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最后一位自由人:他是马拉多纳的最好对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09:20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2020年10月10日,意大利托斯卡纳。贝肯鲍尔、克林斯曼、布雷默、沃勒尔、奥根塔勒等德国足坛名宿在这曾经的“梦圆之地”再度相聚,以纪念德国队赢得1990年世界杯30周年。在这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在那个迷人的意大利之夏最终举起大力神杯的英雄——洛塔尔-马特乌斯!
    
    【成长之路:向着“足球皇帝”的方向出发】
    
    1961年3月21日,马特乌斯出生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小城埃尔朗根。如同身边的孩子,马特乌斯自幼便开启足球之路,而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期间带伤出战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更是震撼了这个年幼的心灵。10岁时,马特乌斯进入了黑措根奥拉赫俱乐部青训营,由于家境困难不得不一边踢球,一边在家具厂当学徒挣钱,不过这样的成长环境磨练了他的钢铁意志和踏实作风,进而一步一个脚印般成长为职业球员。
    
    在黑措根奥拉赫青训营成长的8年间,马特乌斯渐渐展现出傲人的足球天赋和独特的赛场风格。他并不高,却以稳健控球和超强对抗有效保障球权在脚;他并不快,却似永动机一般满场飞奔无处不在;他并不猛,却总是展现力量足球时代的最高魅力。最重要的是,在马特乌斯身上可以看到德国足球的时代符号,例如那充满力量和角度刁钻的远射功底,让他在进入职业赛场后立刻征服了足坛。
    
    1979年,刚刚年满18岁的马特乌斯便得到了德甲传统豪门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召唤,而如此慧眼识珠的正是时任门兴主教练海因克斯——对,就是后来带领拜仁赢得“三冠王”的德国足坛传奇主帅!在海帅麾下,马特乌斯的潜质和才华得到进一步释放,首个赛季便完成6粒进球并随队打进联盟杯决赛,这让他在赛季结束后被时任德国(西德)队主教练德瓦尔召入欧洲杯大名单,并在6月14日3-2战胜荷兰队的第二场小组赛中替补登场。
    
    可惜的是,马特乌斯在国家队首秀中刚刚登场3分钟便送给对手一粒点球,这让他自此没有再获出场机会,唯独幸运地随德国队在决赛以2-1战胜比利时而夺得冠军。回到俱乐部,痛定思痛的马特乌斯不断提升,第二季就把进球数提升到12粒。此时的他,所展现出的最强战力不只是近乎无解的远射功底,而是贯穿球场的全能表现,防守强硬、善于对抗、传球出色、视野开阔,特别是带球推进时看似速度不快却如重型坦克令对手无法阻挡。
    
    只是由于处子秀的糟糕表现,在俱乐部展现出中场核心价值的马特乌斯直至一年半后才获得第二次为国征战的机会。1982年世界杯,德国队折戟决赛,而马特乌斯仅在小组赛获得2次出场;待到1984年欧洲杯,把自己定位为“车轮上第五根轴”的马特乌斯只能看着德国队在小组赛过后便被淘汰出局,而主教练德瓦尔引咎辞职,马特乌斯的儿时偶像贝肯鲍尔当之无愧地接过了德国队教鞭。
    
    随着马特乌斯被贝皇确定为国家队核心,他在俱乐部层面也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1984年夏天,面对即将崩盘的财务危机,拜仁经理赫内斯把两届欧洲足球先生鲁梅尼格卖到了国际米兰,1100万马克的转会费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有400万结余——这笔钱正好引进了新一代领袖马特乌斯,而拜仁不仅起死回生,随即便再度赢得德甲冠军,并于次年加冕“双冠王”。其中,加盟拜仁的马特乌斯首季便在33次联赛出场中贡献了16粒进球。
    
    【荣誉巅峰:意大利之夏,捧起大力神杯】
    1985年4月30日,在世界杯预选赛德国队5-1战胜捷克斯洛伐克的比赛第37分钟,马特乌斯打进了国家队处子球。此时的他,不仅在竞技层次渐入佳境,并带领国家队重回正轨。1986年,马特乌斯带领德国队出征墨西哥世界杯,并在1/8决赛以一记任意球破门而助队晋级,此后又在1/4决赛对阵墨西哥时在点球大战稳稳罚中,直至决赛才以2-3不敌拥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而屈居亚军。
    
    上世纪80年代的世界足坛无疑是马拉多纳的天下,唯独马特乌斯被视为唯一可与之对决的顶级球星。在1987年于欧冠决赛惜败后,马特乌斯沿着前辈鲁梅尼格的步伐在次年加盟了国际米兰,后与克林斯曼、布雷默组成了举世闻名的德国“三驾马车”。此后数年,他们与马拉多纳领衔的那不勒斯和拥有荷兰“三剑客”的AC米兰于“小世界杯”赛场展开对决,而马特乌斯在加盟国米首季便带队提前四轮赢得了阔别已久的意甲冠军。
    
    1989-90赛季,马特乌斯带领国际米兰赢得意大利超级杯冠军,而马拉多纳则带领那不勒斯再度赢得意甲冠军——这对毕生最佳对手的竞争可不只是停留在俱乐部层面,更是在世界杯的最高舞台!来到1990年意大利之夏,此前两度折戟世界杯决赛的马特乌斯在贝肯鲍尔的指挥下再度带队出征,而挡在身前的最强敌手自然是马拉多纳领衔的潘帕斯雄鹰。
    
    小组赛,步入巅峰期的马特乌斯带队横扫。4-1击溃南斯拉夫,马特乌斯独中两元,对决阿联酋再度贡献进球;来到淘汰赛首轮,德国队击败了最强劲的对手荷兰,1/4决赛则凭借马特乌斯罚中的点球小胜捷克斯洛伐克;再到半决赛,德国战车在那场经典的对决中通过点球淘汰了英格兰,莱因克尔赛后说了那句经典名言:“足球就是双方各派11人,120分钟后以德国人的胜利来结束的游戏。”
    
    1990年7月8日的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如同四年前的墨西哥,马特乌斯和马拉多纳再度携手踏上了世界杯决赛的赛场。不过,这场万众期待的比赛自开场哨响后便注定是一边倒的格局。阿根廷遭遇卡尼吉亚禁赛,只剩马拉多纳独撑,德国队则在整体实力层面明显占优。最终,布雷默的点球让德国队成功拿下胜利,而以队长身份举起大力神杯的马特乌斯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
    
    说来也巧,马特乌斯本是队内第一点球手,但在赢得点球机会时却让出了球权。赛后,他解释为球鞋出现裂纹,直至十余年后终于讲出了此间的感情故事:1988年参加普拉蒂尼告别赛时,马特乌斯曾把这双鞋借给忘带球鞋的马拉多纳,1990年世界杯决赛的中场休息时却突然发现两只鞋的鞋底都坏了,这份看似上天注定的“意外”让他放弃了点球主罚……如今这双鞋的右脚那只放在阿迪达斯博物馆,而马特乌斯本人则珍藏着左脚的那只。
    
    【伟大时刻:37岁征战世界杯,创下赛史出战纪录】
    凭借1990年征服足坛的表现,马特乌斯先后荣获年度“金球奖(欧洲足球先生)”“德国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世界足球》评选)”“世界最佳球员(国际足联评选)”等荣耀。1991年,马特乌斯又以带队赢得欧联杯等出色表现再次蝉联“世界足球先生(由国际足联世界最佳球员改制而成)”。要知道,此时的马拉多纳依然状态正佳,马特乌斯的表现和荣耀着实可贵。
    
    对此,尽管这位天生对手曾让自己在罗马夜色里潸然泪下,但是马拉多纳始终向足坛挚友充满敬意,并在自传里如此评价马特乌斯:“我一生中最好的对手,无人能和他相比!”可惜的是巅峰过后,伤病开始成为困扰马特乌斯的最大敌人。1992年,马特乌斯因韧带断裂而缺席了欧洲杯,同时也被国际米兰列入了出售名单。最终在这年夏天,马特乌斯选择了回家,回到了熟悉的拜仁。
    
    此时的马特乌斯已经31岁,外界难免认为重返德甲的他不过开始“养老”罢了,可是谁也想不到重回拜仁的马特乌斯迅速焕发第二春,其中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场上位置有了变化——诚如儿时偶像贝肯鲍尔,马特乌斯从过往的攻击型中场,变成了场上自由人。这种清道夫式的角色让他不仅有效掩饰了力量和速度的必然下滑,反而充分发挥出丰富经验、位置感强且善于前插和推进的特点。
    
    很快,马特乌斯便在拜仁树立了重要角色,并迅速重返德国队,于1993年6月13日德国队4-3战胜美国队的友谊赛中完成了代表国家队第100场比赛。再到1994年6月,随德国队出征美国世界杯的马特乌斯又在对阵保加利亚的1/4决赛中追平了马拉多纳、乌韦-席勒等球员的世界杯出场最多次数(21次),可惜在比赛中打进一球的他却无力阻挡德国战车被爆冷淘汰出局。
    
    当马特乌斯于1995年2月因跟腱断裂而赛季报销时,看上去属于退役时刻已越来越近,却不想伤愈复出的他依然是那个“永动机”。1995-96赛季,马特乌斯随拜仁赢得队史首个欧联杯冠军,1996-97赛季则再度赢得德甲冠军。在此期间,虽然马特乌斯因与主教练福格茨的矛盾而被德国队除名,还因“打赌门”被拜仁剥夺队长袖标,但是外界在他的身上却始终看不到下滑表现,反而是越老越妖、越踢越顺。
    
    1998年,随着德国队主力清道夫萨默尔受伤(后退役),冰释前嫌的福格茨将37岁的马特乌斯再度召回德国队。在法国世界杯,马特乌斯代表球队出场4次,不仅追平了前墨西哥球员卡瓦哈尔5次参赛纪录,还将个人参加世界杯的出场次数定格在25场,由此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正赛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不仅如此,他在一年后还随德国队征战了联合会杯,并在2-0战胜新西兰队的比赛中完成了国家队生涯的最后进球。
    
    【传奇岁月:世界足坛最后一位自由人】
    来到1998-99赛季,马特乌斯在名帅希斯菲尔德到来后依然稳稳占据主力位置,在助队赢得德甲冠军的同时还晋级欧冠决赛。可惜拜仁在大部分时间以1-0领先曼联,但是随着马特乌斯在第80分钟时被换下场,拜仁防线顿时失去了主心骨,最终在补时阶段被对手逆转。这让坐在场边的马特乌斯伤感不已。要知道,欧冠奖杯是马特乌斯职业生涯唯一没有染指的重大赛事冠军。
    
    在被评选为1999年度“德国足球先生”后,38岁的马特乌斯随拜仁再度启程,在1999-00赛季欧冠小组赛助队4-1和4-2两胜皇马。然而就在该季冬歇期,马特乌斯突然选择离开拜仁并加盟纽约地铁明星转战美国赛场,还在2000年5月举办了告别赛。马拉多纳也前来助兴,并身穿拜仁球衣在比赛中登场。对此,马特乌斯充满敬意地表示:“我交手过的最伟大球星?当然是马拉多纳。”
    
    难道马特乌斯就此退役了吗?没有!他此后甚至还随德国队征战了2000年欧洲杯。在39岁高龄还能征战国际大赛,如此常青树的表现无疑让马特乌斯的职业生涯更具传奇色彩,显然也和他在后期完成转型有着必然关系——拥有抢断所需的预判力,又是出色后场的盯防者,还是具备创造性的中轴核心,超强的远射能力则展现终结比赛能力。
    
    其实纵观职业生涯,马特乌斯的成功更得益于罕见的全面性和均衡性。可以说,一名顶级球员获得成功所需的一切天赋,马特乌斯几乎都有。恩师贝肯鲍尔评价:“马特乌斯在球员时代是世界上最好的,也是最全面的球员。他能把各个位置的经验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是位不可多得的全才。他可以轻松踢好任何一个位置,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是一流,绝对是让教练和队友都放心的球员。”
    
    更准确的说,在马特乌斯身上完全可以看到昔日德国足球的一切精华。在进攻端,“硬朗”的作风定让对手防不胜防;在组织端,“灵活”的技巧总是清晰阅读比赛;在防守端,“敏捷”的铲抢不断成功夺回球权;在赛场上,“严明”的纪律始终带来示范力量。当然,永远不能忽略的是那至高的职业精神和坚强意志,让德国战车被公认为世界足坛最难以击倒的不屈之师。
    
    这就是马特乌斯,满场飞奔、攻防兼备、充满力量、射术精准,由此成为绿茵场上几乎可以踢任何位置的钢铁战神,成为德国战车征服赛场时标志性的场上核心,成为德意志足球在上世纪末最具代表性的精神图腾,成为马拉多纳心目中最为敬佩的传奇对手。正是在马特乌斯之后,世界足坛再也没有“自由人”这个伟大定位……
    
    【结语:拥有马特乌斯的德国队,才是真正的德意志战车!】
    直至2001年初,40岁的马特乌斯才正式告别绿茵场。或许是要遵循偶像+恩师贝肯鲍尔的轨迹,否则马特乌斯在职业生涯末期到美国赛场(都效力纽约的球队)踢球的选择着实令人费解,毕竟拜仁当时依然为马特乌斯留有位置,而他个人也遗憾地错失随拜仁在2001年赢得欧冠奖杯。但是,马特乌斯球员生涯为德国队出战150次傲人纪录,以及作为队长力捧90世界杯的辉煌必然载入世界足坛的历史!
    
    退役后,马特乌斯曾尝试开启教练之路,然而在维也纳快速、贝尔格莱德红星、匈牙利国家队、巴西巴拉纳、萨尔茨堡、海法马卡比,均未率队取得满意成绩,最终难免被解雇的结局。2011年9月,在保加利亚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下课”后,马特乌斯终于不再勉强自己,而是走上了足球评论员的正确道路。
    
    在这个岗位上,马特乌斯的严密逻辑、深刻观察和敢于批评,让他的观点总是深受关注和认可,特别是近日举起了批评勒夫的大旗:“当我看到诸多舒尔茨这样俱乐部替补在德国队首发时感到很惊讶,这就是如今没人愿意打开电视观看德国队比赛的原因。”对此,勒夫亲上战场并反击:“我想马特乌斯正在托斯卡纳和90年代世界杯冠军们聚会。这对我来说不错,因为这样他就没时间批评我们了。”
    
    没错,马特乌斯此时正和昔日队友在庆祝捧杯30周年,而当年那支德国队,或许才是真正的德意志战车!\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德甲更多热点资讯    
1 比埃尔霍夫:相信弗里克能在未来接过勒夫的教鞭,执掌德国队
2 队报:挪威国脚被要求隔离10天,多特等德甲球队反对
3 图片报揭秘拜仁和多特工资层级
4 不要梅西?曝曼城争夺两大巨星,花费将超2亿欧
5 朗尼克:莱比锡本赛季表现出色,有可能赢得一个冠军
6 哈兰德争夺战再度升级!曼城希望引进哈兰德!
7 意大利vs波兰前瞻:意大利战力遭遇病毒影响
8 西媒:寻找拉莫斯替代者,皇马有意与巴萨争夺加西亚
9 欧国联-德国3-1逆转乌克兰登D组榜首
10 国米大将成香饽饽!拜仁等6大豪门参与竞争
11 中后卫无人可用让渣叔很慌,于帕梅卡诺会来吗?
12 切尔西双核回暖,哈弗茨处子赛季频遇阻
13 德国足协官方:舒尔茨等4名球员退出本期国家队
14 德甲10月份最佳球员候选:莱万4场9球1助领衔
15 姆巴佩合同到期 皇马愿意花1.2亿欧让其加盟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西班牙1-1瑞士
 
广厦加时复仇北京13日
广东21分逆转浙江13日
国安1-1上港获第三12日
德国1-0力克捷克12日
 
法国1-0客胜葡萄牙
 
荷兰1-1平西班牙12日
意大利4-0爱沙尼亚12日
建业2-1泰达11日
深足2-1青岛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