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BBC和MSN!巴萨皇马另一种征服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5日 08:38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前言:皇马巴萨夏窗皆有变动 MSN和BBC时代一去不复返?】
    
    2017年的夏窗因内马尔加盟巴黎圣日耳曼而在转会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因为内马尔是继梅罗之后金球奖的最有力竞争者,而且法甲豪门以2.2亿欧元的惊天转会费引进这位巴西天才同样也创造了身价纪录,这或许也标志球员交易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内马尔转会巴黎给巴萨带来巨大影响
    
    这笔转会虽然仅是一位球员的变动,但却给巴萨带来巨大影响。于战术体系而言,内马尔的个人能力一直是巴萨所倚重的,尤其他的盘带、阵地推进能力和边路冲击力辅之梅西在中路的策应和前插一直是巴萨的核心进攻方式。于球队阵容结构而言,内马尔的离开为巴萨带来一笔巨款,这也促使之后登贝莱、保利尼奥和库蒂尼奥的相继转会,进而对多特、广州恒大以及利物浦三支球队也带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皇马阵容变化
    
    而相比之下皇马在夏窗变动较小,齐达内基本维持了上赛季夺冠的主力框架。除了对核心球员续约加薪以外,在欧青赛上崭露头角的马科斯-略伦特、塞瓦略斯、巴烈霍等人的回归和加入也为银河战舰的阵容带来了全新活力。看上去稳扎稳打的皇马比变动中的巴萨更可期,但纵观赛季走势却不是如此。莫拉塔、J罗、达尼洛等即战力强的球员的转会使皇马缺乏冲击力,尤其使用4-3-1-2、菱形4-4-2阵型时在无法打开局面的情况下,供齐达内能变招的选择极少。当然,这背后也是BBC组合实力下滑的真实写照。
    
    
    
    MSN和BBC这两对犀利的进攻组合上一次在国家德比直接对话还是15-16赛季西甲联赛,当时两队都没有伤病和停赛的情况,也是齐达内执教皇马后的首次德比。在诺坎普球场,皇马最终2-1逆转巴萨。
    
    事实上,随着内马尔的转会,MSN组合已经率先分崩离析,并且苏亚雷斯身体条件也大不如从前,很多时候在禁区内争抢时已经表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更多依赖梅西个人能力冲击。而BBC三人虽然目前都留在皇马,但也由于各种原因很久没首发过了,似乎齐达内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很久没说过“BBC是不可撼动的”这句话了。目前皇马同巴萨战术类似,都喜欢用双前锋+四中场的配置维持攻守平衡。
    
    
    
    身处变动中的巴萨更需要务实的教练,前巴斯克雄狮主帅巴尔韦德正是此人。虽然这位西班牙教练在球球员时代的履历不如齐达内辉煌,但他作为克鲁伊夫的子弟,巴尔韦德身上也有某些他的特性。尽管赛季初巴萨在西班牙超级杯两回合溃败皇马,但之后巴尔韦德迅速“拨乱反正”,并在伯纳乌球场完成了复仇。
    
    虽然在这场德比之前巴萨已经提前夺冠,而皇马在联赛中也已经无欲无求,心思都集中到与利物浦的欧冠决赛上。但这不是普通的比赛,是西班牙德比,是一场无需任何动员的较量。齐达内执教以来还未在诺坎普输过球,这次法国少帅还能继续延续“玄学”吗?
    
    【西超杯:缺少内马尔后的巴萨失去优势 皇马依靠四中场制胜】
    
    巴尔韦德执教巴萨的首场国家德比,在排兵布阵上较为保守,但也可以理解。他在中场仍然使用了拉基蒂奇-布斯克茨-伊涅斯塔的配置,三叉戟依旧是梅西、苏亚雷斯领衔,但另一位人选由内马尔换成了德乌洛费乌。
    
    
    
    西超杯首回合双方首发
    
    德乌洛费乌作为拉玛西亚出品的优秀人才,近些年深受高层重视。在埃弗顿租借一个赛季之后便被巴萨召回。在2017年的欧青赛上,德乌洛费乌也是西班牙U21的主力兼队长。但他整体实力当然不能与内马尔相提并论,尽管德乌洛费乌速度快、爆发力强,但他配合意识以及技术精度距离顶尖水准还差很多,射门和抢点能力也较为普通。
    
    德乌洛费乌无法承担以前内马尔在边路的爆点重任,加之梅西被科瓦契奇贴防限制以及苏亚雷斯自身实力下滑,导致巴萨在阵地推进时一度受阻,同时锋线极低的输出质量也放大了中场三人运动能力低下的问题,进而直接对防线尤其是皮克和乌姆蒂蒂把守的中路造成消极影响。
    
    
    
    皇马平均站位
    
    而皇马此役尽管C罗、莫德里奇缺阵,但刚拿下了西甲、欧冠和欧洲超级杯冠军的他们处于一种较为稳定的体系中,尤其以伊斯科为核心的4-3-1-2小球轮转战术已经十分默契。
    
    皇马能获胜的关键就在于极好的限制了梅西,其次是抓住了巴萨身后的空间打出了犀利反击。其中,巴萨身后空间能被皇马反复利用,也许自身运动能力差、回防到位率低有着密切关系。本身巴萨在缺少内马尔后整体实力就已经下滑,此役梅西在科瓦契奇、卡塞米罗的联合绞杀下基本没获得过太好机会。皇马首开记录的进球虽然是皮克的乌龙,但这背后也是边路得势进而持续在高位冲击的红利。
    
    
    
    苏亚雷斯禁区内摔倒被判罚点球
    
    
    
    C罗禁区内摔倒被判罚假摔
    
    下半场在争议声之中展开。首先是苏亚雷斯禁区内倒地被判罚了点球,然而他的动作略有夸张,赛后媒体和球迷也是众说纷纭。随后C罗替补登场,很快便打入了一粒技惊四座的世界波,激动的C罗脱衣庆祝吃到黄牌。在比赛第82分钟,C罗禁区内与乌姆蒂蒂拼抢时倒地,随后被裁判判定假摔,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更要命的是,冲动的C罗稍微推搡了下裁判被西足协继续停赛五场。还好替补登场的阿森西奥在最后时刻用一脚远射扩大了比分,3-1的比分让马德里主义者可以暂时放下争议,集中精力面对次回合。
    
    
    
    西超杯次回合,巴尔韦德变阵三中卫
    
    考虑到首回合攻守两端严重不均衡的表现,巴尔韦德在次回合变阵为3-5-2/5-3-2阵型。其实这个思路是正确的,能在较短时间内最大化的弥补巴萨中场跑动能力的缺失,同时用安德烈-戈麦斯替换了体力不支的伊涅斯塔。巴萨通过加固中场稳住防守,同时发挥两翼(阿尔巴-罗贝托)速度,梅西和苏亚雷斯的位置也更接近禁区。
    
    
    
    阿森西奥世界波破门,特尔施特根毫无反应
    
    但比赛并未在巴尔韦德的预想下展开,尤其阿森西奥在开场4分钟便打入了一粒精彩的世界波,似乎已经宣告比赛结束了。总比分4-1领先的皇马完全在主场享受着比赛,将球牢牢控制在自己脚下,巴萨根本没有办法取制造任何实质威胁,本泽马在上半场锦上添花后余下的比赛都已变成垃圾时间。巴尔韦德的三中卫阵型只维持了50分钟,随着塞梅多换下皮克,巴萨又回到了四后卫,但依旧无法收获进球。
    
    两年前,毕尔巴鄂竞技西超杯首回合4-0击败巴萨,总比分5-1拿下冠军,那时毕包的主帅是巴尔韦德。两年后的今天,巴尔韦德再次带队征战西超杯,两回合依然是5-1的比分,但他这次却是输家。诚然内马尔的转会对巴萨的影响是致命的,但球队真正的问题还是在中后场。本泽马可以轻松抢断布斯克茨、拉基蒂奇和梅西,巴萨在皇马一次又一次的压迫下几乎缴械投降,足以说明问题。
    
    【本赛季德比:巴尔韦德强势复仇齐达内 十人皇马崩盘连输三球】
    
    “梅西给我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我、穆里尼奥和拉莫斯会经常讨论他。当我在盯防梅西时,我们就开始限制住他了。为了盯防他,我们牺牲了位置。但是只要我们限制住了他,比赛就势均力敌了。”哈维-阿隆索在最近的采访中提到了过往西班牙德比时皇马布防以限制梅西的幕后故事。虽然哈维-阿隆索已经退役,但如何针对性的压制梅西的拿球持球空间,仍然是目前西班牙德比皇马所面临的问题。
    
    穆里尼奥采用铁桶阵起到了一定效果,安切洛蒂则是重建中场且注重技术型球员的使用以更好为BBC输送炮弹,而贝尼特斯则排出了贻笑大方的“5-0-5”阵型导致主场惨败,齐达内上任后在BBC共存的4-3-3体系下选择撤下一名技术型中场,启用巴西兽腰卡塞米罗,皇马攻守两端得以更加平衡。
    
    
    
    西甲德比皇马和巴萨首发及阵型站位
    
    巴萨的首发在意料之中,而主场作战的皇马并没有排出典礼阵容,齐达内安排科瓦契奇与卡塞米罗搭档双后腰,法国少帅的用意不言而喻,就是为了进一步限制梅西。
    
    两队基本上是类似的阵型和中场站位,实际上这也是巴萨和皇马本赛季面临着的共同困局——随着两队中场核心伊涅斯塔、莫德里奇等人的老化,体能状态很难支撑90分钟的顶尖对决。如何规避其运动能力的下滑从而继续保持前场压迫,这是皇马巴萨都正在解决的难题,齐达内和巴尔韦德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四中场配置。
    
    
    
    苏亚雷斯回撤接球带动防守发生变化
    
    
    
    梅西连线保利尼奥
    
    上半场的巴萨受到皇马压制,在梅西被严重盯防下,苏亚雷斯也好,保利尼奥也罢,都不具备带球高速冲击的能力,这也是尽管巴萨在纵深处获得了持球机会,但没有进攻后续的原因,同样也是登贝莱缺席的影响。在此情况下,苏亚雷斯回撤拿球吸引了瓦拉内贴身跟防,那么皇马的防线上就少了一道闸。这时候保利尼奥利用这个空挡机敏插上配合梅西的长传球打出了精彩配合,若不是纳瓦斯的扑救皇马有可能上半场先丢球了。
    
    
    
    首回合德比缺席的登贝莱和库蒂尼奥将出战
    
    皇马在下半场突然崩盘的原因很多。齐达内换人稍晚,当然巴萨在领先后也依靠控球制造了许多垃圾时间,这让皇马没办法及时调整。但齐达内还是要为自己的犹豫不决承担责任。客观因素上巴萨的调整和适应能力显然好于皇马,上半场经过试探之后基本摸清皇马套路了,无非就是边路冲击。下半场巴萨整体加强了跑动和前场逼抢,使皇马消耗进一步增大。(克罗斯-拉莫斯等人的传球失误正是巴萨加强前场压迫产生的红利)
    
    而巴尔韦德继西超杯惨败之后终于在联赛中证明了自己,巴萨本赛季能以不败战绩夺冠,与他的务实和低调不无关系。
    
    【展望德比:库蒂尼奥和登贝莱带来变化 皇马或采用平行4-4-2】
    
    联赛首场国家德比,巴萨方面登贝莱由于受伤没能出战,本周末的德比不出意外他会出场。而冬窗新加盟的库蒂尼奥也将迎来自己在巴萨的首场国家德比,两位新援的加盟对巴萨来说可谓是如虎添翼了。
    
    而皇马可能会继续使用平行4-4-2阵型,在这套体系下,两边的阿森西奥-巴斯克斯前插的很深,搭配马塞洛-卡瓦哈尔的无球套上,皇马在前场的运动能力提升,并且可以真正拉开宽度从而发挥C罗-本泽马(贝尔)在禁区的威慑力。
    
    
    
    梅西和C罗将再一次直接对话
    
    无论如何,这场万众瞩目的德比战值得球迷期待。这不仅是两支球队的历史积淀,更是当代足坛两位顶尖球星之间的直接对话。赛前就皇马是否需要列队的话题双方球迷、球员和教练都展开了唇枪舌战,也使这场德比更多了一些耐人寻味的味道。期待两队在周末为我们带来一场足球盛宴!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王子回归在即!劳尔取经波帅
2 德比战梅罗第30次交锋 射手王迎战效率王
3 自信!皇马中场天王:冠军是我们的
4 巴萨称霸西甲留幻想 再赢四场就是神迹
5 豪门新剧开演?曝姆巴佩要求巴黎截胡皇马猎物
6 齐祖的黄金四中场 玩转百变442
7 曼联切尔西争夺贝莱林 温格离队他也想走
8 格子将和巴萨签约五年 未及时答复马竞是否续约
9 曝乌姆蒂蒂接近与巴萨续约 世界杯前达协议
10 37个欧战主场25场零封!马竞防守愁坏枪手
11 贝尔或被皇马扫地出门 重返英超OR转投拜仁?
12 马竞欧联杯战阿森纳名单:费利佩复出 格子科斯塔在列
13 10年西甲冠军大排名:马竞居首巴萨百分仅第6
14 决战基辅!皇马利物浦会师欧冠决赛
15 J罗vs皇马16将 谁能欧冠决赛三连进?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