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一年勉强及格 萨里后面的路只会更难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08:06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意大利主帅萨里本赛季在切尔西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评价。
    
    赛季初他主导的控球战术让英超球队极不适应,一向将防反贯彻到底的切尔西开始用传控足球席卷英伦,各项赛事18场不败让萨里的声望与日俱争,甚至一度有切尔西争冠的可能性;而当英超各队摸清了新萨里的套路,败仗开始增多,特别是六球惨败曼城之后,萨里下课的声音甚嚣尘上。
    
    其实不管过程多么跌宕起伏,从最后的成绩单来看,萨里的第一个赛季算得上及格。英超的“让四”大战中,切尔西率先突出重围,以大胜沃特福德拿下欧冠资格;也在欧联杯中点球击败法兰克福进入决赛。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是萨里在最大程度上坚持自己美丽足球理想上取得的成绩。
    
    不管是阿布的梦、萨里的理想都要基于现实,而“要成绩也要美丽足球”,就是当前蓝军最头痛的问题,退回防守反击也许能保证成绩底线,而走向美丽足球则是前途和危险并存。
    
    萨里只能在成绩稳定、自己帅位无忧的条件下去慢慢实现理想,这就是他执掌蓝军第一个赛季的主题。
    
    破旧立新,萨里的新路不好走
    
    俄罗斯人收购切尔西的初衷是用美丽足球去赢得锦标,只不过当年的舆论对于金元足球的态度远不及今日这般宽容,压力山大的蓝军选择“先争冠再求风格”的实用主义路线。
    
    但是这样的开局改变了阿布拉莫维奇的初衷,尤其是穆里尼奥的到来,切尔西变成了依仗钢铁防线且擅长使用“大巴”战术的豪门。穆里尼奥为蓝军注入了铁血的DNA,带来了英超冠军的荣誉。然而鸟叔打造的铁血蓝军太“实用主义”,加上后来两人的一些分歧,阿布还是坚定的让穆里尼奥离开,开始了自己“美丽足球”的大计。
    
    经过几次不成功的尝试后,去年夏天曾在那不勒斯打造华丽进攻的萨里与阿布一拍即合,重新探索建设切尔西美丽足球的道路。
    
    “萨里足球风格”是以高位压迫、流畅传切和快速进攻为标志,对纵向空间的精细划分以及对传球速率和节奏的极致追求。瓜帅也对这位“知音”评价颇高,曾说那不勒斯表演了“全欧洲最美丽的足球”。
    
    萨里头顶光环而来,随即就用颇有功底的战术安排也让球队风格迅速褪去了孔蒂的影子,一改以防守为主的基调,将蓝军的基调定在进攻之上。
    
    然而几场比赛下来,人们已经抓住了萨里式切尔西的命脉——若日尼奥。只要核心若日尼奥被限制后,萨里整个体系出的问题就越大,当意大利人受到强烈的压迫、针对,不论是传球还是带球都变的难度增大,加之蓝军中场球员特点相似,一旦掐住了切尔西的中场,切尔西式控球向前推进变得举步维艰。
    
    萨里当然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通过增加佩德罗的空切、中锋球员的移动和牵制,来营造更多变的接球点,来减少若日尼奥的压力;极具创造性的使用“后腰前置”,牺牲了坎特的防守特点,让他成了一位位置灵活的中场,以保护、接应若日尼奥;还有意识提高若日尼奥活动范围,使对手的限制难度增加。
    
    但这一切都只是在原来基础上的小修补,软件和硬件不兼容的问题必然会暴露。输球逐渐增多,舆论压力也越来越大,更衣室也出现了对立情绪。在凯帕拒绝被换下场事件中,意大利人在切尔西的信任危机到达顶峰。
    
    当然蓝军本身的硬实力也不至于“输掉底裤”,在战胜大部分中下游球队的同时,各争四的对手们在同期又纷纷“掉链子”,主观和客观上都帮助切尔西重返欧冠。对于重新建立一支球队的风格和气质是不容易的,而倔强的萨里还在这条路上坚持。
    
    破旧立新的路不好走,而今夏可能更艰难。
    
    扎球王将离队,引援限制,谁能承担重任
    
    阿扎尔是蓝军当之无愧的头牌,本赛季他在各项赛事为球队贡献了19个进球、16次助攻,两项数据均达到了他加盟球队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扎球王还在本赛季成为了英超历史上继坎通纳、勒蒂塞尔和亨利之后第四位能够在单赛季里进球数和助攻数同时达到15+的球员。比利时人直接参与了全队进球的一半,他所在左路是球队进攻的战略侧重点,如果扎球王执意离开,这无疑让切尔西攻击力降低了一个维度。
    
    更可怕的是,萨里的球队极有可能在未来的两个转会窗口被禁止引援。阿扎尔离队、没有强援补充,真可谓祸不单行。保证成绩都会是件困难的事,更不用想“美丽足球”这码事了。
    
    从蓝军目前的人员配置来看,佩德罗可以部分承担阿扎尔前场组织核心的作用。西班牙人不显山露水,但却是出色的前场“隐性核心”,出自梦三巴萨的他有着非常好的团队作战意识,可以用多种方式给予中前场队友支持。
    
    在队中,他洞察局面后的跑位,总能让队友多一个高质量的出球点;他在弱侧的无球空切跑位能牵制防守方精力;他的积极回撤能帮助中场球员顺利完成出球;他也能在小区域中凭借技术控住皮球,并实现突破或传球。即使阿扎尔在阵中,佩德罗凭借对球队中前场全面的贡献成为蓝军前场的重要棋子,这也正是他在历任主帅帐下都有发挥空间的原因。
    
    但是,扶正佩德罗只能在前场组织上降低核心离队的影响。而在高速突破和破门得分方面,则要依赖威廉和普利西奇。威廉在全面性和组织方面无法与佩德罗相比,但是当扎球王走后,他的速度和带球能力是蓝军非常需要的前场爆点和反击利器。
    
    普利西奇更是斯坦福桥未来的希望,他在速度和突破方面非常具有天赋,但是“美国队长”在多特蒙德只是重要的替补球员,目前还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初来乍到小将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不过有他和奥多伊的存在,能为萨里带来更多的选择,也能为佩德罗和威廉分担更多压力。
    
    萨里与莱斯特城的赛前发布会上说:“我可以尝试与他谈话,但这并不容易,这当然会很困难,我想要留下他,并且我想要的是具有高水平并充满动力的阿扎尔。”
    
    在引援禁令大概率会执行的情况下,萨里非常清楚自己多么需要状态全满的扎球王的进球,更何况切尔西还有“主力射手诅咒”没有解开。
    
    风格转变能否打破“射手诅咒”
    
    这是解决阿扎尔离队的衍生问题,也是蓝军由来已久的“心病”。
    
    哈塞尔巴因克、凯日曼、舍甫琴科、克雷斯波、托雷斯、法尔考、莫拉塔、伊瓜因……这一串熟悉的姓名背后都有关于蓝桥的悲伤故事。这些曾大杀四方的超级射手一旦来到切尔西,穿或者不穿9号战袍都会经历谜一样的数据下降,不仅球队大几千万的投入打了水漂,球员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但是这其中也有例外,铁血蓝军的招牌中锋“魔兽”德罗巴,深受鸟叔、孔蒂两位“务实型”主帅器重的迭戈-科斯塔都在蓝桥取得了成功。
    
    每个失败的案例都有自己的特别之处,但这背后还是存在共性。难道只有和切尔西“务实、防守反击”风格合拍的射手才能幸免魔咒?这一切可能都源自于切尔西最初的战术风格选择。
    
    蓝军的奠基人穆里尼奥为切尔西的成功,打造了极其务实的防反标签,这意味着在切尔西反击中快速的边锋是主角,而回到阵地战中,技术能力稍显不足的中场和边路,能给中锋制造的射门空间和机会就不多了。
    
    而德罗巴、科斯塔身体强悍,战斗意志满格,就是能自己“制造”空间的中锋,他们能用身体和英超强壮的后卫对抗后拿到射门空间,也可以用自己的身体为队友作掩护,为边路和后插上球员制造空间。
    
    萨里要逐步转变球队的风格,是想打破这一诅咒的机会。
    
    但解开这个魔咒的关键棋子却是在中场,经过一个赛季的挣扎,再固执的人也应该理解若日尼奥无休止的重用,“百害而无一利”。与其让他肩负攻守重任出力不讨好,还不如把后腰位置还给坎特,让意大利人在更自由的中前卫位置上去发挥自己的组织才华,这样他不论搭配科瓦契奇、巴克利、奇克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给锋线给予更多的支持。
    
    当然这依然取决于今年夏天切尔西转会窗的形式,当然作为“出租车”大户的切尔西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一招“召回大法”可以让包括芒特、亚拉伯罕、祖玛等40多个青年俊才重回蓝军。年轻人的到来有很多好处,比如加快切尔西快速换血,比如丰富萨里的战术板,当然也有不稳定因素,比如年轻人总会有状态不稳定的时候,以及他们有的离开切尔西多年,重新回来又得费时费力融入战术体系。这个夏天,切尔西不仅高层会很忙,萨里也够脑阔疼的。
    
    近二十年来切尔西大多数时期以“务实、坚韧、铁血、防守反击”为标签,而现在他们正走在这十几年来战术转型的关键时期,而萨里正是阿布拉莫维奇钦点的引路人,他肩负着将铁血蓝狮转变为美丽蓝桥的重任,即使美丽足球是投资方的向往,改革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这种改变多年技战术传统的巨变。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曝阿扎尔明确告知蓝军欧联决赛后将盟皇马
2 利物浦看到无限希望:近年冠军数或反超曼联
3 克氏红军已做到最好 既生城何生军
4 曼城背后的金元帝国:十年布局世界足球版图
5 下赛季英超夺冠赔率:曼城三连冠大热
6 曼城利物浦优势断层或统治未来
7 同城为何不同命?红魔收官战负降级队惨淡收场
8 惨负降级队索帅暴怒:取消赛季总结会
9 阿森纳造51年新耻!一赛季客场竟只零封一次
10 无缘前四已成球队常态 不砸钱一切都是白搭
11 切尔西乘坐迷之过山车 赛季末获大惊喜
12 97分夺不了冠70分踢不了欧冠 生存环境最险恶
13 利物浦29年无冠还在延续!整赛季只输1场
14 虽然无冠但你永远不会独行!我们欧冠决赛见
15 11年3次魔咒困扰利物浦 因为4厘米屈居亚军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