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乔选乔无乔选他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08:53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有乔选乔,无乔选鲨,这是球迷们非常熟悉的一句话,“乔”当然是迈克尔-乔丹,而“鲨”是沙克-奥尼尔。在奥尼尔巅峰时期,他的赛场统治力可以说是历史最强,甚至不必带“之一”这样字眼。【聚焦2019篮球世界杯】
    图片
    大学时期的奥尼尔就已经展示出篮下巨无霸的实力,他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打了三年,场均21.6分13.5篮板4.6盖帽,投篮命中率61%,两次全票入选全美最佳阵容第一队,两次当选东南赛区年度最佳球员,拿到美联社评选全美最佳球员奖。
    NCAA赛场上的奥尼尔如同洪荒神兽,进攻端狂风暴雨,防守端地动山摇。“没有人能够限制他,”麦克尼斯州立大学教练史蒂夫-韦尔奇说,“也许尤因或者大卫-罗宾逊这些NBA巨星可以,但在大学赛场上,一对一战胜他是不可能的。
    奥尼尔的杰出表现吸引了NBA的极大关注,NBA球探主管马蒂-布雷克在看过奥尼尔的比赛后这样说道:“他对于NCAA的对手来说是绝症,根本没有应对的办法,除非告诉他错的开球时间,让他打不了比赛。”
    图片
    当奥尼尔决定在1992年参加选秀,NBA沸腾了。那一年的选秀乐透抽签,各队的代表们都拿了一件各自球队印有奥尼尔名字的球衣。当魔术抽到状元签时,球队总裁帕特-威廉姆斯兴奋地一路蹦跳来到台上,展示了那件奥尼尔版魔术球衣。1992年选秀,魔术以状元签选中奥尼尔,一段传奇开始了。
    图片
    NBA对于奥尼尔来说没有什么适应期,他在新秀赛季就交出场均23.4分13.9篮板3.5盖帽的成绩单,投篮命中率56.2%,当选最佳新秀,同时成为自1985年的乔丹之后,首位当选全明星首发的新秀球员。
    菜鸟时期的奥尼尔,就让整个NBA见证了什么是天赋神力,两次扣坏篮板,在新泽西一记重扣直接让篮架坍塌。
    图片
    加盟魔术后的第三年,奥尼尔就与“便士”哈达威联手,带领球队杀入总决赛,可惜由于经验不足,魔术未能把握住机会,在总决赛首战一度领先20分的情况下被奥拉朱旺领军的火箭逆转,之后兵败如山倒,总比分0-4被火箭横扫。奥尼尔在总决赛场均砍下28分12.5篮板6.3助攻2.5盖帽,而奥拉朱旺场均32.8分11.5篮板5.5助攻2盖帽,“鲨鱼”还是“幼齿”阶段,他还需要时间成长。
    图片
    磨炼接踵而至,奥尼尔在魔术的最后一年(1995-96赛季)东部决赛0-4输给公牛。转投湖人后,奥尼尔又经历了1998年西部决赛被爵士零封,1999西部半决赛被马刺横扫。奥尼尔沮丧到极点,他曾经愤怒到拆了浴室的隔板,并把小便池从墙上拽了下来,吓得球馆的保安人员目瞪口呆不敢上前。
    1999年,奥尼尔终于等来了带领他开启夺冠之路的教练,那就是曾指挥乔丹皮蓬开创公牛王朝的菲尔-杰克逊。杰克逊以王朝主帅的资历,明确了奥尼尔和科比之间的球权分配,他告诉科比,奥尼尔是球队核心,但“禅师”也告诉奥尼尔,科比正在崛起,要在球权上对科比有所倾向。杰克逊玩转心理学,他知道奥尼尔需要核心地位,更需要刺激,而好勇斗狠奋发向上的科比,是激发奥尼尔能量的最佳人选。
    图片
    杰克逊的心理按摩术迅速奏效,奥尼尔在1999-00赛季场均29.7分13.6篮板3.8助攻3盖帽,单场狂砍61分23篮板,包揽得分王、常规赛MVP和全明星赛MVP,带领湖人在常规赛拿到67胜,季后赛连过三关杀出西部。
    图片
    在2000年总决赛中,奥尼尔场均38分16.7篮板,投篮命中率61.1%,比赛场面就是奥尼尔拿着球呼啸而来,大吼一声:“你们一起上,我要赶时间!”然后扣碎步行者的禁区防线,所到之处人仰马翻,奥尼尔憨厚一笑风卷残云而去,NBA生涯首冠和首座总决赛MVP奖杯落入囊中。
    记者问奥尼尔,如果你是步行者的中锋,该如何防守湖人这个大家伙,奥尼尔很严肃地答道:“我会诈伤,在家待着。”
    图片
    奥尼尔称霸NBA的时代正式到来,2001年总决赛,奥尼尔场均33分15.8篮板,几乎将穆托姆博扣出内伤。“大鲨鱼”每次面对穆大叔完成暴扣,都会傲娇地问一句:“最佳防守球员在哪呢?”
    图片
    2002年总决赛对篮网,奥尼尔场均36.2分12.3篮板,打得东部冠军丢盔卸甲,奥尼尔三连冠到手。在NBA历史中,只有乔丹和奥尼尔做到连续三年夺取总决赛MVP,这就是为什么无乔选鲨。
    图片
    在湖人王朝的辉煌过后,伤病开始袭击奥尼尔,他的膝盖和脚都不同程度出现问题,而迈入超巨行列的科比气势愈发咄咄逼人,一山不容二虎的矛盾不断激化。在2004年,科比成为自由球员,湖人选择留下科比,交易奥尼尔,将他送到了热火。
    不可否认,2004年的奥尼尔有些老了,但他的油箱里还有油。在效力热火的首个赛季,奥尼尔场均22.9分10.4篮板2.3盖帽,带领球队闯入东部决赛。在2005-06赛季,奥尼尔与韦德再接再厉,带队进入总决赛,在总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独行侠,夺取队史首冠,奥尼尔兑现了加盟热火时的冠军承诺。
    图片
    在热火夺冠是奥尼尔鼎盛时期的终结,随着年纪增大,“大鲨鱼”的利齿渐渐磨平,因为训练问题与热火总裁莱利闹翻,之后转战太阳、骑士和凯尔特人,虽然也曾有单场45分的表现,但毕竟不是当年的禁区狂鲨了。
    2011年6月1日,奥尼尔宣布退役,他是NBA历史五十大巨星之一,在NBA4次夺取总冠军,15次入选全明星,14次进入最佳阵容,3次最佳防守阵容,一次常规赛MVP,3次总决赛MVP,3次全明星MVP,2次得分王,NBA生涯得到28596分历史第十。
    奥尼尔在2016年入选篮球名人堂,他在湖人和热火都获得了球衣退役的荣誉,湖人还为奥尼尔建了雕像。此时的科比与奥尼尔早已冰释前嫌,科比出席了奥尼尔雕像的揭幕仪式。“我们一起完成三连冠,我非常感激他,感激他对于湖人和洛杉矶做出的贡献,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是真正的领袖,能够将队友们凝聚在身边,带领大家一起前进。”科比说。
    图片
    奥尼尔在NBA赛场上称雄天下,他在国际赛场上同样一览众山小。“梦一队”选拔时,留给NCAA一个名额,奥尼尔在这个名额之争中输给了杜克大学的莱特纳。两年后,奥尼尔的遗憾得到弥补,他入选“梦二队”出征世锦赛(篮球世界杯前身)。
    在1994年世锦赛,奥尼尔场均18分8.5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71%,是“梦二队”的得分王与篮板王,带领球队8战全胜夺取金牌,场均胜出对手37.7分,奥尼尔凭借出色的表现当选世锦赛MVP。
    图片
    奥尼尔展示了惊人的比赛效率,他在世锦赛8场比赛中有3场只打了18分钟就得分20+,其中包括对波多黎各出战18分钟16投12中罚球7中5拿到29分。决赛对俄罗斯,奥尼尔只上场16分钟就打出18分10篮板两双数据。
    图片
    1996年奥运会,奥尼尔加入“梦三队”。这届美国队在中锋位置巨头云集,奥拉朱旺和大卫-罗宾逊都是奥尼尔的前辈。主教练威尔肯斯均衡用兵,8场比赛中奥尼尔3场首发,罗宾逊3场首发,奥拉朱旺首发两场。
    图片
    由于主教练的均衡战略,奥尼尔在96年奥运会的表现不及94年世锦赛那样抢眼,但他仍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成为队内的盖帽王,帮助“梦三队”8战全胜拿到金牌。
    图片
    凭借着在国际赛场上的杰出表现,奥尼尔在2017年入选了国际篮球名人堂。无论在NBA历史,还是国际篮球历史,奥尼尔都是名人堂级巨星,这就是统治力。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图片NBA更多热点资讯    
1 美国男篮训练赛蓝队19分大胜 塔图姆三分神射柯林斯惊天一扣
2 丹尼-格林湖人训练馆首秀 神态轻松连续命中三分
3 美国队集训氛围轻松 波波训话尽显名帅风范
4 美国男篮集训绿军四巨头合影 洛瑞现身训练场
5 加拿大男篮集训 穆雷心情不错奥利尼克活跃
6 男篮友谊赛法国负土耳其 戈贝尔奋勇突破
7 加拿大男篮集训
8 FIBA50人:最接近神的人拯救梦之队
9 库里克莱追梦继续搭档
10 科比携爱女现身女足赛场
11 希腊队备战男篮世界杯 字母哥领衔众将训练
12 阿德参加圣安东尼奥慈善活动 手捧礼物被孩子们簇拥
13 布克兰德尔等众星参加韦德邀请训练营 老大爷指导后辈
14 库兹马与甜瓜在球馆训练
15 留守雷霆?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