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者梅西:他依旧是天生要强的王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08:43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2018金球奖大幕落下,莫德里奇的获奖实至名归。梅西无缘捧杯、甚至无缘前三甲,结果并不让人意外。梅西的溃败,在揭晓之前其实早就注定。不论这一年的金球奖归属是否存在争议,但梅西无缘前三的争议声,不会太多。
    
    
    
    在刚刚结束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梅西甚至无缘进入前4
    
    莫德里奇的呼声越高,梅西的声势就越显单薄;姆巴佩的势头越猛,梅西的力不从心就越显无奈。对于梅西来说,这是无比清闲、冷清的一年,因为他不需要再为金球奖而冲刺,也不用再陷入世界最佳争论的旋涡。也正是如此,我们才得以静下心来,想想梅西的过去和未来。
    
    梅西出道以来,保持了超过十年的巅峰,围绕梅西的争议声从未停歇,他身边的对手也换了一茬又一茬。饱受诟病的国家队表现、抢走斯内德金球的悖论、所谓体系球员的束缚,梅西用这十多年的时间,不断回击质疑,已然活成了传奇。
    
    跌落凡间 12年来首次无缘金球前三
    
    2006年,和今年一样是世界杯年,那一年的金球奖前三位是卡纳瓦罗、布冯、亨利,那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份,因为从此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梅西和C罗的绝代双骄就此登场。
    
    从2007年开始,梅西便开始了连续11年的金球奖之旅。这11年里,他连续入围了金球奖前三甲,从无缺席,其中更是5次夺魁,5次位居第2,1次位居第3。梅西在过去11年间的成就、以及在金球奖的强势,无人能出其右。就连5夺金球的C罗,也未能做到连续入围前三,他曾在2010年落选。
    
    
    
    梅西曾经是金球的王者
    
    11年过去,梅西身边的竞争对手有过卡卡、C罗、托雷斯、哈维、伊涅斯塔、里贝里、诺伊尔、内马尔、格列兹曼,越是星光璀璨就越能凸显他的伟大。2018年,梅西的这一伟大的纪录将要终结,梅西刚好走过一个轮回,金球奖回归“常态”的同时,梅西也暂时跌落了凡间。
    
    梅西王者依旧 但2场失利葬送2018
    
    事实上,梅西在过去一年的表现依旧强势,无论是个人的表现还是对团队的帮助梅西其实都承担起了更重的责任。和莫德里奇、姆巴佩们相比,梅西的个人表现甚至要更抢眼,但无奈他没有世界杯、欧冠这样的大赛奖杯加成。被世界杯和欧冠淘汰的2场比赛,是梅西这一年为数不多、但最不应该的失利。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阿根廷3-4不敌法国,遭遇了淘汰赛一轮游,对手从此一骑绝尘最终夺冠,而19岁的姆巴佩,在梅西的面前闪耀全场。梅西在世界杯的表现饱受诟病,事实上低迷的阿根廷输给法国完全是情理之中,只依靠梅西,能参加世界杯都已属万幸。
    
    
    
    阿根廷3-1厄瓜多尔 梅西戴帽
    
    可别忘了:世预赛正是梅西的帽子戏法,助阿根廷3-1战胜厄瓜多尔,惊险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小组赛阶段,也是梅西的精彩进球,助阿根廷2-1战胜尼日利亚,而惊险小组出线。这两场比赛,梅西都是阿根廷国家队的救世主,但很难苛求梅西永远如此。
    
    
    
    阿根廷2-1尼日利亚 梅西精彩进球
    
    2018欧冠1/4决赛,巴萨在首回合4-1大胜罗马稳操胜券的情况下,次回合以0-3完败给对手,饮恨而归。若是输给势均力敌的对手,巴萨还情有可原,但却以最不应该的方式被淘汰,结局太过遗憾。输给罗马的比赛,是巴萨上赛季第一场、也是唯一一场欧冠输球。而在输球之前,巴萨最终夺冠的呼声要远高过皇马。
    
    欧冠被淘汰之前,梅西的状态也十分火热。欧冠1/8决赛,巴萨两回合分别1-1、3-0战胜切尔西,得以晋级,梅西打进3球,另外还助攻1球,一人独造4球带领球队强势晋级。和世界杯相似,梅西一人扛不起整支球队的低迷。
    
    
    
    欧冠巴萨淘汰切尔西 梅西独造4球
    
    也正是这两场失利,让梅西一整年的强势表现都黯淡无光。2017-18赛季,梅西在各项赛事打进了48球,仅C罗能相比,无愧顶级前锋;另外梅西还有超过18次的助攻,仅德布劳内能相比,俨然是顶级中场的体现。来到2018-19赛季,截至目前梅西踢了16场比赛,已经打进15球,还有9次助攻,势头依旧强劲。
    
    抢走斯内德金球?这个锅梅西不背
    
    2010年梅西的最终获奖,不少球迷仍然耿耿于怀,“梅西抢走斯内德金球”的论调不绝于耳。但其实,这种往往“为黑而黑”的观点,大错特错。首先需要弄明白:金球奖是媒体记者投票,世界足球先生是由球员、教练投票,2010年正是两大奖项合并的第一年。
    
    那一年媒体记者的投票中,斯内德获得了7.70%得票率,排第1,伊涅斯塔7.53%排名第2,哈维5.96%排第3,梅西则是4.38%排名第4。所以,以金球奖的评选标准来说,斯内德是2010年度的金球先生,他赢得了媒体的票选。
    
    
    
    斯内德并不冤枉
    
    那一年国家队主帅投票中,梅西得票率为8.55%,斯内德为3.79%;国家队队长投票中梅西得票率为9.72%,斯内德为3%。所以,以FIFA的评选标准来看,梅西是2010年度的世界足球先生,他赢得了同行的认可。
    
    也就是说,事实上梅西2010年最终夺魁,夺得的并不是传统的金球奖,而是“FIFA金球奖”,所以压根就不存在所谓的“阴谋论”,一系列的质疑声均是好事者不明真相的起哄罢了。2010年斯内德的三冠王确实惊艳,所以他赢得了媒体的投票;而梅西在那一年55场比赛中打进了58球,还有21次助攻,这样的表现得到同行的尊重,无可厚非。
    
    最佳球员or金球先生 这是无解的难题
    
    过去梅西常被称作“体系球员”,但当哈维和伊涅斯塔相继离开后,梅西的表现依旧恐怖且稳定,哈维离开后的2015-16赛季,梅西打进了41粒进球;2016-17赛季,梅西打进54球;2017-18赛季,梅西打进48球。
    
    而伊涅斯塔也离开后,梅西已被迫转型,完全偏向于组织者。比如,最近一场巴萨2-0战胜比利亚雷亚尔的联赛,梅西手术刀的传球,助攻了小将阿莱尼亚完成破门。梅西以哈维的方式传球,阿莱尼亚以梅西的方式挑射:又要进球又要组织,梅西已经成为“又当爹又当妈”的巴萨核心。
    
    
    
    梅西助攻阿莱尼亚
    
    梅西虽然无缘金球奖前三,但无碍于他仍旧是世界最佳球员。本赛季至今,梅西在16场比赛,打进15球送出9次助攻,场均制造进球达1.5球。参加的3场欧冠比赛,梅西打进6球,三次都被评为当轮欧冠的MVP,这些都足以说明梅西仍然处于超高水准。
    
    梅西输掉金球奖无可厚非,毕竟他没有重量级冠军的加成,但是单论球员个人表现而言,踢球最具观赏性、场上表现更具统治力的,依然还是梅西。前西班牙主帅、皇马主帅博斯克更是直言:“世界最佳球员梅西无缘金球奖,我觉得这个奖已经失去了意义。”
    
    最佳球员和金球先生,再一次陷入了两难的选择,个人奖项的初衷,是在评选最优秀的球员,但团队的冠军分量似乎更为重要。团队的冠军往往定义着个人的表现,但个人的优秀却不常能左右团队的成绩,这本就是一个无解的难题。
    
    梅西在金球奖颁奖前的采访中说:“我不喜欢输,也不喜欢失去,我一直在努力超越自己”。他依旧是天生要强的王者,只是世人变得更加苛刻。似乎大家习惯了梅西的神奇,对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总希望梅西能无所不能,成为孤胆英雄。
    
    2018年即将过去了,梅西落选金球奖也并非是“末日来临”,莫德里奇也完全配得上尊重。梅西的2018年不够优秀?那么2019年他定会卷土重来。他也从未抢走任何人的金球奖,他所赢得的,都是他所值得的。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格列兹曼:不会用世界杯交换金球奖
2 莫德里奇:赢得金球奖如同超越梦想
3 西甲综述-莱加内斯4-2巴拉多 皇马主场奏凯
4 梅西获金球奖第五无缘三甲!12年最差排名
5 梅西16战造24球 31岁他仍为球队转型
6 巴萨说好三亿齐飞 却总成折翼天使
7 直击-伯纳乌球迷力挺魔笛夺金球
8 皇马三连冠2功臣离队在即
9 巴黎中场和巴萨达协议 免费加盟年薪1300万欧
10 瓦拉内插上传中却轰惊天2过9 本泽马看懵了
11 玄学新高度!皇马4轮3获乌龙大礼
12 历史预示塞维利亚将夺本赛季西甲冠军
13 齐达内蝉联IFFHS最佳俱乐部主帅
14 索拉里很像齐达内 伊斯科早习惯了被弃用
15 不想说有关于伊斯科的话题 我说的够多了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