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欧冠难破门+球队进攻减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8:48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战胜瓦伦西亚之后,尤文实现了提前一轮晋级的赛季第一个目标,曼朱基奇则成为尤文的取胜功臣。尤文5年以来首次在五场欧冠小组赛都有进球,但问题也随之出现,斑马军团本赛季的进球数、进球人数都明显低于上赛季,而在近8场比赛里,C罗、曼朱基奇、迪巴拉更是包办了本队8成以上的进球。以数据来看,阿莱格里已经激活了C罗,但尤文进攻减产的原因是什么呢?
    
    
    
    尤文创造19连杀纪录
    
    尤文晋级+创纪录却暴露两大问题
    
    战胜瓦伦西亚之后,尤文创造了多项纪录,这是俱乐部史上第一次连续5个赛季杀入欧冠淘汰赛,自2004-05赛季以来,尤文首次在欧冠小组赛前5战里4次零封对手。在进攻方面,这是阿莱格里执教之后尤文首次在前5场欧冠小组赛里都进球,同时尤文近19场比赛均破门,这是自2017年4月以来的第一次。
    
    然而,尤文也暴露出两个问题。首先,尤文5场欧冠仅打入8球,场均打入1.6球,仅在欧冠排名第9位,远低于曼城(14球)、皇马(12球球)、拜仁(12球)以及踢了4场的巴萨(11球)、巴黎(11球)。其次,4次出场的C罗仅打入了1球,这与上赛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上赛季效力于皇马的葡萄牙前锋前5场欧冠场场破门,共打入了8球,与尤文本赛季全队的进球数相同。
    
    在5场欧冠小组赛里,尤文仅在主场对年轻人一战打入了3球,其他4战打入5球,其中2球是点球。值得强调的是,对年轻人一战,C罗被禁赛,使用3421阵形的尤文却踢出了赛季最漂亮一战,迪巴拉更是完成了帽子戏法。这足以说明,作为欧冠夺冠热门球队之一,阿莱格里在率队晋级的同时并没有在进攻时激发出全队和C罗的实力。
    
    两赛季对比凸显尤文进攻问题
    
    上赛季同期,尤文共踢了20场比赛,其中包括1场意大利超级杯、5场欧冠、14场意甲,共打入了47球,场均打入2.35球。在这20场比赛里,尤文两场比赛被零封(都是对阵巴萨),对佛罗伦萨、拉齐奥以及葡萄牙体育的三场比赛则是只打入1球,其他15场的进球数都超过了2球。
    
    在这20场比赛里,共有12人破门,其中进球最多的是打入14球的迪巴拉,伊瓜因、曼朱基奇分别打入8球、5球。三名前锋共打入27球,占到全队进球数的57%。除了3名前锋之外,4名后卫(德西利奥、贝纳蒂亚、桑德罗、鲁加尼)以及2名中场(皮亚尼奇、赫迪拉)、3名边锋(夸德拉多、科斯塔、贝尔纳代斯基)都有进球。
    
    
    
    中场球员疲惫不堪
    
    本赛季至今,尤文共踢了18场比赛,一共打入了36球,场均打入2球,进球率明显低于上赛季。在这18场比赛里,尤文从未被零封,但4场比赛进球数在1球以下,而且都是在近8场比赛里出现。尤文本赛季共有10名球员破门,进球最多的是打入10球的C罗,其次是打入7球的曼朱基奇和打入6球的迪巴拉。
    
    三名前锋共打入了23球,占到了全队进球数的63%。除了这3名前锋之外,4名中场(赫迪拉、本坦库尔、皮亚尼奇、马图伊迪)和2名边锋(夸德拉多和贝尔纳代斯基)破门,防线只有博努奇破门。
    
    对比两个赛季可以发现,尤文场均进球数从2.35球下降到2球,进球人数则从12人降低到10人。更重要的是,三名主力前锋的进球数占比明显提升,从上赛季的57%提升至本赛季的63%。这一趋势在近8场比赛里体现的更为明显,尤文近8战共打入13球,三名前锋打入11球,占到了全队进球数的84%,其他两个进球分别是对手的乌龙球以及夸德拉多打入。
    
    C罗本赛季已经打入10球并且送出6次助攻,占到了尤文全部进球数的44%。前3次为尤文出场,葡萄牙人仅送出了1次助攻,这意味着,近14次为尤文出场,C罗参与了尤文全部进球数的48%,几乎参与了一半的进球。阿莱格里显然已经找到了使用C罗的方法,但后果也是过于依赖葡萄牙前锋,这或许是尤文本赛季减产的原因之一。
    
    伤病+“迪巴尔多”导致尤文减产
    
    自从伊瓜因加盟之后,阿莱格里天才般找到了攻守平衡,那就是改变曼朱基奇、皮亚尼奇的位置,前者改打左边锋,后者则改打后腰,用4231阵形将尤文最出色的进攻球员共熔于一炉,这一阵型充分发挥出了迪巴拉的特点和实力,成为尤文此前两个赛季成功夺得意甲、意大利杯双冠王的关键。
    
    在这样的阵形里,尤文的进攻套路更为丰富,首先,伊瓜因、迪巴拉、皮亚尼奇组成的中轴线让中路的传切配合成为进攻的主旋律。而在边路,左路的桑德罗以及右路的阿尔维斯、夸德拉多、利希施泰纳都善于横传、斜传,尤其是右路的传球,往往可以让担任左边锋的曼朱基奇得到头球冲顶的机会。此外,以赫迪拉为代表的中场球员的后插上也是尤文进攻的一大套路之一。此外,阿莱格里并不拘泥于4231阵形,而是频繁使用433、442以及352等阵形。
    
    
    
    尤文对皇马的欧冠决赛里使用的4231阵形
    
    C罗加盟之后,阿莱格里显然要再一次改变战术体系,以充分激发出葡萄牙人的实力,从目前的成绩以及C罗的表现来看,阿莱格里显然做到了这一点。C罗不仅成为尤文队内的头号射手,而且成为欧洲五大联赛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赛季首战对阵切沃,阿莱格里使用了A方案,那就是让C罗在433阵形里出任中锋,但仅仅踢了半场,尤文主帅就改变了阵形,曼朱基奇替补出场,C罗回到了左边锋位置上。
    
    随着赛季的进行,阿莱格里逐渐将阵形调整了433或4312,也就是迪巴拉出任前腰,曼朱基奇、C罗搭档锋线,《米兰体育报》将这一阵型形容为4-3-混乱,“混乱”一词是指三名前锋的跑位非常灵活,担任前腰的迪巴拉经常回到右路,而曼朱基奇、C罗也轮流出现在左边锋位置上。这一阵型解决了迪巴拉、C罗共存的问题,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边路进攻,同时,尤文中场的控制力也有所下降。
    
    对斯帕尔一战,尤文的控球率罕见的低于对手,只有45%,而对瓦伦西亚一战,尤文的控球率也只有55%。尤文中场控制力下降,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中场球员的伤病,赫迪拉、埃姆雷-詹两名中场球员因伤缺席也影响了阿莱格里的排名布阵,近9场比赛里,阿莱格里8次使用了马图伊迪、本坦库尔和皮亚尼奇的组合,但不像两名德国中场,本坦库尔缺少前插能力,加上三名前锋的存在,让尤文只能使用433阵形,而不像上赛季那样使用442阵形。
    
    
    
    曼朱基奇与C罗庆祝进球
    
    同时,由于三名前锋同时出场,加上迪巴拉、C罗很难回撤参与防守,这就让中场球员不得不以更多的跑动来帮助球队的防守,对瓦伦西亚一战,全场跑动距离前5名的球员中,4人是尤文球员,三名中场排名队内前三,其中皮亚尼奇跑了12.68公里。
    
    尤文本赛季的伤病情况颇为奇怪,赛季之初是多名边后卫受伤,之后则是中场球员集体出现伤病,这导致阿莱格里往往无法排出理想的配置。同时,阿莱格里必须解决迪巴拉、C罗共存的问题,加上曼朱基奇的主力位置非常稳固,逐渐让4312成了尤文的主打阵形。
    
    由于缺少边锋,尤文的边路进攻不得不依靠边后卫,而中场球员在防守时牺牲了太多的体能,让他们无法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之中,这就造成了进攻只依靠三名前锋的局面。对瓦伦西亚一战,尤文得到了19次射门机会,其中C罗8次射门,迪巴拉、曼朱基奇各有3次射门,这三名前锋占到了全队射门数的73%,三名中场球员中,本坦库尔、马图伊迪都没有得到起脚机会,皮亚尼奇也只有2次射门。
    
    
    
    在433阵形里迪巴拉更像前腰
    
    略显奇怪的是,在更加开放、对手实力更强的欧冠赛场,尤文场均只有12.4次射门,仅排名第7位,而在防守更严密的意甲赛场,尤文的射门次数却达到了14.2次。同时,由于首战瓦伦西亚染红以及此役被停赛,C罗本赛季4次在欧冠出场,场均只有3.3次射门,而在意甲,葡萄牙前锋则场均有5.2次射门。显然,在欧冠赛场上,尤文全队以及C罗的射门次数都明显低于意甲,当然,这也说明尤文的进攻仍有潜力可挖。
    
    阿莱格里以善于调整阵形著称,这意味着他不会拘泥于4312阵形。如果延续上赛季的阵形,那么中场球员显然会起到更大的作用,尤文的攻守也会更加平衡,但有两个前提,首先是有着出色前插能力的赫迪拉或埃姆雷-詹能够复出,其次则是阿莱格里要放弃C罗或迪巴拉中的一人,让贝尔纳代斯基、道格拉斯-科斯塔或夸德拉多这样的边锋进入首发阵容。在两名德国中场复出之后,阿莱格里在中场的用人有了更大的余地,这或许是解决尤文C罗或锋线依赖症的关键。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莫德里奇当选IFFHS年度最佳组织核心
2 加图索:欧联杯必须不惜代价获胜
3 托蒂:曾婉拒皇马世界第一年薪邀请
4 安切洛蒂:科瓦奇和我遇到问题相同
5 是什么让他饱含热泪 狼王托蒂进名人堂
6 阿扎尔松口或明夏离队 国米2亿大单争博格巴
7 帕尔马三连跳后想保级 却强势杀入欧战区
8 C罗去哪都是宇宙队 金球奖黑幕论怎能不爆发
9 征服尤文球迷需要多久?C罗只用了4个月
10 巴萨是欧冠热门 希望C罗帮助尤文夺冠
11 意甲最潇洒少帅的另一面 一个大马趴笑翻全场
12 救心丸警告!米兰1个月里4场补时绝杀
13 意甲第13轮综述:尤文8分领跑
14 四年首任尤文队长 10场进球已超上赛季
15 他思考速度太快了 尤文球员该向他学习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