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华德为何从超巨变成流浪汉?这三件事毁了魔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08:1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据The Athletic资深记者查拉尼亚报道,灰熊已经允许湖人与德怀特-霍华德进行沟通,湖人在考辛斯受伤后寻找替代者,霍华德成为紫金军考虑的引援目标。
    
    2017年至今,霍华德已经三次被交易,昔日能够单换詹姆斯的“魔兽”,成为了NBA的“流浪汉”,NBA生涯已经发展到球队“闹兵荒”时才会想起他的地步,成为某位伤员的替代品,这与当年的超巨待遇天差地别。
    
    同样是选秀状元,比霍华德早一年进入NBA的詹姆斯,仍是顶尖巨星,而霍华德却早早衰落,究竟发生了什么,让“魔兽”失去魔力了?
    
    
    伤病,让“超人”回到地球表面
    
    “MVP!MVP!MVP!”
    
    2009年5月30日,东部决赛第六场,勒布朗-詹姆斯站在场上,球馆内正在响起嘹亮的欢呼声。詹姆斯是那个赛季常规赛MVP,但这次的“MVP”呐喊与他无关,是送给场上的另一位球星,砍下40分14篮板的霍华德。
    
    在那场比赛中,“魔兽”的表现完全压制了得到25分的詹姆斯,带领魔术取得胜利以总比分4-2淘汰骑士,那是魔术自1995年后首次夺取东部冠军。“我们能击败任何对手!”霍华德在赛后信心满满地说。
    
    那时候的霍华德正值巅峰,他在2008-09赛季、2009-10赛季以及2010-11赛季连续3年当选最佳防守球员,成为NBA历史唯一在这个奖项实现三连冠的球员,他是防守大师,他是篮板王和盖帽王,他是场均20+10的“魔兽”。
    
    霍华德当时的赞助合同比詹姆斯还要多,每天有7个全国直播的广告出现他的身影。霍华德在2008年扣篮大赛中的“超人”形象深入人心,2009年全明星票选得票数突破300万张在当时创历史纪录。NBA官网邀请联盟球队的总经理们投票,选出他们心中最佳建队核心,霍华德仅次于詹姆斯位列第二,“唯一能单换詹姆斯之人”真不是开玩笑。
    
    
    2011-12赛季,霍华德场均20.6分14.5篮板2.1盖帽,入选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双一阵,这是他连续第四个赛季进入双一阵,是无可争议的联盟第一中锋。然而,就是在2012年,霍华德的NBA生涯开始从巅峰滑落。2012年4月,霍华德接受了背部手术,这次手术带走了赛场超人的“超能力”,身体开始背叛他,他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打球了。
    
    霍华德从来不是一位技术非常精湛的球员,当然,能够在NBA成为超级巨星的,不可能是技术糙哥,但霍华德与传奇级五号位名将,比如90年代的四大中锋相比,技术要差一个档次,他在进攻方面,身体天赋加成比较大,而一旦身体亮起红灯,他的进攻杀伤力就会减弱。
    
    数据为证,在巅峰期的最后一年,也就是2011-12赛季,霍华德场均禁区得分为15分,该项数据联盟第一,而在背部手术后,霍华德再也未能恢复到2011-12赛季的水平,2018-19赛季场均禁区得分只有8.7分,排在联盟第45位。
    
    
    “你可以偶尔把球交给他低位单打,但如果你连续给他喂球,他无法在低位抢到位置,甚至无法移动,背伤在困扰他,他不再是以前那个霍华德了,”曾在火箭执教过霍华德的麦克海尔坦言,“他训练很努力,希望能够解决问题,但他无法回到从前了。背伤拖累了他,他的髋部很僵硬,膝伤也对他有比较大的影响。”
    
    伤病对霍华德的影响不仅仅在进攻端,也在防守端。在2012年接受背部手术之前,霍华德连续6个赛季防守百回合失分低于100分,其中2008-09赛季至2010-11赛季连续三年是联盟防守效率第一人,而在2012年手术后,霍华德的单赛季防守百回合失分再也未能低于100分,2018-19赛季甚至滑坡到创生涯最差的百回合丢111分。
    
    2012年去湖人,2013年转投火箭,2016年加盟老鹰,2017年被老鹰交易到黄蜂,2018年被黄蜂送到篮网(被篮网裁掉后与奇才签约),2019年又被奇才换到了灰熊,霍华德从仅次于詹姆斯的建队基石,到四处流浪屡遭球队抛弃,第一因素就是伤病损害了他曾经傲视天下的运动能力。就在2018-19赛季,霍华德再一次接受了背部手术,他的腿也出了问题,这是背伤带来的连锁反应。霍华德与背伤抗争了7年,还是未能摆脱,而他已经34岁了,在NBA“流浪”,只能充当伤员替身也就不奇怪了。
    
    
    技术,小球时代的牺牲品
    
    如今的NBA与霍华德巅峰时期相比已经大不一样,现在是无三分不篮球的时代,大个子球员也纷纷加入到三分大军的行列。数据为证,2013-14赛季身高6英尺11英寸(约为2.11米)或以上的球员,三分球出手总数是2573,占总投篮的7.7%,而到了2017-18赛季,身高6英尺11英寸(约为2.11米)或以上的球员,三分球投篮总数达到5709,在总投篮数量中占比达到16.7%。
    
    霍华德NBA生涯58.6%的投篮是在距离篮筐0-3英尺范围内完成的(3英尺约等于0.9米),他离开这个区域,投篮能力严重不足。以2017-18赛季为例(霍华德在2018-19赛季只打了9场比赛,数据总数有限),霍华德参赛81场,总计中投126次命中42球,命中率只有33%,三分球总计出手7次命中1球,命中率14.3%。当霍华德离开篮下,他的进攻威胁很小,若是在三分线之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当今NBA也不是没有那种不会投三分,但也能在球队打主力的中锋,比如火箭的卡佩拉。卡佩拉也没有三分技能包,但在火箭稳坐首发。与霍华德相比,卡佩拉除了更年轻的优势外,还有一个有利条件,那就是他积极参与挡拆配合,这是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和当家球星哈登十分欣赏的。
    
    还是以2017-18赛季为例,卡佩拉有32.1%的进攻是通过挡拆完成的,这个数字在至少参赛70场的球员中排名第四,而霍华德只有12.5%的进攻是通过挡拆进行的,排在第48位。另外,霍华德打挡拆效率一般,每回合挡拆得到1.04分,在参赛不少于70场,挡拆率不低于10%的球员中排名第37位(总计55人),而卡佩拉每回合挡拆拿到1.34分排名第三。
    
    现在的NBA对于中锋球员的要求是要么能投三分,可以拉开空间,要么是挡拆达人,有较强的机动性,而霍华德的尴尬就在于没有三分投射能力,又不太情愿打挡拆,即便打也因为运动能力的衰退,缺少卡佩拉这些年轻中锋们的冲击力,偶尔能有几个精彩进球,但进攻威胁的持续性不足,这令他在小球时代生存更加困难。
    
    
    性格,复兴路上的绊脚石
    
    技术限制了霍华德在当今NBA的战术角色,伤病则让他不再像巅峰时期那样跑得快跳得高了,但他在篮下的基本技巧还在,他的身体条件还是NBA级别,即便年过三十之后,效力老鹰和黄蜂期间仍有场均两双的数据,还可以为球队做出贡献,为什么还是频繁被球队抛弃呢?
    
    性格,这是霍华德实现生涯复兴的另一个绊脚石。霍华德在今夏参加一档访谈节目时坦言,他在NBA关系很亲密的朋友并不多,他一直以来就是这样,密友数量很少,因为他的性格有些古怪。
    
    无论在魔术时期,还是后来效力湖人与火箭等球队,霍华德与队友相处的都不算融洽,与科比和哈登两位球星搭档更是剑拔弩张。霍华德是随心所欲的个性,只按照自己的思路做事,比如他在魔术效力时,主动申请转会,在交易尚未确定的时候,就跑去和队友告别,当时队友们在训练结束后正洗澡,霍华德走进去兴高采烈地宣布自己要离开魔术了,这令队友非常尴尬。“那种感觉就是,德怀特不想和我们一起打球了,他因为能够离开我们而开心不已。”一位要求匿名采访的魔术球员坦言。
    
    
    2012-13赛季,德安东尼执掌湖人教鞭,起初他很兴奋,认为霍华德能够与纳什打出高质量的挡拆,万没想到霍华德否决了这个战术安排,他要求在低位单打,而不是频繁到高位掩护。德安东尼对于霍华德的态度很沮丧,而科比则是很愤怒。当年沙克-奥尼尔也是不喜欢挡拆,更愿意在低位单打,但巅峰奥尼尔的进攻统治力远在霍华德之上,而且比赛态度也是远好于霍华德,“魔兽”没有“大鲨鱼”的实力和战斗精神,却想要“大鲨鱼”的战术地位,这令科比十分不满,他甚至开始怀念与奥尼尔搭档的日子。
    
    “科比有一次将来到斯台普斯中心观战的奥尼尔请到了更衣室,他对奥尼尔说直到自己和其他中锋合作,才真正意识到奥尼尔的伟大。”ESPN记者史蒂芬-史密斯透露。
    
    对于史密斯的爆料,科比并未否认,他承认通过与霍华德合作,发现了奥尼尔是多么优秀的队友。“我和沙克那时候不喜欢彼此,沙克和德怀特一样喜欢搞笑,但当他踏上球场,就会变得残酷冷血,会凶狠地将对手打翻在地毫不留情,这种战斗精神只有少数人才具备。”科比坦言。
    
    
    在火箭打球期间,霍华德还是我行我素,不愿接受身体素质下降导致低位进攻大不如前的事实,依旧拒绝打挡拆,要求多在低位拿球的战术待遇,这令哈登尤其不爽。尽管哈登和霍华德都一再表示,两人从未有大的争执,只是沟通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恰恰就是在战术执行方式上沟通不畅,分歧始终未能消除,导致“魔登组合”以散伙收场。
    
    在湖人和火箭接连受挫,霍华德还是依旧任性,他在老鹰那一年,仍以核心自居,对战术地位不满,在更衣室颐指气使,却又没有拿出与自己渴望的队内地位相匹配的训练和比赛表现,令队友们很反感。老鹰签下霍华德一年后就将其交易,据ESPN记者扎克-洛维报道,多位老鹰球员得知“魔兽”离队后欢呼庆祝。
    
    “知情人说老鹰球员就是那样的反应,一个原因是霍华德总是喜欢在赛前高谈阔论,说要打得更加强硬,要更加努力之类的话,但到了比赛中,他自己却很松懈,言行并不一致,这令队友感到疑惑,”洛维说,“霍华德每一次离队都会有不利于他的消息传出,这难道是偶然?”
    
    
    2017-18赛季,霍华德代表黄蜂打了81场比赛,场均16.6分12.5篮板1.6盖帽,那个赛季NBA只有3名球员打出场均得分篮板16+12,分别是霍华德、唐斯与考辛斯。然而,在2018年夏天,黄蜂毫不犹豫将霍华德交易到篮网。黄蜂这样做有避免奢侈税的意图,但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新任总经理库普切克。
    
    库普切克在加盟黄蜂前,在湖人担任了17年总经理,霍华德效力湖人那一年,库普切克是湖人管理层的领军人物,在那个赛季,库普切克对霍华德很不满意,他认为霍华德的能力与性格都不足以接班科比成为湖人的领袖,却又频繁与科比闹矛盾,而且屡屡向外界说科比的坏话。
    
    库普切克与霍华德的关系在2013年季后赛进一步恶化,对马刺的系列赛第四场,霍华德因为两次技术犯规早早被罚下,离场时只得到7分8篮板,失误了5次,结果湖人输了21分被马刺横扫出局。在球员通道,霍华德遇到了库普切克,两人吵了起来,霍华德扭头就走。
    
    “德怀特承受不了比赛的巨大压力被驱逐,那种感觉就像他抛弃了队友,让队友们在场上引颈待戮,”洛杉矶著名篮球记者马克-梅迪纳回忆道,“那场球,为湖人季后赛门票拼到跟腱重伤的科比,拄着拐杖来到球馆为球队加油,即便不能上场,他也想帮助湖人,但德怀特却抛下了这支球队,球迷们因此而嘘他,管理层有些成员也不再信任他。”
    
    与霍华德相处了一年,库普切克了解了“魔兽”的性格,当他成为黄蜂总经理,实在不想再与霍华德合作,所以上任后很快将其送走,一方面可以减轻球队工资负担,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潜在的内讧危险。
    
    
    除了职业态度之外,霍华德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私生活混乱。早在2004年选秀时,霍华德就传出嫖娼丑闻,他进入NBA后并未收敛,到处沾花惹草,私生子数量已接近两位数。由于露水姻缘的红颜知己太多,霍华德难免有料理不到位的时候,各种丑闻不断传出,比如他曾与未成年少女开房,前女友曾爆料他有怪癖,房间内有一些“有趣却少儿不宜”的东西,还曾被变性人曝光私生活糜烂。
    
    NBA球星身处花花世界,有些花边新闻也不奇怪,但像霍华德这种私生子众多,不断有负面消息传出的却很少,也就是当年放浪形骸自毁前程的坎普能与之相比。这说明霍华德的自律性实在太差,同样是选秀状元,詹姆斯就从来没有那些关于“花花草草”的新闻,在NBA成就伟大,除了天赋之外,自控力也是关键因素,霍华德在这一点上与詹姆斯相比差远了。
    
    
    结语:放低自己 柳暗花明
    
    当然,如果霍华德真能从上赛季的背部手术中恢复过来(他近日接受采访表示身体已经康复),对于湖人这种急需中锋的球队来说仍是有益的补充,前提是他愿意彻底放下昔日巨星的架子,甘心做一位辅助型蓝领球员,接受与自己现在的真实能力相匹配的战术地位,否则他即便去了湖人,恐怕还是重蹈覆辙。
    
    霍华德的情况与安东尼很像,他们并非没有能力打NBA了,而是习惯了当球星,难以放低自己,陷入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霍华德如果想延续NBA生涯,在退役之前再次获得冲击总冠军的机会,他首先要突破心理上的障碍,或许会有一个柳暗花明。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塔图姆准备好迈入超巨行列 力争将美国拉下王座
2 世界杯前哨:热身赛土耳其逆转意大利
3 快船前往多伦多时 猛龙应退役小卡球衣
4 灰熊准许湖人和霍华德进行沟通
5 林书豪被曝无限接近加盟北京男篮
6 4战赢88分!字母哥又狂轰16+10+5
7 奥拉迪波希望能提前复出 明年准进季后赛
8 福克斯将退出美国男篮训练营 大名单还剩下13人
9 美国队13人将全部前往澳大利亚 还有三场热身
10 斯马特小腿已经完全康复 他能够重新回归美国队
11 维金斯洛杉矶住所遭窃 价值1千美金行李和球鞋
12 勇士经理:很开心KD亲自告诉我他的决定
13 帕克疑似遭遇车祸跑车严重损坏 万幸人没事
14 拉塞尔新赛季穿勇士0号 欲跻身联盟顶级后卫行列
15 塔克因脚踝伤势宣布退出 美国男篮大名单还剩14人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