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两招,阿尔特塔就能和瓜迪奥拉掰手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09:33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理论上,距离英超结束还有两轮的时候就说“争冠已经结束”有些武断,但大家心里也都清楚,阿森纳0-3输给布莱顿之后,争冠已经尘埃落定,曼城至此无限接近于英超冠军奖杯。
    
    阿森纳失败了?
    
    
    5月14日,英国伦敦,22/23英超联赛第36轮,阿森纳0-3布莱顿。
    
    阿森纳这个赛季算不算“失败”?人们有不同的判断标准和立足点,于是对待这个问题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要求苛刻一些的,会认为“你原本手握好局但愚蠢地葬送了它”,当然是失败;但赛季初的时候你去跟阿森纳球迷说“你们会和曼城龙争虎斗到5月中旬才难以为继,最终领先曼联十几分、领先热刺超过20分结束赛季”……相信他会非常开心。
    
    赛季大部分时间里,阿森纳拿出的表现都大幅度超出了外界预估,最终输在争冠经验以及阵容厚度上,不丢人。试想想,如果本赛季的剧情是曼城早早一骑绝尘,阿森纳无力挑战瓜迪奥拉的球队、但在积分榜第二位置上长时间压制纽卡和曼联,最后平稳摘下联赛亚军,阿尔特塔的风评还会是现在这样充满争议吗?不,人们会兴冲冲地讨论阿森纳下赛季有没有可能挑战王者曼城的宝座,不会有人认为一支上赛季没进联赛前四,这赛季却稳稳占住联赛第二的球队是“失败”的。
    
    很多时候,不满来自于高期待值和现实之间的落差。没有高期待值,也就不会有落差出现之后的沮丧、以及随之而来的情绪宣泄。所以阿森纳也好、塔子哥本人也好,不需要在这个问题上徘徊太久。他们应该收拾好心情向前看,为之后的赛季制定计划。
    
    第一招:继续补强
    
    
    2019年9月13日,阿森纳外租球员萨利巴回训练基地复健
    
    做哪些改进,可以让下赛季的阿森纳比这个赛季更加优秀、更接近冠军奖杯?概括来说就两个方面:一是“更好的阵容”,二是“更好地利用阵容”。
    
    从之前连续多年无缘欧冠到现在成为争冠球队,不断地投入以及试错当然是首要因素——阿森纳上一个在转会市场上盈利的赛季是2017-18赛季,也就是温格的最后一年(那年夏窗+冬窗总计盈利900万)。其后不论教练是谁,不论管理层权力结构如何,俱乐部每一个赛季都维持了净投入状态。18-19赛季到22-23赛季,前后五年,阿森纳有三个赛季净投入超过一亿欧元。
    
    
    2020年11月8日,英国,20/21英超第8轮,阿森纳0-3阿斯顿维拉,尼古拉斯·佩佩
    
    这中间当然有看走眼的时候,问题在于有做才有错,哪家俱乐部没经历过点“托雷斯式”、“卢卡库式”、“卡罗尔式”或者说“尼古拉斯·佩佩式”交易?持续投入导致了一些令人失望的引援,但也为阿森纳带来了萨利巴(跟佩佩同一个转会窗加盟)、托马斯、厄德高、热苏斯这些栋梁之材。多年投入之后,现在阿森纳已经搭建出了一个足以争冠,同时年龄结构相当合理的框架,今年夏窗针对一些关键位置进行几笔有力补强,球队在漫长赛季当中的“持续性”想必就会大有改善……类似于在已经成型的船体龙骨上再进行几道加固操作。
    
    枪手管理层绝对不能有“下赛季只要调低成绩预期,还是这批人打打就行”这样的想法。球员能被高强度使用一个赛季,不代表休息一个夏天就能照本宣科再用一年。连续两年剧烈消耗班底带来的连锁反应,打出良好表现却缺乏足够补强的心理落差,两相结合,可能会让阿森纳遭遇一个远比想象中更糟糕的赛季。不进则退,今年夏天必须补强。
    
    第二招:着手轮换
    
    有人是一方面,有了人怎么用是另一方面,这就说到轮换的问题了。其实关键时刻上主力绝对是竞技体育的通用公式——打到季后赛/淘汰赛/王牌对决时刻,不用核心球员用谁?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是颠扑不破的道理。所以,问题其实发生在“决胜时刻”到来前。让我们来对比一下本赛季曼城与阿森纳的出场时间情况:
    
    5月14日,英国利物浦,22/23英超联赛第36轮,埃弗顿0-3曼城。德布劳内轮换替补,没有上场。
    
    ·同样36轮英超战罢,阿森纳和曼城赛季出场时长超过600分钟(约等于7场比赛)的球员数量相差不多,阿森纳16人,曼城18人;
    
    ·全队英超出场时长超过2800分钟(约等于31场比赛)的球员,曼城2人:门将埃德森(3060分钟)以及中场罗德里(2819分钟),阿森纳7人:拉姆斯代尔、加布里埃尔、萨卡、厄德高、本-怀特、扎卡以及马丁内利;
    
    ·再细化一点,阿森纳这7名球员当中,有三人本赛季英超出场超过3000分钟:拉姆斯代尔3240分钟、加布里埃尔3231分钟、萨卡3045分钟。萨利巴要不是受伤,很可能也会在这几人之列,看看他的好搭档加布里埃尔就知道。
    
    2017年10月16日,英国,17/18欧冠小组赛前瞻,曼城训练备战,当时还是曼城助教的阿尔特塔和主教练瓜迪奥拉
    
    总轮换名单的长度差距并没有那么夸张,但阿森纳大部分赛季里,显然对自己“决胜阵容”的依赖程度更高。阿尔特塔盯着萨利巴和加布里埃尔用,而瓜迪奥拉在干什么?在保证不掉队的前提下,平摊阿克、迪亚斯、阿坎吉、斯通斯、拉波特等人的出场时间——这些人里,只有阿坎吉一个人本季英超出场超过2000分钟。当然,这也是曼城恐怖阵容厚度的一种体现……
    
    如何兼顾球员健康以及成绩稳定,对于教练来说确实是个长久的难题。接下来阿森纳必然要着手增厚阵容,那么下个赛季,阿尔特塔面对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决胜时刻到来前的这段“铺垫期”或者“发展期”内做好阵容的负荷管理以及取分效率,保证球队既能争冠,也能在冲刺期里拿出匹配曼城(主要假想敌)的后劲以及气势。这需要教练的精心布置,也需要后勤及医疗团队卓有成效的工作。
    
    既然阿尔特塔已经从师傅瓜迪奥拉那里学了那么多东西(比如对津琴科的使用),那么再多学一点也无妨。如何在漫长赛季里调配与把控一支冠军之师的竞技节奏,或许就是瓜帅给塔帅上的“最后一课”。这一课上好了,可能就真的是出师的时候了。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邮报:阿森纳准备9000万镑报价赖斯
2 利物浦变争四狂魔!3-0蓝狐取七连胜
3 巨人杀手!布莱顿本赛季已击败big6中5队
4 阿森纳0-3崩盘!英超冠军梦破灭,曼城下轮胜切尔西即提前2轮夺冠
5 英超争冠悬念终结 曼城最快5天后躺冠
6 基维奥尔谈第一粒丢球:我的球鞋被踩掉了
7 德泽尔比:想把目标定得很高
8 阿尔特塔:冠军争夺战数学上结束才算结束
9 德泽尔比:我们表现更好配得上击败阿森纳
10 曼城豪取11连胜,阿森纳完败布莱顿丨第36轮
11 镜报:利物浦准备7000万镑签麦卡利斯特
12 英超:热刺1-2维拉 确定无缘下赛季欧冠 孙兴慜失单刀 凯恩点射
13 英超最新形势:热刺无缘欧冠,圣徒提前2轮降级,利物浦拼到底
14 2-0轻取狼队!曼联领先红军4分形势大好
15 克洛普:努涅斯仍需时间适应球队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曼城1-1布莱顿
 
皇家社会1-0阿尔梅里亚24日
塞尔塔1-1吉罗纳24日
纽卡0-0莱斯特23日
罗马2-2萨勒尼塔纳23日
 
巴萨1-3巴拉多利德
 
曼城 1-0 切尔西22日
瓦伦西亚 1-0 皇马22日
掘金 119-108 湖人22日
5月21日五佳球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