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怎么做才能卫冕MVP?满足四大条件即可收入囊中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8:3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距离常规赛结束已经不足一个月时间,赛季各大奖项的争夺也进入到冲刺阶段,哈登和字母哥,谁能够当选本年度MVP?这依旧是一个悬念,哈登若想要卫冕MVP,则是需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带队横扫勇士也是其中一项。
    
    1、战绩超掘金升至西部第二
    
    本赛季,哈登打出了一系列震古烁今的表现,他在对阵尼克斯一战拿到了创生涯得分纪录的61分,6次拿到50+,24次拿到40+,连续32场拿到30+,迄今为止,哈登场均能够拿到36.2分,在NBA历届MVP中,只有1959-60赛季的张伯伦(37.6分)和1987-88赛季的乔丹(35分)场均得分能够超过35分。
    
    如果单从个人表现而论,打出历史级水准的哈登俨然已经可以锁定MVP,可事实上,MVP在强调个人数据的同时更偏向于带队战绩,作为哈登的竞争对手,字母哥本赛季场均拿到27分12.6个篮板6次助攻,数据同样劲爆,更重要的是,雄鹿目前雄踞联盟榜首,球队本季战绩提升显著,这也是他们自2000-01赛季以来首度突破50胜。
    
    自从联盟1955-1956赛季设置MVP奖项以来,在此前64届MVP获奖者中,有39人带队打出了常规赛最佳战绩,23位MVP最终带队夺得当年的总冠军,只有6位MVP当季率队战绩不足60%,分别是1956年的鲍勃-佩蒂特(胜率45.8%)、1976年的贾巴尔(48.8%)、1982年的摩西-马龙(56.1%)、1979年的摩西-马龙(57.3%)以及2017年的韦斯布鲁克(57.3%)。
    
    也即是说,带队胜率不足60%的球员获得MVP的概率仅为9.4%,在过去38年里,只有韦斯布鲁克成为例外,当时的韦少成为了自1961-62赛季的奥斯卡-罗伯特森后,首位在单季拿到场均三双的球员,他的单季三双总数更是超越了“大O”,刷新了NBA历史纪录。那一季的韦少堪称数据之王,他所创造的一系列历史纪录足以抵消战绩的劣势。
    
    但例外终归是例外,自从1988-89赛季以来,除了韦少所在的雷霆外,其他常规赛MVP所在的球队均是东西部排名第一、第二的球队。在韦斯布鲁克之前,上一个破例(非联盟前四种子队)当选MVP的是1988年的乔丹,当季,飞人包揽了得分王和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两项大奖,他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同时拿到两个奖项的球员。
    
    哈登的数据虽然足够震撼,但还终归没有达到“历史唯一”的地段,这意味着,火箭不仅需要在接下来继续维持60%以上的胜率,还要在战绩榜登上西部前二的位置,战绩超越掘金似乎成为了哈登夺取MVP的硬性指标。
    
    2、出战场次需保持在72场以上
    
    虽然出战场次并非是决定MVP归属的必要条件,但历史数据显示,出勤率同样是重要的参考标准,在过去64届MVP获奖者中,只有两位当季缺席场次超过10场,分别是1977-78赛季的比尔-沃顿(缺阵24场)以及2000-01赛季的艾弗森(缺席11场)。
    
    这不由自主回归到上一个主题,在1978年,老沃顿带领开拓者拿到了联盟最佳战绩——58胜,而在2001年,艾弗森以孤胆英雄的角色带领76人称霸东部,56胜的战绩在整个联盟仅逊于马刺,和湖人并列第二。
    
    如果未能带队拿到联盟第一或东(西)区冠军,那么缺阵少于10场比赛就几乎是MVP入选标准的底线了。
    
    本赛季之初,哈登曾因腿筋受伤缺席过3场,在二月份,他还因颈部扭伤缺席了对阵勇士的比赛,3月9日对阵76人一战,哈登在一次上篮时摔翻在地,手腕扭了一下,虽然哈登身体并无大碍,但手腕伤势还是对他的状态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在对阵独行侠一战中,哈登25投7中,三分球15投3中;对阵黄蜂一战,哈登的进攻状态依旧不尽如人意,他首节9投1中,全场21投7中,在比赛中,镜头特写也应景给到了哈登的手腕,上面已经缠上了黑色的护带。
    
    接下来,哈登必须要保持健康,常规赛最后一个月,各支季后赛球队厮杀惨烈,而哈登又面临战绩压力,因此,如何在比赛中调整就成为了关键。
    
    本赛季,火箭角色球员洗牌,球队中期增加了小里弗斯、法里德和香珀特,又将豪斯的合同转正,球队可用人手更多,轮转阵容也更加充裕,赛季末尾阶段也将会考验德安东尼的用人,在保证战绩的同时为哈登减压将会是德帅重点考虑的问题。
    
    3、战雄鹿力压字母哥可增加印象分
    
    在本赛季的MVP争夺战中,论数据,哈登占优,论带队战绩,字母哥胜出,这也会给评选者出一道难题,因此,MVP争夺者之间的正面交锋往往也会成为参照的重要依据之一,这也即是所谓的印象分。
    
    1998-99赛季被认为是NBA历史MVP争夺最激烈的赛季之一,当时卡尔-马龙场均拿到23.8分9.4个篮板4.1次助攻;邓肯场均拿到21.7分11.4个篮板2.5次封盖;莫宁拿到20.1分11个篮板3.9次封盖,三人的表现难分伯仲。
    
    在那个缩水赛季中,邓肯所在的马刺和马龙的爵士同为37胜13负,马刺凭借小分优势力压爵士位列西部第一,而莫宁所在的热火则是以33胜17负的战绩霸占东部第一的位置,带队战绩均是顶级。
    
    那么三人之间的交手无疑成为了评判的参考标准之一,在那个赛季中,马龙和莫宁有过一次交锋,他带领爵士险胜热火,当场比赛,马龙拿到23分15个篮板,而对面的莫宁拿到11分13个篮板,单从表现来看,马龙胜出。
    
    同样是在当季,35岁的马龙面对22岁的邓肯同样表现出了老当益壮的一面,这两位超级大前锋的巅峰较量也引发了当时的广泛关注,当季,两人三度过招,第一次交手,马龙率队取胜,他拿到30分7个篮板,而对面的邓肯送出了21分13个篮板。第二次碰面,邓肯拿到36分10个篮板,力压马龙(23分13个篮板),带领马刺复仇。第三次交手,马刺再度获胜,邓肯拿到26分14个篮板,马龙拿到24分14个篮板,两人的表现平分秋色。
    
    最终,在那个赛季里,马龙以827分的总分夺取MVP,但仅仅领先邓肯33分,领先莫宁54分,马龙当季的韧性打动了投票的媒体记者,他们认为,马龙的坚韧和强硬配得上MVP,特别是在对阵两大MVP竞争对手时,马龙的确没有认输。
    
    回归到哈登和字母哥的MVP争夺战,在火箭和雄鹿本季首次碰面中,哈登拿到42分11个篮板6次助攻,而对面的字母哥拿到27分21个篮板5次助攻的大号两双,最终带领雄鹿拿到了胜利。
    
    因此,火箭和雄鹿的第二战也变得极其关键,哈登不仅仅需要在个人表现上压倒阿德托昆博,还要力争带领火箭击败雄鹿,避免遭遇对手横扫,这一战的印象分对于他争夺MVP极为重要。
    
    4、横扫勇士可提升影响力
    
    直观影响力是MVP球员需要具备的无形条件,譬如,在上赛季对阵魔术一战中,哈登拿到60分10个篮板11次助攻,打出了NBA历史上唯一一次60+三双,这一战的影响力无疑极为深远。
    
    在本赛季,哈登曾在对阵勇士一战带队加时1分险胜,他当场比赛不但拿到44分10个篮板15次助攻的三双数据,而且还在最后时刻投中了超远三分绝杀,堪称登峰造极。
    
    特别是到了赛季末尾阶段,个人的突出表现更容易被人记住,也更能够提升直观的影响力,这意味着,如果哈登在赛季最后的15场比赛里打出一次超级表现,那么他荣膺MVP的概率又会增大一层。
    
    接下来的火勇大战无疑将会是哈登最佳表现机会,此前库里已经喊出了战火箭正名的口号,在双方此前三次交手中,勇士三战皆败,因此,这一战,几大巨头也会卯足劲头复仇,这一场比赛对火箭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美国篮球素来崇尚个人英雄主义,不仅仅是篮球圈,在美国人的生活和文化中,个人英雄主义也随处可见,《超人》即是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的代表作,因此,如果哈登能够带队再度击败勇士,这将会为他增加更浓厚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成为篮球场上的“超人”。
    
    更重要的是,勇士四年三冠,是NBA近几年中真正的“灭霸”,在科尔时代,勇士还从来没有被西部球队横扫过,上一次,火箭横扫勇士还要追溯到2009-10赛季,那时候,库里还是一名新秀。
    
    如果能够带队横扫勇士,哈登所带来的影响力将大大提升,这无疑也将会为他争夺MVP再添一个重磅砝码。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掘金为季后赛磨练最强阵容 小托马斯跌出球队轮换
2 鲍仁君:伊巴卡禁赛韦少罚款 轻罚和重判是怎么定的?
3 斯帅称韦德可再打三四年 活塞主帅:他心理年龄23岁
4 火箭积极筹划续签德安东尼 火箭老板:没有比他更好教练
5 哈登逼出库里换防单打太高效 一人限制哈基石最成功
6 唐斯不担心伤病状况 季后赛渺茫他仍拒绝轮休
7 伤病汇总:库兹马复出战公牛 博古特22日或迎首秀
8 曝杜兰特脚踝扭伤仍未痊愈 将确定缺阵火勇大战
9 爵士球迷打算起诉韦少:他威胁我妻子 收到死亡威胁
10 豪斯回归志在助火箭夺冠 经纪人:他愿长留休城
11 韦德退役后想当NBA老板 热火队是其优先考虑选项
12 众球员纷纷表态支持韦少 韦德:球员经常被针对
13 锁喉!伊巴卡和克里斯爆发激烈冲突
14 慈世平:詹皇肯定是MVP 若他和球哥健康湖人还排第四
15 保罗调侃韦德:我助攻还可以 将挑战盖帽纪录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