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巴萨新帅:克鲁伊夫真正传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08:20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得知62岁的塞蒂恩将成为巴萨下一任主帅之后,有人在社交网络激动的表示,“我不想谈论奖杯,我不想谈论胜利,我唯一想说的是,在塞蒂恩执教之后,我们终于再次享受球队的表现了,而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这样的一句话恰好总结了巴尔韦德下课的原因,也说出了巴萨选择塞蒂恩的真正原因,前贝蒂斯主帅尽管从未为巴萨效力过,执教生涯也一直在中下游球队度过,但他却是不折不扣的克鲁伊夫传人。
    
    “克鲁伊夫会为这支贝蒂斯而高兴”
    
    西班牙超级杯半决赛被马竞逆转,成了巴尔韦德下课的导火索。巴萨最初考虑的继任者有两人:前热刺主帅波切蒂诺和传奇中场哈维,但前者的西班牙人背景让巴萨望而却步,哈维则不愿意担任救火主帅,更愿意在6月份接手。
    
    塞蒂恩或许是巴萨的第三人选,但能够被巴萨看中,塞蒂恩靠的是克鲁伊夫传人的身份。球员时代,塞蒂恩效力过像桑坦德竞技、马德里竞技这样的西甲球队,1995年2月11日,巴萨曾大比分负于桑坦德竞技,当时已经36岁的塞蒂恩还曾头球打入一球。
    
    尽管以队长身份率队痛击巴萨,但克鲁伊夫的战术却彻底征服了塞蒂恩,他曾经回忆,“我记得克鲁伊夫刚刚来到巴塞罗那的时候。当你和他们踢比赛的时候,你整场都只能去追着球跑。我对自己说,‘这就是我喜欢的方式。我希望加入这支球队,而且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去踢。’”
    
    尽管此前从未执教过豪门球队,但不论是在卢戈、拉斯帕尔马斯还是皇家贝蒂斯,塞蒂恩都坚持使用传控战术。正是因为对这种精神的追求,让塞蒂恩在2018年5月得到了克鲁伊夫基金会颁发的“最能代表克鲁伊夫价值观主帅”奖项。这让塞蒂恩异常激动,他表示,“你无法想像他给了我怎样的启迪。多年以来,克鲁伊夫一直是我在足球、在做人方面的准则和向导。”
    
    因为长期执教中下游球队,塞蒂恩执教生涯的胜率只有37.4%,在执教贝蒂斯时,塞蒂恩的胜率达到了42.5%,而他长期对传控足球的追求也让他得到了回报。2018年11月11日,这或许是塞蒂恩执教生涯最值得纪念的一场比赛,在诺坎普球场,尽管梅西梅开二度,但塞蒂恩执教的贝蒂斯还是以4比3取胜。
    
    用传控足球来战胜巴萨,塞蒂恩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当被记者问及克鲁伊夫是否会为贝蒂斯的表现感到骄傲时,塞蒂恩表示,“我相信他一定会的。每个人都喜欢美丽足球,每个人都希望看到比结果更多的东西。我相信他会为贝蒂斯感到骄傲,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支持和喜欢贝蒂斯的原因。”
    
    他能再一次激活布斯克茨
    
    上一位在中途接手巴萨的主帅还是2003年的安蒂奇,而在2002-03赛季结束之后,巴萨迎来巨变,拉波尔塔接任主席,巴萨从此走上了复兴之路。
    
    西班牙媒体一开始透露,塞蒂恩只得到了一份为期6个月的合同,这让他的身份更像是救火主帅。之后,媒体又透露,塞蒂恩希望得到一份为期两年半的合同。选择塞蒂恩,巴萨高层并非没有顾虑,毕竟塞蒂恩仅仅执教过非豪门球队,而且缺少欧冠经验。他是否能够率队走出逆境,能否率队实现重夺欧冠的梦想,显然都还是巨大的疑问。
    
    不过,塞蒂恩也有自己的优势,除了战术思路符合巴萨传统之外,他还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而且对梅西、布斯克茨这些核心球员的特点了如指掌。执教拉斯帕尔马斯时,塞蒂恩就曾经表示,“当梅西有球的时候,他可以做一些其他人无法做到的事情。他超越了克鲁伊夫、小罗和马拉多纳。”
    
    2019年3月,当贝蒂斯球迷为梅西送上掌声之后,塞蒂恩甚至认为梅西比贝利更加出色,“在历史上,我从来没有见过像梅西这样的球员。在10年的时间里,他都保持着这样的表现。我不知道贝利是否有梅西这样的连续性,能够每个星期天都看到梅西真是太奢侈了。”
    
    除了梅西之外,布斯克茨或许是塞蒂恩最为欣赏的球员了,他曾经表示,“克鲁伊夫执教时,我看到了一种不一样的足球,理解了什么才是足球的本质。布斯克茨让我看到惊讶,他是一位非常聪明的球员,总是能够在球场上准确的阅读比赛。”
    
    塞蒂恩对于布斯克茨的欣赏,也得到了后者的回应。在战胜巴萨之后,塞蒂恩在球员通道里向布斯克茨索要球衣,老帅表示,“听着,我想要你的球衣,你得把你的球衣给我,我会把它装进框里挂起来。”布斯克茨则表示,“你等一下,这件衣服上全是汗,我去找一件干净的球衣。”
    
    布斯克茨不仅找出了一件干净的球衣,还写上了这样一句话:“致塞蒂恩,欣赏且崇拜你对于足球的理解。”塞蒂恩用索要球衣的方式表达着对布斯克茨的欣赏,而巴萨中场则用这样一段话表达了对老帅以及传控足球的尊重。
    
    毋庸置疑的是,布斯克茨是巴萨传控足球的代表球员之一,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布斯克茨状态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他的低迷表现也拖累了巴萨的表现。或许,塞蒂恩能够让布斯克茨的职业生涯迎来第二春。
    
    62岁的塞蒂恩终于得到了一辈子都在梦寐以求的机会,当然,这也将是他执教生涯最大的挑战。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巴萨将宣布解雇巴尔韦德 意外人选火速上任
2 巴萨官方宣布巴尔韦德下课 前贝蒂斯主帅接手
3 西班牙人欲签下突破狂魔埃德加-门德斯
4 夺西超杯!皇马点球战4-1马竞
5 武磊打满全场德托马斯破门 西班牙人2-0晋级
6 苏亚雷斯右膝半月板手术成功,预计缺阵四个月
7 哈维今天给出答案,若确定巴尔韦德将下课
8 齐达内执教生涯共遇8场决赛,至今未尝败绩
9 RAC1:哈维明天答复巴萨
10 梅西:我们犯下了非常幼稚的错误 需要提高
11 巴尔韦德帅位不保?巴萨高层:完全不存在
12 马竞3-2逆转巴萨 决赛对阵皇马
13 在沙特阿拉伯的交响乐 巴萨的第一场决战
14 推特球迷热议:克罗斯=阿诺德+奥里吉
15 克罗斯破门 皇马3-1瓦伦进决赛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红军12连胜
 
黄蜂 92-109 爵士12日
魔术 94-98 太阳12日
步行者 116-105 公牛12日
马刺 121-134 灰熊12日
 
伊布回归首球
 
热火 113-117 篮网12日
鹈鹕 123-111 尼克斯12日
老鹰 101-111 奇才12日
谢菲联1-0小胜西汉姆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