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橙色风暴你还记得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08:49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据荷兰媒体《电讯报》报道,范德法特表示,由于伤病问题,将正式告别足坛。半年前,斯内德完成了国家队谢幕演出,再加上去年世预赛后选择退出的罗本,以及早已被科曼选择性遗忘的范佩西,昔日叱咤足坛的荷兰“四大才子”就此成为历史。只是,当我们回望那段美丽足球的光辉岁月时,遗憾与感伤却成为了主旋律。
    
    
    
    曾经的四大才子光彩照人
    
    人生若只如初见
    
    “缺憾美”似乎是荷兰足球与生俱来的独特气质,流淌在橙色血液里,他们心高气傲,不愿为世俗放弃理想,却总是无法走到最后。经历了2002年世预赛的失利,上天为他们带来了“补偿”,荷兰人从范德法特的身上看到了未来的美好。
    
    
    
    范德法特20岁时就成为阿贾克斯队长
    
    作为四大才子中年纪最大,成名最早的一个,范德法特的起点也高出另外三人。出道阿贾克斯时,星光完全掩盖了伊布等一大批天才,首届金童奖得主已然说明了范德法特的实力。而他的雄心更是令人感佩,放弃了一干顶级豪门的邀约,前往德甲扶持落魄豪门汉堡,并很快将球队带向欧冠。他的灵动,从来不会因年龄而变化。
    
    
    
    当年的罗本还“短发飘飘”
    
    罗本则用另一种方式将自己的名字印在了球迷的脑海中,风一般的速度,出人意料的变向,得到了英超新贵切尔西的瞩目,他们从弗爵爷手中抢下了这位少年老成的明星,斯坦福桥从此多了一道炫目的流线。
    
    
    
    一个荷兰人要做出怎样的努力,才能穿上皇马的10号
    
    至于斯内德,他的成长迫使阿贾克斯必须送走范德法特。在追求华丽球风的荷兰,稍显朴实的斯内德却当仁不让的披上阿贾克斯10号球衣。万千宠爱于一身,却并非荷兰人对他的偏爱,就算到了群星云集的伯纳乌,斯内德依旧是那个传奇号码的主人。
    
    
    
    在亨利身边,范佩西只能做个“小弟”
    
    相比较之下,范佩西的足球初体验难免显得平淡了许多。在国内联赛时,只能成为范德法特们的配角,虽然被善于“相人”的温格招致麾下,却与面前的亨利相去甚远。当其他三人联袂登上前往葡萄牙的班机,在欧洲杯的赛场上尽情挥洒时,范佩西却只能接受国青队的征召。不过,命运的剧本早已安排妥当,无论起点是高是低,这四位天赋异禀的少年天才,终将风云际会掀起橙色风暴。
    
    咫尺远如千里隔
    
    时光雕刻的长廊里,四大才子淬火而成。“带不动”汉堡的范德法特,席卷了英超的罗本以及打边荷兰无敌手的斯内德,重聚于皇家马德里,范佩西则成为了阿森纳阵中最犀利的一杆枪,四大才子齐头并进,宣告着荷兰足球大步迈向世界之巅。
    
    
    
    2008年欧洲杯,四大才子掀翻了意大利人
    
    经历了德国世界杯小试牛刀,2008年欧洲杯成为“合体”后的第一次汇报演出。四大才子领军的荷兰队,用意大利的方式击败了对手,随后又用“四把匕首”插入了法国人的胸膛,性感足球宣告重出江湖。
    
    
    
    如果不是遭遇知根知底的希丁克,或许荷兰队可以一飞冲天
    
    罗本已然是边路大杀器,他疾如闪电的突破是荷兰队最倚仗的进攻手段;斯内德位置后撤,成为全攻全守的指挥官;范佩西的位置不再固定,飘忽的走位每每让对手防不胜防;范德法特专心梳理进攻,妙到巅毫的传球带来美的享受。奔放与桀骜的荷兰人一度憧憬着多年后的又一个冠军,只是他们遇到了“本派祖师”希丁克,一切美好的愿景就此摔得粉碎。
    
    
    
    范德法特拼尽全力,也没能阻止伊涅斯塔的绝命一击
    
    2年后的南非,越发成熟的“四大才子”终于迎来开花结果的时刻,他们用反传统的保守足球一路闯入决赛,与不可一世的西班牙人相会。然而这一次,他们依旧没能打破宿命,罗本两次单刀失手,成为灰色的印记;范佩西碌碌无为,俨然迷失;斯内德拼尽全力,留下悲情的背影;而最令人动容的却是范德法特,点球大战即将到来前,面对潮水般汹涌的西班牙人,范德法特不惜用自己的身躯阻挡着对手的钢铁洪流,伊涅斯塔绝杀,他成为了最无奈的背景。
    
    
    
    范佩西高高跃起的一幕,成为了荷兰足球的最后辉煌
    
    很多年后我们才知道,那一次竟是四大才子最后的“团体演出”。范德法特在热刺短暂高光后,终因受伤频频,远离了主流赛场;斯内德憾失金球奖后,也开始逐渐走向下坡路;罗本在阴影中煎熬了数年,方在欧冠决赛打破梦魇,只是他本就是“玻璃人”,无法为荷兰队力挽狂澜;范佩西则成为英超金靴,并接过国家队队长袖标。2014年世界杯的季军,看起来更像回光返照,荷兰足球随后就陷入万劫不复的低谷,范佩西鱼跃冲顶的一幕竟成黄昏下最后一抹斜阳,四大才子的暮年无一例外的晚景凄凉。
    
    此情可待成追忆
    
    当荷兰人必须净胜对手7球才能闯入世界杯决赛圈,年轻的球员们已不知所措,只剩下那个步履蹒跚的“老飞侠”独自与命运抗争。时间消磨了他的速度,却使他的心愈发坚强,哪怕注定逃不脱无力回天的悲情。
    
    
    
    罗本有心杀敌,却无力回天
    
    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罗本终于放下所有执念,或许卡西利亚斯带来的阴影将伴随终生,但罗本已然接受所有。
    
    今年3月,斯内德拖着满身疲惫脱下了橙色球衣,他有理由感叹世事不公,为什么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偏偏在自己最高光的一年进行合并,导致记者票数遥遥领先的情况下,被“印象分”超越。
    
    
    
    四大才子终成过往
    
    而范佩西的国家队表现总是不尽如人意,这也是他无法比肩范尼的重要原因。只是当范佩西说出“国家队已经不再需要我”的时候,人们分明感到心如刀绞。至于,范德法特,似乎早就淡出了外界的视野,谁又会去关注一个多年来都鲜有比赛的过气球员呢?岁月浸染风华,头发成为了最好的写照。当罗本和斯内德成为“老汉”,当放荡不羁的范佩西长出白发,当范德法特的金发不再耀眼,我们已经清楚,属于“四大才子”的时代早已成为过眼云烟。
    
    
    
    白发爬上范佩西的头顶
    
    更残酷的是,四位天才球员竟然只在解体前夕的2012年欧洲杯上,才第一次完成联袂首发。他们怀揣着改变世界的决心与勇气登上足坛,最终却像那些前辈一样。场上功亏一篑,被命运捉弄,场外内讧依旧,“三棍客”传说源远流长。寂静无声的橙色梦想里,四大才子终不能免俗。
    
    
    
    再见了,这个不算成功却让人难以忘怀的橙色时代
    
    在他们错过大力神杯8年后,荷兰足球也义无反顾的冲向谷底,凋零的郁金香芬芳不在。不知多少人的青春和懵懂随着四大才子一同离去,他们的梦中,一定也出现过铺满橙色的希望。当一切曲终人散,那些未完成和遗憾终究无法弥补,就像美好永远不会消逝一样。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此刻C罗不是意大利最强的球员
2 老苏亚雷斯:没有梅西的巴萨踢得更好
3 10月糟糕战绩让皇马球员身价暴跌
4 内部人士:不会影响阿扎尔加盟
5 曝皇马欲1.1亿挖伊卡尔迪改善进攻
6 前巴萨魔翼:内马尔渴望重返诺坎普
7 曝穆帅无意回皇马执教 那些日子伤了狂人的心
8 巴萨阵中也有个贝尔 别再只黑登贝莱了!
9 梅西入选巴萨欧冠22人名单 有望提前复出
10 皇马大将发文庆祝胜利 中游球队能赢真是惊喜
11 贝尔无视主帅+铁腰怒摔球衣 谁才是球队毒瘤
12 罗纳尔多重返伯纳乌险掀翻银河战舰
13 皇马首球+造点传球 C罗接班人找到了
14 巴萨上演神奇剧情终场前绝杀制胜
15 巴萨连续2战终场绝杀 逆转积分占比高达50%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