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球狼队还是霸主 愿为球队干一辈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09:2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68岁,身高看起来只有1米6左右,走起路来都有些蹒跚。这位老人的名字叫Ron,英超狼队的装备管理员,今年已经是他在狼队工作的第34个年头。
    
    
    
    Ron在他的装备间里接受采访
    
    每天他都在与各种的球衣、球鞋打着交道,老人轻车熟路地穿梭于训练基地和球场的装备间,给我们讲述着他这些年的工作,哪怕他的跛脚让他的行动都有些不便,哪怕他要推的装备车看着都快跟他的身高一边高了。
    
    第一次现场看球狼队还是英伦霸主 无论沉浮都陪伴着球队
    
    老人说话的声音很轻,而且操着一口浓重的当地口音,连狼队的新闻官在采访前都提醒我说很可能会听不懂他说话,而很不幸事实确实如他所说,Ron很多话我都需要麻烦他说两三遍才能大概明白。
    
    不过Ron并不介意,每当我听不懂了,他就尴尬地笑一笑,然后再给我说一遍。老人就像给一个晚辈讲故事一样,慢慢地讲述着他这么多年来与狼队的一点一滴,没有什么轰轰烈烈,但却是净水细流,60年如一日,他就这样始终与他最心爱的球队在一起,陪伴着走过漫长岁月。
    
    说起从前的故事,老人的思绪一下就飞回了遥远地59年前,那是一个属于狼队的时代,是一个足坛王者称霸英伦的时代。
    
    
    
    1958-59赛季的老英甲,狼队迄今为止最后一个顶级联赛的冠军
    
    “我出生在这里,从小到大都住在沃尔夫汉普顿,第一次到莫利纽球场现场看球那还是在1959年,那年我们还是顶级联赛的冠军!”
    
    上世纪50年代,狼队是当之无愧的英伦足坛霸主,从1954年到1959年的5年间,狼队拿下了3个顶级联赛的桂冠,还是个小朋友的Ron也是在那个时候成为了狼队的拥趸,不过很可惜,虽然小Ron在1959年见证了狼队的冠军荣耀,但那也是球队迄今为止最后的顶级联赛冠军了。
    
    “我们在80年代很困难,我们失去了训练基地,失去了球场,我们甚至去了第四级别联赛”,说起这段历史,老人的语气有些凝重,显然他并不是很想去回忆那些灰暗的时光,不过也正是从那时起,他成为了狼队的装备管理员,与球队一起见证了从谷底一步一步重塑辉煌的过程。
    
    
    
    2003年狼队重返英超
    
    “然后在2003年我们终于重新回到了英超联赛,当时的场景我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当时大卫-琼斯是我们的主帅,我们通过升级附加赛回到了顶级”,从低谷中艰难走出,老人的几句话,讲完了自己与狼队的十几年。
    
    老人很骄傲,因为他是帮助狼队走出低谷的一份子,他曾经是名裁判,也是狼队的青训管理员,看着他自己培养出来的小球员一个个站上莫利纽的绿茵场,帮助自己心爱的狼队赢下一场场比赛,他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在做管理员之前是名裁判 我现在所有的工作都还亲力亲为
    
    Ron到今年已经为狼队整整工作了34个年头,装备管理员并不是他一开始的工作,在他年轻腿脚好、还可以满场飞奔的时候,Ron的职业是个裁判。
    
    “我最开始是做裁判的,做了大概30年的裁判,当时是在狼队足球学校,自己吹比赛,也统筹安排其他裁判,后来随着狼队的青训体系越来越完善,我也开始更多地参与到青训管理的工作的当中,然后也开始接触了现在的工作——管装备。”
    
    相比于狼队一线队那些年的复苏过程,老人更愿意谈的还是自己的青年队,各种球场的名字,各年的比赛状况,青训的发展情况,这一切他都能如数家珍地说出来,仿佛二三十年前的这些事就发生在昨天一样。
    
    
    
    前排右三为Ron,这是老人珍藏了16年的照片
    
    在我要走的时候,老人把他珍藏了10年的几本相册送给了我,那是2008-09赛季狼队各级青年队所有的比赛照片,他们中的有些人在之后进入了一线队、踢上了英冠英超,有些人则离开了狼队,甚至离开了足球,但是在Ron看来,这些孩子以及那些年与他们一起度过的时光,永远是他记忆中最美好的部分。
    
    
    
    从U9到U16,老人珍藏了10年的7本相册
    
    “那时我还有兼职的青训工作,5点10分下班,5点半开始这兼职工作,然后10点才上床睡觉”,按老人自己的话说,在他年轻的时候他是个工作狂,不过与其说是工作狂,倒不如说他是个球痴,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再苦再累干到再晚,心里总归也是开心的,不然又怎么能68岁了还在干呢?
    
    “我现在我是装备总负责人,还要管青训的球员装备,一线队还有从u23到u13的青年队,所有的装备都归我管”,一旦这周是主场比赛,那么Ron这一周都会变得非常忙碌,“我一般都在训练基地,当然也要经常去球场,比如说周六主场有比赛,那我周一就得去球场,把球衣间、更衣室还有热身训练房各处都收拾好,准备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的装备。”
    
    
    
    中国小将王佳豪加盟狼队的定妆照,背景就是Ron刚刚收拾整洁的莫利纽球场更衣室
    
    虽然老人已经68岁了,但是他的工作可一点都不比年轻人轻松,“所有的比赛我都参与,所有主场客场”,本来以为客场比赛老人可以轻松一些,但是显然是我错了。
    
    在主场对阵利物浦的比赛之前,我参观了老人工作的球场球衣间,上面挂满了本赛季的球衣,甚至连狼队租借在外的小将的都有,然后老人奋力地拎起了一个大袋子:“这是之后去伦敦的装备,打热刺比赛要用的!”
    
    
    
    Ron负责管理的训练基地球鞋间
    
    比赛的后一天,我们再次来到训练基地采访球队的中国主席,这天球员们都放假,训练基地连前台服务都不上班,只有个安保四处巡视,正当我们在门口等的时候,惊讶地发现Ron开车进基地,他说到:“有些装备要收拾,我就住这边,来一趟也很方便。”
    
    比赛日要去球场弄装备,训练日要来训练场弄装备,客场比赛之前还得把所有的装备都提前准备好,很难想象一个68岁的老人要处理这么多的工作,不过在老人自己看来,这工作他离干够还早着呢!
    
    中国老板待我们像家人 我愿意为球队干一辈子
    
    2016年中国资本入主狼队,让这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牌球队重新焕发了生机,中国主席施瑜为这支球队带来了很多改变,但是像Ron这样的老员工,球队都是全部像宝贝一样地留下来,他们不仅仅是工作人员,他们是球队的家人。
    
    而对于新来的中国管理团队,Ron的每一句话都可以听出他的称赞:“我觉得他们是现象级的,对俱乐部说兼职是难以置信的好,对所有参与其中的人来说都是如此,其实我觉得我们一直都干得还行,但从经济上来说我们一直不是最好的那些,也一直没有很大的转会投入,你可以从球队排名看出来。但自从中国主席来了,一切都不一样了。”
    
    
    
    即使是在自己的装备间里,接受采访的老人仍有点拘束
    
    不过就像施瑜主席坚持的那样,他所改变的是球队的运营管理,但是像球队整体的氛围,以及球队工作人员相互之间的关系,这些传统是狼队所坚持的,对于Ron来说,可能唯一的困难就在于去认识新面孔了:“俱乐部的氛围始终没有变,我们一直是像大家庭一样,我们都是一起工作的,对我来说唯一的改变就是有很多新人加入,你不可能认识所有人。”
    
    狼队上次夺得顶级联赛冠军已经是1959年了,那年9岁的Ron才第一次去莫利纽球场看球,经历了这些年的起起伏伏,老人心中仍旧有着那一份激荡,谁不想再看到心爱的球队再拿个冠军呢?
    
    “我觉得我们现在是逐梦的最佳时刻,去实现这个梦想那就会太棒了。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会想,我不敢说一定拿冠军,但我们都在追逐那个梦想!”
    
    
    
    2018年狼队夺得英冠冠军重返英超,左二就是同伙伴们一同欢庆的Ron
    
    采访快要结束,看着老人蹒跚地行走,我问出了那个最后的问题,已经为狼队干了34年的Ron,想没想过自己终究会有干不动了,然后退休的那一天。
    
    老人很淡然,这件事在他看来根本算不了啥:“大家有时也会问我这样的问题,但是我很享受这样的工作,只要我还想继续工作我就会在这,只要我的身体状况还允许,我觉得我还能继续,作为球队的一部分很棒,我想我会一直干下去的。”
    
    Ron或许还会在他心爱的基地工作很久很久,5年?10年?没人知道他还会干多久,他自己也不知道,但既然还能干下去,那为什么不去干呢?
    
    毕竟做心爱的事情并不会累,年龄在他这里从来都只是个无关紧要的数字罢了。
    
    结束语
    
    在狼队采访的最后一天,我们又回到了训练基地,中国17岁小将何朕宇带着我们参观了他每天训练生活的地方,而第一站就是他的U18更衣室。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欧足联调查曼城伪造财报 或成全阿森纳or曼联
2 曼联两大吐饼天王都开窍了 索帅当居头功
3 曼联影帝再祭出杀招 脸着地防守看着都疼
4 曼城把对手踢绝望 10人禁区摆大巴挡不住
5 一出场就传出9次威胁球 1人把对手碾压
6 阿扎尔:小法离别英超 他已为蓝军贡献了一切
7 名宿:红军29年等来一次夺冠机会不易
8 索帅:5连胜不容易 对热刺才是真考验
9 曼联考虑让索尔斯克亚转正 想要波帅但他未必能来
10 范加尔看好利物浦夺冠:瓜帅只能调教进攻
11 曼城真核要康复还得1个月 没有他争冠+欧冠
12 穆里尼奥走后曼联6大天王数据井喷
13 小法尝遍苦甜 曾风光无限也遭万人唾弃
14 曼城7-0罗瑟汉姆 斯特林传射福登建功
15 曼联2-0雷丁晋级 索帅上任后5战全胜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