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到底输在哪?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 08:28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3-1领先手握赛点,改变计划提前穿上有buff加成的黑曼巴战袍。看上去,湖人准备毕其功于一役,在第五场比赛拿下胜利,捧起总冠军奖杯。
    
    只是,湖人未能如愿,他们在一场对攻大战中以108-111输给了热火,大比分变成了3-2。面对进入搏命模式的热火,湖人在强度上显然没有做好准备,除了勒布朗-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波普这少数几个球员,其他人仿佛在梦游。
    
    这场比赛,詹姆斯进入了“全力詹”模式,看得出他渴望拿下胜利。全场比赛詹姆斯轰下40分外加13篮板、7助攻、3抢断。戴维斯虽然中途受到伤病困扰一度离场,令人心惊胆战,但他还是坚持打完比赛并拼了42分钟。最后阶段戴维斯明显一瘸一拐,他最终仍拿下28分、12篮板、3助攻、3抢断和3盖帽的华丽数据。
    
    湖人双核已经发挥到极致,湖人全队三分球38投14中,罚球21罚18中,篮下进攻26投18中,湖人的优势点都至少达到了正常水准,像是三分球甚至还算是超常发挥。可最终,湖人却依然输了。
    
    没错,湖人最后时刻的进攻出了问题,格林的失准、马基夫-莫里斯的低级失误葬送了湖人。但从根本上,湖人不是输在进攻,而是防守,他们的赢球基本盘被撼动了。上一场比赛湖人将比赛带入了拼防守的泥沼战,可这一场,他们的防守被打崩,百回合失分高达119.4分,这跟他们第三场输球时差不多。
    
    湖人防守崩盘,是从防不住吉米-巴特勒开始的。第三场,湖人被巴特勒予取予求,拿下了40+分三双。当时巴特勒利用点名战术避开詹姆斯防守,不断强攻波普、库兹马。第四场开始,戴维斯作为巴特勒的主防人,效果非常明显。第四场比赛,首节巴特勒5投全中,但之后12投只有3中,得分比前一场少了18分之多。
    
    根据统计,第四场后三节,戴维斯主防巴特勒,巴特勒在36个半场阵地战回合中只得到4分。算上前三场和第四场的第一节,戴维斯主防巴特勒,巴特勒在63个半场阵地战回合中仅仅得到11分。
    
    巴特勒面对戴维斯打挡拆时,戴维斯会选择绕过掩护,放巴特勒在外面跳投。如果巴特勒犹豫,戴维斯有足够时间回到巴特勒身前,不给他点名打湖人防守弱点的机会。理论上,以巴特勒的中远投能力,他投不死湖人,可今天他却做到了。
    
    上半场巴特勒得分就上了20分,基本都是面对戴维斯防守。戴维斯放巴特勒投篮,巴特勒也真敢投,各种干拔中投以及禁区边缘的跳投。当巴特勒能顶着戴维斯防守投中这种球,湖人也只能认栽。眼看戴维斯防巴特勒的效果不好,湖人一度让凯尔-库兹马去对位巴特勒,但戴维斯都防不住的攻击手,库兹马又怎能做到。像下面这个回合,巴特勒就是强吃戴维斯,这种打法俗称“硬解法”。之前麦克海尔还说,热火缺少一个能面无视一切防守单打得分的球员,巴特勒面对戴维斯做不到这一点,结果今天巴特勒就证明了自己。
    
    平心而论,湖人今天对巴特勒的防守在策略上已经算是到位,只是巴特勒的表现太过逆天。但在对邓肯-罗宾逊这位神射手的防守上,湖人的表现就太差了。总决赛前两场,罗宾逊三分10投2中。第三场有所起色但也只是10投3中。第四场,罗宾逊三分6投3中,全场拿了17分。能看出,罗宾逊在逐渐适应总决赛的防守强度,他的打法也在调整。
    
    之前多数时间,当罗宾逊绕掩护,湖人更多会选择换防甚至是放掉热火某个点,用两个人去扑罗宾逊,不给他好的出手机会。可今天这场,湖人在换防、扑防上都做得很差。像罗宾逊3+1这个球,表面看是库兹马太冒进,但实际上,莫里斯这一球本该换防出去,用身高罩住罗宾逊的投篮和给顺下的阿德巴约的传球。
    
    湖人被罗宾逊15投8中,其中三分13投7中拿走了26分,他们防守策略和防守强度上的问题让罗宾逊打出了一场克雷-汤普森式的表现,这对湖人的伤害巨大。
    
    至于说湖人替补的问题,季后赛走到现在,湖人的替补球员一直有着超水平的发挥,今天这场表现回落也很正常。大莫里斯、库兹马、朗多今天三分球9投0中,在进攻端没有给湖人提供太多帮助。若是他们能打出正常水平的表现,不需要超水平表现,湖人赢面也会很大。
    
    目前湖人仍然以3-2领先,接下来他们还得对轮换阵容进行调整,考虑究竟要不要给德怀特-霍华德10+分钟出场时间,甚至将他从首发撤掉,像热火一样缩短轮换。另外,湖人还得继续对热火外线群进行重点布置,不能再给罗宾逊、希罗、纳恩那么多轻松出手的机会。
    
    不过,在所有影响湖人争冠的因素中,戴维斯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第五场末段,戴维斯在场上明显一瘸一拐。如果戴维斯下一场比赛继续带伤出战甚至伤势恶化,那系列赛进入抢七也不是不可能。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这支湖人为季后赛而生!
2 湖人已被视为卫冕冠军?
3 湖人决赛穿黑曼巴球衣
4 勇士会用榜眼签挑中谁?
5 詹姆斯回应巴特勒
6 知情人称国王不愿交易希尔德 已告知球员为新赛季做好准备
7 斯波:阿德巴约和德拉季奇渴望上场
8 首次合作詹姆斯 波什场均18.7分 乐福16.4分
9 阿德巴约和德拉季奇将无法在总决赛第三战出场
10 快船交易鲍尔方案出炉 联盟重大决定
11 里弗斯正式出任76人主帅 本人发声:非常激动
12 欧文言论是在侮辱塔图姆 后者在他受伤时带队能力更佳
13 霍华德将举办高中篮球巡回赛 为84名球员提供打球机会
14 104分仅2失误!全力詹23胜0负太无解
15 阿德巴约和德拉季奇不太可能参加第三战 詹皇夺冠概率大增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曼城1-1利兹联
 
埃弗顿4-2布莱顿04日
纽卡斯尔3-1伯恩利04日
多特4-0弗赖堡04日
马竞0-0黄潜04日
 
切尔西4-0水晶宫
 
皇家社会3-0赫塔费04日
埃尔切0-0韦斯卡04日
罗马1-0乌迪内斯04日
萨索洛4-1克罗托内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