一场比赛中连续罚下客队三名队员后,被再度禁赛。
    
    
    
    莫雷诺的裁判生涯被终结
    
    结束裁判生涯后,莫雷诺转行足球评论员,在解说席和报纸上继续指点江山。
    
    更加滑天下之大稽的,是2014年为韩国申办世界杯立下头功的郑梦准,在竞选首尔市长时,公开承认当年曾向世界杯裁判行贿:‘我被问到过韩国队能在2002年世界杯上进入半决赛,是因为你贿赂了裁判吗?’这样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如果我有这个能力为什么不呢’。”而郑梦准行贿的对象是谁,尽在不言中。然而,即便有这样再清楚不过的“现身说法”,FIFA依旧未曾启动追责程序。
    
    令球迷略感悲哀的是,最终将莫雷诺绳之以法的,不是FIFA的道德委员会,而是美国的缉毒警察:2010年9月20日,莫雷诺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被拘捕,警方在其身上搜出了6磅海洛因,而厄瓜多尔媒体则绘声绘色:“莫雷诺把毒品藏在了裤裆里!”听闻昔日仇人染毒,冤案当事人布冯拍手称快:“那小子早在2002年就该去坐牢了!那时他不是把毒品藏在身上,而是身体和血液里!”
    
    
    
    莫雷诺被捕
    
    随即,莫雷诺就被美国警方逮捕。第二年,布鲁克林法院判决认罪的莫雷诺入狱30个月。为莫雷诺辩护的律师裴登表示,莫雷诺是因为个人债务铤而走险,“他做了个非常愚蠢的决定”。而莫雷诺在法庭上对罪行供认不讳,甚至当庭洒下悔恨的泪水:“从我的内心深处,我感到非常抱歉。我祈祷让上帝和你们原谅我。”
    
    由于服刑期间表现良好,莫雷诺在服刑两年后被提前释放。但他仍和其他56名厄瓜多尔人一样,被美国驱逐出境。然而,从始至终,莫雷诺没有为2002年世界杯的昏哨,付出一丝一毫的代价。
    
    一场球,毁掉一代人
    
    意大利人有多恨莫雷诺?赛后,球迷一致通过将西西里一个度假胜地的四个新公共厕所,命名为“拜伦·莫雷诺”。厄瓜多尔人毁掉的,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批足球人。
    
    
    
    02年这支意大利不比06年世界杯夺冠差
    
    特拉帕托尼麾下那支以1973年龄段为主的意大利队,经历老马尔蒂尼和佐夫两任老帅调教,并付出2000年欧洲杯离冠军只差数十秒的惨重代价后,已是当时屈指可数的夺冠热门。在卫冕冠军法国出局后,意大利原本最有希望为欧洲球队捧起大力神杯:如果莫雷诺的判罚足够公正,淘汰韩国的蓝衫军,接下来相继面对西班牙和德国,都有把握晋级,决赛对垒巴西,无疑比当时伤兵满营的德国更有底气,当届金靴罗纳尔多面对全世界最佳防线之一,显然比1994年沉闷的120分钟互交白卷更精彩。
    
    
    
    06年捧杯的意大利
    
    遗憾的是,这场比赛令意大利队的加冕,整整推迟了4年:待到卡纳瓦罗、因扎吉、皮耶罗和马特拉齐等“老男孩”问鼎大力神杯时,他们不但已是33岁上下的老将,更失去了两位亲密战友:马尔蒂尼和维耶里。后者带着终生未能为国家队赢得大赛冠军的遗憾,提前和小老弟们说再见;而因伤病和转会状态每况愈下的“BOBO”,非但无缘继续刷新自己的世界杯进球纪录,也过早地进入了职业生涯下行期。同样悲催的还有老帅特拉帕托尼,含恨出局令老帅口碑急转直下,成为保守、迷信、落伍的代名词,直到年过七旬的他执教爱尔兰队时,才洗刷了当年的耻辱。
    
    如果没有莫雷诺的错判,希丁克断然不会“走上神坛”,被韩国球迷顶礼膜拜;而安贞焕也不会成为民族英雄,他会因射失点球而被刻薄的球迷口水淹没。当然,意甲联赛也不会就此将其驱逐,至今再未引进任何韩国球员。
    
    但冤枉也好,无辜也罢,万恶之源莫雷诺,注定将因此被钉上足球的耻辱柱。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阿莱格里正式携引援清单和尤文高层摊牌
2 尤文或出售迪巴拉套现 四大替身曝光
3 国米0-0乌迪内斯 劳塔罗纳因戈兰失绝杀
4 阿根廷新宠+两届金靴合计12战1球
5 国米CEO暗示斯帕莱蒂下赛季留队 穆里尼奥?
6 穆里尼奥关注大巴黎帅位 同罗马展开谈判
7 博努奇:决定加盟AC米兰时脑子不清醒
8 尤文图斯1-1都灵 C罗第100次头槌救主
9 C罗:我为皇马付出了很多 也给了我很多
10 C罗德比连杀冲击金靴 生涯新高反证尤文尴尬
11 C罗:我觉得巴塞罗那人不太喜欢我
12 十年来最差的C罗 尤文买了个意甲第4射手
13 梅西竟身穿米兰球衣?大满贯然后来米兰
14 米兰中卫再遭重伤休战5个月 仅踢两场
15 C罗:始终保持谦虚 在尤文证明自己不是骗子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