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主帅之位有多烫手?众名帅谢绝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09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故事的开端,只是那个光头云淡风轻的一句话:“现在是改变的时候了。”
    
    齐达内的急流勇退
    
    在欧冠改制之后,从来没有哪一支球队能够完成卫冕,齐达内带领皇马做到了,更没有谁能够完成三连冠,齐达内又做到了。
    
    就在夺得欧冠三连冠之后,5月31日,齐达内突然宣布了自己辞职的消息:“我已经做出决定,下赛季不继续执教皇马……对我和所有人来说,我认为改变的时刻已经到来。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齐达内还说,“我热爱皇马这个俱乐部,我爱弗洛伦蒂诺主席,我对他无比感激”,“但我们必须改变”。
    
    没人知道齐达内是怎样带队在压力之下完成了欧冠三连冠的惊世伟业,但大家知道他是如何赢得了“齐玄宗”的美誉:他创造了连续73比赛进球(2016年4月30日到2017年9月21日)和连续40场比赛不败(2016年4月7日到2017年1月16日)的两项纪录,结束了皇马59年来“欧冠+联赛”不同时夺冠的历史(2016-17赛季欧冠+西甲双冠王)。留在他身后的,还有一个“平均不到17场比赛就能获得1个冠军”(149场正式比赛,共获得9个冠军)的神奇。
    
    然而,在这878天堪称神奇的执教经历后,功勋少帅齐达内宣布离开伯纳乌,这让一切美好成为一个开始,然而也变成一个结束。
    
    究竟是他真的想休息一段时间,还是已经与俱乐部管理层嫌隙较大,亦或是被皇马帅位压榨的“无法呼吸”,恐怕只有当事人齐达内自己知道。不过,皇马帅位异常烫手已经是业内共识,从欧冠改制(1992年)到齐达内功成身退,皇马一共经历了24任主帅,而这24任主帅能像齐达内这样成功退隐的几乎没有。
    
    齐达内卸任之后立刻就去“家庭度假”,压力全无,一身轻松;反观银河战舰,尴尬的用人纪录,却让皇马的帅位一度陷入了“路不拾遗”的尴尬境地。
    
    众名帅的直言谢绝
    
    “谁都不想要。”齐达内宣布离任的12天里,全球媒体都对“谁能成为皇马下一任教练”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分析,从波切蒂诺到温格,从勒夫到古蒂,甚至是刚刚在欧冠决赛中输给皇马的克洛普,全部都拿出来进行尝试。而众多名帅则对于“银河战舰掌舵人”这一职位简单直白地表达了“不感兴趣”。
    
    金狼古蒂坦言,皇马对自己的希望还是继续执教青年队,甚至连皇马B队的教鞭也迟迟不愿意交给他,随后便暗示自己不会成为皇马主帅:“我正在等待一份好的执教合同,有可能是来自国外。”
    
    彼时刚刚离开阿森纳的温格也被认为是皇马主帅的候选人之一,但阿森纳名宿佩蒂特则表示,温格已经拒绝过皇马三次,这次也不会改变,他也直言不讳地提到了成绩:“我不太想用这样的表达,但温格在西班牙以失败而闻名。很大原因还是因为他的欧战战绩。”
    
    尤文主帅阿莱格里更是公开拒绝了皇马的邀请,他表示自己在尤文图斯过的非常开心,而且无意离开。这样的表态让皇马的悬殊爱工作陷入了尴尬。在此之前,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也曾在采访中表达过“对皇马不感兴趣”的观点。
    
    德国人克洛普和纳格尔斯曼也被曝出收到了皇马的邀请,但前者争取到了利物浦的绝对支持,成为红军复兴之路上的核心,不想去蹚伯纳乌的浑水;而后者则用“继续执教霍芬海姆”的承诺,婉拒了银河战舰。
    
    这么多名帅对皇马说不其实并不意外。连续三年站在欧洲之巅,这样的高度对于任何一个继任者来说都非常困难。而且,弗洛伦蒂诺的存在让皇马主帅的权利被严重压缩,齐达内还在任的时候就向媒体表达过压力巨大的想法:“做教练很困难,尤其是在皇马。……主帅位置压力很大,而在皇马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大。”
    
    伯纳乌的烫手山芋
    
    主教练的位子压力有多大?看看最近十几年皇马的历任主帅,我们大概就能够从中看出一些端倪。在齐达内之前,皇马在12年里炒掉了12名主帅,其中不乏穆里尼奥、博斯克等顶尖教练,解雇的原因也不尽相同。
    
    有冠军会不会被解雇呢?不好说。没取得好成绩,下课的话至少还有情可原,但是即便有了好成绩,也会因为种种原因下台。桑斯时代,海因克斯带领皇马夺得欧冠,却因为联赛战绩不佳而下台!老佛爷解雇博斯克、卡尔德隆解雇卡佩罗都是这样,即便有欧冠,也会因为联赛战绩不好而下台。
    
    不只要冠军,还得踢得好看。作为西班牙乃至世界足坛的超级豪门,皇马一直有崇尚进攻的传统,而且,这种传统下俱乐部高层、球迷以及媒体要求皇马不仅仅要赢球,而且要赢得好看,要有水银泻地的进攻打法。因此,“1-0主义”、“防守反击”等战术理念并没有市场,这也是他们在帮助球队拿到冠军之后反而最终离开的重要原因。
    
    有人心会不会被解雇呢?更衣室的问题的确很难说,卡尔德隆时期的皇马阵容失衡,更衣室内小团体之间水火不容。在内部四分五裂的情况下,即便是率队战胜巅峰巴萨的穆里尼奥,也被更衣室问题搞的焦头烂额。但是,更衣室的和谐并不能保住自己的帅位。受到对内球星支持、深得球迷拥护的安切洛蒂,即便是自掏腰包支付违约金、即便为俱乐部拿下过意义重大的第十座欧冠奖杯,也难逃被解雇的厄运。
    
    说到底,正应了佩蒂特的判断:“皇马是一个政治意味很浓的俱乐部,压力以及主席对球队的干涉,这些都会让主教练不那样自由。”不自由、有压力,这样一个烫手山芋,到了洛佩特吉手,其实还有一个魔咒。
    
    魔咒中的洛佩特吉
    
    这个魔咒始于二十年前的1998年,无论是主动离职还是被解雇,每当皇马主帅在拿到欧冠冠军后离任,他的继任者都会遭遇危机。这个魔咒从1998年海因克斯帮助皇马拿到欧冠第七冠开始。此后率领皇马拿到第八冠和第九冠的德尔-博斯克,为皇马收获第十冠的安切洛蒂,以及斩获欧冠三连冠的齐达内离任都发生在拿到大耳朵杯之后,而他们的继任者似乎没有一个有好下场。
    
    虽然这个魔咒与老爷子海因克斯没什么太大的关系,但由于他的确是这个魔咒的起源,因此这个魔咒一般被称为“海因克斯魔咒”。
    
    在接手皇马帅印的时候,洛佩特吉似乎已经受到了“魔咒的影响”而变得愚不可及。皇马选帅的时机正值西班牙队备战俄罗斯世界杯的关键时期,洛佩特吉先是在发布会上怒斥记者:“我们现在是在世界杯,拜托了,别老谈俱乐部的事。”然后自己却在暗中与皇马私定终身。
    
    当皇马官宣新帅已定的时候,洛佩特吉却企图通过掌控更衣室来左右足协的决定,皇马系国脚更是从中极力斡旋。结果,嫡系危机公关失败西班牙以壮士断腕姿态毅然炒掉主帅,洛佩特吉在球迷的一片声讨中狼狈上任。
    
    尽管洛佩特吉并不后悔自己的决定,但围绕“海因克斯魔咒”依然没有放过他。皇马第一战,洛佩特吉丢掉了欧洲超级杯,输给的是同城死敌马德里竞技。在还算不错的联赛开局之后,银河战舰很快便陷入了泥潭,5战1平4负,仅积1分仅入1球,洛佩特吉的出境变得异常尴尬。
    
    这个时候再回顾一下,皇马主帅需要什么条件?这个人要镇得住更衣室,要有能攻善守的战术理念,要有精彩辉煌的履历,要有慧眼识人的引援水准,要保有光彩的行为记录,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而洛佩特吉呢?失去支持,指挥乏术,履历一般,不善引援,甚至还因为“私自跳槽”的事情闹得鸡犬不宁……现在似乎只剩下最后一条“过硬的心理素质”了。如果连这一条都不符合,恐怕皇马主帅这个“高危行业”,又要开始招新了……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背弃国家队遭批 战术尝试失败致内乱
2 孔蒂穆帅温格最热门 三大名帅各有优缺
3 皇马新帅索拉里是何方神圣?
4 战绩雪崩还掉粉!C罗出走尤文带走流量
5 皇马带刀后卫伤缺4场比赛 谁来进球?
6 为抢洛帅与足协撕破脸 执教121天花费2600万
7 曝孔蒂抵达伦敦和切尔西处理合同
8 巴萨10人92秒30脚传递肢解皇马
9 进球全靠他 拼到吐血2次连场倒下
10 我仍有能力执教皇马 赛季末还能赢得冠军
11 拉莫斯回应换帅:更衣室管理更重要
12 最混乱皇马vs最务实巴萨 1-5绝非真实差距
13 皇马金球军团崩盘 魔笛47天2溃败大满贯不保?
14 苏神4年9球≈梅西+C罗 皇马亲送克星给巴萨?
15 献神扑还被进5个 没他皇马再输两个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