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为何钟情意大利教练?安帅孔蒂珠玉在前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09:09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带着欧联杯冠军和英超第三名的成绩,萨里结束了在斯坦福桥的执教生涯。在为期一年的英超之旅中,意大利人似乎总是身处舆论的漩涡之中,持不同立场的人们对他的评价有云泥之别。
    
    质疑萨里的人对“Sarri-Ball”并不感冒,深蓝死忠更是认为他所倡导的技术足球磨灭了蓝军的铁血风骨,“切尔西罗那”被贬为四不像的战术舶来品,但也有很多人看到萨里身上的可贵之处,他们将其奉为穆里尼奥和孔蒂之后的又一位金牌教练。
    
    
    
    切尔西的意大利主帅们
    
    尽管是凭借顽强的防守风格跻身欧陆豪强序列,但切尔西却从未失去追求技术足球的源动力。历任蓝军主帅都在追求竞技成绩和建设攻势足球之间寻找平衡,擅变而务实意大利主帅总能获得青睐。
    
    在萨里之前,维亚利、拉涅利、安切洛蒂、迪马特奥和孔蒂等人都在执教蓝军期间取得佳绩,这些来自亚平宁的冒险家共同铸就了一个属于蓝军的辉煌时代。
    
    
    
    缘起“文艺复兴” 切尔西的意大利情结
    
    借博斯曼法案的东风以及深处国际化大都市的地缘优势,切尔西在霍德尔时代变开始逐渐走上了与传统英超球队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犹太商人肯-贝茨对意甲的倾慕成为了蓝军国际化进程中的催化剂。
    
    在阿森纳依靠全外援首发阵容逐鹿英超之前,切尔西就已经组建了英超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纵队,维亚利和古利特打造的三中卫体系对彼时还“停留在风中”的英式足球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在先后斩获足总杯、优胜者杯和欧洲超级杯的过程中,蓝狮将士对控球和速度的痴迷、对空间的重新解构,造就了一系列波澜壮阔的比赛,欧超杯决赛击败皇马一役堪称这支球队的巅峰之作。
    
    英国媒体将切尔西在1996/97和1997/98赛季的表现誉为“文艺复兴”,维亚利领衔的意大利帮堪称英超国际化的重要推手之一。受到切尔西成功之路的影响,雾都近邻阿森纳成也开始依靠大陆教头和外援来完成战术革命,以伦敦为起点向外辐射开来的改革风潮席卷英超。
    
    
    
    维亚利(以及古利特)在蓝桥的执教极具开创性意义,切尔西逐渐形成了依靠外教和外援打天下的传统,具有独特魅力的意大利情结也被延续了下来。
    
    拉涅利时代的切尔西存在感不高,但球队却是第二集团中战绩最稳定的球队之一,大量外援的涌入让这支球队在西伦敦之外的区域人气不断攀升。
    
    阿布拉莫维奇在决意投资足球的时候也曾考虑过不止一家球队,包括热刺、西汉姆和沃特福德在内的伦敦球队都曾进入过他的视线,但俄罗斯人最终选择了“只需要换掉半支球队”的切尔西,这就是拉涅利的功劳。
    
    
    
    暴力美学到技术足球 “穆一期”土壤滋养意式主帅
    
    以阿布拉莫维奇入主切尔西为起点,切尔西进入了一个持续探索美丽足球的新时代。俄国巨贾收购切尔西的初衷是希望成绩与场面兼顾。
    
    不过,由于当年的舆论对于金元势力的态度远不及今日这般宽容,顶着巨大压力的蓝军需要尽快用成绩平息舆论的质疑,这让他们逐渐偏离了预期的轨道。
    
    
    
    作为拉涅利的继任者,穆里尼奥缺少顶尖职业球员的经历,比赛代入感和基于进攻技术的想象力也不甚丰富,他足球理念充满了科学性、思辨精神和前瞻性,强调球权转换阶段的攻防效率,以此为指导打造出的“穆一期”实际上就是一支踢着英超的意大利球队。
    
    从2004夏窗穆里尼奥落户斯坦福桥到2016/17赛季特里坐上替补席,“穆一期”的影响力持续延伸达十数年。期间,切尔西逐渐成长为了欧洲战术风格辨识度最高的豪门之一,每逢危机必换帅的经营理念让实用主义风格深入人心。
    
    但球队始终无法真正摆脱“穆一期”的影响,对全新战术风格的探索始终处于“进一步、退两步”的状态。
    
    
    
    在蓝军不断尝试自我否定的过程中,深谙务实之道的意大利主帅屡次成为阿布的座上宾。经历了“电话门”的打击之后,意甲在不断衰落中失去了吸引人才和资本的能力。
    
    有能力的意大利名帅纷纷前往海外淘金,拥有意大利情结的切尔西无疑是理想的目的地,蓝军的意大利化进程与意甲的衰落在时间上完全吻合。
    
    
    
    2009/10赛季,切尔西在安切洛蒂的带领下打出了阿布期待已久的“美丽足球”:在尝试菱形中场失败后,安切洛蒂在中场堆积了大量8号球员,用另一种方式复制了当年安氏米兰的圣诞树阵容。
    
    德罗巴、兰帕德和阿内尔卡领衔的进攻线单赛季打入103球,他们不仅多次大比分横扫中下游球队,还双杀争冠对手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这些都是英超历史中极为罕见的战果。
    
    令人遗憾的是,安切洛蒂执教切尔西的时期正值阿布遭遇事业和家庭变故,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换血和重建,这不仅导致安切洛蒂的球队在2010/11赛季的双线冲刺中功亏一篑,而且对其继任者博阿斯的重建工作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博阿斯的失败也成就了另一位意大利人迪马特奥,这位经历过“文艺复兴”的意大利中场将切尔西带上了欧陆之巅。
    
    
    
    双冠王并未给迪马特奥带来免死金牌,蓝军在迪马特奥任内的战术建设陷入停滞,意大利人没能兑现美丽足球的诺言。
    
    不过,在迪马特奥执教时期,切尔西借助欧冠光环招揽了包括德布劳内、阿扎尔、卢卡库、马塔、罗梅乌和库尔图瓦等青年才俊,这为贝尼特斯接下来的“百日维新”奠定了基础。
    
    
    
    从执教巴拉多利德、奥萨苏纳和埃斯特雷马杜拉时期的平庸之辈,到后来带领瓦伦西亚和利物浦连创佳绩的大师级人物,游学意大利(1999年)可视作贝尼特斯执教生涯的分水岭。
    
    大量观摩意甲球队比赛和训练,遍访亚平宁名帅,贝尼特斯形成了一套强调平衡和对抗、推崇轮换的战术思路。在后来执教那不勒斯时,大师就曾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半个意大利人”。
    
    作为一名非常意大利化的战术狂人,贝尼特斯在短暂的蓝军生涯中妙招迭出,切尔西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斩获欧联杯,并储备了一套可供在未来使用多年的阵容。
    
    可惜的是,穆里尼奥并没有保留前任留下的青年军班底,他在2014/15赛季前期做出的美丽足球探索又在白鹿巷惨败后戛然而止,蓝军又回到了防反的老路上。
    
    
    
    从孔蒂到萨里 意大利主帅主导深蓝革命
    
    穆里尼奥两次执教切尔西前后跨度达到十年,在这期间贯穿蓝军战术建设的一条主线,就是特里领衔的老派防线与以强调压迫与反抢的新派足球之间的排斥反应。
    
    狂人在2015夏窗力主引进斯通斯和瓦拉内升级防线,令人惊讶的是,深蓝制服组在穆里尼奥的督促下却毫无作为,就像安切洛蒂的球队一样,“穆二期”也在夺冠之后陷入无以为继的地步。
    
    孔蒂在上任后也曾列出一长串的防线引援目标,但也只是在转会截止日才得到了不在大名单之上的大卫-路易斯和马科斯-阿隆索,这间接地促成了他在赛季初连续输给阿森纳和利物浦之后变阵三中卫,从而开创了一段旷古奇业。
    
    
    
    从阵型架构到攻防组织模式,再到球队气质和想象塑造,孔蒂只用了短短半个赛季就为蓝军打上了自己的烙印,也在英超掀起了一股学习和使用三中卫阵型的风潮。
    
    孔蒂完成了安切洛蒂和迪马特奥等人没有做到的事情,那就是让斯坦福桥忘掉穆里尼奥。孔式蓝军的崛起源于三中卫阵型的战术红利,逐渐失势的原因则是阵容中的结构性缺陷逐渐被对手熟知。
    
    2017/18赛季,孔蒂也曾努力地在三中卫的基础上进行战术改良,但制服组带来的新援大多未能提升球队的短板,蓝军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在穆里尼奥和孔蒂执教期间,切尔西逐渐从豪门食物链的顶端滑落,球队在大力推行“出租车战略”、远离军备竞赛的同时,也在酝酿着竞技风格的转型。
    
    在瓜迪奥拉两次更换东家的时候,切尔西都曾力邀加泰罗尼亚人加盟,球队改头换面的决心可见一斑。萨里能够获得蓝军高层的青睐,就是因为他在执教意甲期间被誉为“亚平宁版的瓜迪奥拉”,其治下的那不勒斯被瓜迪奥拉看作是欧洲仅有的三支深谙列位式进攻原理的球队。
    
    不同于以欧冠冠军主帅身份空降斯坦福桥的安切洛蒂,萨里是阿布时代拥有完整备战期的教练中唯一没有冠军头衔的,这也从一个层面证明蓝军在新时代的目标已是“保四”而非“争冠”,球队风格建设的重要性凸显,这就是萨里这样一位非典型意大利教练能够获得青睐的原因。
    
    
    
    坚定不移地围绕若日尼奥建设战术,总是进行程式化的换人调整,在强强对话中启用阿扎尔改打无锋阵,组建两套阵容分管英超和欧联,萨里的很多战术设计都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英超球队在大陆化的进程中普遍会遭遇“文化冲突”,阿森纳、曼城、热刺和利物浦都先后经历过类似的“阵痛”,但这种排斥反应切尔西阵中表现地更为剧烈。萨里或许已经意识到了后阿扎尔时代的蓝军无力支撑他的战术试验,故选择在赛季末重返意甲赛场。
    
    人们总是在指责萨里的固执,却忽视了他同样拥有传统意大利教头“擅变”的特质:从执教那不勒斯初期放弃4312改打433,到本赛季中后期交替使用中锋阵和无锋阵来应付不同比赛,再到赛季后果断返回意甲执教。
    
    萨里似乎总能在最关键时刻完成自我否定,他就是这样一位非典型性的意大利教练。
    
    总结
    
    十多年来,切尔西在探索美丽足球的道路上经历了无数波折,斯坦福桥见证了各种不同风格教练的起起伏伏。
    
    
    
    切尔西的下一段传奇,将由兰帕德来书写
    
    穆一期在风格建设和球员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提升了这支球队的下限,站在巨人肩上的意大利教头得以充分施展才华,那些来自亚平宁半岛的“扶贫者”和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意大利人”共同铸就了一个属于蓝军的辉煌时代。
    
    随着转会禁令的日趋临近,阿莱格里又未能成为萨里的继任者,蓝军上下已在酝酿一次深刻的变化,常年依靠外教和外援打天下的时代或将在今夏终结。作为这个时代的见证人,兰帕德或将带领切尔西开启一段全新的征程。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阿森纳慌了!卡拉斯科标价3000万镑吓退枪手
2 坦克兵回家!蓝军门神切赫回归切尔西
3 皇马开启博格巴转会谈判 撞南墙!
4 切尔西1签约无视禁令!5500万欧元抢皇马人
5 国米7500万镑将签卢卡库
6 曼城宣布续约津琴科至2024年
7 曼城抢走曼联引援 6500万镑签莱斯特城铁卫
8 KO曼联!曼城接近6500万镑签马奎尔
9 穆帅霸气谈英超首秀:一场定冠军
10 曼联续约马塔 西班牙人有望终老梦剧场
11 尤文愿掏1.5亿英镑!KO皇马答应曼联要价
12 曼联要连签2位名翼位!按穆帅计划买人
13 曝曼联签水晶宫后卫达协议 转会费5500万镑
14 曼城官方宣布与英格兰飞翼续约
15 效仿枪手最已阵?克洛普告知老板阵容完备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