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库里有多强:单核带队或被透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08:14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10月15日,勇士与湖人的一场季前赛比赛中,斯蒂芬-库里上场21分钟,贡献17分3次助攻2次抢断和2次封盖,但球队还是以98-104输掉了比赛。
    
    今年夏天,凯文-杜兰特告别了湾区,克雷-汤普森也因为前交叉韧带撕裂接受了手术,即将开启的2019-20赛季,由于重任在肩,或将逼出一个最强的库里。但在欣赏这位NBA史上最伟大射手精彩表演的同时,我们也不禁替他和他的球队感到一丝担忧。
    
    巅峰库里?你或许从未见过
    
    如何定义一名球员的巅峰期?是巅峰表现?还是巅峰状态?如果从表现来看,2015-16赛季无疑是库里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巅峰。那一年,他场均轰下联盟第一的30.1分,可以抢下5.4个篮板,送出6.7次助攻,同时还是联盟抢断王(场均2.1次)。
    
    那一年的库里,不仅输出惊人,效率更是令人难以置信——其投篮、三分和罚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0.4%、45.4%和90.8%,是NBA有史以来第一位进入“180俱乐部”同时还能拿到联盟得分王的球员。不仅如此,他整个赛季一共命中了402记三分球,将个人保持的联盟历史纪录一下子提升了116球!
    
    那一年,库里带领勇士打出73胜9负的NBA历史最佳战绩,最终毫无悬念全票蝉联常规赛MVP大奖,风头一时无两。但这就是库里的巅峰了么?恐怕未必。
    
    
    15-16赛季会是库里难以逾越的巅峰么?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库里目前的身体、心理都在巅峰,已经准备好了打出一个辉煌的赛季:“现如今他能将身体、心理这一切结合在一起,现在做到这点是完美时机,他的年龄、力量、状态都在巅峰,他见识过每一种防守,你能想到的防守策略对手都用过了,他这些年一直在想办法予以回击。”
    
    在31岁的年纪,库里的身体状态或许已经过了最好的时候,但个人技术却已经炉火纯青,而在连续五进总决赛三夺总冠军之后,其经验和意识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足以弥补运动能力的轻微下滑。更重要的是,即将开启的2019-20赛季,是他第一次有机会充分燃烧和释放自己的全部个人能量。
    
    库里曾连续两年当选MVP,但当时,队中不仅有两位全明星队友德雷蒙德-格林和克雷-汤普森,还有哈里森-巴恩斯这样优秀的年轻球员,以及安德烈-伊戈达拉、肖恩-利文斯顿等当时状态还保持得相当不错的老将。
    
    在“巅峰的”2015-16赛季,库里场均上场时间仅有34.2分钟,在全联盟所有球员当中,仅仅排名第26位。即便如此,他31.5的PER效率值,仍然在整个NBA历史上排名第8,只有维尔特-张伯伦(3次)、迈克尔-乔丹(2次)和勒布朗-詹姆斯(次)打出过更好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上三位传奇人物打出更高PER值的那7个赛季,出场时间都远超库里。其中乔丹在1990-91赛季的场均37分钟,已经是最低纪录,而这比库里在2015-16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多了将近3分钟!
    
    而这还仅仅是从时间角度进行的简单分析,事实上,如果身边帮手减少,进攻任务加重,库里的输出必然会更加恐怖。单核带队的库里到底会是个什么水平?简直难以想象。
    
    单核带队?你是不是小看了他?
    
    在连续两年荣获MVP,先后收获总冠军戒指和历史最佳战绩之后,库里的个人声望一度到达巅峰,甚至有危及勒布朗联盟第一人宝座的趋势。但2016年凯文-杜兰特的加盟,似乎让很多人忘了他有多么伟大。
    
    拥有四巨头的勇士,虽然连续三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仍落下个“组团虐菜”的口实,他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似乎都胜之不武。尤其是在杜兰特连续两年赢得FMVP的情况下,库里的个人价值更显得有些不那么确定了。有人认为他受益于勇士队的体系,受益于联盟的小球风潮,殊不知,他就是体系,所谓风潮,也正是由他而始。
    
    我们已经见证过上赛季之初,当库里因伤休战时,勇士队的表现有多挣扎,格林和杜兰特的冲突,也正是在此期间发生的。但这仅仅是一个方面,说明没有库里勇士玩不转。那么反过来,有库里,但没有其他明星队友时,勇士表现如何呢?
    
    
    四巨头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库里的价值
    数据显示:自从2016-17赛季杜兰特加盟以来,在四巨头同时在场的2806分钟时间里,勇士百回合净胜对手17分,进攻效率值高达123.67,确实厉害。不过,即便杜兰特不在,库里和格林、汤普森同时在场的808分钟时间里,勇士队百回合仍净胜对手13.54分,进攻效率值也高达119.45。
    
    我们再把汤普森也拿到场下,看看只有库里和格林两位明星球员在场时,勇士表现如何:百回合净胜对手11.84分,进攻效率116.17。那么如果连格林也不在呢——真正意义上库里单核带队的256分钟比赛时间里,勇士百回合仍然能净胜对手10.81分,进攻效率也达到113.53。
    
    这组数据是个什么概念呢?以上赛季为例,113.53的进攻效率可以排到联盟第5,而10.81的净胜分率超过联盟任何一支球队——包括常规赛冠军雄鹿队的表现!
    
    我们换另外一种比较方式来更清楚地了解库里单核带队时的表现有多伟大:同样是过去三个赛季,杜兰特单独在场,库里、汤普森、格林都不在的情况一共有584分钟,勇士在此期间的百回合净胜分是4.30;而当汤普森、格林“单核带队”时,勇士队的净胜分值分别只有1.60和-5.99。
    
    我们再拿一位NBA标杆级的人物来做比较——詹姆斯在2014-18效力骑士的四个赛季里,单核带队(欧文、乐福不在场时)的百回合净胜分仅为3.98分,这已经是相当出色的表现,但和库里 仍有着不小的差距。
    
    隐患仍存,他到底能撑多久?
    
    历史数据告诉了我们,库里之于勇士的巨大价值。而就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他也不止一次证明过自己在缺乏帮手,必须挺身而出时,能够爆发出怎样惊人的能量——
    
    上赛季总决赛第三场,库里在杜兰特、汤普森双双伤停的情况下独取47分,凭一己之力与猛龙周旋到了最后;今年季前赛打森林狼,他又在短短25分钟上场时间里19投14中射下40分!
    
    但这样的库里,会是新赛季的常态么?或者说,如果库里被逼着每场球都要得上40分,对勇士是好事么?库里有每场球得40分的能力,但问题是,他能这样持续多久?
    
    
    新赛季库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库里并不是一名依赖于身体的球员,其打法本身也并不是非常容易受伤。不过,库里的职业生涯,却总是与伤病相伴,健康状况,并不十分令人放心。早在2011-12赛季,库里就曾遭遇过严重的脚踝伤病,缺席了大半个赛季的比赛,也正因如此,新秀合同期满续约时,才只签了一份4年4400万的廉价合同。
    
    在那之后,库里连续五个赛季至少出战78场比赛,健康状况大为好转,但最近两年,又开始不断遭遇小伤小病的纠缠——2017-18赛季他常规赛只打了51场,上赛季缺阵场次也达到了13场。
    
    尽管我们说综合身体、技术、心理,库里仍然处于巅峰期,但毕竟他已经31岁了。如果勇士被迫将全部负担都压在他的肩上,身体的过度透支一定会增加伤病的风险。这也是勇士愿意对杜兰特进行先签后换,拿回一个拉塞尔的重要原因,他们并不想让库里一个人来扛着球队前进——即便他有这个能力。
    
    而且,前面我们所列举的库里“单核带队”的数据表现,仅仅是许多次他单核带队的比赛时段相互累加的结果,这和整场比赛勇士都全靠他一个人,还不是同样的概念。
    
    训练营之初,库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被问到对自己新赛季出场数和上场时间有何预期,当时他笑着回答:“82场比赛, 每场48分钟,这是科尔教练一分钟之前向我确认的。我对此感到非常兴奋。”
    
    这当然只是一句玩笑,也只能是一句玩笑。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詹姆斯回应莫雷事件:他没有完全了解情况
2 库里:未来2年科尔可以说我处于巅峰
3 绿军执行塔图姆第四年选项 有望成第一进攻选择
4 浓眉哥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出炉 虚惊一场
5 诺天王研究如何建造雕像 将在一年内完工
6 波神盼成最佳防守球员 相信甜瓜回归
7 米德尔顿22分雄鹿胜奇才获4连胜 八村垒两双罚球8中1
8 太阳24记三分轰趴开拓者 波特兰双枪空砍45分
9 NBA新赛季倒计时8天 双德领航!
10 快船18分大胜墨尔本联队 小卡休战哈雷尔22+6
11 凯尔特人大胜骑士46分 沃克12分季前赛三连胜
12 凯尔特人3战狂胜72分!欧文离队全员复活
13 快船领衔洛瑞四大潜在买家 猛龙阵容必将解体?
14 太阳24记三分轰趴开拓者 波特兰双枪空砍45分
15 鹈鹕击败马刺豪取四连胜 状元秀22+10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