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性侵丑闻:一桩事后张扬的强奸悬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5日 08:42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俗话讲人红是非多,但最近C罗的是非有些太多了。先是在尤文图斯进球难产,紧接着又在欧冠赛场吃到红牌。场外丢掉了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和FIFA的世界足球先生大奖,金球奖也岌岌可危。
    
    当然,和另外一件事情相比这些也许都是小事,那就是闹的沸沸扬扬的强奸案。此前有媒体报道,C罗在2009年涉嫌强迫一名女性发生性关系,但很快就遭到了球员本人的矢口否认。正当人们原本以为这只是一起小小的意外时,北京时间10月2日凌晨,德国著名媒体《明镜周刊》的记者克里斯托弗-温特巴赫在自己的推特上连发25条,阐述了目前该媒体手中掌握的可以证明C罗在2009年对女性实施强奸的证据。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消息一出,瞬间炸开了锅。短时间内,舆论分裂为4大阵营。力挺C罗、质疑C罗、以及事件的当事人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究竟孰是孰非我们在此不加以讨论,毕竟笔者手里没有明确的一手资料可以来证明什么。但通过这纷纷扰扰的强奸悬案以及“四角关系”,我们却能够看到存在于每个人身上的人性弱点。
    
    A面:力挺C罗,因为他是我们的偶像
    
    何为偶像?偶像可以是一个人的榜样,也可以是一种精神寄托。总而言之,偶像存在的目的是为了能够给粉丝带来正能量而存在的。然而偶像也是人,一旦偶像有了过错,粉丝们究竟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呢?就像C罗这起事件,在《明镜周刊》的记者发出推特之后,全世界各国都出现大批C罗粉丝为自己的偶像鸣不平,即便在诸多证据都对葡萄牙巨星不利的情况下,依然坚信自家偶像的正确性,着实令人感到钦佩。但在另外一部分人看来,这是典型的“NC粉”行为。
    
    我们经常可以在网络上看到明星粉丝之间的骂战,只因为他们对于偶像的喜爱,以至于形成偏袒。偶像在粉丝们的心中是“高大全”的形象,不容得别人来侵犯。一旦偶像身上出现污点,忠实粉丝的第一反应一定会是对方有什么问题,或者是有人故意加害偶像。这是人之常情,更是人性的弱点。因为人们总是愿意相信自己喜爱的事物是正确的,如美玉般洁白无瑕的,进而会选择性忽略一些既定事实。一旦偶像高大全的形象在粉丝们的心中建立起来,他们是很难接受伟岸形象崩塌的。
    
    C罗是一个影响力巨大,横跨多个领域的顶级明星,毫无疑问这都会从侧面加大事件发酵的影响力和波及范围。况且这起事件关系到性侵,这一当下十分敏感的字眼。事发地点美国还是目前女权运动十分盛行的国家,这更加使得这件悬案颇受瞩目。
    
    B面:质疑C罗,为何笑着回应女方?
    
    东窗事发之后,C罗选择在网络公布小视频的方式来进行回应。看起来C罗心情不错,显得十分优哉游哉。但我们应该清楚,这番为自己辩白的话语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行为,绝非信手拈来。作为当红明星,C罗的一举一动都很有可能被当做热点新闻进行炒作,球员本人和他的经纪团队绝不会大意。至于C罗为何在视频中始终面带微笑,显得“十分不严肃”,这恐怕只是他向外界表明自己态度的一种手段而已。言外之意就是:“我不惧怕这种消息对我的影响。”
    
    当然,事态的发展超乎了C罗的预期,现在他一定有一种骑虎难下的感觉。当初信誓旦旦说自己没有性侵,现在又被别人列出多条罪状。这个时候除了C罗的忠实粉丝之外,最兴奋的恐怕就是一些平日里就看不惯C罗的球迷和好事者,他们巴不得葡萄牙人赶紧出问题,好把C罗批倒批臭,这同样是人性的一种弱点在作祟。当你看一个人不顺眼的时候,对方做什么都会令你莫名烦躁。在视频中的微笑同样会被扣上“不尊重女性”、“不尊重对方”的帽子,再借着“性侵”的敏感程度,足够热炒一番。就像在皇马效力时期,媒体就曾经质疑C罗在队友进球之后不参与庆祝。
    
    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很多不喜欢梅西的球迷也会质疑阿根廷人的一系列举动;不喜欢的球队赢球就是靠裁判,输球就是活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久而久之,一些传闻就变成了“事实”,当事人不再辩解,吃瓜群众也就信以为真。
    
    A面:C罗本人,总有刁民想害朕
    
    2018年对于C罗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尤其是转会尤文图斯之后的诸事不顺着实令人感到意外。从文章开头我们列举的一系列事件来看,这些“不顺利”未免有些过于扎推了,令外人感到不自然,令当事人感到深深的不安。笔者没有任何证据来证明着一系列事件究竟有何内在联系,但我们不妨去猜想一下,这是否会是“阴谋论”?
    
    前文已经提到过,像C罗这种水平的球星是很容易被外界所针对的。无论是好事坏事,都可以通通扣到他的头上。媒体利用舆论压力可以轻而易举得让C罗从人生巅峰人能够跌落谷底。好在葡萄牙人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在竞技场上表现出色,而且场外私生活相对规律,没有给狗仔队们太多的小辫子可抓。这也是C罗长时间都可以维持一个正面形象的重要原因。
    
    然而,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很可能让C罗的心态发生巨大变化。表现在场上则是显得急躁,在场下他可能会对周边人变得不再热情,即使一些礼貌性的举动不会有了。进而,这些行为又可以被拿来炒作一番。他觉得有人在暗中使坏想把自己搞臭也是人之长情,这同样是人性的弱点。各位看官也不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来换位思考一下。
    
    作为吃瓜群众,笔者想说作为公众人物真的很不容易,他们所承受的精神压力是巨大的。然而这也是名利双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吧。
    
    B面:马约尔加,受害人反倒成了加害人
    
    马约尔加是事件的受害人,她主张自己被C罗性侵。但她当时没有说,并且接受了对方给予的封口费。这是因为惧怕C罗的球迷对其进行人身攻击。前文已经叙述了忠实粉丝的巨大能量,我们不怀疑女方的担心,但在粉丝的眼中,受害方反倒是成了加害方,她只是一个想借着C罗蹭热度出名的女人,至于性侵存不存在,并不重要。
    
    这显然不是一种客观的看法。即便女性独立运动已经开展多年,但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对于女性是存在偏见的,一旦某个事件涉及到女性,她们往往会成为被质疑被怀疑的一方。就像日本著名的女记者被性侵案件,之间都没有下文。
    
    这起事件中,马约尔加深知将事件公之于众会对自己造成不利影响,在冥思苦想之后选择了沉默,可见她对于压力的恐惧和这个世界的不信任。这也是一种人性的弱点,这种退缩是一种无奈之举。
    
    这起事件目前依旧没有一个定论,笔者在这里也不发表个人看法,只是尝试通过四方的角度去探寻这其中人性究竟会对事件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以及这些日常生活中会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心理变化将究竟会给自身带来怎样的改变。我想,正是因为人是有感情的,非理性的,所以为了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我们才需要法律这一铁面无私的工具来约束每一个人吧。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连发2条推特力挺C罗:所谓指控无损他的伟大!
2 13年后重遇利物浦 这一次坚持到了最后
3 伊卡尔迪比肩阿德 追平14年尘封纪录
4 欧冠-国米2-1再逆转 纳因戈兰进球伊卡尔迪连杀
5 很难重现三冠王那年的风采 我永远都是国米人
6 曝米兰真核夏窗险投国米 高层想阻止交易
7 曝主席要买姆巴佩+博格巴他反对
8 C罗在意甲踢球很难受 但他仍是世界最佳
9 尤文也搞巨星战略:C罗只是第一步
10 曝C罗曾雇人跟踪+恐吓性侵案原告
11 C罗曾拒米兰税后3000万欧年薪合约
12 帕拉迪奇+内德维德接替马洛塔
13 C罗缺席仍会全取三分 迪巴拉有伤但肯定出战
14 美国警方重启C罗强奸案调查 英媒曝案件细节
15 意甲百场梅开二度 破239天1728分钟球荒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