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也搞巨星战略:C罗只是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3日 08:30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在马洛塔宣布将离开尤文图斯之后,阿涅利周一公布了俱乐部新的管理架构,并且表示以内德维德、帕拉蒂奇为首的管理层将面对着更大的挑战。
    
    然而,阿涅利的表态并未解决所有的疑问,作为尤文复兴的最大功臣之一,阿涅利为何会做出赶走马洛塔的决定?阿涅利大权独揽之后,尤文会走向何方?事实上,这两个问题又是相互关联的。
    
    马洛塔为何会被“赶走”?
    
    完成意甲七连冠、意大利杯四连冠,欧冠四年两入决赛,尤文毫无疑问迎来了历史上的一个黄金时代,而马洛塔则是最大的功臣之一。《意大利足球》记者理查德-哈尔指出,“事实证明,如果没有马洛塔,那么尤文不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
    
    《共和报》名记博卡则认为,“如果没有马洛塔,那么我们怀疑尤文无法像现在这么强大,无法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功。事实上,马洛塔的离开远比孔蒂、皮耶罗或布冯的而离开更加重要,也更加令人沮丧,因为马洛塔一直拥有尤文指挥中心的控制杆。”
    
    马洛塔被视为意甲乃至欧洲最出色的经理人之一,原因在于他长袖善舞,在俱乐部营收不足、引援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通过有效的引进、出售球员不断提升着球队的实力。事实上,在马洛塔担任总经理之后,尤文几个每个夏天都有重要球员离队,这其中包括特维斯、皮尔洛、博格巴、比达尔、博努奇和布冯。尽管如此,马洛塔、帕拉蒂奇的出色工作还是帮助尤文的实力稳中有升,总是能够依靠出色的引援帮助球队顺利度过难关。
    
    在执掌尤文八年的时间里,马洛塔的确证明了自己在转会市场精明的眼光和运作,也始终掌握着量入为主的原则,这样的思路和原则帮助尤文走出了困境,重新回到了欧洲顶级强队的行列之中。然而,马洛塔一度被人所诟病的2000万引援也的确让斑马军团总是差一口气,两次进入欧冠决赛,两次失意而归,说明了马洛塔的思路存在着局限性,他始终无法打破自己的天花板。
    
    《都灵体育报》指出,“在落后的情况下,当阿莱格里只能派上马尔基西奥、勒米纳、夸德拉多改变局势的时候,尤文已经输了,因为他们的身价还比不上贝尔一个人。”
    
    从1978年在家乡俱乐部瓦雷瑟担任青训总监以来,马洛塔在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里,效力过蒙扎、科莫、拉文纳、威尼斯、亚特兰大和桑普多利亚,转投尤文之前,马洛塔始终在所谓的省级俱乐部度过,正是这样的磨练让61岁的马洛塔有了精明的头脑和眼光,然而,当尤文需要继续提高的时候,马洛塔的这种“精明”又限制了俱乐部的发展。
    
    在出售博格巴之后,尤文从那不勒斯、罗马挖走伊瓜因、皮亚尼奇,这两笔转会已经说明俱乐部的引援思路发生了变化,马洛塔帮助俱乐部完成了引援,但尤文再一次败走欧冠决赛之后,阿涅利选择了身价更高、更具知名度的球员。
    
    值得强调的是,在这次引援过程中,阿涅利亲力亲为,给C罗打了28通电话,坐直升飞机去希腊小岛拜会C罗,都让尤文主席上了新闻头条。同样,帕拉蒂奇在这笔转会中起到的作用更大,更是多次出面接受媒体的采访,甚至透露了自己在将C罗作为引援目标时去找阿涅利的忐忑心情。
    
    在这样一笔转会过程中,帕拉蒂奇先是在与门德斯接触时得到了C罗离开皇马的决定,继而则是阿涅利全程介入,完成了这笔转会,马洛塔的作用被弱化了。事实上,投入如此之大的资金去签入一名33岁的球员,显然并不符合马洛塔的思路,而这也成了他与阿涅利最大的分歧。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马洛塔帮助尤文复兴的方式、方法却成了最终让他离开的原因,在成为意甲巨无霸之后,马洛塔的管理方式已经无法帮助尤文再上层楼,其谨慎、保守的思路已经过时。
    
    需要强调的是,这一决定是尤文图斯俱乐部,也就是阿涅利,而不是由菲亚特集团做出的,这足以说明,埃尔坎并不支持阿涅利做出的这一决定,而在俱乐部经营思路方面,阿涅利和埃尔坎有着不可调和的分歧。在对待与自己思路不和的球员、主帅或经理人时,阿涅利一向冷酷无情,从孔蒂、皮耶罗都是如此,对待马洛塔同样如此。
    
    尤文会走向何方?
    
    孔蒂离开尤文的原因不一而足,但“如果兜里只有10欧元,你是无法进入100欧元的餐厅吃饭的”的这句名言却反映了当时尤文管理层与孔蒂之间的矛盾。可以肯定的是,这句话“刺痛”了阿涅利,而在孔蒂离开之后,尤文四年两度杀入欧冠决赛,证明了阿莱格里执教能力的同时,也反映了阿涅利的思路在不断发生变化。
    
    阿涅利的思路相当清楚,那就是让尤文变得更加国际化,改变队徽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但也增加了尤文在数字媒体上的传播效果。签入C罗固然是一次赌博,但从传播效果上来看,尤文的这笔投资已经收到了回报阿涅利早就曾经公开表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俱乐部经营模式的改变,在恢复竞技处于俱乐部运营核心地位的同时,我们还致力于扩展新的盈利模式。”
    
    在阿涅利公布的管理结构中,没有人去接替马洛塔的位置,阿涅利更像是大权独揽的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作为尤文主席,阿涅利希望这样的方式能够帮助尤文发展的更快、更好。
    
    《24小时太阳报》记者马尔科-贝利纳佐指出,“马洛塔肯定是世界上最出色的5名体育经理人之一,但我相信,尤文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他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这也成了摆在意大利足球面前的一个难题。在目前这个阶段,全球最好的俱乐部每年的营收会达到5亿欧元,尤文现在是在4亿左右,略高于4亿,他们已经从3.5亿提升到了4亿。
    
    问题在于,为了提升这5000万的营收,阿涅利和马洛塔不得不增加了成本。在营收和成本之间,尤文大概存在着1亿的落差。事实上,尤文上一年度是三年以来第一次亏损,这还没有加上签入C罗所带来的影响。”
    
    通过签入C罗,阿涅利展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但也面对着难题,贝利纳佐指出,“或者是把成本降下来,但意味着尤文会错过这辆难得的列车,他们是唯一在进行探索的意大利俱乐部,而且现在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选择。签入像C罗这样的顶级球员会对俱乐部未来几年的账目产生巨大影响,尤文必须要成为顶级俱乐部之一,而增加收入的唯一途径就是商业营收,这又意味着尤文必须赢得欧冠冠军,否则下赛季就会遇到麻烦。
    
    阿涅利没有选择马洛塔的审慎路线,而是选择了去挑战,去冲击市场。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应该受到赞赏。”这意味着,在签入C罗之后,尤文的目标只能是赢得欧冠冠军,从而继续提升俱乐部的营收,进而在营收方面跻身世界顶级球会的行列。
    
    不论是从俱乐部的经营,还是在联赛竞争方面,阿涅利都的确做出了一次赌博。让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经理人离开,尤文或许会在联赛面对更大的竞争。有了40年职业生涯的积淀以及执掌尤文8年的经历,马洛塔肯定会是意大利各家俱乐部争抢的对象。
    
    《共和报》名记博卡指出,“马洛塔有着打造一流球队的有效手段,而且他有很有秘密,现在这会成为他的优势。他可以利用这样的优势再打造一家伟大的俱乐部,国米、米兰和那不勒斯都在排着队等着他。”
    
    然而,名记詹尼-穆拉有着不同的看法,“马洛塔的确是最好的经理人,但不是每个人都负担得起,不论如何,他一个人还不足以让球队变得更加强大。如果你希望马洛塔发挥作用,那么俱乐部就要投入大把资金。只有在投入巨额资金的情况下,马洛塔才能有出色表现,他的优点在于他知道如何去花钱。”
    
    当那不勒斯在球场上又一次输给尤文的是,斑马军团完成八连冠似乎已经没什么悬念了,然而,尤文如今的目标已经不再是赢得意甲冠军了,大耳朵奖杯才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当阿涅利“赶走”孔蒂的时候,簇拥在维诺沃基地之外的尤文球迷肯定不会想到阿莱格里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4年之后,阿涅利又一次“赶走”了马洛塔,走上了巨星战略的斑马军团会再上层楼吗?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C罗在意甲踢球很难受 但他仍是世界最佳
2 曝C罗曾雇人跟踪+恐吓性侵案原告
3 C罗曾拒米兰税后3000万欧年薪合约
4 帕拉迪奇+内德维德接替马洛塔
5 C罗缺席仍会全取三分 迪巴拉有伤但肯定出战
6 美国警方重启C罗强奸案调查 英媒曝案件细节
7 意甲百场梅开二度 破239天1728分钟球荒
8 一条龙爆射破门 无锋阵助新援处子球
9 加图索暂保帅位 非我撵走西甲射手榜第一
10 不去曼联去尤文? 齐达内或出任斑马军团CEO
11 有他在9年不愁进球 他一走皇马两场0进球
12 国米金靴级新人王华丽首球
13 国米大轮换剑指欧冠无碍四连胜 学尤文也挺好
14 从鲜肉到大叔 斑驳的是面庞没忘的是青春
15 尤文功勋总经理宣布离任 下一站巴萨or曼联?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