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翼助力潘帕斯雄鹰 梅西领衔锋线威力尽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30日 08:45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劳塔罗-马丁内斯先拔头筹,洛塞尔索替补出场锁定胜局,阿根廷有惊无险地击败委内瑞拉,与东道主巴西会师美洲杯半决赛。此役,斯卡洛尼沿用了小组赛末战击败卡塔尔时的4312阵型,多名边翼通过“接力跑”的方式撑起了这个割裂式的攻防体系,梅西领衔的三前锋体系在淘汰赛阶段威力尽显。
    
    
    
    首发布阵:“大副”失宠,阿根廷转移进攻方向
    
    同三天前击败卡塔尔时的先发11人相比,阿根廷此役的首发阵容中出现了两张“新面孔”,洛塞尔索和萨拉维亚分别被阿库尼亚和佩塞利亚取代,小将福伊特由中路移镇右闸。阿根廷的阵型依然是4-3-1-2,重心在中路区域,但边路在进攻体系中的权重却有所提升,德保罗和阿库尼亚都是能够覆盖肋部和边路的球员。
    
    
    
    赢球不变阵的道理不适合这种隐患重重的阿根廷,斯卡洛尼需要根据不同对手的特点来确定首发阵容。洛塞尔索和萨拉维亚在小组赛末战中表现不佳,在明确了“七人防守、三人进攻”的思路后,防守能力更强的阿库尼亚能够带来更好的平衡,用福伊特搭建“三个半后卫”的防线也是这种思路的延续;另一方面,斯卡洛尼参考了巴西对阵委内瑞拉时强攻中路而未果的经验,认为只有拉开进攻宽度才能有效地呼应中路进攻,有过边锋经历的阿库尼亚在侧翼的往返能力更强。较之需要不断试错来寻求变化的阿根廷,委内瑞拉的首发阵容较为稳定,主帅杜达梅尔设计的4141/451阵型具有很好的弹性,既能组织深度防御,也可铺排立体攻势。
    
    
    
    战术打法:防守策略不同,边中博弈有
    
    基于击败卡塔尔时的成功经验,阿根廷在开场后积极地向对手施压,劳塔罗-马丁内斯和阿库尼亚等人是前场压迫的动力之源。委内瑞拉的阵型结构和人员配置(中锋阵)不适合进行高位逼抢,他们的策略是立足于中场的绞杀,断球后以隆东为支点掩护中场球员后上进攻。
    
    
    
    在劳塔罗-马丁内斯首开纪录之前(10’),阿根廷已经完成了惊人的5次射门,他们依靠高位逼抢来抢开局的策略非常成功。由于首发阵容中缺少专职边锋,阿根廷在前场压迫时非常依赖于两名前锋的横向覆盖,梅西和阿圭罗在无球状态下的输出有限,“小字辈”劳塔罗-马丁内斯的移动对于维持阿根廷的跑动总量起到了关键作用。
    
    
    
    
    
    劳塔罗-马丁内斯能够为锋线搭档提供补给,在三前锋身后负责纵向连接的球员就是德保罗和阿库尼亚。在这个强调分工、球路直接的体系中,德保罗和阿库尼亚这种8号球员,显然要比前腰属性明显的洛塞尔索更合适。在以右中场身份首发的两场比赛中,由于后场出球和中场串联的任务太重,洛塞尔索擅长前场串联的核心价值并没有体现出来。到了关键的第三场比赛时,斯卡洛尼已经不太信任这位西甲一流中场,他在右中场位置使用了具备边锋属性的德保罗,洛塞尔索被迫离开“舒适区”来到左中场区域,这导致他在比赛中段表现不佳被换下场,进而在本场比赛中丢掉了主力位置。
    
    
    
    阿根廷在领先后开始适当回收来保护禁区,但由于三名前锋没有参与低位防守,由四名后卫和三名中场组成的防守体系不能对场地空间形成很好的覆盖。委内瑞拉在进攻中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具备组织能力的索特尔多没有获得首发机会,几名个人能力很强的前场球员之间无法形成合力;二是进攻投入度不够,两名边后卫留在后场协助中卫防守阿根廷三前锋,持球进攻能力很强的边锋马奇斯和穆里略得不到足够的支持,这影响了球队在攻坚战中的效率。
    
    
    
    马奇斯对福伊特的持续冲击并没有真正撕开阿根廷的防线,委内瑞拉的边路进攻缺失一环。
    
    胜负手:锋翼接力跑,阿根廷学会扬长避短
    
    大名单星味不足,阵容结构性缺陷明显,这支阿根廷要想在本届美洲杯上取得突破,就必须要突出己方在前场人员储备方面的优势,来掩盖中后场存在的一系列短板,斯卡洛尼此役的用兵便体现出了这一思路。当劳塔罗-马丁内斯和阿库尼亚因大量的跑动而很快体能枯竭时,迪马利亚和洛塞尔索的出场保证了既定战术的延续。
    
    
    
    在委内瑞拉依靠索特尔多加强前场连接,指引两名边后卫深度参与进攻的时候,斯卡洛尼连续用掉两个换人名额来实施反制。迪马利亚和洛塞尔索不负众望,前者用勤勉的跑动干扰了委内瑞拉的后场出球,后者打进了锁定胜局的进球,就像击败卡塔尔的比赛一样,斯卡洛尼的球队再次依靠替补突然启动的阶段性高位压迫杀死了比赛。
    
    
    
    尽管因体能耗尽被提前换下,但劳塔罗-马丁内斯依然堪称本场比赛最佳球员,连续两场比赛取得进球的国米前锋风头一时盖过了梅西。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表现始终未达预期,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蓝白军团的人员结构与他所熟悉的巴萨体系并不配套。梅西在2018/19赛季的西甲和欧冠中共获得27次直接助攻,给予其最大支持的球员是苏亚雷斯(6次)、比达尔(6次)和拉基蒂奇(4次),其中,苏亚雷斯能够在前场任何区域与梅西展开配合,比达尔依靠体格优势开辟前进通道的能力非常突出,拉基蒂奇能够覆盖右路且在行进中送出威胁球的能力很强,这三种类型的球员在阿根廷队内都是稀缺的。
    
    
    
    
    
    令人感到庆幸的是,斯卡洛尼的纠错能力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在阿圭罗、迪马利亚和洛塞尔索组合实战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少帅迅速发掘出了劳塔罗-马丁内斯、德保罗和阿库尼亚,对标搭建一个“低配版”的巴萨式进攻体系。较之巴尔韦德在近两个赛季频繁使用的平行442体系,斯卡洛尼打造的4312阵型的战术针对性更强,在“两头”堆积兵力保证效率的倾向性更明显,用压迫取代繁琐地面配合的打法也更适合征战大赛淘汰赛。
    
    
    
    总结
    
    迪马利亚在小组赛首战中便失去了主力位置,梅西和阿圭罗表现挣扎,夺得2005世青赛冠军的那套班底已经耗尽了最后的能量,“角色球员”在蓝白军团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通向美洲之巅的道路上,劳塔罗-马丁内斯、德保罗、阿库尼亚和洛塞尔索的进步有目共睹,他们是支撑4312体系的关键球员,巨星的庇护有利于缓解他们肩上的压力,他们也需要在这种关键比赛中接受锤炼。从理论上来说,拥有强悍正面防守能力、边路联动性很强的东道主巴西能够很好地克制斯卡洛尼的这套4312体系,东道主是梅西和劳塔罗们难以逾越但又必须要征服的一座高山。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越位能不吹就不吹 进球频频被改判
2 巴萨将为格列兹曼分期支付1.26亿欧
3 西媒:巴黎标价不超2亿欧 同意球员当添头
4 阿根廷2-0委内瑞拉 半决赛将战巴西
5 巴萨新赛季如何排兵布阵?重组MSN
6 里瓦尔多:支持内马尔回归巴萨
7 哈维父亲:当年是内马尔要求离开
8 西媒:若齐祖执教不佳劳尔随时上岗
9 巴萨副主席:我们不想再谈论德里赫特了
10 巴萨官方宣布西莱森转会瓦伦
11 巴黎提出将库鸟+登贝莱加入交易
12 巴萨门将加盟瓦伦西亚 戈球王被埃弗顿买断
13 德里赫特还没决定未来 巴萨还有机会
14 托雷斯:贝帅助我成为世界最佳之一
15 曝内马尔拒绝皇马更丰厚合同+降薪一半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