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小透明这次要雄起?两个光头有点凶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10:05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在东欧,有这样一个国家,10世纪末就建立王国,有着自己民族独立的语言。历史上三遭瓜分,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频受“法西斯”的威胁,战后又重新站起来,成为共和国。
    
    它也是著名的“北约”组织的成员,或许也是存在感最低的成员,它就是波兰。
    
    很多体育迷提到波兰足球就会想起拜仁神锋莱万多夫斯基,提到波兰篮球就会想起在NBA闯荡的“铁锤”戈塔特。实际上,波兰在足篮方面都有很良好的基础,和很多小国相比已经算是不折不扣的体育强国。
    
    本届世界杯上,波兰男篮就成功拿到了正赛的入场券,也是中国男篮有可能碰到的对手之一。就像他们在世界舞台的状态一样,波兰在世界篮坛的整体存在感也不高,小透明一般的存在。
    
    这支一向鲜少出现的“神秘之师”,究竟水平如何呢?
    
    光头老将余威尚存
    
    根据国际篮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国家队排名上看,以365.2分排在第25名的波兰比中国还要高出5位。
    
    这支球队在欧洲或许只能算作三线实力,但和亚非美洲的大部分国家相比还是明显高出不少。同样地,他们也有一些知名度不低的球星。
    
    首先是前文提到的戈塔特。
    
    诚然,“波兰铁锤”今年已经35岁,他上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还是在四年前,不过,考虑到此前多次休赛期为国打比赛的经历,加上波兰时隔52年、历史上第二次晋级世界杯的荣耀,戈塔特还是很有可能会在今夏来华。
    
    戈塔特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有了明显下滑,过去几个赛季作为华盛顿奇才首发中锋的他,本赛季被交易到快船。他是一名古典内线,缺乏射程,但在篮下小技术上比较擅长,篮板能力也不错。此前曾代表国家队打了25场国际赛事,场均可以交出15.0分9.4个篮板,是过去十年波兰的头号球星。
    
    第二位实力派国手是马齐-兰佩(Maciej Lampe)——又一名光头。
    
    兰佩作为CBA的知名外援,在中国知名度同样不低,他是“03黄金一代”的成员,进入NBA比戈塔特还早。曾效力于菲尼克斯太阳、休斯敦火箭、新奥尔良黄蜂等队,是姚明的前队友。
    
    来到CBA后,34岁的兰佩得心应手,本赛季场均能砍下23.7分13.2个篮板3.5助攻,其实力可见一斑。而作为戈塔特的国家队内线搭档,兰佩也有过两届欧洲杯的参赛经历了,几乎可以肯定会在今夏出现。
    
    波兰的“三当家”,是现任国家队队长、年仅25岁的外线波尼特卡(Adam Waczyński),目前在俄罗斯的库班火车头打球。
    
    波尼特卡身高1米98,篮板能力在得分后卫里面算是顶级,同时还不忘得分本职,效率很高,已经是国家队后场的核心人物。虽然只有25岁,但已经拥有七年国家队经历,在世预赛中成为队长当仁不让。
    
    除了上述三名球员外,波兰还拥有归化球员、31岁的后卫AJ-施劳特(AJ -Slaughter)。
    
    他出生和成长于美国,在欧洲联赛混迹多年,曾在希腊豪门帕纳辛纳科斯效力过,目前则在法国征战。施劳特也有一定的自主进攻能力,投篮强于突破,还能组织传球,和波尼特卡的搭档很大程度上能保证波兰的后场不拖“双塔”的后腿了。
    
    至于小前锋?西班牙马拉加队的亚当-沃钦斯基(Adam Waczynski)可堪大用,这可是一位在2015年欧洲杯上以合计超过“180”的三项命中率砍下15.8分的人物。
    
    深度不够成命门
    
    波兰男篮在世预赛中挤掉了拥有更多NBA球员的克罗地亚,主客场双杀对手,以8胜4负排在J组第三名,领先第四名的匈牙利两个胜场,顺利过关。
    
    波兰男篮的进攻力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场均可以攻下79.8分,是欧洲区第六多的球队,他们的场均助攻数也是第五多的。
    
    马齐-兰佩是波兰队效率值最高的大将,他出战五场比赛,场均可以交出14.4分7.2个篮板,命中率达到56.9%,他是也是波兰队内的篮板王和二号得分手。
    
    施劳特是唯一一位得分比兰佩多的球员,六场球交出了14.7分4.7个篮板,且效率奇高,三项命中率高达55.2%+53.3%+88.9%,发挥比在法国联赛中要好很多。
    
    当然,波尼特卡和沃钦斯基两人同样不甘人后,合砍26.9分,前者更擅长突破,很少在外线投篮;后者接近纯射手类型,每场比赛要投进2.9记三分。两人的球风互补,相得益彰。
    
    有四将在场,其余波兰国手无一上双,相较之下实力明显逊色,深度不足可能将是波兰男篮首要解决的顽疾。
    
    其次,波兰的篮板球有些差劲,他们的场均篮板34个,排在欧洲区倒数第四位,全队除了兰佩外再无合格的内线,波兰急需要戈塔特的归来。
    
    神秘之师底蕴不足
    
    波兰男篮和男足一样,在上世纪曾是欧洲一流的强队,他们在1963年获得欧洲杯亚军,并有过三次获得欧洲杯铜牌的经历。
    
    1963年到1971年间,波兰人连续五届至少进军半决赛,成绩相当稳定。不过,进入21世纪后,波兰滑落到低谷,除了2009年作为东道主获得第九名外,其他五次都在十名开外,且在1997年到2007年间,连续十年缺席洲际大赛。
    
    可想而知,波兰的世界杯和奥运会战绩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了。
    
    今年是他们历史上第二次取得正赛资格,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67年的乌拉圭世界杯,当届比赛波兰以第五名收官。
    
    奥运会上,波兰参加了六届,最近一次则已经相距39年,他们在奥运会五次进入前八、一次杀入半决赛,表现不俗,也衬托出如今波兰的衰落。
    
    八月份的世界杯,这支“神秘之师”肩负着重现前辈荣耀的使命。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骑士爆冷25分大胜猛龙 乐福16+18伊巴卡遭驱逐
2 绿军只能去争东部第三 欧文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
3 比尔27+9+9引7人得分上双 奇才主场险胜国王
4 唐斯已完成核磁共振检查 结果显示右膝伤势并无大碍
5 东契奇人气已不输哈登 但后撤步第一人还是登哥
6 乔治赛后公开批评裁判 被联盟罚款2.5万美元
7 火箭七连胜含金量十足
8 杜兰特大帽约基奇秀金鸡独立 一条龙快攻无法阻挡
9 杜兰特欧文全明星期间似中学情侣 两人会联手吗?
10 哈登手腕X光检查结果为阴性 预计会出战下场比赛
11 沃顿:希望球员们努力去竞争 接下来要赢下一些比赛
12 英格拉姆手臂深静脉血栓形成 预计将赛季报销
13 数据帝:哈登壮举比肩三大超巨
14 欧文谈詹姆斯:我很同情他 受伤期间他很渴望打球
15 球哥将看医生复查踝伤 沃顿称其可能赛季报销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