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回顾杜兰特韦少恩怨 分开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08:04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2018年2月7日,勇士主场迎战雷霆。这将是杜兰特和韦斯布鲁克之间的第五次交锋。他们曾经并肩作战,亲如兄弟,却由于杜兰特在2016年7月选择签约勇士,两人反目成仇。
    有人觉得时间会冲淡一切,他俩尽释前嫌的那一天终将到来,但正所谓“爱之深恨之切”,恰恰是因为两人那些年的感情真实而又隽永,他们才会更加难以释怀。
    
    
    
    
    杜兰特和韦少分道扬镳
    
    
    有些感情,总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他们之间有恩也有怨,有情也有仇,但回过头想想,或许分开才是对彼此最好的选择。
    
    
    他们曾经亲如兄弟
    
    
    
    
    
    韦少和杜兰特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08年的选秀大会,是杜兰特第一次见到韦少本人。当大卫-斯特恩走上台宣布雷霆在第四顺位选中韦斯布鲁克时,坐在现场观众席第二排的杜兰特激动地站起身来鼓掌,欢迎韦少加入球队。
    
    韦少加盟球队的那一天,他和杜兰特都不到20岁。两个年轻人,成为了球队的未来与希望。八年后,谈到他和韦少之间的感情,杜兰特重复着这样一句话:“我们是兄弟,我们是兄弟。”
    
    至少那八年,他们确实是亲如兄弟,而他们的关系又不止于兄弟。他们更是促进彼此提升自我的动力。从2011年起,杜兰特在球队训练后总会主动单独加练几个小时,那时候他很好奇为什么韦斯布鲁克不选择留下来加练。雷霆当时的助教莫-奇克斯为杜兰特揭晓了答案,原来韦少习惯于提早3个小时到达球馆,先单独训练,然后再加入球队的训练。听到这个消息,杜兰特也更改了自己的训练计划,和韦少一样早早来到训练馆。虽然他们在球馆里各练各的,但彼此都能感觉到训练场上一股能量在涌动。
    
    
    
    
    一起征战总决赛
    
    
    努力终将迎来回报。2012年,杜兰特和韦少将雷霆带进了总决赛,只是年轻的他们最终不敌老辣的热火,以1-4的总比分败下阵来。双方的第五场比赛,雷霆当时已经大比分落后,沮丧的杜兰特用毛巾罩住了头,这时候,身旁的韦少用头抵着杜兰特的头,安慰自己的兄弟。那一幕,让多少球迷为之泪下,兄弟之情,莫过于此。
    
    2013-14赛季,杜兰特当选常规赛MVP,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把韦少放在了所有队友中的最后一个。杜兰特感谢完其他队友后,调侃道:“我知道你们以为我忘记了拉塞尔(韦斯布鲁克) ,我谈拉塞尔可以谈一整夜。”
    
    调侃过后,杜兰特的声音开始哽咽。“他是一个情绪丰富的人,他为我做了很多,我不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我爱你兄弟,我爱你。很多人对你有不公正的批评,我会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你。做你自己。这里的每个人都爱你,我爱你。谢谢你,你让我变得更好。我总想和你一起竞争,我们在训练场上,如果你击败了我,我会失望。你设立了标准,你是MVP级别的球员,谢谢你一直在我身边。”
    
    
    
    
    曾经同仇敌忾
    
    
    杜兰特和韦少一起抵达过巅峰,也一起经历过低谷。韦少的膝盖在两年内动了三次手术,杜兰特在2014-15赛季也因伤缺席了55场比赛。养伤的日子里,两人互相鼓励。当时杜兰特说:“这种鼓励虽然不会让恢复过程变得轻松,但会让我有一种感觉,一种和人结伴前行的感觉。”
    
    2016年季后赛首轮,雷霆遭遇独行侠。独行侠的老板马克-库班表示,雷霆只有一个超巨,那就是杜兰特。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韦少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杜兰特马上示意韦少不要回答这个问题,他直截了当地把库班称为“白痴”,没人喜欢听他说话。后来,杜兰特还坚定地表示为了韦少,他愿意向任何人宣战。
    
    
    他们依然心存敌意?
    
    
    
    
    
    杜兰特决定加盟勇士
    
    
    如果不是杜兰特加盟勇士的决定,也许他和韦少可以做一辈子的好兄弟。但历史终究无法改变,两人在那一刻分道扬镳,各奔东西。杜兰特向韦少发了一条告别短信后,他们再无联系。
    
    两人直到2016年11月4日雷霆和勇士的比赛时才见上面,但在那之前,杜兰特的一些言论,已经严重伤害了雷霆队友和韦少的心。杜兰特说自己在上赛季总决赛期间就有过加盟勇士的打算,他甚至庆幸勇士输给了骑士,这样他们才会考虑改变,自己才有机会加入这支球队。杜兰特还说勇士打球很无私,这是以往没能体会过的乐趣,称赞勇士的同时,其实对雷霆和韦少也是一种贬低。
    
    当时提及杜兰特的这番言论,韦少也做出了强烈的回应:“那很有趣,我的工作是关心这里发生的事,我需要关心这里自私的家伙。是的,我们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已经厌倦谈论此事,今后别再问我任何与此相关的问题,我不会再回答了!”
    
    这时候,两人的关系已经毫无疑问成为了敌人,这一点,杜兰特自己也明白。“在篮球场上,当你进入场地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彼此竞争,到时候,我们就会是那个样子。”
    
    
    
    
    韦少身穿橙色摄影师背心
    
    
    2016年11月4日,双方第一次较量。比赛前,韦少选择了一件橙色摄影师背心,大摇大摆地进场,这被许多记者认为是嘲讽摄影爱好者杜兰特。同样在那一天,推特上各种假消息传的飞起,比如韦少在球员通道里大骂“Fxxk Durant”,一时引发轩然大波,但很快便被证明,这是假消息。那一夜,没有肢体接触,没有言语冲突,两人之间甚至没有任何眼神交流,火药味似乎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但有时候沉默不语的冷战,恰恰反映了最大的心伤。
    
    2017年1月19日,双方第二次较量,依然在勇士主场。这一回,杜兰特曾主动上前和韦少说话,但韦少置若罔闻,直接把杜兰特当空气。赛后,好像有雷霆球员停下来和杜兰特打招呼,韦斯布鲁克离场时非常不高兴地冲着队友喊了一句:“别跟那个黑人婊子说话!(Don't say what's up to that bitch ass nigga!)”。这一幕,正好被镜头完全拍了下来。两人之间的矛盾仍在升温。
    
    
    
    
    韦少身穿黑色短袖
    
    
    2017年2月12日,双方第三次交锋,这一次较量更是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毕竟第一次交锋是在勇士主场,而这一回则是杜兰特离开后第一次回到雷霆主场打球。韦少赛前穿上了一件13号的黑色球衫,这件衣服来源于电影《挑战星期天》中的男主角Beaman,而Beaman拆开就是Be a man(做一个男人),很多人认为韦少这是在嘲讽杜兰特的选择不够男人。对于杜兰特来说,他不但要遭遇对他充满敌意的韦少,还要对抗厌恶他的雷霆球迷。这一回,两人之间不再沉默,而是从言语到肢体开始了全面对抗。第三节暂停时,韦少怒目圆睁,冲着杜兰特大吼:“我冲着你来的!”杜兰特不甘示弱,回喷了韦少一句:“反正你还会输!”全场的球迷都在为韦少助阵,“纸杯蛋糕”的嘘声此起彼伏,他们都在讽刺杜兰特是软蛋。
    
    
    
    
    杜兰特和韦少互喷
    
    
    2017年11月23日,杜兰特和韦少第四次在球场上碰面,也是最近的一次。前三次,雷霆都输给了勇士,但这一次韦少和雷霆终于笑到了最后。当然,比赛的过程中,两人之间的矛盾依然明显存在,甚至在第三节出现了头顶头对喷的场面。赛后,美媒还原了两人互喷的言语。杜兰特冲着韦少喊:“你就是个娘炮!”韦少则愤怒回击:“你是个软蛋!”
    
    2018年2月7日,在第五次较量中,两人又将上演怎样的戏码呢?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们之间的矛盾不会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烟消云散。和好如初?这只能交给时间了。
    
    
    分开其实是最好选择
    
    
    
    
    
    杜兰特圆梦
    
    
    八年的兄弟,就这么反目成仇,让球迷们唏嘘不已,但其实回过头来想想,就他们两人的个人发展而言,单飞未必不是最好的选择。
    
    从杜兰特的角度来看,他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夺得了期待已久的总冠军。更重要的一点是他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打球方式,发现了自己在防守端的潜力。以往人们总认为杜兰特就是一个得分手,毕竟,他曾经四次成为赛季得分王,但论及全面型的球员,几乎没有人会提到他。
    
    来到勇士后,杜兰特的得分数据下降了,但他的篮板、助攻、盖帽数据却明显提升,可以说,他在这个体系中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
    
    
    
    
    韦少领衔雷霆三巨头
    
    
    至于韦少,其实也得益于杜兰特的离开,可以在雷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往说到雷霆队,杜兰特是绝对的老大,而韦少只能成为副手和配角。可就像杜兰特在2014年MVP演讲时说的那样,韦少也是MVP级别的球星。在杜兰特离开后的第一个赛季,韦少就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这一点。他在一个赛季里完成42次三双,并以场均31.6分10.7篮板10.4助攻的数据再现了昔日“大O”赛季场均三双的神迹,而且夺得了常规赛MVP奖杯。往实际了说,杜兰特不走,韦少就永远没有冲击这一神迹的机会。感情上的坎也许还迈不过去,但从个人发展来看,没有杜兰特的韦少无疑是登上了新的台阶,成为了更高级别的巨星。
    
    鄙视也好,欣赏也罢,三巨头甚至四巨头的模式已经成为了当今NBA夺冠的标配,为了争夺至高无上的荣耀,未来球星的迁徙、抱团也会变得越来越频繁。杜兰特和韦少不是没有尝试过率队争取夺冠,但八年的尝试宣告了他们这一组合的失败。人生有几个八年?特别是对于NBA球员本来就不长的职业生涯来说,又有几个八年?
    
    韦少和杜兰特分手之后,也组建了雷霆的三巨头,他们完全有能力向勇士发起强有力的挑战。如果在西决的赛场上出现雷霆vs勇士的戏码,相信会吸引大量的关注。对于韦少而言,他也重燃了夺冠的希望,只不过这一次冲击总冠军的道路上,已经没有杜兰特的陪伴,安东尼和乔治,成为了他的新搭档。
    
    
    
    
    杜兰特和韦少
    
    
    不知不觉,距离2008年的两人初见,也已经过去差不多十年了。正如陈奕迅那首《十年》中所唱的那样:怀抱既然不能逗留,何不在离开的时候,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成功摆烂案例:邓肯造就马刺王朝 火箭选双塔
2 超级碗一战定胜负真刺激 NBA总决赛该借鉴吗?
3 周最佳:哈登场均30+10当选 德拉蒙德东部突围
4 ESPN最新选秀模拟榜:两魔兽进前三 小库里第7
5 ESPN球队实力榜:火箭压勇士升榜首 骑士跌出前10
6 最火交易流言:骑士卖小托马斯 勇士垂涎坎特
7 贝兹莫尔19分尼克斯憾负老鹰 波神22+8难救主
8 美媒断言火箭不会大交易 或引进控卫增加深度
9 曝开拓者快船密谋小乔丹交易 暂未正式报价
10 詹姆斯:不知骑士是否交易 指望队友帮我一把
11 哈登开场就遭遇MVP级待遇 惊魂一幕吓坏球迷
12 绿衫军擒开拓者四连胜 欧文继续缺阵霍福德绝杀
13 韦少乔治合砍62分仍无用 雷霆负湖人吞四连败
14 詹皇遗憾23VS24从未相遇总决赛 那些年我该更努力
15 曝骑士已和多队商讨交易JR 篮网首轮签非不卖品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