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禁区之外的门将,“门卫”诺伊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08:4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手是一扇门”,这是是中国武术的一种说法,表明在防守时候手的重要性。对于守门员来说,防守主要是靠的是手,手就是他们阻挡进攻的城门。守门员是唯一讲究手上功夫的足球运动员,当然“上帝之手”那位除外(不好意思,马球王又一次用当背景了),所以“手”与“守”不仅仅只是读音上的巧合。不过,出色的手上功夫也能成为进攻的利器,因而“守”并非一味被动。俗语有云: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德国“门卫”诺伊尔是“以攻为守”杰出者之一。
    
    
    他或许不是扑救最好的门将,但肯定是防守最好、助攻最好的“门卫”
    
    诺伊尔不是一名“安分”的门将,不会守在禁区之内的一亩三分地上面当个“守财奴”。他给对方前锋的压迫感,在中线附近时就能感觉到,在这个区域可能都随时会遇到诺伊尔的拦截。他镇守的范围早已超出禁区,足足覆盖了半个多球场。无论是出禁区拦截,还是带球戏耍对方前锋,诺伊尔时常化身为为一名后卫。“门卫”是诺伊尔的专有称呼,球迷为他命名了场上这个新位置,这是他的专属。
    
    
    “门卫”的由来
    
    2014年巴西世界杯,诺伊尔让全世界球迷开了一次眼界,“门卫”并非浪得虚名。在与阿尔及利亚的淘汰赛中,诺伊尔在禁区外关键解围达到5次,而球队左后卫赫韦德斯的解围仅3次,几乎打满全场的右后卫穆斯塔菲解围也才5次。他全场跑动距离达5.45公里,总共进行的32次传球中成功了24次。其中有3次向前锋穆勒直接传球,2次向左边前卫厄齐尔直接传球,距离都超过50米,成功率达百分之百。这是什么样的表现?这能让一名可守可攻后卫都汗颜。
    
    
    被门将耽搁的后卫
    
    最初的门将,主要职责就是在禁区内高接低挡,点球大战是他们唱主角的唯一舞台。随着时代变迁,现代门将不甘偏居一隅,从禁区出击将对手进攻优势瓦解已成常态。但是能离开禁区与对手前锋比脚法的门将确实不多,最多也只是偶尔为之。门将过人狂,“疯子”伊基塔算一个,除此之外应该当属诺伊尔。
    
    
    对于诺伊尔来说,但凡能主动出击早早将对手攻势扼杀,绝不会在原地被动等着。一般情况下,大多数门将就算再闲,也宁愿靠着门柱数天上的飞鸟,不愿冒险走出自己的地盘。诺伊尔是一个不甘寂寞的门将,禁区内的花花草草早已对他没有吸引力,外面才能满足他脚痒难耐的心。他有时甚至来到中线附近,如同一名后卫等着对方前锋到来。
    
    
    被门将耽搁的助攻者
    
    诺伊尔不仅是被门将耽搁的后卫,还是被门将耽搁的助攻者。早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诺伊尔一脚长传助攻K神攻破英格兰大门成为经典。这不是靠运气胡乱开大脚,而是有目的性的去找克洛泽。皮球准确落在英格兰禁区前沿,在草坪上只弹了两下,第三下还未落地之时,心领神会的K神一个捅射完成了这个经典进球。这一次直接助攻,打破了世界杯上44年无守门员直接助攻的纪录。
    
    
    门将助攻虽不鲜见,但也不多,诺伊尔在效力沙尔克04时期,便有过两次经典助攻。2008/2009赛季,沙尔克04对阵狼堡,诺伊尔冲到对方禁区助攻队友得分。2010/2011赛季,诺伊尔则用一脚长传,直接找到前场队友,攻破了法兰克福的大门。
    
    
    手抛球发起攻击,是许多门将的拿手好戏,诺伊尔在这方面自然也不差,他经常用麒麟臂绝技将球传给队友。诺伊尔的手臂力量很大,且有良好的进攻意识,往往在拿到球之前便将队友位置印在脑海中,球一到手便做出判断,瞬间将守势转化为攻势。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手抛球发起攻击,使用得最多的是诺伊尔,飞身抛球便是他的标志性动作之一。
    
    
    兼职后卫并没有影响他,门将仍然是诺伊尔的主业,发挥依然出色。
    
    诺伊尔虽然热衷于进攻,但本职工作依然出色,他是世界上最顶级的门将之一。正式成为德甲职业球员15年中,他为沙尔克04和拜仁分别把守大门6年、9年,成为德国队铁闸11年。诺伊尔用他的表现征服了德甲赛场,也征服了世界杯赛场。作为门将,诺伊尔几乎获取了所有能得到的荣誉。
    
    
    拜仁创纪录8连冠,是诺伊尔将一个个竞争对手挡在了大门之外。本赛季拜仁仅失32球,场均仅为0.9球,13次零封对手,是德甲失球最少的球队。在诺伊尔担任沙尔克04和拜仁主力门将的14个赛季中,球队11次成为德甲失球最少的俱乐部。这里面有后卫的功劳,更有诺伊尔的出色发挥。
    
    
    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第四次问鼎,仅失4球的诺伊尔功不可没。特别在对阵阿根廷的决赛中,诺伊尔多次让梅西仰天长叹。要问谁让梅西留下了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诺伊尔在当中的分量显然不轻。
    
    
    马有失蹄时,不成功则成仁,但从未动摇诺伊尔勇敢的心。
    
    外面世界的很精彩,要想体验外面的花花世界,肯定会有代价的。诺伊尔跑出禁区堵枪眼和秀脚法,不是每一次都会成功,不成功则成仁。就在本赛季,拜仁3-2击败帕德博恩的比赛中,诺伊尔出击失误让对手扳平比分,好在莱万最后时刻打进一球,不然诺伊尔又得上头条。
    
    
    有失误并不代表诺伊尔会放弃“门卫”这样的踢法。当记者追问这个失球的时候,看似憨厚的他一样会打“嘴炮”,他说自己这样做100次,会有99次是成功的。姑且不论这个数字的真假,如果诺伊尔真的改变了球风,老老实实呆在禁区内不轻易出来,球迷都不会同意。门神很多,门卫只有一个,相信大家都不愿看到门卫的风采绝迹江湖。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德甲更多热点资讯    
1 拜仁豪取德甲8连冠 美因茨11次保级成功
2 5000万!曼城24岁飞翼加盟拜仁
3 一场新冠疫情让盈利千万变亏损4500万?
4 官方:前德国国脚马里奥-戈麦斯退役
5 拜仁下半程战绩创造德甲历史,客场10连胜
6 德天空:阿拉巴与拜仁谈续约,他满意现状
7 哈兰德:我才刚来多特,没有想要转会
8 拜仁希望租借库鸟佩剑至八月 正和巴萨国米谈判
9 外媒:门兴希望以先租后买方式引进格鲁伊奇
10 想家了?罗本再次回到塞贝纳大街进行训练
11 沙尔克连续15轮不胜,主管:依然信任主帅
12 莱万第32球,打破德甲外籍球员单赛季进球纪录
13 莱万进球破纪录拜仁3-1弗赖堡
14 寻维尔纳替身,莱比锡有意拉希察、黄喜灿
15 主管:维尔纳想和切尔西提前备战英超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