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1换人让曼联瞬间失势 索帅调整太慢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08:3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客场挑战上赛季的苦主狼队,曼联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1-1逼平,无缘开局连胜。对于本场比赛,有着太多的战术博弈与球员的个体发挥需要阐述,但是考虑到篇幅,我打算从三个方面来复盘。
    
    第一是曼联如何限制狼队今夏演练的打法,这个我认为十分关键;第二是狼队调整换人的效果以及对曼联的压制;第三是曼联进攻端的问题以及博格巴之外曼联缺失的球员。
    
    
    【出场阵容】
    
    狼队:11-帕特里西奥;5-本内特、16-考迪、15-博利;2-多赫蒂(45’37-阿达玛-特劳雷)、32-登东克尔、28-穆蒂尼奥、8-鲁本-内维斯、19-乔尼;9-希门尼斯(91’10-库特罗内)、18-若塔(86’7-内托)
    
    替补未登场:21-鲁迪、17-吉布斯-怀特、27-赛斯、29-维纳格雷
    
    曼联:1-德赫亚、29-万-比萨卡、5-马奎尔、2-林德洛夫、23-卢克-肖、39-麦克托米奈、6-博格巴、14-林加德(81’8-马塔)、21-丹尼尔-詹姆斯(89’26-格林伍德)、10-拉什福德(89’15-A-佩雷拉)、9-马夏尔
    
    替补未登场:22-罗梅罗、18-阿什利-扬、31-马蒂奇、38-图安泽贝
    
    狼队的深度进化,万-比萨卡与首发布局带来的限制
    
    从引进登东克尔开始,狼队的阵型逐渐从343稳定为了352。而在战术进化上,狼队的思路更加清晰:后腰只作为调度点,增加边中卫的向前传递让前锋与边翼卫形成交叉内收作业去打击对手的肋部与腰位。
    
    从今夏在中国举行的英超亚洲杯开始,这种策略就逐渐明显化。
    
    
    图1:英超亚洲杯上,狼队边中卫联系锋线与边翼卫战术打击肋部与腰位的效果展现
    
    在新赛季首战埃弗顿的比赛中,狼队虽然没有取得进球,但是这种战术的运用一直在进行。只是,埃弗顿后卫的上抢力度以及边后卫对于狼队边翼卫的前提限制幅度更大,转而让埃弗顿的进攻受限。
    
    映射到本场比赛,曼联两名高大的后腰在机动性上的问题更加容易让狼队发挥这种战术。因此,对于琼尼-卡斯特罗与若塔这一侧的限制不仅强调的是个体防守,更多地是增加对后腰区域的保护。索肖在右侧边前卫上安排了速度很快的丹尼尔-詹姆斯,前腰位置上安排了有跑动的林加德,而在后场中万-比萨卡在应对狼反击是的站位,都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图2:对于狼队左侧进攻的限制,曼联右扇面球员十分努力
    
    从上图可以看到,万-比萨卡在由攻转守的时候他十分注意狼队左侧锋线的协防,与林德洛夫之间的距离很近。而且,曼联后腰与前场球员的跑位与回防包夹态势也十分出色。
    
    在这种局面下,狼队上半场比赛除了利用劳尔-吉梅内斯的支点作用之外很难有好的进攻机会,万-比萨卡这一个防守强点带来的限制作用,得到了最大化的展现。
    
    阿达玛-特拉奥登场改变局势,狼队右侧强攻改变战局
    
    多赫蒂是一名攻击能力出色的边翼卫,但是在上半场比赛中他所在的右路并没有好的攻势,这一点在登东克尔拉边之后也没有改善。核心问题,还是在于他们的右侧边中卫本内特没有出球能力,他不能像左侧的博利那样完成护球与向前传递,而且在防守端更加英式的他很容易遭遇到冲击。
    
    考虑到这个问题,下半场比赛狼队的主帅努诺选择了换人:持球爆点能力出色的阿达玛-特拉奥雷换下了多赫蒂(他本人可能也受伤了)。他登场之后带来的效果,就是压制了肖然后让负责曼联反击纵深的拉什福德更多地回防,然后还让麦克托米奈与博格巴需要付出更多地跑位协防,曼联短时间被狼队压制。
    
    
    图3:阿达玛-特拉奥雷登场之后对曼联左侧防守扇面的冲击十分明显
    
    在这种局面下,曼联下半场比赛丢球前的防守压力十分巨大,拉什福德需要不断回撤提供防守纵深,而双后腰则不断地去协防保护肖。作为曾经在英超赛场上单防能力顶尖的边后卫,大伤之后的肖如今在防守上有所退步,本场比赛面对阿达玛-特拉奥雷较为吃力。
    
    而努诺的这种改善效果,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断制造定位球,然后在定位球的后续进攻中完成了远射得分。
    
    
    图4:狼队连续2个角球进攻并兑现进球前,阿达玛-特拉奥雷冲击制造的定位球
    
    战局的妥协与阵容的不均衡,索肖的调整与思维惯性
    
    这个小标题可能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主要是我想在这一点上说的东西有点杂,只能糅合到一起。
    
    本场比赛曼联在进攻端的问题比较大,这是可以预见的,尤其是狼队回收阵型准备反击的时候更加明显。而这些问题的体现,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小方面分开说:
    
    1、为了攻防均衡,右路没有创造力
    
    为了限制狼队左侧更加娴熟且快速的冲击,丹尼尔-詹姆斯与林加德登场,旨在增加回追与协防去保护防线与后腰,俩人一起在中后场贡献了3次抢断、3次拦截的数据。但是,在进攻端他们三人主导的右侧进攻却没有创造力,让狼队在博格巴处于高位的时候放心压缩空间去完成压迫逼抢。
    
    
    图5:从博格巴分球再到博格巴高位接应,曼联右侧三人难破阵地战
    
    2、中场高位利用不足
    
    不出意外,博格巴新赛季再度被安排在了后腰位置,这是基于曼联冲击打法需要高位长传点以及转移点的需求。但是,林加德登场虽然有跑动能力,但是在选位与有球作业上的能力非常差,曼联很难制造有效的机会。
    
    唯一一次打出的配合,在于曼联的由守转攻的速度与前腰位置上的作业去冲击边肋部里本内特这个短板。
    
    
    图6:曼联进球的全景展现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曼联由守转攻阶段狼队的三名中场无法填补中路的空间,拉什福德第一下来到前腰位置上曼联并没有完成传递,后续从肖开始到拉什福德直塞助攻马夏尔,才算是完成了前腰位置的有效利用。
    
    3、博格巴前提之后的问题以及索肖的调整
    
    拉什福德在左侧进攻中不断来到肋部高位,这是常规态势,而曼联制造的点球也来自博格巴的前插。博格巴位置前提之后能带来的作用是很明显,但是,博格巴前提之后曼联中场球员的创造性传递确实一个重大的问题。
    
    
    图7:博格巴前提之后,曼联高位缺少的东西
    
    上图是面对狼队的高位逼抢,博格巴接球与分边破开对手合围,肖直接联系回撤的拉什福德之后博格巴快速前提。接球的林加德在这时候有向自己左侧远端作业的机会,但是他没有这个能力(也没看到),转而分边。这时候,狼队快速回防最终形成阵地战,博格巴也只能再度回到高位。
    
    这时候,状态糟糕的林加德应该早就被换下,替补席上有能制造高位创造性传递的马塔,但是索肖的调整太慢。在比赛中跟朋友聊的时候我曾这样认为,或许是深受爵爷的影响太大,索肖希望通过最后时刻的换人去疯狂冲击一把。只是,曼联现在功能性的球员太多且不具备当年那种传递与空间制造的能力,这种策略效果没有持续性。纵然,在比赛最后时刻博格巴的2次前插到禁区间接制造了机会。
    
    结语
    
    依然没有跨过狼队这个苦主,让曼联错过了自17年9月份以来第一次占据积分榜首的机会。从比赛的实际进程来看,对于狼队的限制曼联做得不错,在整体策略的布局下万-比萨卡是最为核心的那个。努诺展现出了高水准教练的临场调整能力,这一点索肖还要向他学习。而从球队的实质问题来看,阵容上的问题太过明显,破大巴无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还会继续。
    
    每个人都会沉迷于梦中情话,也会逆光行走不怕风吹雨打。就我看来,索肖与我们很多人一样都处于这个阶段。曼联需要爵爷时代的很多东西,但是映照进现实我们却很难短时间完成照搬,因为实力不够。因此,逆光行走中的风与雨暂时会陪伴着我们,我们追寻的那把伞或许就在不远处吧?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曼联有一罪人!不会传球还过不了人
2 曼联1-1狼队 马夏尔破门博格巴失点
3 博格巴从英雄变狗熊 名宿狂批他自私
4 曼联双子星离顶级还差太远 锋线真的稳吗?
5 数据占优但就是赢不了球 曼联暴露一缺陷
6 还是迈不过这道坎 曼联4战狼队不胜
7 切尔西1-1莱斯特城 兰帕德前三场连续不胜
8 稚嫩的兰帕德还能带切尔西走多远?
9 曼联VS狼队前瞻:拉什福德状态火热
10 切尔西旧将阿什利-科尔宣布退役
11 曼城2-2热刺 热苏斯92分钟绝杀无效
12 曼城做饼王回归!前两轮助攻=上赛季总和
13 转折点?曼城一夜变回冠军追赶者
14 射门数30比3!曼城吊打一整晚却无奈平局
15 利物浦客胜圣徒追平队史英超连胜记录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