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拜仁“蜷取4连胜”太丑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09:38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一般来说,一支球队连赢4场,我们会将其描述为“豪取4连胜”。然而,当拜仁在昨天凌晨的德国杯第二轮过关,实现正式比赛4连胜之后,最贴切的描述却是“蜷取4连胜”。面对来自于第4级别联赛——地区联赛西区排名第6的勒丁豪森,堂堂德甲霸主竟然又一次踢得费劲又难看,最终只能以2比1将将过关。
    
    国际比赛周之后的这波4连胜,拜仁全部是在客场完成,表面上看实属不易,但其实对手实力一个不如一个,从沃尔夫斯堡到雅典AEK,再从美因茨05到勒丁豪森,以拜仁的实力全部都该干净利索地拿下。结果?4场比赛有3场丢了球,对狼堡和雅典还能净胜2球,到了对美因茨和勒丁豪森,反而都是仅以2比1险胜,没有一场踢出本该有的轻松。
    
    如果说考虑到国际比赛周之前的4连不胜,拜仁能以2球优势战胜狼堡和雅典、实现反弹已经可以满意,那么到了连打美因茨和勒丁豪森,表现依旧没有丝毫进步,反而在比分上还不如前2场胜利,那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上一次对美因茨刚刚犯过的错误,竟原封不动地在这场杯赛当中重演了一遍:换边后不到4分钟,拜仁又一次因为防守传中时警觉性不足,被勒丁豪森前锋利努斯·迈尔抢点破门,将比分扳成1比2。这个丢球的时间和线路,与对美因茨时布埃蒂厄斯的那球简直如出一辙,就连迈尔和布埃蒂厄斯的抢点位置与抢在右后卫(对美因茨时是基米希,对勒丁豪森则是拉菲尼亚)之前的射门动作都极为相似。
    
    与美因茨赛后,尼科·科瓦奇就对丢球非常生气。他透露在中场休息时明明特意强调过必须在下半场一出来就重新进入比赛状态,结果球员却在防守界外球时集体睡着了。与勒丁豪森的下半场开局其实更加糟糕,因为主队仅用了10来秒就从左路打出一次成功配合,只是队内头号射手恩格尔曼在点球点把球打飞,否则拜仁会更早地被扳回一城。
    
    如此险情,依旧没有让拜仁球员从中场休息的睡梦中惊醒。后来的丢球过程再简单不过:伦加在中场右侧抢在上抢的马丁内斯之前接应队友传球,然后顺势沿右路带球,马丁内斯全程没有紧贴对手,也没有试图抢截,结果让伦加完成了一脚高质量的传中,而迈尔又成功地反越位并绕到拉菲尼亚身前,精彩地倒地右脚抢点破门,令诺伊尔根本没有办法作出任何反应。很难想象,拜仁这些大牌们在速度和对抗当中,竟被一帮第4级联赛球队的业余球员完爆。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尽管从数据来看,拜仁又一次不出意外地实现碾压:射门25比4、控球率78%、对抗成功率59%、传球成功率91%(对手只有62%)、角球8比0,但在防范对手的快速进攻时,拜仁后防总是手忙脚乱,反应往往是慢了那么半拍。非要找客观因素,雨中湿滑的场地有责任。但场地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公平的,毕竟对于奥斯纳布吕克的不来梅桥球场,只是借用来打这场杯赛的勒丁豪森也不熟悉。
    
    是因为马丁内斯改打中卫,导致中场不设防吗?勒丁豪森根本就没想过在中场中路做文章,零星的进攻都是通过简单直接的配合从边路策动。这种强弱悬殊的比赛,一旦弱队由守转攻,往往会获得较多前场以少打少的机会,强队一般都要依靠个人能力而非体系去化解。然而,拜仁球员的身体状态和速度却无法充分体现本该有的巨大优势。
    
    简单地说,拜仁显得很慢,不仅退防慢,跟对手拼冲刺拼不过,进攻节奏也慢。事实上,相比于此前几场,拜仁的传接速度已有了明显提升。至少前半小时内,这种提速清晰可见,而且收到了成效。随着中场动作最慢的马丁内斯后撤到防线,蒂亚戈、桑谢斯和戈雷茨卡之间的传接速度相当明快。特别是时隔一个月后重新首发的桑谢斯,他不断利用果敢的带球与无球跑动,在进攻端给球队带来速度上的明显提升。拜仁能在开场13分钟内就连入2球,桑谢斯居功至伟:第1球是他利用战术角球机会助攻瓦格纳破门,第2球则是他快速奔袭半场后给穆勒创造的点球。遗憾的是,桑谢斯第23分钟将戈雷茨卡创造的点球打在横梁上。
    
    赛后,无论是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抑或总算打破540分钟进球荒的穆勒,都认为桑谢斯射失的那个点球是转捩点。自那之后,拜仁就失去了原本理想的进攻节奏,也助长了勒丁豪森的气势。但事实上,桑谢斯射失点球之后,拜仁通过有效的配合还创造出2个必进球机会,只是均被对方门将海曼奋勇化解。假如这2次机会至少抓住1次,拜仁带着3球优势进入更衣室,那么90分钟之后极有可能是一场进球丰收的大捷。在科瓦奇看来,正是无法打进第3或者第4球,才导致形势急转直下。
    
    客观地说,相比于首轮对另一支地区联赛球队德罗赫特森/阿塞尔直到81分钟才由莱万多夫斯基攻入唯一一球,这场对勒丁豪森的场面其实较好,至少得分良机明显较多,只是高开低走的过程着实让人不爽。何况对德罗赫特森/阿塞尔只是本赛季第2场正式比赛,而对勒丁豪森已是第15场了。踢了整整3个月,拜仁几乎还在原地踏步,各种老毛病仍然顽固,新气象除了桑谢斯,似乎还是只有桑谢斯。
    
    即便有俱乐部夏窗没有花钱买人这个锅,科瓦奇也实在是推卸不了责任。无论是球员的体能状况(而且伤兵还是一如既往地多,本场又有蒂亚戈右脚踝被对手踩伤的意外,目前还不清楚伤势有多严重),抑或是球队的技战术水平,都没有达到理想状态,至少跟上赛季海因克斯接手后的状况对比强烈。
    
    此前连续4场不胜期间,德国媒体曾有过关于拜仁队内质疑科瓦奇的训练强度(季前备战强度很大,赛季开始后却过于轻松;球员抱怨训练强度不够的情况在安切洛蒂任内就有过)和进攻战术布置(没有瓜迪奥拉和海因克斯任内的清晰套路)的报道。如今通过比赛内容来看,科瓦奇的训练方法确实问题不少。从点到面,他都未能给拜仁带来改变,更不用说是提升了。
    
    外界原本就预料得到科瓦奇的战术造诣无法达到令拜仁华丽变身的要求,只是期待他至少可以让这支老迈的球队在作风上变得硬朗起来,重新焕发活力(即有更理想的体能状况),或者尝试一下他在法兰克福用得得心应手的三中卫体系。结果3个月下来,这几点他一样都没有做到。同样是夏天换帅的多特蒙德(法夫尔)以及科瓦奇的前东家法兰克福(许特尔),赛季至今的积极变化均显而易见,从场面到成绩都能让人切实感受到新帅施加的积极影响,跟拜仁的反差实在太过于鲜明。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德甲更多热点资讯    
1 德甲第9轮综述-40岁妖锋破门不来梅惨败
2 德甲综述-多特憾平仍居首 拜仁暂升至次席
3 首发却全场隐身 穆勒遭遇连续9场球荒
4 拜仁再遭伤病打击 新季已有7人受伤
5 马加特:拜仁可能故意不引援放弃垄断德甲
6 拜仁大将吐槽连续踢6个客场 :不可思议
7 拜仁确认里贝里伤愈复出 释疑为何穆勒替补
8 成绩惨淡背后拜仁究竟丢了什么?
9 多特疯狂进攻延续赛季不败 7连胜笑傲全欧
10 我们这场踢得很不容易 但能赢球就是好事!
11 拜仁全场低迷却2分钟2球
12 拜仁攻击群整体低迷只能靠后腰救命?
13 科瓦奇:遗憾里贝里因伤缺阵
14 德甲这场比赛被吹44次犯规
15 德甲第8轮综述-多特拜仁皆奏凯 门兴大胜居次席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