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败夜让梅西整一年凉了?欧冠飞走金球远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09:1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安菲尔德奇迹,注定是一群人的通宵狂欢,与另一群人的泪飞如雨。这一点,连续两年遭遇“航母开翻”的梅西,或许最能况味。
    
    去年在罗马奥林匹克出局时,回到更衣室的梅西泣不成声;而今,在巴萨夺冠庆典上深情表白“要把大耳杯带回诺坎普”后,遭遇相似“打脸”的梅西,选择了沉默。比赛结束后2个多小时,梅西仍把自己反锁在更衣室里,除了配合欧足联例行尿检,没有任何与外界的接触,路过混访区时更是一言不发……
    
    连续两年,国内战事肆意吊打皇马的巴萨,都以死敌欧战连冠的终结者自况。然而,连续两次耻辱出局后,巴萨全队和梅西本人,或许都对这一定位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动摇。经历了世界杯年尴尬的“梅老五”陪跑之后,期待收复山河的梅西,非但再度遗憾地与欧冠失之交臂,原本大有希望的第六尊金球,也前所未有地渺茫起来。
    
    步入生涯暮年之前,可能是最后一次对欧冠志在必得的冲击未果,或许将提前宣判梅西整个生涯的高度。未来,欧冠仍无绝对把握、时常要和后来者竞逐金球的梅西,会在32岁之后的岁月,对这次重挫不时追悔吗?
    
    【定律告破,无可奈何】
    
    2018年之前的两个世界杯年,梅西都过得不甚顺心,但在世界杯年后的那个赛季,龙精虎猛的梅西总能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将欧冠和金球一并揽入怀中,这几乎是梅西一条不成文的冠军定律。
    
    2010-11赛季,“梦三”在瓜迪奥拉治下臻于大成,令对手无从抵御的“催眠”模式下,身为全队头号爆点的梅西火力全开,欧冠决赛爆射破门后,无可奈何的弗格森爵士双拳紧握、全身颤抖,只能目送巴萨10号的双重加冕。2014-15赛季,恩里克执教元年的红蓝军团,非但令22连胜的皇马联赛翻车,欧冠更吊打四大联赛冠军王道加冕。梅西虽然决赛未能进球,光芒也被苏亚雷斯和内马尔分走,但踢得格外舒心惬意的的“小跳蚤”,还是迄今最后一次将大耳杯和金球奖,双双收入帐下。
    
    世界杯年,对于国家队生涯苦涩远多于甜蜜的梅西而言,从来都是折磨。好在为国征战的挫折,总能转化成为巴萨奋斗的动力。尽管已经不复此前两个满贯赛季的年轻,但梅西的求胜心和数据,却从来不必质疑:本赛季,西甲和欧冠累计出场3363分钟的梅西,若非意外手臂骨折,出场时间可排进全队前五,46个进球15次助攻的成绩单,足以令任何觊觎金球的名将望峰息心。
    
    然而,如今的金球评选,联赛或许是最无足轻重的计分项目,而纵使梅西将西甲金靴、欧洲金靴和欧冠金靴一并收入囊中,之于评委看来,也只是数量累加,而非质量飞越。毕竟,去年只少了一个欧冠金靴的梅西,几乎没有得到各大奖项评选的同情分。在2012年令人炫目的自然年91球神迹后,任何进球产出,之于梅西都成了“常规操作”。
    
    而在非大赛年,欧冠的权重不言而喻。诚然,比起上赛季更进一步的巴萨,本季欧冠也仅输了今晨这一场而已。但这出“航母开翻”,足以断送梅西此前所有的印象分,甚至加重了巴萨10号顺境摧枯拉朽、逆境人间蒸发的刻板印象。
    
    一场比赛毁掉一个赛季努力,欧冠和金球一齐不见踪影,赢家通吃,败者食尘,这便是梅西必须要直面的残酷现实。
    
    【被迫乱斗,重新起跑】
    
    作为今年金球奖的最大热门,只要趟过利物浦这一关,那么决赛无论是否捧杯,梅西都保持着对其他竞争者的巨大优势。毕竟,身为一生之敌的C罗意甲首季略显水土不服,手握无限开火权连联赛金靴都无法确保,欧冠固然在淘汰赛包揽斑马军团全部5球,但止步八强、被阿贾克斯吊打的惨状,与梅西也是同病相怜。更何况,去年屡次主动缺席各类颁奖礼、几乎将主办方开罪殆尽的C罗,也要面对不小的场外因素。
    
    然而,此番梅西问鼎欧冠无望,便意味着被对手群起而攻,最大的挑战便来自于击败他的利物浦。萨拉赫固然本赛季数据回落,甚至连英超年度11人都未曾进入,但倘若红军能一鼓作气攻下欧洲最高峰、英超又咸鱼翻生首次加冕,双冠+大逆转的话题效应,足以令“法老”封神。当然,作为新科英超MVP的范戴克,也有着相似的竞争力,虽然后卫拿金球略显突兀,但去年所有奖项都颁给了中场莫德里奇,继续换换口味有什么不可以?
    
    而如果要加上国家队战场,梅西还要面临着新队友德容的竞争。身为本赛季欧冠最大黑马的驱动者,巴萨新核距离欧冠决赛也是一步之遥,倘若他们能将爆冷进行到底,时隔24年再次捧起大耳杯,荷兰新星将瞬间升格为大师——别忘了,6月份欧洲国家联赛战火重燃,挤掉法国、德国头名撞线的荷兰,也是夺冠热门之一。如果能在两条战线上大获全胜,以金球奖推陈出新的秉性,谁敢说德容不会一黑到底?
    
    而即便今年金球之争回归数据比拼的老套路,梅西还要面临姆巴佩的竞争。作为欧洲金靴之争中最接近梅西的存在,创下生涯新高的姆巴佩,非但数据爆棚,在球队战术价值上也日渐超越了伤病频仍的内马尔。考虑到回归国内赛场的梅西已是意兴阑珊,解禁复出后仍有一场法甲可踢的姆巴佩,仍能通过“刷数据”实现后程超车。而一旦拿到职业生涯首个金靴奖,一向乐于造星的金球奖,颁发给姆巴佩也未尝不可。别忘了,金球主办方可是《法国足球》!
    
    自金球奖创办至今,33岁已经是得奖者的年龄上限,纵使梅西“超神”,留给他继续扩大个人荣誉博物馆的时间,也不过2-3年而已。而在未来,逐渐进入生涯暮年的梅西,或许要时常面对小字辈们的围追堵截,如今在意甲渐渐力不从心的C罗,又何尝不是梅西未来的样子?
    
    【美洲杯?下半年?暮年梅西格外难!】
    
    失掉欧冠=失去金球?对于梅西而言,情形或许并没有那么糟糕,毕竟从夏天到新赛季,留给“梅球王”正名的时间依然不短。遗憾的是,无论是美洲杯,还是下赛季的西甲和欧冠征程,梅西的征途,都要比现在坎坷的多。
    
    作为梅西生涯最著名的国家队伤心地,美洲杯一向不愿厚待阿根廷天王。过去两届杯赛,阿根廷相继在决赛败北,射失点球、痛哭流涕的梅西,和那支后勤不济、老迈不堪的阿根廷,对比同样战绩惨淡的巴西和乌拉圭,已算难得。然而,少有人会垂怜亚军,甚至更没人会关注亚军。尤其对于梅西级别的巨星,美洲杯不夺冠,必定是减分项。
    
    而回到自己最擅长的西甲和欧冠小组赛,新赛季巴萨固然在不断补强,但本赛季一无是处的皇马,在齐达内回归后也势必补强,双雄的分庭抗礼,将继续削弱巴萨乃至梅西的话题效应。而欧冠小组赛梅西纵然能再度神勇,相形于冠军也只是铺垫。一言以蔽之,梅西已经失去了加冕金球的天赐良机,甚至面临再度陪跑的可能性。
    
    终结C罗金球的,是莫德里奇,但这并不意味让金球回归双雄格局的,就是梅西。任何人都会无情老去,喜新厌旧的足坛,总对老将格外薄情而吝啬,梅西,也不例外。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西媒痛批巴萨出局:西班牙足球的耻辱
2 巴尔韦德谈失利:换下比达尔因阿图尔很优秀
3 武磊:很喜欢巴塞罗那 西语老师总给我讲中国段子
4 巴萨大巴被偷?球迷:沿路撞了15次
5 皇马新赛季客场球衣曝光 蓝金配色+星空暗纹
6 马竞功勋后卫戈丁宣布赛季末离队 曝将加盟国米
7 赛前豪言破门不庆祝却全场仅1射
8 曝巴萨800万签下荷兰18岁中场新星
9 梅西获意大利城市选民证:曾祖父是意大利人
10 齐祖当面告知贝尔留皇马没戏
11 FIFA年度颁奖典礼9月23日米兰举行
12 皇马3-2比利亚雷亚尔 新7号处子球
13 西甲综述-黑马稳居第4瓦伦6-2大胜
14 新星群体爆发造射门+进球秀
15 皇马锋霸双响炮如C罗附体 打破本泽马垄断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