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梅西困境:31岁复出之后踢球更养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9日 09:25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对于巴萨来说,近来球队的表现并不那么让球迷满意。尽管说在上一轮的西甲联赛中,巴萨2-0赢下比利亚雷亚尔,终于拿到了球队过去一个月来的第一次零封胜利。不过最近4场各项赛事中,红蓝军团只是拿到了2胜1平1负,进8球丢6球的战绩。
    
    
    
    梅西此次伤愈复出后,是否遇到了一些困境呢?
    
    尽管说在此次伤愈复出之后,梅西4场比赛收获了3球3助攻的耀眼数据。不过熟悉梅西的球迷都知道,梅西不仅仅是一名只有数据的球员。他在比赛中,给予巴萨的帮助来自于方方面面。但是眼下的梅西似乎遇到了困境,不知不觉之中,他似乎失去了之前的比赛节奏。为什么球王在近年来越发喜欢在比赛中回撤接球呢?作为足球史上最好的任意球得分手,能够在比赛中直接定位球破门,对于梅西到底有多重要?
    
    梅西的“不主动”接应习惯:使得队友传给禁区前的梅西变得很难
    
    梅西是足球史上的一个奇迹,他有着无与伦比的脚下技术和史无前例的创造力。不过事物总有两个方面,伟大如梅西,在不经意之间也会养成一些小小的“坏习惯”。他在比赛中,因为带球过人和摆脱,过于轻松和容易,因此梅西很长时间以来,逐渐出现了等球的习惯。这一点,来到当下的话,就会增加梅西在核心区域,接应队友传球的难度。
    
    
    
    过去2场西甲联赛中,梅西的热图:164次触球只有4次在禁区内
    
    从过去2场西甲联赛中的热图可以看到,梅西的面前似乎有一堵无形的墙,将他挡在了禁区弧顶之外的位置。更为细致的数据显示,这2场比赛中,梅西一共完成164次触球,但是仅有4次在对手禁区内。考虑到最近2场比赛里,中锋队友苏亚雷斯受伤停赛,梅西出任一个伪九号的位置,无法进入禁区,似乎是有一些尴尬的。
    
    
    
    登贝莱突破分球,梅西的接应位置相对靠后
    
    梅西在接应时候,相对“被动”的拿球习惯,使得他容易遭遇防守人的包围。在有中锋苏亚雷斯掩护的情况下,乌拉圭人更容易带走对手的中卫,给梅西留出更大的拿球空间。不过在梅西出任伪九的情况下,他的接应方式,似乎就显得有些难办了。这次如果梅西向前2歩来到禁区弧顶的位置,极有可能拿好登贝莱的传球,随后获得给后点的库蒂尼奥,送出好球的机会。
    
    
    
    登贝莱突破后横传梅西,被对手拦截
    
    从动图上其实可以看得更加清楚一些,当登贝莱和塞梅多打出右路的团队配合,随后加速杀向禁区前的核心区域时,梅西其实应该向前一步接应。不过梅西的接球习惯,还是过于“被动”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登贝莱的传球被从后赶过来的防守人完成拦截。事实上,类似的镜头,在比赛中,并不少见。无论是队友真正传球,还是看到梅西被防守人“覆盖”之后,选择放弃,其实都使得梅西在禁区正面,或者说禁区内的接球次数,大大减少。
    
    
    
    梅西接应位置过于靠后,拉基蒂奇的站位是为了中转给梅西的传球
    
    从这一次的站位上可以看到,当梅西回撤的时候,比达尔前顶到中锋的位置上,库蒂尼奥也会前顶拉开左路的空间。不过当时梅西其实应该相对前顶一些,这样就能正好可以处于对手防守的真空地带。因为塞梅多、登贝莱和比达尔3人的移动,比利亚雷亚尔的防线站位,还是暴露出了中路不小的空间。梅西当时如果能够站位选择稍好一些的话,局面也将完全不同。
    
    事实上,拉基蒂奇此刻的站位,目的不是接应登贝莱,而是可以提供一个登贝莱和梅西之间的中转站。通过这样一个接应点,缩短队友给梅西的传球距离,也可以减少失误。不过这样的做法,会导致进攻节奏变慢,无法快速准确地利用空间。
    
    
    
    登贝莱横传梅西遭遇拦截,对手反击朗格莱犯规,几乎拿到第二张黄牌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这其实是上一场巴萨对战比利亚雷亚尔比赛中,最为让红蓝球迷担心的一个镜头。当时巴萨在右边路的位置,利用登贝莱、塞梅多和比达尔,制造了一定的威胁,带动了比利亚雷亚尔的防守重心。中路的位置,对手漏出了一定的空间。但是梅西站位相对靠后,登贝莱没有按照巴萨正确的传球习惯,先交给拉基蒂奇再传梅西。他有些心急的想要直接给到梅西,加快球队的进攻节奏。
    
    结果比利亚雷亚尔回防的前锋球员,完成断球,随后直接发动反击。布斯克茨和梅西在中路没能完成拦截,巴萨后防线遭遇直接攻击。朗格莱在无奈之下上抢犯规,阻止了对手的起速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朗格莱已经身背一张黄牌,如果累积第二张黄牌下场的话,巴萨能否赢下这一场的比赛,就真的不好说了。
    
    梅西回撤中场是为了更容易接球:推进过人效率变低是大问题
    
    对于巴萨球迷来说,最爱聊的一个话题,就是梅西为什么不能留在锋线上,却总是回撤中场拿球。本文的第一段,其实就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梅西不能留在锋线上的原因:不容易得到队友的传球。那么回撤的目的,一方面是方便梅西接球,另外一方面也恰恰是因为梅西逆天的实力。由于梅西足球历史上最强的过人能力,因此梅西回撤后拿球推进,一直都是他发起进攻的最佳手段。
    
    
    
    巴萨战术板:球队整体站位的轮转示意图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巴萨在攻防转换中,会安排比达尔出任一个“临时前锋”的角色(替补阵容里,则是阿莱尼亚取代比达尔继续突前)。梅西相对回撤,接应库蒂尼奥或者登贝莱推进后给到的球权。通过梅西拿球之后,利用他逆天的过人能力,向核心区域发动攻击。由于梅西的视野非常开阔,一旦利用梅西的拿球吸引防守,无论是连过数人,还是过顶球找左翼前插的阿尔巴,都是巴萨进攻开启的关键一环。
    
    
    
    布斯克茨直塞梅西,带球突破到禁区侧翼传中,没能找到比达尔
    
    从这一次的进攻中可以看到,布斯克茨是最擅长传球给梅西的队友。他总是能够看懂梅西想要球的意图,并且在最合理的时机,将皮球送到梅西脚下。这次梅西拿球后,就是利用个人能力冲击马德里竞技严阵以待的防线。可以看到的是,梅西的个人能力依旧有着较大的优势,尽管无法真正完成中路突破,不过来到禁区侧翼的梅西,还是送出一记传中,可惜比达尔没能拿到落点。
    
    
    
    阿莱尼亚前插,接应梅西助攻,打入西甲个人处子球
    
    梅西回撤中圈,其实一方面是方便拿球,另外一方面也是发挥他无与伦比的传球技能。这一次就是阿莱尼亚的前插,梅西在中圈拿球之后,送出一记绝妙的直塞球,帮助这名来自于拉玛西亚的小将,收获自己巴萨生涯的西甲第一球。
    
    
    
    梅西拿球过人效率降低,拖慢了进攻节奏
    
    对于巴萨来说,其实最大的担心,还是梅西在推进过人的时候,效率变低。就像是这一次的反击中,当登贝莱拿球推进的时候,梅西作为前锋,他不是向前穿插冲刺。停留在中场的梅西,就是要登贝莱交出球权,由他来继续组织进攻。
    
    不过眼下的情况,就是梅西在拿球之后,继续向前的效率在下降。这样一来,其实就会让巴萨的进攻体系出现问题。球队反击次数减少,进攻节奏变慢。多多少少,其实都有这方面的因素在其中。
    
    原本超高的任意球命中率:缓解梅西突破问题的良药
    
    梅西在这一次伤愈复出之后,显然身体状态还没恢复到最佳。因此在比赛中,我们也会看到他在突破效率方面的下降。球迷会发出一声惊叹:梅西带球居然被断球了!这在一方面,说明了梅西的强大,在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了他当前的一个困境。
    
    
    
    梅西带球突破后遭遇犯规,赢得任意球机会
    
    对于梅西来说,他眼下在突破过程中,对于皮球的控制能力变弱了。因此他在连续过人之后,想要传球往往没有以前来得及时。这样的情况下,梅西眼下在突破中,遭遇犯规的次数在增加。这样一来,如果能够有着较高的任意球破门效率,就会让梅西的威胁成倍增加。
    
    
    
    2018年的一项外媒评选中,梅西当选历史第一任意球大师
    
    在本赛季首轮对战阿拉维斯比赛中,直接任意球破门,这使得梅西在西甲已经取得了25个任意球进球,成为30年来西甲取得任意球最多的球员。比排名第二的C罗多出6球,比前巴萨功勋球员小罗多出10球。
    
    在本赛季初期的一次外媒发起的,谁是历史第一任意球手评选中,梅西以45%的支持率排名第一。小儒尼尼奥以20%的支持率排名第二。卡洛斯、小贝支持率分别为9%和7%,小罗和米哈伊洛维奇的支持率均为4%。C罗、皮尔洛和马拉多纳的支持率均为3%,他们的支持率仅为梅西的十五分之一。
    
    作为历史第一任意球大师的梅西,其实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威慑对手,让他们在自己突破的时候,不敢轻易犯规。因此可以说,梅西能够完成任意球得分,也是他的进攻效率保证。
    
    
    
    对战比利亚雷亚尔,梅西任意球攻门,打得太正
    
    不过在本次伤愈复出之后,梅西的任意球感觉有些下降。在连续几次任意球打飞之后,在上一轮对战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里,梅西的这一次任意球射门,依旧打得有些不够给力。如果不能在这方面有所起色的话,对于梅西在进攻中的整体作用,有着不小的影响。
    
    结束语:
    
    对于梅西这样伟大的球星来说,他所遭遇的很多都是一些细节上的小问题。如果能够改变一些小习惯的话,或许就会迎来一个新的提升。到了一定的年纪,每一名球员都会面临一个转型的话题。如何能够更好地调整自己,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将会是接下去的日子里,31岁的梅西能否更上一层楼的关键。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马德里小镇德比 日本妖星曾斩巴萨破皇马
2 伊斯科熬走4任主帅屡不受用
3 皇马主帅:为伊斯科感到高兴
4 西媒:悲哀!贝利对梅西一无所知
5 巴萨派专家团现场观战解放者杯决赛
6 苏亚雷斯伤愈复出 不担心皮克德比战会失态
7 伊斯科从观众席到皇马队长
8 西甲欧冠区豪门坠入降级区 主帅被炒
9 主席:解放者杯在西班牙踢 西甲也能在美国踢
10 马竞换血:科斯塔卖权健 再买卡瓦尼
11 巴萨迎来重大利好 两大将伤愈复出
12 皇马新星井喷比大胜更可贵
13 巴萨总分5-1晋级 小苏牙两球拉基蒂奇3助攻
14 巴萨昔日超新星献上告别礼 不满出场机会少
15 巴尔韦德:拉玛西亚毕业生会顶上来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