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多识广:詹姆斯和附加赛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08:55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单场致胜的附加赛实在过于惊险。
    
    湖人队108:102击败森林狼队的比赛结束后三分钟,詹姆斯依旧心有余悸。
    
    
    面对记者的采访,詹姆斯先是赞美了身旁施罗德的关键三分,随后指着不远处的浓眉,笑称后者脑子短路,那个犯规险些搞毁施罗德的制胜球。
    
    随后三人笑作一团,浓眉对着镜头连声道歉。
    
    
    凭借这场胜利,湖人队成功晋级季后赛,他们的首轮对手是灰熊队。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詹姆斯除了鼓励全队之外,他还说了另外一句话:
    
    “我依旧不喜欢附加赛制度。”
    
    
    这不是詹姆斯第一次表达类似的观点。
    
    纵观詹姆斯的履历,我们不难理解为何詹姆斯如此反感附加赛。
    
    在加盟湖人队之前,詹姆斯所在的球队仅有两次无缘季后赛,而且都发生在遥远的2003-04赛季,2004-05赛季,也就是他的生涯前两年。
    
    从那之后,詹姆斯所在的球队就再也没有掉出过分区前四,拿到分区头名也是常有的事情。正是得益于詹姆斯所处球队连续拿到高排名,他四次当选为常规赛MVP。
    
    而在季后赛中,詹姆斯更是成为了总决赛的常客,他在2007年便首次体验到了总决赛滋味。从2011年-2018年,他更是连续8年打入总决赛。
    
    
    换句话说,如果NBA一直都有附加赛的话,在詹姆斯生涯大部分时间内,这个制度很可能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但是偏偏不凑巧,当NBA开始施行附加赛制度后,詹姆斯已经步入生涯暮年,他自己也好,他的球队也好,都开始遭遇伤病侵袭,再加上西部整体竞争环境的激烈,他不得不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
    
    于是从2020年-2023年的四年中,詹姆斯和湖人队已经参加了两届附加赛。
    
    对比之下,杜兰特一届(1胜0负),库里一届(0胜2负);
    
    当打之年的字母哥、恩比德则至今不知道附加赛什么感觉。
    
    那种感觉就像是:我明明是这项赛事最优秀的球星,只有最高舞台才配得上我,但我如今却只能凭借外卡参赛,实在是太过掉价了。
    
    
    关于附加赛是否公正,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
    
    有人说这大大刺激了市场,作为季后赛的开胃菜,附加赛足够刺激好看。
    
    有人说附加赛纯属多余,82场比赛足够证明一支球队的实力,没有必要再通过附加赛来决个高低。
    
    但是制度就是制度,强如詹姆斯也不得不执行。
    
    好在强者恒强,在詹姆斯两次附加赛之旅中,他都带领球队有惊无险晋级,迄今为止附加赛2胜0负未尝败绩。
    
    而且这两场胜利,从过程来说都十分跌宕起伏,配得上年度大片级别。
    
    
    时间回到2021年,湖人队和勇士队狭路相逢。
    
    这组对决实在过于戏剧化,从2015年-2018年,詹姆斯和库里连续四次在总决赛争夺奥布莱恩杯,却在这场比赛中为了一个季后赛席位而战,颇有一种英雄迟暮的感觉。
    
    库里全场比赛砍下37分,詹姆斯22分11篮板10助攻。
    
    比赛最后时刻,詹姆斯在库里面前命中了致胜三分球,湖人队顺利上岸。勇士队则在两天后再次输给灰熊队无缘季后赛,库里撂下那句狠话:“明年没人想碰到我们!”
    
    
    两年后的今天,站在詹姆斯面前的球队换成了森林狼。
    
    相同之处在于,这又是一场两位数的逆转胜利。比赛最后时刻,詹姆斯先是命中扳平的三分球,随后助攻施罗德命中反超三分。加时赛中,詹姆斯两记助攻帮助球队占得先机,并最终拿下胜利。
    
    老了两岁的詹姆斯,今天的答卷比上次还要更漂亮,30分10篮板6助攻。
    
    其中的一个插曲,就是开头所说,浓眉的三分犯规令比赛没有在48分钟内结束战斗。
    
    关于NBA未来是否会延续附加赛制度,又或者说这个制度到底能够存在多少年?
    
    目前来说一切都是未知。
    
    
    以数据统计来说,附加赛的数据是独立的,既不算入常规赛,也不纳入季后赛,至今仍是一个尴尬的存在。
    
    如果,NBA未来有一天在争议声中取消了附加赛制度,这几年的球迷就成为了幸运者,因为有幸见证了“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特殊产物”。
    
    而正如上面所说,附加赛是给那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球队准备的。詹姆斯20年生涯看下来,这个定位和他并不相符,但是四年两次附加赛,就算不该发生也还是发生了。
    
    
    再结合詹姆斯的年龄,西部整体竞争环境,湖人队的实力等等因素。
    
    就算詹姆斯再度强调他不喜欢这个制度,谁又能保证他和附加赛的故事就此结束了呢?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图片NBA更多热点资讯    
1 金州恶霸-格林是如何在自闭症患者身上完成救赎
2 本赛季五位名誉尽毁的球星:沃尔无人问津
3 曾经狂胜对手73分!创NBA最大分差纪录
4 错失欧文詹皇很失望,名嘴称KD可被交易,库里缺席1月
5 罗德曼谁都不服,为什么就服乔丹
6 单节拿30分有多难?詹杜至今没做到 乔丹1次
7 7年来这种数据专属哈登一人
8 年轻人!塔图姆试探招募詹姆斯
9 本赛季仅俩人可比肩布克 这样的库兹马湖人后悔么
10 1年4706万美金!历史最低!威少湖人不能再将就
11 湖人惨败!詹姆斯场下玩指甲
12 全员输麻!五年前这笔交易,还记得吗?
13 篮网引援行动开始!盯准内线1悍将
14 留队继续冲冠!杜兰特终于想明白了
15 西部第一?续约艾顿也难掩太阳2短板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阿森纳3连平
 
森林狼 113-122 掘金21日
广厦 98-87 广东21日
广州 100-113 浙江20日
快船 109-123 太阳20日
 
巴黎2-1昂热
 
尼克斯 90-107 骑士20日
老鹰 106-119 凯尔特人20日
辽宁 97-84 北京19日
广东 109-96 广厦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