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亚特兰大成了意大利足球的骄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08:54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亚特兰大4-1大胜传统豪强瓦伦西亚。
    
    因为贝尔加莫蓝色竞技场正在翻修,亚特兰大的欧冠主场放在了米兰圣西罗,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挥起屠刀”。
    
    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就像去年12月5比0横扫这块场地的主人AC米兰一样,4比1击溃瓦伦西亚让亚特兰大这支欧冠新军距离8强异常接近。
    
    而谁又能想象到,去年10月时,这支球队在欧冠小组赛前三场1分未得、濒临被淘汰边缘……
    
    作为一支罕见以进攻见长的意甲球队,加斯佩里尼和亚特兰大用他们的“疯狂”让世界侧目。作为欧冠16强中身价最低的小球队,亚特兰大究竟有什么秘密?
    
    亚特兰大本赛季曾5-0“血洗”AC米兰。
    
    人人进球,多次制造“惨案”
    
    只用了60多分钟,加斯佩里尼的球队就把比分牌翻到了4比0,切里舍夫随后低射中的只是为远道而来的瓦伦西亚找到了一个客场进球,直到赛后瓦伦西亚主帅塞拉德斯还有些恍惚:“1比4并不能反应出场上的真实局势。”
    
    看上去,对于眼前的这个对手,瓦伦西亚缺乏最直观的认知。但如果说这个赛季的意甲赛场哪支球队最嗜血?非亚特兰大莫属。
    
    24轮联赛,亚特兰大已经轰进了63球,远超尤文(46球)和国米(49球),其中背靠背对米兰和帕尔马打出相同的5比0,成为了意甲历史上第一支了连续两场5比0大胜的球队,而在第9轮和第21轮还7比1乌迪内斯、7比0狂胜都灵。
    
    一定程度上,队史首场欧冠淘汰赛的胜利只是亚特兰大这个赛季的一个缩影。
    
    这场4比1也创造了2004年以来意甲球队在欧冠对阵西甲球队的单场最高进球纪录,不巧的是上一次遭受重创的也是瓦伦西亚:在2004/2005赛季,瓦伦西亚小组赛主场被同样穿着蓝黑剑条衫的国米打了个5比1。
    
    作为胜利者,亚特兰大主帅加斯佩里尼有些意犹未尽,“我们在进攻中总能制造很多机会,球队本可以打进更多的球。”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有些奇怪的现象,和拜仁拥有莱万、拉齐奥拥有因莫比莱不同,亚特兰大没有一个真正的王牌射手。欧冠射手榜上球队进球最多的帕萨里奇和哈特波尔分别只打进了2球,意甲赛场上进球最多的伊利契奇也只有14球,亚特兰大的恐怖输出靠的是什么?
    
    OPTA统计显示,目前亚特兰大多达9名球员在欧冠中有斩获,这个人数是本赛季欧冠所有球队中最多的。而在意甲,这个态势更为直观,伊利契奇之外,穆里尔12球、萨帕塔8球、戈森斯7球、戈麦斯6球、帕萨利奇5球……
    
    在意甲射手榜的前40位中,有足足6名亚特兰大球员,积分排名在亚特兰大之前的尤文只有3人进入前40,拉齐奥同为3人,国米只有两人。
    
    很显然,亚特兰大拥有一个放眼欧陆其他球队都不具备的庞大得分群,相比于其他球队的得分集中在锋线上,亚特兰大的得分点遍布锋线、前腰和平行中场多个位置。他们的比赛,通常都是整个中前场多点开花,让对手难于防范。
    
    加斯佩里尼给球队注入了激情打法。
    
    加斯佩里尼的攻势足球
    
    那么,一支在漫长队史中(成立于1907年 )都乏善可陈的球队何以变得像现在这么强大?
    
    加斯佩里尼恐怕是唯一的答案。这位62岁的老教练执教履历谈不上显赫,唯一一次与大牌球队联系在一起是2011年夏天,彼时他接替莱昂纳多成为国米主帅,不到一个月,仅仅5场比赛交出4负1平的惨淡成绩后,他就丢掉了工作。
    
    直到今天加斯佩里尼还时常唠叨:“执教最糟糕的经历发生在国米。”他认为当时俱乐部没有给予自己足够的支持,“一切如同煎熬。”
    
    加斯佩里尼并非没有能力。从尤文青训教练出道的他2006年执教热那亚第一个赛季就率队冲回甲级,2008/2009赛季帮助球队获得了19年以来的最好联赛成绩——第五名,尤其是他主导的343攻势足球赢得了一片赞誉。
    
    2013年他重返热那亚,他又在随后的赛季将球队带到了联赛第6……当然,加斯佩里尼的内心并不满足,当年被国米扫地出门是他心中的一个结,去年欧冠小组赛对阵曼城时,他还向外界吐露了对瓜迪奥拉的感恩:
    
    “我被国米解雇时,他邀请我去巴塞罗那共度几天时光,这让我感到非常体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一些美妙的东西。”
    
    在豪门球队的遭遇让加斯佩里尼卧薪尝胆,而亚特兰大成为了他真正起飞的地方。
    
    他的第一个赛季(2016/2017赛季)就让球队冲到了联赛第四,但彼时亚特兰大尚未变身为大杀器,直到上赛季,亚特兰大站到了意甲第三的位置,队史首次杀入欧冠,一个赛季77个进球冠绝意甲……
    
    这支球队开始真正成为加斯佩里尼心中的模样,如今欧冠赛场看到的亚特兰大可以说是上个赛季优异表现的一个延续,只是他们变得更加疯狂。
    
    亚特兰大的进攻火力让世界足坛侧目。
    
    身价最低的欧冠黑马
    
    冥冥中自有天意,加斯佩里尼被一支蓝黑军团抛弃,又被一支蓝黑军团接纳,在米兰城大杀四方的同时,人们才想到国米距离他们上一场欧冠淘汰赛已经过去了整整8个年头。
    
    《米兰体育报》称:“这支亚特兰大是意大利足球的骄傲!不仅因为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更因为他们比赛的方式。”
    
    从阵型打法看,亚特兰大主打343,非常强调前场球员的跑位和边路前插,在进攻和转换时,整个中前场的前压非常大胆,加斯佩里尼鼓励球员踢攻势足球,同时赋予了前场球员很大的自由度。
    
    最让外界震撼的是,亚特兰大似乎从来不知道见好就收,他们是本赛季意甲名副其实的惨案制造者,加斯佩里尼的解释是:
    
    “我告诉球员,虽然我们不是一支传统豪门,但我们可以有自己的特点,而且我从不给球员们设置上限,我们每一天都倾其所有,专注做到最好。”
    
    本赛季亚特兰大双杀罗马,战平国米和拉齐奥,对阵意甲强队只输给了尤文图斯。不过,球队与一些弱队的比赛倒是会马失前蹄,上月底刚刚不敌联赛副班长斯帕尔,这意味着加斯佩里尼的球队进攻火爆,防守并不稳固。
    
    目前,他们的丢球是前八名球队中最多的,这意味着亚特兰大进攻端的强势是以牺牲部分防守力量为前提的,这与加斯佩里尼的骨子里的执拗如出一辙。
    
    加斯佩里尼也说:“我们不可能拿到联赛冠军,但我希望能够给人留下印象,未来我们的球员也能得到豪门球会的赏识。”
    
    这是一个平民教练的最真实独白,成为欧冠历史上第一支前三场小组赛全败但仍然能晋级的球队已经让人侧目,现在亚特兰大极有希望跻身欧冠8强。要知道他们的总身价只有2.976亿欧元,是欧冠16强中最低的……
    
    无论这支亚特兰大最终走到哪里,他们和加斯佩里尼已经足够成功。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朗尼克早不是米兰换帅首选
2 重磅!曝尤文用拉姆塞+4000万欧求购博格巴
3 久等了!国米最期待之人爆发,1停1射展现水准
4 2.22意甲赛事前瞻 布雷西亚VS那不勒斯
5 意媒:今夏尤文有意签下曼城热苏斯
6 米兰老板预定朗尼克执教 双方已达协议
7 旺达:伊卡尔迪转会尤文图斯?
8 暖心!C罗开直播为中国加油
9 1个月斩6球!从米兰鸡肋变身锋线重器
10 意甲第一火力复制国米16年前奇迹
11 C罗力挺中国:为疫情祈祷,最快今年造访
12 劳塔罗渴望为国米效力 埃里克森还需要适应
13 米兰必须要购买有经验的球员 光靠年轻人怎么行?
14 意甲7.2亿欧豪门疯狂一战!锋霸赛季第26球
15 拉齐奥2-1逆转国米!19轮不败创队史纪录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