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的詹姆斯,为啥又被逼到不夺冠就失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09:06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我来到这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赢得总冠军。”勒布朗-詹姆斯谈到奥兰多复赛时这样说道。
    
    NBA2019-20赛季重启,对于詹姆斯和湖人而言,将是别无其他选项的征途,如果他们未能登上联盟之巅,那就是失败,这将是残酷的背水一战,是激荡的破釜沉舟。
    
    停摆前的湖人正在经历本赛季最好的阶段,13场比赛拿下11场胜利,其中包括先后击败雄鹿与快船,詹姆斯渐入佳境,3月场均数据已经达到30分9.4篮板10.6助攻,他与湖人都在高歌猛进。
    
    然而,这一切因为新冠疫情突然间按下暂停键。对于停摆给予詹姆斯的影响,外界有这样一种声音:“赛季暂停让他获得了额外的休息时间,这相当于在季后赛开始前充电。”
    
    对于这种说法,詹姆斯并不认同。“我不喜欢这个观点,我一直在为季后赛打造身体,已经做好了准备,却忽然停了下来。”詹姆斯说,“我不喜欢听到‘勒布朗35岁了,他打的太久了,现在有大把的时间休息。’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当赛季暂停,身体仿佛在问我,‘哥们,怎么了,现在是三月,你为什么不前进了?’休息的因素被夸大了,尤其当你处于非常好的状态时。”
    
    NBA停摆至今,发生了很多事,尤其对于复赛有着不同的声音。詹姆斯的前队友欧文召开电话会议,表示反对复赛,理由是在黑人运动如火如荼期间,赛季重启不合时宜。
    
    詹姆斯没有参加那次电话会议,但他的态度很明确,比赛与推动社会变革并不矛盾,他想打篮球。“我可以利用自己和NBA的平台做一些事情,”詹姆斯说,“如果我们不能得到机会完成这个赛季,我无法找到任何宽慰。”
    
    在球队抵达奥兰多复赛营地后,很多球员吐糟酒店的条件,其中不乏湖人队友,但詹姆斯对于衣食住行这些事情并不关心,他这次来奥兰多没有携带私人厨师和保镖,没有所谓的巨星特权,詹姆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做什么。
    
    “我在这里不会做其他的事情,只有打出高水平的比赛,将总冠军带回洛杉矶。”詹姆斯说。
    
    在篮球世界流传着詹姆斯不老的传说,但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35岁的詹姆斯顺应着运动机能的变化,调整着自己的打法,更多的传球,更多的背身进攻,他仿佛是两位湖人名宿“魔术师”与科比的合体,用助攻和背打惩罚对手。
    
    詹姆斯本赛季场均25.7分,连续第16年场均25+,其中场均有12.9分来自禁区。与此同时,詹姆斯场均送出10.6次助攻联盟第一,场均通过助攻为球队带来26.5分也是联盟头名。在NBA历史中35岁之后还能打出场均得分助攻25+10,有且只有本赛季的詹姆斯。
    
    “勒布朗组织进攻的能力令人难以置信,他乐于通过传球让队友打得更好。”魔术师说,“他增添了新技能,这个赛季打了更多的低位,将防守者顶到很深的位置。我很高心看到他做出了改变,这令他打出了一个杰出的赛季,一个MVP级别的赛季。”
    
    身体终究会衰老,球员用以抵御岁月的“防腐剂”是稳固的技术。当年科比最喜欢与助教温特一起训练,内容都是一些很基本的技巧,一些队友对此颇为不解,科比的解释是:“只有当你彻底精通这些基础步伐,才能随心所欲使出那些漂亮的动作。”
    
    35岁的詹姆斯也是这样,他与湖人助教汉迪一起训练,也是以基本功为主,这是为职业生涯“保鲜”的方式。
    
    “勒布朗是我合作过的球员中最容易执教的,他到了这样的级别,依旧渴望获得指导,”汉迪说,“我们大量练习了运球,还花了很多时间在篮球脚步上,让他在低位打得更加自如,在外线也可以更轻松地发起进攻。”
    
    但是,等到2020年12月30日,詹姆斯就36岁了,将常规赛与季后赛计算在内,他的总上场时间接近60000分钟,生物钟时刻在发出警告。当一名运动员达到一个年龄段,他的比赛稳定性和健康水平可能出现猛烈的退化,这是自然规律,詹姆斯在与岁月的抗衡中已经表现得极好,但他终究跑不过时间。
    
    湖人本赛季的阵容配置,就是为了搏一把准备的,安东尼-戴维斯、霍华德、波普、朗多、马基夫-莫里斯、维特斯以及新近签下的J.R.-史密斯都是今夏合同到期(浓眉哥、朗多与波普是球员选项),夺冠一切好说,不夺冠一切难料。詹姆斯在变老,而莱昂纳德、保罗-乔治与“字母哥”还年轻,湖人交易资源匮乏,詹姆斯与球队的夺冠窗口期真的有限。
    
    “詹姆斯的能力依旧卓越,否则湖人不会围绕他冲冠,戴维斯也很出色,但如果你仔细研究他们的名单就会发现问题,短约球员很多,他们短期加入就是为了争冠,”前NBA球员,篮球评论员杰伦-罗斯说,“另一个大麻烦是,湖人的竞争对手处于上升期,快船的化学反应会越来越好,雄鹿拥有不断进步的字母哥,他有望蝉联MVP。在我看来,本赛季就是詹姆斯夺冠的最佳机会,如果未能做到,我感觉他未来很难再带湖人争冠了。”
    
    湖人是复赛后的冲冠大热门,但他们也面对着挑战,布拉德利不打,朗多受伤,湖人未战已经损失两员大将,签入的史密斯究竟实战状态如何还是未知数,而复赛球队集中到一地的模式,让湖人丧失了传统的主场优势。
    
    “我觉得夺冠压力最大的可能就是湖人,因为詹姆斯35岁了,他的巅峰期所剩不多,机不可失,失不再来。”ESPN著名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参加腾讯体育《NBA云专访》时说,“除了可能在总决赛对雄鹿,湖人本应在其他系列赛都有主场优势。现在集中到一地打比赛,湖人是最大受害者。如果是在斯台普斯中心对决快船,都是湖人的主场,即便地板上是快船的标志,湖人也是主队,大部分球迷会支持他们,现在这些都失去了。”
    
    当然,湖人也有复赛利好,通过停摆期的休息,戴维斯已经恢复到健康状态,他在本赛季曾遭遇肩部、背部、脚踝和膝盖的伤势,停摆四个多月抹掉了这些不适。攻守一体的“浓眉哥”,与詹姆斯在搭档的首个赛季就形成出色的化学反应,在本赛季共同上场时间至少1300分钟的二人组中,詹眉以场均+10.3的攻防效率净值排名第一。
    
    戴维斯很优秀,但他在加入湖人之前,从未突破季后赛第二轮。湖人打开冠军大门的钥匙依旧掌握在詹姆斯手中,勇士的德雷蒙德-格林谈到复赛后冠军归属时这样说道:“从阵容来看,快船拥有夺冠所需要的一切条件。但是,我认为湖人将是最终的赢家,因为他们有詹姆斯,他能够应对任何局面,我认为他是历史中自我要求最严格的球员,这一点对于在隔离环境内比赛非常重要,在隔离园区内有詹姆斯这样的队友,会给你带来优势。”
    
    在本赛季开始前,ESPN公布了年度现役球员实力榜,詹姆斯排在第三,这是自ESPN2011年推出该榜单以来,詹姆斯首次未能位列榜首。如今复赛在即,ESPN给出了复赛球员五十强,詹姆斯排在首位,这就是“过气国王”的逆袭。现在的詹姆斯正带着强烈的渴望重启征途,正如他通过Instagram发布个人漫画形象时说的那样——
    
    “我就要从低温水仓出来了,重新摧毁挡在我面前的任何对手。请注意!复仇赛季即将继续。我就是王。”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尼克斯正和纽约新帅锡伯杜敲定五年合同
2 戈贝尔21+8奥利尼克27+8 爵士险胜热火
3 科沃尔5记三分字母哥15+9 雄鹿胜国王
4 湖人可能经常错开詹眉上场时间 沃格尔:其中一个在场就行
5 NBA热身赛-詹姆斯20分湖人胜魔术 浓眉伤退库兹马高效砍25分
6 字母哥22分半场5犯 雄鹿大胜马刺取开门红
7 美媒评历史前十未夺冠组合:姚麦入榜,雷霆双少第三
8 20位专家票选年度奖项!字母哥独占两项大奖
9 篮网宣布与比斯利合同无效 贾斯汀-安德森或成代替者
10 沃格尔赞维特斯JR积极作用 称詹眉不会参加全部三场热身赛
11 名记曝本赛季MVP等奖项评选不考虑复赛后表现
12 詹皇本赛季夺冠动力很多
13 NBA复赛园区音乐会遭遇冷场 浓眉哥
14 前尼克斯老将兰斯-托马斯有望再就业
15 球员抱怨食宿差 02榜眼怒批:饭送到嘴边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巴黎1-0圣埃蒂安
 
巴黎4-0凯尔特人22日
米兰2-1萨索洛22日
广东力克浙江21日
吉林胜上海20日
 
米兰1-1亚特兰大
 
辽宁大胜北控20日
那不勒斯2-1乌迪内斯20日
马竞1-1皇社20日
热刺3-0莱斯特城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