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惨淡背后拜仁究竟丢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09:02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10月19日,舆论漩涡中的拜仁慕尼黑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当人们都翘首期盼球队能有“大动作”时,却听到了俱乐部高层“叫板”媒体、怒斥记者的声明。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非但没能按照拜仁的想法平息下来,反倒是更加沸腾了。
    
    “双标”的完美诠释
    
    突如其来的四场不胜,将拜仁推到风口浪尖,然而一场兴师动众的发布会上,赫内斯、鲁梅尼格和萨利哈米季奇“三巨头”却将矛头指向媒体,怒斥那些针对拜仁的负面和不实报道,要求媒体给予球队和球员们更多的尊重,停止对球员有侮辱性的报道,并直接点名《图片报》的“上级单位”斯普林格出版社。如此公开怒怼整个媒体界,是足球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大事件。如果事情到此为止,还能勉强算做俱乐部的“正当自卫”,然而后面发生的事情却彻底撕下了他们的“伪装”。
    
    要求得到“尊重”言犹在耳,赫内斯在随后的答记者问时却亲自示范了教科书般的“无礼”。“之前对厄齐尔的批评完全是出于竞技层面,我不该说他踢得糟糕,事实上他踢得和屎一样。”对于厄齐尔,赫内斯毫不留情,而谈到上赛季在球队效力的贝尔纳特时,他更是表现得毫无素养,“拜仁的成功和他没有关系,没有他也不会让我们变弱。上赛季欧冠对塞维利亚那场比赛,差点就被他毁了!”
    
    在大庭广众之下辱骂与自己毫无关系球员,并对已经离队的前球员冷嘲热讽,赫内斯的发言已经不单单是缺乏尊重,已然到了侮辱人格的地步。相较之下,贝尔纳特只是淡淡的表示“对于拜仁我只有尊重”,简直就是最完美的回击,他给赫内斯和拜仁管理层上了生动的一课,教给他应该如何尊重别人,又要如何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拜仁高层的所作所为适得其反,引发了媒体和足球界人士更强烈的反抗。德国记者协会主席于伯阿尔就表示,记者的报道绝不会按照俱乐部要求来写。《踢球者》等主流传媒则公开发文称,批评一支俱乐部是媒体毋容置疑的权利。《图片报》更是抓住罗本在与狼堡一战吃到红牌的事情大做文章,“怎么可能给这样的一位让人喜爱的拜仁球员第二张黄牌呢?裁判的这个决定肯定是个假消息!”
    
    除此之外,一些足球人士也纷纷站出来发声。前拜仁队长马特乌斯就用自己当年被俱乐部高层辱骂的事情举例,“比起他们那时候对我说过的话,现在的媒体不过是小儿科。”而另一位德国足球和拜仁的名宿布莱特纳则直指曾经的挚友赫内斯,“拜仁因他而羞愧。”就连同城“小弟”慕尼黑1860也跟着起哄,“女士们先生们,我们2-0击败了布伦瑞克,这是我们50天来的首场胜利,我相信狮子的尊严是不可侵犯的。”
    
    尊重都去哪了
    
    自从2013年捧起欧冠冠军以来,拜仁便逐渐脱离了正确的轨道,集中体现在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两位顶级名帅乘兴而来,败兴而去的历程中。拜仁高层口口声声说要支持球队和球员,却很少付诸行动。瓜迪奥拉带来革新的力量,一心想将控球融入球队。然而数十年的历史积淀,又怎么能被如此轻易的扭转,瓜迪奥拉的尝试还在进行,来自拜仁名宿们的异议不绝于耳。当贝肯鲍尔公开质疑瓜帅的战术正在毁掉传统,当主教练无法决定队医的工作范围时,当瓜迪奥拉明确要求针对短板位置引援时,俱乐部的支持又在哪里?有人说瓜迪奥拉太过执拗,殊不知这正是他用来反击的方式。
    
    诚然,连续三年止步欧冠半决赛,瓜迪奥拉难辞其咎,他在努力融入拜仁文化的时候,却与俱乐部渐行渐远。人们习惯了拜仁在德甲的统治力,认为沙拉盘只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却没有想到,瓜迪奥拉离队后,“拴狗冠”也一并消失不见。
    
    以善于处理更衣室关系闻名的安切洛蒂,也在拜仁栽了跟头。如此众叛亲离的场面,是安帅从未经历过的,无论是AC米兰、皇马还是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面对再多的大牌安胖也能游刃有余的处理得当,唯有拜仁是个例外。在得罪了几乎整个更衣室的背后,俱乐部一步步推波助澜更是难辞其咎。
    
    事实上,就连德高望重的海因克斯也受到了牵连。上赛季德甲最后一轮,莱万被换下场后直接无视“海公公”,拿老帅撒气。事件的起因竟是俱乐部高层在公开场合将波兰人称作“雇佣兵”,几乎撕裂了外援与本土势力之间的联系。类似的事情也正在科瓦奇身上发生,他的名字在那场“索要尊重”的新闻发布会上压根就没有被俱乐部提及。
    
    分裂与落伍
    
    一直以来,拜仁的管理模式堪称职业俱乐部典范,然而现在看来,鲁梅尼格与赫内斯之间已不再亲密无间,他们的裂痕直接造成拜仁的落伍。去年夏天,赫内斯对拜仁的远东之行表示不满,而鲁梅尼格则对此赞赏有加;在安切洛蒂下课一事上,鲁梅尼格由始至终都在挽留意大利人,而赫内斯却将安胖比作“床边的敌人”。二人政见不合早已不是秘密,赫内斯因偷税入狱后,鲁梅尼格独掌大权,按照自己的方式对拜仁进行打造。然而当“厂长”回归俱乐部,重新担任监事会主席后,执掌董事会的鲁梅尼格又不得不退居次席,处处受到掣肘,二人矛盾就此再难调和。
    
    此外,鲁梅尼格希望俱乐部像其他欧洲豪门一样走国际化的道路,而赫内斯则醉心于打造“德国FC”,最终导致俱乐部决策层充满阻力,很多决定都只是妥协下的产物,而并非从球队本身出发。高层无法形成合力,造成工作难以开展,萨默尔和雷施克的去职,都因为战略路线的不确定性和不愿再受“夹板气”所致,一向精明的拉姆更是深知其中利弊,始终不接受体育经理一职,如此管理层自然也无法给主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德甲好莱坞之名又重新被人提起。
    
    过去几十年间,拜仁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强硬且保守的管理,他们总是能敏锐的发现问题,并迅速统一意见加以解决,尽管有时候手段有些极端。然而随着鲁梅尼格和赫内斯渐渐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且忙于互相拆台,明智的“大管家”逐渐沦为粗暴的“大家长”,在其他俱乐部建立起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下,拜仁仿佛成为了异类。作为拜仁的真正灵魂,两位大佬在要求他人“改过”的同时,或许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取得过无数成功的管理模式成为影响球队前行的阻碍,而这才是拜仁目前的问题所在。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德甲更多热点资讯    
1 多特疯狂进攻延续赛季不败 7连胜笑傲全欧
2 我们这场踢得很不容易 但能赢球就是好事!
3 拜仁全场低迷却2分钟2球
4 拜仁攻击群整体低迷只能靠后腰救命?
5 科瓦奇:遗憾里贝里因伤缺阵
6 德甲这场比赛被吹44次犯规
7 德甲第8轮综述-多特拜仁皆奏凯 门兴大胜居次席
8 全员仁是梦 阿拉巴再伤左后卫人荒
9 科瓦奇:罗本没有假摔不该拿红牌
10 德甲第5轮综述-多特7球横扫升班马
11 拜仁3-1沃尔夫斯堡 莱万2球罗本被罚下
12 拜仁神医再讽瓜帅:他对治疗不感兴趣
13 德国记者协会回怼:不会屈服
14 五大联赛最佳新援前锋:波兰神锋登顶
15 拜仁三巨头:绝不接受对拜仁侮辱人格的报道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