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位球星年薪超3000万美元,NBA为啥能不欠薪?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08:56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2021-22赛季,NBA有31名球员年薪超过3000万美金,联盟真的有这么多超巨?他们会欠薪吗?”
    
    由于疫情席卷全球,职业体育联赛遭遇寒冬,体现在经济层面尤其明显,曾经红火的欧洲足球和篮球联赛不时传出欠薪乃至破产的消息。
    
    作为全球第一篮球联赛,NBA也曾在疫情中“哭穷”,但随着2021-22赛季球员薪资榜出炉,NBA原来都“穷”成这样了?
    
    新赛季总计有31名球员年薪超过3000万美元,31人合计总额突破11亿美元大关,均值达到3600万美元。
    
    NBA球员工资怎么会这么高?他们对薪资没有限制吗?这些钱来自哪里,这个联盟难道不会欠薪?
    
    顶薪合同的奥秘
    
    在休赛期的新闻报道中,不时可以看到某位球员与球队签下顶薪合同的消息,这里面的“顶薪”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包含一个基础,以及多个延展。
    
    顶薪概念的基础,也就是一般情况,具体设定是合同第一年的工资,与球员在NBA的球龄以及赛季工资帽直接挂钩。
    
    NBA球龄未超过6年(包括6年)的球员,顶薪合同第一年工资是工资帽的25%。
    
    在NBA打了7年到9年的球员,顶薪合同起薪为工资帽的30%。
    
    在NBA征战10年或以上的球员,顶薪合约第一年工资可以达到工资帽的35%。
    
    问题来了,2021-22赛季工资帽是1.12亿美元,按照顶格35%计算是3920万美元,可是在工资榜上,有10名球员的薪资超过这个金额,这是咋回事?
    
    这就涉及到顶薪的延展概念了。以库里为例,他在2017年与勇士达成了5年2.01亿美元的合同,这份合约启用了超级顶薪条款。
    
    超级顶薪条款在具体运用中可以分为指定老将与指定新秀条款,比如东契奇与独行侠续约采用的就是指定新秀条款,库里是指定老将条款,该条款的意义在于给球队续签本队自由球员创造更好的条件,在球员达到触发条款的标准后,可以在合同长度或薪资上突破劳资协议基础条款的限制。
    
    库里在2015年与2016年都拿到了常规赛MVP,因此他在2017年续约时符合指定老将条款的触发条件,虽然当时库里NBA球龄是8年,按照常规续约新合同最高起薪是工资帽30%,但由于指定老将条款的运用,他的新约第一年薪资可以是工资帽的35%。
    
    球员的合同可以逐年提升工资,最大涨幅是每年8%,库里续约就是按照这个模式。2021-22赛季是库里2017年所签合同的最后一年,工资增长到4578万美元。
    
    库里在2021年与勇士再次续约,这次是4年2.15亿美元,新合同从2022-23赛季开始执行,该赛季库里的薪水是4800万美元。
    
    问题又来了,2022-23赛季的预估工资帽是1.19亿美元,35%是4165万,库里新约第一年怎么会是4800万?
    
    这就是顶薪延展概念的另一项,顶薪续约了,根据劳资协议规定,顶薪续约合同的第一年工资,不能低于该球员上一份合约最后一年薪水的105%。库里就是将2021-22赛季工资105%设定为新合同起薪的,达到了4800万。
    
    钱从哪里来?
    
    31位年薪超3000万的球员属于工资榜顶层行列,并不具备普遍意义。目前纳入2021-22赛季工资统计的球员共有532人,年薪3000万以上31人,2000万到3000万区间是24人,1000万至2000万为70人,400万到1000万是117人,400万以下是290人占总人数的55%。
    
    由此可见,NBA“贫富”差距很大,但这个“贫”是相对而言,2021-22赛季的平均薪水是787万美元,中位数是400万。NBA的整体薪资水平还是其他篮球联赛望尘莫及的。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湖人战太阳伤病报告出炉!詹皇威少可出战
2 马刺险胜魔术 迪奥普关键三分萨格斯致命失误
3 绿军罚球准绝杀险胜猛龙 塔图姆20+9+7
4 76人就本西向开拓者索要3首轮签&3选秀互换权
5 18名前NBA球员从NBA健康福利计划中骗取约400万美元被逮捕
6 包圆了!现役得分榜前五球员:三个在湖人 两个在篮网
7 名记:太阳不愿为艾顿提供顶薪续约导致谈判陷入僵局
8 保罗-加索尔宣布退役
9 猛龙记者:丹尼-格林预计12月底才能领到冠军戒指
10 曝欧文若不接种疫苗,缺席一场将损失38.1万美元
11 外线漏风两中锋各有缺陷!美媒担忧湖人防守退化
12 若欧文最终拒绝接种!美媒建议交易列3大目标
13 米尔萨普:年轻球员表现非常出色
14 浓眉强调湖人一点仍需提升!猛夸23岁新援
15 13分钟6犯离场!霍华德和哈登斗嘴领技犯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C罗破门
 
整个西海岸最潮04日
简直行云流水04日
到哪都是焦点04日
全明星训练营?04日
 
德国四连胜
 
季前赛第一场04日
阿森纳0-0布莱顿03日
狼队2-1纽卡斯尔03日
利兹联1-0沃特福德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