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手观察:年轻人的教训,可是不应该啊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08:29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实事求是,虽然过程很可惜,但是和莱斯特城打成1-1的结局,并不算差。阿森纳未能收获五连胜,但是这场比赛在人数均等时,枪手表现出的清晰进攻套路、严明防守姿势,都让人眼前一亮。在三中卫的体系下,阿尔特塔的调兵遣将越来越显得得心应手。
    
    即便是换上恩凯蒂亚的调整,严格说来也不是教练的错,这种黑天鹅事件,如果能够预料到,那就不是教练了,而是半仙。
    
    遗憾的是,只拿到一分,阿森纳未能缩小与前四的积分差距。联赛已经接近尾声,打进下赛季欧冠的梦想恐怕已经很遥远。但对于现在的阿森纳来说,尽可能留住主力核心球员,再尽可能让害群之马早早离开,然后着力于打造一套完整而又战斗力的框架,再为这套框架尽可能的多准备几种选择。
    
    如是,本赛季就不算是彻底的失败。如是,下赛季的阿森纳就有一扫阴霾的希望。
    
    
    布阵
    
    连胜让枪手们找回自信,也给了阿尔特塔更多灵感。
    
    在坚持三中卫情况下,中卫线有了稳定的组合。路易斯在战胜狼队的比赛中为自己证明,穆斯塔菲甚至被BBC评为上一轮的最佳球员,中规中矩的科拉西纳茨,是阿尔特塔在中卫线上的X因素。
    
    强壮如科拉西纳茨,在德甲时可是边路突破的好手。在如今更强调防守的枪手阵营,利用后卫开倒车的战术并不适用,但有进攻潜力的中卫,无疑多了一种选择。
    
    也正因为如此,更有冲击力的苏超最佳新人蒂尔尼,成为了阿森纳左翼卫的新选择,为此,塔帅甚至不惜让萨卡去了右边。
    
    要知道,原本萨卡在左侧,已经打出了队内最佳助攻手的水平。
    
    而从这样的布阵,也可窥视塔帅的战术前景。在后场筑牢篱笆,以防守态势应对比赛毕竟只是权宜之计。利用两个边路去冲击对手,终究会是枪手制造进攻机会的第一选择。于是,塔帅继续左侧做试验,贝莱林和塞德里克究竟谁更合适,也许是伯仲之间。这也无妨,同一个位置,有多种选择,才不会捉襟见肘。
    
    
    最尴尬的还是中场,扎卡和塞瓦略斯近来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好了。但是和前、后场对比,目前枪手在中场的可供选择其实非常有限,托雷拉的及时复出是好事,要不然的话,真担心塔帅是不是会考虑让穆斯塔菲到中场试一试。
    
    至于前场,居中的球员可以替换,而奥巴梅扬的萨卡继续首发,这两个兼具速度和技术的球员,关键在于敢带能传,这和塔帅近来愈发注重进攻的速度和效率,一脉相承。
    
    可以说,对阵莱斯特城的这个布阵,塔帅是延续了此前四连胜的战术思路。而接下来的比赛过程也证明,这套阵型确实适合目前的枪手。即使进攻受阻,重心后撤之后的枪手,防守水平显著提升。而以此为基础的进攻,可以做到尽可能的利用对手防线的身后空间,有速度的奥巴梅扬和可造之材萨卡,就此有了更适合自己的表演舞台。
    
    
    此战双方首发阵容。
    
    战术
    
    这场比赛是分裂的,在恩凯蒂亚于比赛第75分钟被红牌罚下之前,阿森纳的三分已经十拿九稳。而在他被罚下之后,经验丰富的罗杰斯是不允许进攻能力并不差的莱斯特城颗粒无收。
    
    而在恩凯蒂亚被罚下之前,比赛又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上半场,另一部分是上半场到人数出现不均等之前。但是,总而言之,恩凯蒂亚被罚下,是这场比赛双方态势的转折。
    
    在恩凯蒂亚被罚下之前,阿森纳可以说最大限度的利用了自己的长处,同时又尽可能的防范的自己的隐患。
    
    可以说是扬长避短,采用的策略,主要有三。
    
    一是三中卫+两中场的坚壁清野。
    
    路易斯、穆斯塔菲和科拉西纳茨已经连场搭档,正式比赛中的补位和协防中规中矩。在三中卫体系中,枪手中卫组合不需要太多的参与进攻,以穆斯塔菲为代表,最主要的进攻支撑,便是找准机会长传,让球权最快找到进攻球员,这适用于打反击。更多情况下,中卫的传球线路是给边路的贝莱林和蒂尔尼,中场扎卡和塞瓦略斯也是出球点,但不是攻守转换的枢纽,这是枪手最近连胜的一大战术特点。
    
    
    阿森纳防守企稳,中卫线严阵以待。
    
    这样设定的好处是,枪手在本方半场可以尽可能的规避失误,尤其是中卫线很少再出现单打独斗的局面,且站位相对靠后情况下,中卫身后空间得到了防范,尽可能避免遭受对手打身后空间。因此,此战类似于瓦尔迪这样兼具速度与冲击力的前锋,一直到最后时刻才找到机会。
    
    
    阿森纳中场的防守做得很不错,此为塞瓦略斯和扎卡的反抢数据
    
    
    阿森纳中场的活动热能图
    
    枪手从中场开始的拦截与反抢,依然是此战中枪手防守的亮点。数据显示,扎卡和塞瓦略斯又一次贡献了绝大多数的反抢和拦截数据。整个上半场,莱斯特城在控球占优情况下,进攻打得磕磕绊绊,正是枪手受到卓有成效的中场防守所制约。
    
    
    得到信任的塞瓦略斯表现越来越稳。
    
    二是放弃控球,注重进攻效率。
    
    这也是这一段时间来枪手的进攻策略,不过多在本方半场控球,甚至在对方半场时,也是将侧重点放在最快制造射门机会上,而放弃了对于机会制造并不直接的控球。此战,枪手有威胁的进攻并不少,而这些进攻多数是来自后场长传与直塞,进攻特点比之此前赛事更加明显。
    
    
    前72分钟,阿森纳的战术卓有成效。
    
    
    上半场,枪手在不追求控球率的情况下,进攻效率比莱斯特城高得多。
    
    典型的例子,便是上半场萨卡助攻奥巴梅扬的进球。当塞瓦略斯在中场拿球时,包括萨卡、拉卡泽特、奥巴梅扬在内的进攻三人组几乎是同时向前跑,而塞瓦略斯选择的思路也相当同步:一脚直塞。如果不是训练时特意设计与安排,很难想象这种跑动方向和传球思路如此一致的场景,会同时在所有进攻球员中出现。
    
    
    阿森纳的进球。
    
    
    塞瓦略斯的直塞,阿森纳前锋的跑位,进球随之到来。
    
    也就是说,枪手的进攻放弃了中场的过渡,转而寻求利用前锋的个人能力。这种乍一看更初级的战术,在枪手拥有顶级前锋的背景下,有了可以操作实现的土壤。当萨又一次自信的拿球观察与精确传递时,这场比赛眼看着是要奔着枪手大胜的姿态去的。
    
    
    要知道,在比赛的前75分钟,枪手的射正率是远远高于莱斯特城的,如果不是舒梅切尔确实牛逼,这场比赛枪手应该更早取得更大的领先优势。当然,生活没有如果。扛住了进攻压力的莱斯特城,等来了阿森纳的黑天鹅。
    
    三是逐步加强边路串联,边路的兵团式推进渐渐增多。
    
    此战,枪手在边路作出的文章比此前更多了一些。在左侧,蒂尔尼和奥巴梅扬之间的串联显得简练直接,原因是蒂尔尼在单兵突破时更果断、更自信。在得到球权和空间时,这位苏格兰小队长往往会坚决的下底传中,此时奥巴梅扬往往和拉卡泽特一起,在禁区内等待抢点。
    
    
    阿森纳的进攻简洁高效。
    
    而枪手的右侧则不同,萨卡和贝莱林此战的串联明显比之前丰富,这种情况出现在阵地战时,前压参与进攻的贝莱林,拥有和萨卡在串联之后,担任传球手的能力。比赛中,贝莱林就曾传出精彩的弧线球,找到了拉卡泽特。
    
    
    贝莱林的传中。
    
    结语
    
    换上恩凯蒂亚,塔帅的策略很清楚。在比分领先,且场面均衡的情况下,更换两个进攻球员,继续贯彻坚固防守,利用防反的策略,即便不能扩大战果,也可持续给对方压力,拿下又一场胜利。可惜,恩凯蒂亚那一刻的不着脑,葬送了之前枪手的努力。
    
    
    恩凯迪亚在干嘛。
    
    没错,确实是葬送了。在恩凯蒂亚被罚下后,经验丰富的罗杰斯随即换下一名后卫,换上一名前锋,此后,场面形成了莱斯特城具有了压倒性优势。最后15分钟,枪手的传球次数仅仅只有41次,而对方是189次。
    
    
    最后15分钟,枪手被莱斯特城碾压。
    
    在成功传球次数上,莱斯特城更是接近枪手的十倍!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在最后15分钟,枪手基本拿不到球权,组织不了超过2脚的传递。这种情况下,莱斯特城扳平了比分,也在情理之中。
    
    应该是,这场比赛,枪手在战术层面是成功的,布阵、战术乃至早早收获进球,都是达到了既定的目标。只是恩凯蒂亚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太致命了,拱手将主动权在最后时刻让给了莱斯特城,很可惜。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伟大的3-1!利物浦提前4轮达成
2 普利西奇已成切尔西左路第一选择
3 英超最新积分榜:切尔西连胜杀入前三
4 曼联新三叉戟成型 赛季55球19助攻
5 切尔西暖心一幕!吉鲁破门完全不庆祝
6 最后时刻门柱救险!英超又一巨人已苏醒
7 孙兴慜与热刺队友爆激烈冲突 现场直接翻脸
8 穆帅达成英超200胜里程碑 比肩弗格森
9 红军旧将:蒂亚戈收到了克洛普的电话
10 穆帅里程碑之夜却添堵 两员大将起冲突!
11 11亿输给2亿 瓜帅职业生涯从没输得这么惨
12 切尔西第3签揭晓!7千万镑报价德国天才
13 净胜球成欧战名额关键 狼队失去欧冠希望
14 复赛后五大联赛全胜球队仅剩三支
15 阿尔特塔不但救了自己的球队 也帮了曼联一把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