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得分区域,老詹篮下称霸,老派球员统治中距离,三分各领风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09:32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NBA的数据专家柯克-戈德斯贝里在INS上发布了一张非常有意思的图片——由他统计并制作的、NBA近25年来(1996-97赛季至2020-21赛季)场上各位置得分最多球员的汇总统计图。
    
    这张图一经晒出也是迅速引起了广大球迷的热议。毕竟这25年的时间跨度里涵盖了96白金一代、03黄金一代以及09双雄等等非常具有时代代表性的球员们,从一定程度上能满足大家一直以来没能看到“关公战秦琼”的遗憾。这张图里有几个位置上出现的球员和大家预想的几乎没有差别,但在个别位置却颇让人感到吃惊。
    
    按照从篮下、近筐、中距离、长两分、三分和超远三分的顺序来看。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三秒区霸主”(距离篮筐0-3英尺)勒布朗-詹姆斯,老詹能够力压大鲨鱼其实并不让人惊讶,在这一区域的统计基本就是扣篮和上篮,詹姆斯凭借他天之骄子般的身体素质、极为出色的爆发力以及后期逐渐丰富的进攻手段,无论是生涯前期招牌式的一往无前的面筐进攻还是如今越来越顺手的持球行进中转身过人,都让他轻松得到攻击篮下的机会。这“三秒区霸主”当之无愧。
    
    近筐范围(距离篮筐3-10英尺)则被两位历史级别的内线包办了:“石佛”蒂姆-邓肯和“大鲨鱼”沙奎尔-奥尼尔。被誉为史上完成度最高的状元,在邓肯被马刺选中后,主帅波波维奇就坦言“我们没有什么可以教他的了”,早起飞天遁地流的石佛堪称是技术和身体的完美结合,后期利用经验和愈加纯熟的技艺继续统治篮下,一个状元一用就是20年。而人们对于奥尼尔,往往只关注到了他那些极具破坏力的扣篮和肆虐篮筐,很多新球迷并不知道大鲨鱼还有一手左右手非常均衡的小勾手。凭借着非常丝滑的手感再搭配上势大力沉的扣篮,成为奥尼尔行走江湖的两大利器。这两位名人堂级别内线的表现也从侧面印证了那句“如果有奥尼尔这种级别的内线出现,或许小球时代就不会来临”。
    
    到了中距离领域(距离篮筐10-16英尺)则几乎成为了“德国战车”德克-诺维茨基的专场,除了左侧零度角被凯文-加内特所占据,其余6个位置的得分王都被老司机所包揽。这个结果大家也不意外,毕竟诺维茨基和拉里-伯德堪称是历史上最为伟大的两位大个投手。诺天王的金鸡独立式中投让人防无可防,把握性又极高。而狼王生涯前期能一度稳压老司机,自然也是有两把刷子的。考虑到现在联盟越来越深入人心的“魔球理论”,在这一区域出手的球员越来越少。有望打破他们垄断的,恐怕也只有凯文-杜兰特一人而已。
    
    在长两分领域(距离篮筐16-23英尺),我们终于看到了科比-布莱恩特的身影,以及詹姆斯-哈登,并且两度看到勒布朗-詹姆斯。说实话,作为在NBA历史得分榜高居第四的存在,科比只在一个位置上出现确实让人有些惊讶,只能说黑曼巴的得分区域并不固定、相对分散,而在远距离这种往后退半步就能变成三分的位置,也只有他敢于出手了。至于大胡子,恐怕是在出手45度角Isolation的单挑三分时不小心踩线才被判为长两分,不然以哈登的个性断然不会选择长两分。詹姆斯在左侧45度角的发挥,证明了他生涯后期投篮的精进,也正因为此他的三威胁威力才更加强悍,他也因此变得更加难以防守。
    
    三分线外的竞争格外激烈,斯蒂芬-库里和雷-阿伦作为如今的历史三分王以及前历史三分王,两人分别占据了4个位置的得分王。不同的是,平分秋色的区域划分下,雷-阿伦因为后期转为接球投的定点投手,特别是在后凯尔特人时期战术地位下滑后更多站底角的原因,他的得分区域更多集中在两侧零度角。而库里尽管在传切体系下也有不少的无球出手,但他在两侧四十五度角附近的出手则更加集中。老派三分投手和新时代三分手的选择和习惯的不同,一目了然。90度三分位置则被哈登占据,作为非助攻三分得分最多的人,哈登习惯于在这个位置发起面框单打。而在右侧0度角位置,出现了阿里扎和“蒸汽机”杰森-特里的名字,特别是铁扎的出现,颇为让人意外。
    
    最后到了超远三分领域,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新兴领域,在以前的比赛里很少见过有球员如此频繁地在这么远的距离出手三分。而达米安-利拉德则是第一位把超远三分正式纳入自己常规武器库的成员,包括季后赛面对保罗-乔治完成超级绝杀在内,利指导贡献了许多的名场面让人印象深刻。但在Logoshot领域,强如利拉德也被年轻后生所超越,别看特雷-杨在联盟里才打了三个赛季,要论过了半场就出手,杨少侠还真没怕过谁。
    
    对于这张图你有什么想说的吗?哪几个位置的结果最让你感到惊讶呢?再过5年,哪些位置的归属可能会发生改变?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魔术队官宣续签莫里茨-瓦格纳
2 字母哥17岁时哭着撕碎30万美金合同
3 NBA现役谁能单换詹姆斯?杜兰特都不行
4 库里父母发布离婚声明:决定结束33年婚姻
5 告别湖人!杜德利将任独行侠助教
6 美媒:篮网休赛期不该放跑一人
7 塞拉斯:目前主要目标为摸清球队架构
8 曝沃克19年想与杜兰特联手 但KD不愿去尼克斯做救世主
9 字母哥和莱昂纳德相比 谁取得的成就更高?
10 ESPN最新实力榜出炉!篮网第一湖人第三
11 名记:哈登与经纪人分道扬镳 将聘请好友麦克劳德为新经纪人
12 名记:威少很可能会执行2022-23赛季球员选项 薪资为4706万
13 凯尔特人将在3月14日对阵独行侠的比赛中退役加内特球衣
14 新赛季最佳球员预测老詹未获选票 本人:无需什么来激励我前进
15 杜兰特谈加入勇士的选择:不需要思考 再来一百万次还会这样选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