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了射门靴的萨拉赫拜仁不怕?转型支点前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7:56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萨拉赫状态决定利物浦的命运,但他缺乏信心。他并没有达到上个赛季他所达到的高度,当时他已经在这个阶段的顶级联赛中进了24球。今年才是真正重要的一年,利物浦将时隔29年之后再次可能获得冠军”,阿兰-希勒对萨拉赫的点评可谓是一针见血。
    
    尽管埃及神锋依然高居英超射手榜次席,但他浪费的射门数和绝对机会数已经远远超过了进球数,主力射手的低效已经成为了这已经成为了影响红军前行的主要障碍,这位在一年前还在与C罗和梅西争夺金球奖的人气偶像,正在艰难地跨越着职业生涯中的又一道难关。已经5场不进球的他,能帮利物浦击退拜仁吗?
    
    【挥霍机会,金球挑战者锋芒尽失】
    
    各项赛事39场20球,平均1粒进球需要6.2脚射门,射正率达到60%,穆罕默德-萨拉赫的数据单看似不差,但考虑进球背后那些被浪费的海量绝佳机会(联赛13次,仅次于奥巴梅扬的19次),埃及前锋在本赛季的表现是低于球迷预期的。在熬过了圣诞-新年的密集赛程后,英超的争冠大戏简化为曼城与利物浦的双龙戏珠,当蓝月军团开始逐渐收复失地的时候,利物浦辛苦建立起来的领先优势却被逐步蚕食。在红军逐渐失去锋芒的阶段,阿利松和范戴克统领的防线依然稳固,但“红箭三侠”领衔的锋线却失去了往日的锐气,萨拉赫没能成为了救世主,反而一次又一次地用令人无可奈何的“吐饼”透支着舆论的信心。
    
    2018/19赛季对利物浦和萨拉赫来说都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时间节点,适逢同级别球会曼联和切尔西陷入低谷,直接竞争对手曼城也没有利用夏窗补强短板,红军等来了争夺英超冠军的最佳时机。考虑到梅西的打法愈发中场化,C罗在辗转意甲后得分效率下降,萨拉赫原本很有希望借此机会再争金球奖。
    
    可惜的是,在度过了一个无比耀眼的赛季之后,萨拉赫的进球数和机会转化率出现了明显下滑,除了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挥霍机会,埃及前锋在强强对话中遗失射门靴的表现更是令人错愕。除了在大胜阿森纳一役中打进1球外,萨拉赫在其他英超BIG6内战以及两场默西塞德德比中都是颗粒无收,欧冠两战大巴黎和主场对阵拜仁的比赛也都交了白卷。
    
    作为红军队内的头号射手和场均创造机会数排名第二的球员,萨拉赫实际上是将得分与组织任务一肩挑,克洛普对红军中场的技术化改革收效甚微,这变向加剧了前场三叉戟的负荷。以不久前的默西塞德德比战为例,萨拉赫在无球牵制和有球串联中的努力被选择性地忽视,舆论都在拿其两次单刀不进的表现说事,埃及人如今的尴尬处境可见一斑。
    
    【从速度型边锋到支点前锋,萨拉赫的全能与全不能】
    
    从美因茨开启执教生涯至今,克洛普以擅长调教年轻球员著称,塑造高水平中锋一直是他的保留节目。在执教多特蒙德时期,克洛普调教出了巴里奥斯和莱万多夫斯基两位优秀9号,登陆英超之后,克洛普最初在9号位试验了本特克、奥里吉和斯图里奇。当这些球员无法达到要求后,克洛普开始使用菲尔米诺司职9号位,在萨拉赫加盟并逐渐适应了英超的节奏后,克洛普意识到了433体系内的中锋任务完全可以由两名球员分饰,此举能达到互为犄角、变化制敌的效果。
    
    萨拉赫拥有出众的速度和对抗能力,左脚射门精准有力且变化多端,这些构成了他成为一流得分手的基础。不过,由于第一脚触球的精准度不高,双足技术不够均衡,连续做动作的频率和变化也达不到顶尖水准,萨拉赫不能被作为专职破局的边锋来使用,相对固定的位置和区域设定只会放大他在有球方面的缺点,这就是埃及人当年在穆里尼奥麾下无法展现价值的原因。
    
    上赛季,克洛普对萨拉赫的使用很有针对性,他一方面会安排中场和边卫利用大量的直传和过顶球引导他冲击肋部,一方面又会鼓励埃及人在肋部背身接球抹过中卫后再发动进攻。库蒂尼奥的离队一度让红军的中场陷入了权力真空的境地,萨拉赫的支点作用对于简化进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针对萨拉赫体格、速度和技术结合能力较强的特点,从上赛季次回合双红会开始,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安排专职守将对其进行贴身防守,或者依靠局部高效的轮转来对其进行包夹和隔离,包括阿什利-杨、库利巴利、卢克-肖和拉波尔特在内的多名后卫都曾在单场比赛中冻结埃及前锋。
    
    为了配合萨拉赫的技术转型,减轻他死打右路时所承受的压力,同时减少马内因过多的边路强打导致受伤的风险,克洛普在本赛季逐步改变了锋线的打法。马内和萨拉赫更多地移动到中路直接冲击球门,三叉戟在中路配合的频率很高,这有利于实施无球压迫和反抢,便于依靠小组配合撕开对手防线。
    
    【中场失势,萨拉赫能者多劳的弊端】
    
    同样是具备中锋属性,菲尔米诺和萨拉赫的打法是有很大不同的。前者能够在边路完成突破,可以在中路背身向两翼分球,在参与外围配合后会快速反插冲击禁区;后者在右路拿球后能吸引两到三名防守球员的注意力,在他身后的阿诺德就能获得比较宽松的处理球空间。
    
    结合此前的双红会和对阵沃特福德的比赛可知,边后卫助攻在红军进攻体系中的分量,阿诺德的单防能力只有平均水平,持球时侵略性不足,进攻手段也不够丰富,但他的传球能力却可谓顶尖水准,仅靠这一招就能让他撑起红军的右路进攻。利物浦在联赛和欧冠中面对的大部分对手都是以左路进攻为主,阿诺德-萨拉赫的连线能够将对手施加的压力转化为反击机会。
    
    萨拉赫原本就具备边中摇摆的能力,克洛普改良三前锋战术赋予了其更多(横向)自由移动的空间,埃及前锋在不同比赛中的角色开始变得飘忽多变。从首回合双红会时的前线支点,到对阵阿森纳和曼城时的移动接应平台,即便没有取得太多的进球和助攻,萨拉赫在其他方面的贡献依然是不容抹杀的。在纳比-凯塔迟迟无法融入球队的情况下,利物浦也需要前锋在进攻组织阶段做出更多的铺垫工作。
    
    克洛普对萨拉赫的使用,看似削弱了他在边路的杀伤力,实则极大地拓展了他的球路,短期内,萨拉赫要度过一段效率下降的适应期,从长远来看,这种用兵方式对他的发展和延长巅峰期是有利的。
    
    【总结】
    
    联赛还剩9轮,利物浦在英超积分榜上落后曼城1分,萨拉赫在射手榜上落后阿圭罗1球,他们都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逆袭。在那个令人振奋的2017/18赛季,萨拉赫是在度过了季初三个月的适应期后才完成全面爆发,这一次,埃及人完成了更长时间的隐忍和积淀,球迷期待他能够带领红军在赛季末奏出最强音。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希望拜仁淘汰利物浦 我是慕尼黑的一份子
2 蓝月亮的板凳深度强无敌 四冠王并非遥不可及
3 德罗巴声援+里昂主席:可以来法甲试试
4 费迪南德:曼联已经找回被尊重的感觉
5 曼联8000万英镑求购最强00后?
6 10年来首次4队进欧冠八强 送德甲全灭
7 阿森纳为足球流氓攻击曼联球员致歉
8 枪手名宿竟预测曼联力压阿森纳
9 曼城7球屠杀创欧冠神纪录 8场26球剑指大耳杯
10 群星轮流疯狂输出 萨内1球3助新梅西创纪录
11 足坛不会忘记范加尔!他为拜仁开启王朝
12 曼联射正率五大联赛排名榜首 尤文进不了前20
13 库蒂尼奥夏天1.1亿英镑加盟曼联?放人还亏钱
14 昔日天才能否在红魔站稳脚跟?
15 走之前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