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莱格里带着骄傲离开 尤文生涯留一大遗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08:02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在执教5个赛季赢得11个冠军之后,阿莱格里终于要告别尤文了。在骂声上上任,在骂声中离任,阿莱格里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五年,在帮助俱乐部重新成为欧洲顶级豪门的同时,囧叔也得以跻身世界顶级主帅的行列。
    
    五年豪夺11冠
    
    让我们首先回到2014年7月16日,在孔蒂离开之后,阿涅利、马洛塔迅速敲定了前米兰主帅阿莱格里,但第一次来到尤文训练基地,阿莱格里面对的是激烈抗议的尤文球迷,除了投掷鸡蛋之外,甚至有球迷向囧叔所乘坐的汽车踹了一脚,这一幕让马洛塔印象深刻,多年之后反复提及。尤文球迷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大部分尤文球迷都对孔蒂念念不忘,而且阿莱格里1月份才离开红黑军团。
    
    然而,阿莱格里迅速证明了自己的执教实力,征服了球迷。在执教尤文的第一个赛季里,在赢得联赛冠军的同时还赢得了意大利杯冠军,这是尤文自1995年以来第一次夺冠。更重要的是,尤文令人惊讶的杀入了欧冠决赛,只是遗憾的输给了鼎盛时期的巴萨。2016年夏天,尤文的转会策略发生了变化,分别从那不勒斯、罗马挖来了伊瓜因、皮亚尼奇,而在这个赛季,阿莱格里天才般的将阵形调整为4231,通常让五大进攻手同时出场的方式,帮助尤文一个赛季之后再度杀入欧冠决赛,遗憾的是,斑马军团这一次遇到的是如日中天的皇马,而且自身也遇到了问题。
    
    之后两个赛季,阿莱格里的表现稍有褪色,2017-18赛季,尤文继续赢得意甲、意大利杯双冠王,但在欧冠八强战里,出征伯纳乌球场的尤文直到第93分钟还以3比0领先,但贝纳迪亚送出点球之后,C罗一蹴而就导致斑马军团被淘汰。在葡萄牙人转投尤文之后,斑马军团的目标只剩了欧冠,但在这个赛季里,尤文的表现却不达标,不仅五个赛季里第一次在意大利杯被淘汰,而且欧冠小组赛里两次告负,淘汰赛也被年轻的阿贾克斯所淘汰。
    
    对阿莱格里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欧冠,尤其是在C罗加盟之后,俱乐部的座右铭已经变成了“只有赢得欧冠是唯一重要的事情”。然而,斑马军团本赛季在欧冠的表现却不够出色,甚至没有达到此前四个赛季的高度,正因如此,这让阿莱格里的执教遭到了俱乐部、媒体和球迷的质疑。在对罗马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阿莱格里曾如此表示,“我只是在想,如果我没有赢得一些奖杯的话,他们早就把我烧死了。”
    
    战术大师的诞生
    
    孔蒂的功劳在于帮助尤文恢复了元气,从孔蒂执教之前的连续两个赛季排名第七位,到孔蒂执教之后完成三连冠,斑马军团重新成了意甲老大。然而,孔蒂在杯赛的表现却不够出色,当然,他把问题归结于俱乐部的投入不够,因此说出了那句名言,“你不能只带着10欧元去一个需要花100欧元的餐厅。”然而,阿莱格里仅仅用了一个赛季就证明了你只有10欧元也可以走进这样的豪华餐厅。
    
    除了在杯赛的出色成绩之外,阿莱格里与孔蒂最大的一点还在于战术灵活性,《米兰体育报》甚至用了“冬季革命”一词来形容阿莱格里的执教。在囧叔执教期间,尤文几乎每一个夏天都有重要球员出走,从皮尔洛、博格巴、比达尔、莫拉塔到博努奇都是如此,但阿莱格里也几乎总是能够在冬天来临之前通过战术调整来让球队恢复元气。依靠囧叔的生花妙笔,尤文成了欧洲战术最为丰富,战术变化最多的球队,甚至同一套阵容也可以使用不同的阵形,让曼朱基奇改打左边锋、皮亚尼奇改打后腰,更是堪称阿莱格里执教生涯的点睛之笔。
    
    此外,与猛冲猛打的孔蒂不同,阿莱格里是更为保守的传统型主帅,因此更强调控制足球。当然,他的这一思路不断受到非议,前米兰主帅萨基几乎每一次都会批评阿莱格里。然而,这样的战术选择却非常符合尤文的现有人员,马尔基西奥曾经指出,“我们比以往更加注重控球,在欧洲足坛这样的战术往往很有效。”
    
    胜率68年第一人
    
    依靠出色的战术灵活性和略显保守的战术,阿莱格里摆脱了米兰时代“什么都不懂”(贝卢斯科尼语)的标签,成为真正的战术大师,也取得了极为出色的成绩。在执教尤文的269场比赛里,阿莱格里取得了191场胜利38平38负的成绩,胜率高达71%,并且打入了510球,在意甲,阿莱格里执教188场比赛取得了142胜27平19负的成绩,胜率高达75.5%。在这五个赛季里,阿莱格里赢得了11座奖杯,其中包括5个意甲、4个意大利杯、2个意大利超级杯冠军,还2次杀入了欧冠决赛。
    
    在尤文历史上,在执教11场比赛以上的主教练里,阿莱格里有着最高的胜率。事实上,在尤文所有主帅中,阿莱格里的胜率仅次于1951年时执教尤文的贝尔托里尼,他在执教的10场比赛里取得了8胜1平1负的成绩。对比众多名帅的胜率就可以看出阿莱格里有多么出色,特拉帕托尼执教尤文时的胜率仅有53.52%,里皮则是56.05%,卡佩罗则是64.76%,德尚是70.45%,孔蒂则不过是67.55%。
    
    执教五年赢得11座奖杯,阿莱格里在尤文历史上仅次于特拉帕托尼(14次)和里皮(13次),但前者两度执教合计13年,同样两度执教的里皮也有8年之久。尽管本赛季的遗憾的未能卫冕意大利杯,但赢得意大利超级杯,仍然让阿莱格里连续五个赛季都赢得了国内赛事双冠王,这在欧洲五大联赛历史上还是第一人。
    
    正因如此,在尤文宣布解雇阿莱格里之后,尤文球迷终于客观了一次。《慢镜头》的民调显示,38%的球迷给阿莱格里评出了8分,27%的球迷给出了9分,16%的球迷给出了7分,甚至有6%的球迷给出了10分的满分,这意味着超过7成球迷认为囧叔执教尤文生涯的得分在8分以上。
    
    众多周知,阿莱格里一直希望去英国执教,而且一直在学习英语。不过,《米兰体育报》透露,阿莱格里有可能选择休息一年,但如果得到巴黎圣日耳曼或者巴萨的邀请,阿莱格里有可能会接受。对亚特兰大是阿莱格里执教尤文的第270场比赛,也将是最后一场。在这样一场告别战里,阿莱格里应该得到属于自己的掌声。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囧叔离队迪巴拉曼朱被甩卖 下赛季靠C罗独撑?
2 迪巴拉哥哥:夏季大概率可能离队
3 国际米兰官方宣布续约什克里尼亚尔至2023年
4 曝尤文已为阿莱格里提供续约合同
5 年薪6亿日元!布冯或赴日本养老
6 意甲第36轮综述-C罗破门无效尤文0-2罗马
7 批评者拿着枪等着我倒下 足球是使命不会停下来
8 阿莱格里:输曼联是我们最好的比赛
9 罗马俱乐部官方宣布德罗西将离队
10 德罗西告别红狼:我不愿走但不得不走
11 拜仁有意夏窗求购迪巴拉 尤文标价1亿欧
12 悍将一口痰毁了整个赛季 每踢1分钟挣1万欧
13 伊卡尔迪会留在国米 但他喜欢与C罗搭档
14 C罗邀请患病小球迷参观尤文训练基地
15 莱切下赛季重回意甲 还记得那支小辣椒吗?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