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马刺乱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9:13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马刺凭借周日与尼克斯一战,结束了此前尴尬的八连败,但26日主场负于湖人,又将他们“打回原形”。27日有人发现,德玛尔-德罗赞清空了他的社交媒体,德章泰-穆雷也取关了马刺队的主页,马刺内部暗流涌动,看起来随时可能会有“大事”发生。
    
    从曾经的常胜之师,联盟运营最成功球队,到如今的混乱,这一切由何而始?莫非波波维奇的那一套,真的已经不行了?
    
    
    现象:马刺内乱一触即发
    
    对湖人的比赛,是马刺连续三个主场比赛的开始。本来刚刚结束客场之旅回到家中,应该感受到温暖,然而,马刺队的更衣室内,却让人感到一丝透骨的寒意。
    
    输给联盟战绩第一的湖人,本身并非无法接受的结果,不过考虑到马刺刚刚在弱旅尼克斯身上结束了一波20多年未曾经历的连败,他们脆弱的神经,已经无法再承受起任何打击。
    
    比赛结束后,有细心人发现,马刺头号球星德玛尔-德罗赞已经清空了他社交媒体账号上的所有内容。值得玩味的是,上一次他这样做是在2018年的夏天,当时关于猛龙有可能用德罗赞去交易莱昂纳德的流言不断,最终,流言果然成真。
    
    德罗赞明年夏天将会面对一个价值2774万美元的球员选项,不出意外他会选择提前跳出合同进入自由市场,这意味着,马刺很快就会面临失去这位全明星球员的风险——今年夏天,马刺曾经和德罗赞展开过续约谈判,但双方之间始终没能达成协议。
    
    加上最近球队连战连败,联盟范围内开始出现一些有关德罗赞的交易流言,因此这次他清空社交媒体,很难不让人和之前的经历联系在一起,产生好奇:是不是真的马上又要有交易发生了?
    
    
    雪上加霜的是,不仅德罗赞,就连马刺重点培养的年轻控卫德章泰-穆雷,也开始出现“异动”。有网友发现,穆雷在他的社交媒体上取消了对于马刺队的关注,另外,曾经关注马刺队所有球员的他,最近一段时间,还先后取关了队友帕蒂-米尔斯和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如果说穆雷一开始就没有关注这些账号,那还可以理解,但本来关注了,最近却突然先后取关,显然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马刺不仅是NBA进入21世纪以来战绩最好的球队,同时也一向被认为是最团结的球队之一。可随着GDP的先后退役、离开,这支球队却出现了之前从未有过的重大危机。即便邓肯以助教身份回归,似乎也无法将局势扭转。
    
    8连败、6胜12负排名西部倒数第三,马刺战绩一路下滑,成为波波维奇上任后的最大滑铁卢。然后比战绩更糟糕的是,就连他们一向引以为豪的球队氛围,也开始出了问题。看起来,这支球队真的到了必须要做出一些改变的时候了。
    
    解密:马刺为啥出问题?
    
    早在8连败期间,我们就曾分析过马刺身上出现的问题。简单总结起来,首先这是因为球队连年打进季后赛,因此无法得到足够靠前的选秀权,导致“后继无人”。另外,波波维奇固执的战术理念和联盟新风潮背道而驰,结果攻防都跟不上形势,因此开始不断“落伍”。
    
    实际上,以上这些问题,在上赛季就都曾有过体现,只不过因为战绩差强人意,没有集中爆发出来。而随着这些问题在本赛季的进一步暴露,尤其是连续的失利过后,所有矛盾都一股脑冒了出来。
    
    盛极必衰是一条自然规律,放之四海皆准,NBA也不例外。其实不仅马刺,本赛季,它在勇士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验证。而每一支曾经取得过巨大成功,难以避免进入下滑期的球队,也几乎都会遇到这种所有问题集中爆发的局面。
    
    科尔曾在本月早些时候一次接受采访时谈到上赛季发生在德雷蒙德-格林和凯文-杜兰特之间的那次冲突,当时曾经说出过这样一番话:“那只不过刚好发生在全国直播时,如果要是在训练时发生,我们就能掩盖住它。实际上,我们过去几年有好些没有曝光的问题,我们对此(将这些问题内部消化)非常骄傲。”
    
    一支NBA球队有十几名球员,加上教练组、管理层,这么多人常年在一起工作、相处,又始终处于外界的高度关注下,不出现问题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关键在于,能否成功掩盖这些矛盾,然后慢慢将其内部消化掉。
    
    NBA是一个竞争极其激烈的职业体育联盟,比赛的胜负不仅关乎颜面与自尊,也会间接影响到队中每一个人的未来命运。因此,只要不断赢球,大家就能一团和气,而一旦连续输球,所有的问题就会全部爆发出来。
    
    
    以穆雷为例,他在刚刚遭遇了一场大伤(前交叉韧带撕裂)之后,仍在今年夏天获得了4年6400万美元的提前续约合同,由此可见球队为他期望颇高。不过,这份新合同中还包含了每年150万美元的奖金条款,三个具体的达成条件包括:真实命中率达到58%、投进125记三分,和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队或者二队)。从这个角度来说,穆雷仍然有需要向球队证明自己的地方。
    
    然而赛季开始以来,穆雷却并没有真正享受到赛季前所希望的战术打法,表现十分挣扎:在迄今为止所参加的15场比赛里,他场均只获得了22.5分钟的上场时间,得到10.4分6.5个篮板4.3次助攻,真实命中率仅为53.7%,场均命中0.3记三分——依此推算,就算他打满82场,一个赛季也只能投中20多记三分,据奖金目标相去甚远。
    
    在10月27日一场主场对奇才的比赛中,穆雷关键时刻一直被按在冷板凳上,直到最后5.5秒才被替换上场,赛后他也对于这些所谓的“出场时间限制”表达了不满。最近因为球队遭遇连败,波波维奇不断调试阵容,又两次将穆雷贬为替补,小伙子嘴上没说,心里肯定有想法。
    
    所以,这一次他取关球队主页和几名队友,绝对不是意外,而是他内心真实情绪的外化表达。至于他未来是走是留,那还要看马刺管理层的想法,和具体的处理手段了。
    
    缘由:波波那套行不通了
    
    波波维奇从1996年开始接任马刺主帅,自那以后,在他完整执教的每一个赛季里,马刺都打进了季后赛。1251胜587负(胜率高达68.1%)的执教战绩,5座NBA总冠军奖杯,3个年度最佳教练头衔,让波波维奇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NBA主帅之一。
    
    不过,在波波维奇的篮球理念当中,一个重要的精神内核就是服从和牺牲,而这在NBA这个以球星为中心、高度商业化的职业体育联盟当中,其实并不容易推行。
    
    从纯粹的篮球角度来讲,波波维奇“以教练为核心”的理念是正确的。因为只有如此,一支球队才能真正达到思路统一,形成合力。教练所做出的决定不会永远正确,但如果不听从教练指挥,各打各的,绝对会是一场灾难。
    
    问题在于,美国是一个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国度,在NBA,最能吸引球迷的也永远都是那些超级明星。球员是这个联盟最重要的资产,他们的身价往往高过教练——即便如波波维奇这样的大牌主帅,年薪也不过是千万级别(根据此前的报道,波波新合同年薪约为1100万美元)。而德罗赞的身价接近他的三倍,就连穆雷新合同生效后,工资也将超过教练。
    
    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和当家球星之间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走人的往往都是教练。虽然以波波维奇在马刺的地位,没有谁能将他逼走,但在NBA的大环境下,想让手底下的明星球员心甘情愿地接受“压制”,全看这些人有没有足够的觉悟。
    
    波波维奇是幸运的,在他成为NBA主帅之后,遇到的第一个核心球员就是蒂姆-邓肯。这位公认的历史第一大前,虽然球技出色,但个性低调谦和,让波波维奇这套“以教练为核心,压制球星”的建队理念得以施行。在师徒二人长达十几年的合作时间里,马刺并非没有出现过问题,但因为明星球员(也包括马努、帕克)的牺牲,都得到了解决。
    
    
    在那十几年时间里,马刺的确打出了最纯粹的团队篮球,也因此吸粉无数,但随着邓肯的退役,波波维奇的那一套,也开始慢慢不灵了。
    
    科怀-莱昂纳德曾是马刺重点培养,希望能接替邓肯的下一位球队领袖,但他之前和波波维奇、马刺之间的那场风波,包括最终的离开,成为了这支球队的一个重要节点。从那时起,马刺不仅实力上大受损失,整支球队的心态也悄然发生了改变——波波维奇失去了他的绝对权威,再也不可能像当初那样,能够随意调整阵容轮换,完全不顾颜面地肆意训斥手下球员了。
    
    邓肯本赛季重新回到了球队,但他的身份已经不一样了。而马刺,再也没有一名既能带领球队取得胜利,又肯为教练为球队做出牺牲的球星了。
    
    结语
    
    在德罗赞清空社交媒体、穆雷取关马刺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还不得而知。这支球队未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也无法预言。但可以肯定的是,属于马刺的一个时代已经结束了,这对双方而言,无疑都是一场悲剧。
    
    只是,一个很长时间都没有答案的问题——到底是邓肯成就了波波维奇,还是波波维奇成就了邓肯?现在,终于有了答案。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图片NBA更多热点资讯    
1 湖人赛前训练氛围轻松 考辛斯场边开心大笑
2 NBA神剧情!
3 湖人新款城市版球衣亮相 奥尼尔用细节致敬传奇
4 专访黄蜂绝杀功臣
5 湖人神射手亲自教你如何投三分
6 詹姆斯不老术!16年5次蜕变
7 NBA历史工资排行榜
8 今日NBA潮男打卡:乐福颜值即正义
9 马刺队史上第10件退役球衣 从此你便成为传奇
10 湖人全队集训 詹皇咧嘴大笑库兹马练习罚球
11 湖人巨头拍摄杂志写真
12 即将复出?乔治晒训练图 与小卡交流战术
13 论万圣节装扮哪家强 库里受伤不影响过节好心情
14 湖人赛前投篮训练 詹皇教队友摆pose
15 湖人赛前训练欢乐多 “三巨头”商量战术球员有说有笑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