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揭秘山东男篮欠薪背后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 08:17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9月3日下午,一份按满了红手印的“公开信”在网上流传,山东西王男篮16名队员公开讨薪,称西王俱乐部欠薪8到12个月不等。
    
    此举将前几天山东男篮压哨注册的背后隐情,一下子推到台前。那么“公开信”所说内容,到底怎么回事呢?
    
    公开信全文如下:
    
    你们好!我们是山东西王男篮全体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很遗憾以公开信的方式向各位表明我们的诉求。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已拖欠我们的报酬长达一年之久,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多方奔走,维权未果,现希望得到各位领导和负责人员的帮助。
    
    2020-2021赛季,山东西王男篮在全体队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CBA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而令人心寒的是,我们的付出并未得到应有的回报,西王俱乐部拖欠了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八到十二个月不等,以及名次奖和赢球奖。在联赛进行期间,大家以比赛为重,在未收到报酬的情况下仍坚持完成全部比赛并配合俱乐部出席赞助商活动。但在休赛期欠薪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西王俱乐部利用大家对集体荣誉的重视将此事一再的拖延。目前,欠薪问题已严重影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正常生活,在报酬未足额支付的情况下,运动员无法进行任何比赛。
    
    目前,新赛季CBA联赛的备战工作正在进行,9月,西安全运会即将召开。为了不影响新赛季和全运会赛事的正常备战,为了全体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得到尊重,请各位领导和负责人员关注此事并出面协调,为饱受欠薪问题困扰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纾难解困。
    
    说是“公开信”,但队员们按手印的时候,并没有想真正公开,而只是想让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知道事情的严重性。而且,公开信的落款的日期,是8月12日,这很可能是当时传说山东队员想“罢赛”的时间节点。
    
    我找到一位俱乐部内部的人,出于保护的目的隐去他的姓名。他跟我说:“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是怎么流出去的。这个东西是因为所有队员意见很大,然后给了各方的领导。我们是给领导看的,发了很多,给了体育局领导,给了CBA公司,给了省政府领导,是给领导看的,给领导反映一下情况,想让领导替我们作主。这种情况要不反映,领导也不知道我们现在的处境。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能表达的,想给领导表达的,都写在上面了,也就是实事求是的情况。不知道哪个环节,怎么发到网上去了。今天下午(公开信上了网络以后),好多队员说,这东西怎么出去的,我们都不知道。”
    
    其实,早在8月中旬山东西王就被曝欠薪,第一个讨薪的是效力山东队两年的外援哈德森,向中国篮协申请仲裁。哈德森是CBA的历史得分王。
    
    说到具体的欠薪情况,俱乐部内部的这位人士说:“之前是按比例发,有的发了一两个月,有的发了三四个月。整年拖欠的只有一个队员,不知道什么原因,拖欠了上上赛季的钱。”
    
    他说的这个队员,很可能是刘冠岑。刘冠岑当年代表山东队拼得过凶,从高空跌落手腕骨折,过去两年他租借在山西队比赛。不过,9月3日晚他的这条微博已经被删除。
    
    8月31日是俱乐部给参赛队员注册的截止期,山东队是20家俱乐部中最后一个递交的,据悉就是因为多名队员不肯签字。由于山东高速已经全面接手男女篮, 在做了很多工作以后,刘冠岑在31日上午签了字。
    
    欠薪规模到底有多大?这位人士说:“最少的拖欠了7个月。”
    
    不过,虽然欠薪时间长,数额大,但山东队仍然正常比赛,并且表现极其出色。他们在主教练巩晓彬的带领下,上赛季常规赛第五,季后赛8进4碰上新疆队,以下克上,进入了半决赛。
    
    为什么队员们在场上丝毫看不出有什么情绪呢?他说:“正好联赛期间,也没觉得是什么事儿,没太在意这个事,而且我们没遇到过这种事,能欠这么久。”
    
    西王俱乐部看来真的遇到了严重的财务困难,因为他们也知道欠薪对不住球员。俱乐部这位人士说:“俱乐部一直是这种态度,从欠了第一个月就说慢慢补。没说不给,但这个话从第一月就说到现在。今天下午,给了我们一部分,每人给了一部分钱,但只发了一点儿,连零头都没有,只发了一丢丢,还差很多。”
    
    显然,公开信在网上曝光起了作用。
    
    CBA联盟和篮协遇到舆情,通常会通过新华社来发表态度。9月3日晚新华社发表了这样一条消息:
    
    9月3日,据新华社报道,CBA联盟已于日前收到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球员发来的有关欠薪问题的调解申请,并敦促俱乐部尽快处理相关事宜。
    
    CBA联盟相关负责人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CBA联盟于日前收到山东俱乐部球员发来的调解申请,并已正式受理。联盟已告知山东俱乐部,希望其尽快处理相关事宜。据了解,山东俱乐部已于今日(9月3日)支付了部分款项,并反馈剩余金额将陆续支付。联盟将积极在双方之间进行调解,尽全力保障运动员的合法权利。后续联盟也将对此事件进行密切关注。”
    
    按照准入制,俱乐部在联盟有保证金,然而一旦运用保证金来支付,俱乐部就会被踢出CBA,2000年云南红河欠薪事件就是样板。有消息说,接手的山东高速曾想解决西王欠薪的事,但发现数额较大,高速又是上市公司,所以让西王自己解决。
    
    西王俱乐部的投资人是山东西王集团,靠玉米深加工和特种钢材,起家于山东邹平的西王村,曾经是相当辉煌的民营企业集团。根据其官网主页宣传,“西王村现有160户、720口人,拥有4家上市公司,6家民营企业,15家三产企业……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被授予全国文明村、中国经济十强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光荣称号,是中国企业上市第一村。”
    
    西王的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在深圳上市的西王食品,注册于百慕达在香港上市的西王置业,注册于香港并上市的西王特钢。2015年,西王集团又成立了西王财务有限公司。
    
    山东西王俱乐部在2019年就曾被曝出欠薪,但俱乐部在当年10月发布了辟谣声明,称“各项后勤供给保障到位”、“不存在欠薪问题”。
    
    2019年那次欠薪新闻,跟那年10月西王集团的一次破产危机有关。
    
    据2020年12月25日《大众日报》的一篇回顾性报道《山东西王集团百亿债务危机化解内幕》,“2019年10月24日,山东大型民企西王集团发生债券违约,引发百亿债务危机,对企业生产经营、当地经济和金融环境、社会稳定带来重大影响。”
    
    据该报道记载,2019年9月,“经历了7月、8月接连抽走流动资金近50亿元用于偿债后,9月西王又有债券到期。此时企业流动资金已经见底,10亿元兑付资金中有2000万元无论如何也凑不上”。资金链断裂的背景,是“多年前西王与多家企业存在互保关系。较早认识到担保圈风险后,为解除担保关系、降低财务成本,西王连续多年发行企业债券,至2017年时债券发行总规模达到186亿元,占债务总量的60%以上。”
    
    2018年接手山东男篮时,西王集团形势应该非常好,因为前一年山东齐星集团爆发百亿债务风波停产时,是西王集团出面对齐星集团托管经营。
    
    2019年底那次债务危机,要么破产重整,要么向法院提出和解申请,最终在政府的主持下,于2020年2月选择了和解申请,成功地化解了破产危机。
    
    如今的西王集团看上去运营正常,据其官网发布的新闻显示,今年8月“西王集团和西王特钢……分别位列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第26位和山东民营企业创新潜力100强第13位,再次展现出企业强劲的综合实力和蓬勃发展势头”。
    
    时隔三年,山东高速重新接手山东男女篮,曾担任西王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的投资人王棣随之卸任,他是西王集团董事长,父亲王勇是西王村党委书记,西王集团创始人。根据公开报道,三年前接手山东队时王棣信心十足,曾表示:“山东西王男篮的目标就是争取冠军,这两年西王集团一年的广告费用总额就是六七个亿,我们会把这个钱拿来运营球队。”
    
    这三年全球经济形势风云变幻,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但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山东高速是国有独资上市公司,这一次重新接手山东队,自然特别低调,出手也不会那样豪气冲天,这也是为什么,翟逸和高尚虽然想加入山东队,等了一个夏天,最终没有签字,目前名字仍挂在自由球员榜上。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NBA名宿怒斥76人:球队缺乏管教
2 勇士至今未交易换球星真正原因曝光
3 小洛谈前队友隆多:他被媒体说成毒瘤
4 詹姆斯6号湖人球衣已正式发售
5 1年260万重返篮网!继续追逐总冠军
6 篮网6换2交易小乔丹节省4700万
7 曝浓眉曾对施罗德感到沮丧名记透露真因
8 每天损失22.5万美元!西蒙斯拒绝参加76人训练营的代价
9 阿德已获参赛许可!篮网领跑签约,再见小乔丹,去湖人联手詹皇吧
10 迈克-詹姆斯:现在没球可打没什么丢人的
11 都说乔丹靠皮蓬夺冠,老詹连皮蓬都不如?
12 瓦格纳之子成2023届全美最佳高中生,布朗尼仅排第50位
13 露天看台记者:浓眉对挡拆过后施罗德的视野感到沮丧
14 隆多时隔一年重回湖人,他的目标是明年办冠军游行
15 周琦事件后CBA应效仿NBA成立球员工会?我国现行规定暂不允许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