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榜首对决有多精彩?窒息攻防大战上演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08:26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12月4日讯 上午8:30,也许很多人仍在霾里和冷风中独行,但若你是个NBA球迷,可能那颗心早就等在屏幕之前,静待一场重磅大战的开场哨。
    对阵的双方是猛龙和掘金,这两支极少被聚光灯垂青的球队,如今所代表的身份是东部和西部的头把交椅。
    
    就在几个月之前,人们预想中的这场“榜首大战”大概属于凯尔特人和勇士。然而正如史蒂夫-科尔所言,“这才是实实在在的NBA,过去我们仿如置身梦中。”2018-19赛季的NBA,正如这个联盟曾经的口号“Where Amazing Happens(奇迹诞生之地)”所述,不可思议。
    
    在这场集悬念和惊奇于一身的较量尚未开场之前,一个问题也许更能引起大家的兴趣:为什么是他们?
    
    至于答案,我能想到是一个单词,Franchise,含义清楚,特指“职业球队”。
    
    
    
    面瘫和胖子的促膝长谈
    
    初次从篮球的角度去认识“Franchise”这个单词,始于美国老牌体育写手Cameron Stauth所著的同名书籍。
    
    1988-89赛季,Cameron Stauth将目光锁定在刚刚憾失首冠的底特律活塞身上,他始终坚信由杰克-麦克洛斯基打造的“坏小子军团”将大有所为。
    
    以赛亚-托马斯是那支球队名义上的领袖,除了那招牌式的微笑,他的身上并没有人们所熟悉的那些气质。
    
    这类判断放在莱昂纳德和约基奇的身上再合适不过,毕竟前者总被视作是面瘫,偶尔笑一回都能登上头条;后者则是一个胖子,少年时代的发福旧照、缓慢的移动步伐以及250磅的身躯是他留给许多球迷的初印象。
    
    面瘫vs胖子?这看似只有在古龙小说里才会出现的主角人设恰好对应着东西部目前头名球队各自的箭头人物。
    
    本赛季,已经度过27岁生日的莱昂纳德竟然还在进步,“死亡缠绕”没落下,联盟第8的场均抢断和联盟第4的利用失误得分均是明证;117.4的进攻效率(联盟第8)、至于17.2的胜利贡献值(联盟第11)以及11.7的净效率(联盟第11),则全是新武器,可不是昔日恩师波波维奇的一句“你还不是领袖”就能抹过去的。
    
    
    
    同样,多才多艺的约基奇仍然保留着自己的传统项目,媲美老派的低位技术加上如“白巧克力”一般鬼魅的传球还是他的标签。除此之外,他17.6的胜利贡献值甚至比莱昂纳德还要出色,103.9的防守效率也属于联盟中上水准。
    
    
    
    定义Franchise
    
    勒布朗-詹姆斯今夏的一去一来无疑是本赛季百花齐放盛景的诱因之一。即便如此,猛龙和掘金的崛起仍然像是一个谜团。
    
    非要用“存在即合理”的名言来解释,也没啥不可。但仔细推敲,就算无法掌握其全部脉络,但人们多少可以循到一些蛛丝马迹。不如继续拿“Franchise”这个词做做文章,瞧瞧猛龙和掘金到底是两支怎样的“职业球队”。
    
    1.深度
    
    近日麦克海尔谈到了自己的老东家凯尔特人,在采访中他坦言史蒂文斯手里头能挑挑大梁的人真是太多了。从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夸夸凯尔特人的管理层,各位教练们何尝不想过上史蒂文斯这种“挑兵挑将”的日子,但换个视角来看,凯尔特人似乎在“深度”上走得太远。
    
    猛龙显然在上个赛季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而当阵容操盘手尼克-纳斯登上主舞台。猛龙首发和替补的配合显得更为从容,还顺带挖了一个名为西亚卡姆的宝贝。德罗赞和莱昂纳德的互换可能更为人关注,但珀尔特尔和丹尼-格林之间绝对不能划等号。
    
    “全民皆兵”也是掘金的特色,而且他们更加年轻,保罗-米尔萨普是全队唯一年龄超过30岁的球员。更令人吃惊的是,这支青年近卫军远未拿出最强阵容,自带“Game Changer(改变比赛势头)”属性的威尔-巴顿还在养伤,潜力股小迈克尔-波特也不着急复出,同病相怜的还有当年的绿军指挥官小托马斯。
    
    2.纪律
    
    首先,我们很难从大部分的花边新闻中觅到两队的身影,只能说是球员洁身自好;再者,虽然尼克-纳斯和迈克尔-马龙属于少壮派教练,可他们并不爱搞花头。无论是掘金还是猛龙,他们在场上贯彻的思路很清楚。尤其是掘金,马龙可没少因为过于呆板的战术而被球迷所诟病。
    
    但起码,两队一场球下来,“浪”是一个你极难去使用的形容词。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管是8连胜的猛龙,还是5连胜的掘金,球队若是从内部乱了套,是肯定打不好球的。
    
    3.效率
    
    在球队数据上,两队都在效率的数据上把持着高位。猛龙114.6的进攻效率更是高居联盟第二,106.4的防守效率也可圈可点,位列联盟第9。与之相对,掘金的防守效率做得更棒,103.8的数值位居联盟第三,他们的场均回合数低至联盟第27位,但场均得分却排在第15位,进攻效率自然也不差,111.3的数值处于联盟第9的水准。
    
    4.态度
    
    如果你们班的学霸每场考试都是年级第一,而你虽然成绩尚可,但也就在班里排个前十前五,近来你虽然也跑跑补习班,但距离第一仍是若即若离,试问你还会努力、还会相信有天你也能鲤鱼跃龙门吗?
    
    对于经历过学生年代的大家来说,这种情况再熟悉不过,对于NBA的球队何尝不是如此。和掘金相比,猛龙的经历可能更惨痛一些,甚至有种被打出心理阴影的感觉。但他们放弃了吗?
    
    说到头,要想建立一支真正的Franchise,态度才是第一位。
    
    一个时代的终结?
    
    
    
    本赛季,掘金并非唯一一个威胁到勇士地位的球队,快船也干了,连灰熊都干了。今年的西部太狂野。反倒是巨头扎堆的火箭、森林狼和雷霆反倒是无福消受。若想稳坐钓鱼台,现在的这支掘金底气还差点儿。
    
    相反,东部自打走了詹姆斯,这又来了莱昂纳德,猛龙化身新魔王,目前20胜4负的战绩放在整个联盟也是难有队伍望其项背,按这个趋势走,“咱也破个72胜10负的公牛纪录玩玩?”至于雄鹿、76人、凯尔特人、步行者乃至活塞,一时半会能稳住眼下就知足了。
    
    归根结底,能打到这个份上,掘金和猛龙都算是合格的Franchise。搅局也好,潮流也罢,反正就在这个赛季,“抱力篮球”荣耀不再,球迷也很快调转了兴趣,托比亚斯-哈里斯、达龙-福克斯、卢卡-东契奇、奥拉迪波、多特森……一切仿佛回到了十多年前。
    
    也就在几年前,联盟最强的Franchise叫做勇士,他们没有巧取豪夺和金元买卖,靠的是上面管事人善于捕捉才华的双眼、超出常人的耐心和下头各位勤劳的双手。他们最终实现了NBA每支球队的终极梦想,夺得总冠军,一次还不够。
    
    可是,他们也变了,为了守住王朝,勇士也没能抵挡住“抱力篮球”的诱惑。招募,再招募,四个全明星?再来一个吧!可是,他们也玩砸了。
    
    到底什么才是一支职业球队?时至今日,早已证明过的勇士说不定也会琢磨这个问题。
    
    这一次,还是让时间去回答吧。谁又能看清历史的洪流呢?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NBA公布月最佳球员 字母哥和快船哈
2 詹皇:三节打卡让队友获得更多机会
3 考神5对5训练状态不错 本周有望参加全程训练
4 球爹:和詹姆斯没有深交 两人目前相安无事
5 奇才交易沃尔遇罕见技术难题
6 湖人17分逆转大胜太阳3连胜
7 詹皇预判勇士2019年解体?
8 詹皇大赞球哥:他速度很快 在场上永远不知疲倦
9 皮蓬:三分让波波失去执教感觉 如今比赛更开放了
10 罗斯:想赢取年度最佳第六人 目前我非常开心
11 火箭从发展联盟召回奈特 休城后卫很快就可复出
12 纽约主帅赞字母哥联盟最佳:想用拖拉机或坦克防他
13 麦基:和奥胖是两个世界的人 两人恩怨无法解决
14 皮蓬:杜兰特该离开勇士 他是当今联盟最佳球员
15 火箭下放后卫奈特至发展联盟 一切迹象表明他已接近复出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